感情总是善良,残忍的是,人会成长

来的来了,走的走了,我们还要求什么?

陈奕迅《不如这样》

“筱姐,快,又送来了一个出车祸的!”小护士跑到休息室门口,喘着粗气。

筱萧正准备下班,只得把脱下了一半的白大褂穿好,匆忙走出门。走廊的顶灯亮的刺眼,希望生死边缘的伤者还能醒来看看这光,她默默祈祷。

走进抢救室,映入双眼的又是一片血肉模糊。她拿起手术刀的那刻,余光扫到了伤者的脸,目光迅速聚焦,竟然是他!

筱萧感觉手上的刀好像刺入了自己的身体,搅碎了心脏。一切都是那么猝不及防,就像上午打碎的那个情侣对杯一样。

他终于回来了。

她不停的告诉自己,筱萧你要冷静,你要拿出你最大的能力,手术刀上的一厘一毫都掌握着他的命运。可回忆终究不肯放过她,它们就像魔鬼,不停的进攻她的理智,厮杀,撤退。手上的动作少了一丝熟练,小护士不停的给她擦汗,主任和几位医生也都绷紧了神经。

关上灯的那一刻,筱萧终于松了一口气。目送男人被转入病房,她才明白,之后的事会更煎熬。

“筱姐,他叫徐毅,我去通知家属!”小护士说。

“不用了,我就是家属。”筱萧盯着病房的方向,若有所思。

“你说什么!咱们医院不允许医生给家属做手术,你疯了吧?出了事你负得起责任吗?”

筱萧转过身,看着火冒三丈的主任,低下了头,小护士跑到主任跟前,“主任消消气,筱姐的能力你又不是不了解,这不是没出事吗。”

“胡闹!”

筱萧沉默着,她现在的思绪乱作一团,主任看这情况也不好再骂下去,甩甩手走开了。她向病房走去,“筱姐,真的不用通知其他家属吗?”

“他母亲有心脏病。”

如果美好记忆还算难忘,为什么还会记得悲伤?不如这样,我们一直拥抱到天亮。

筱萧和徐毅是大四的时候相爱的,他们是同龄人,正如《那些年》里说的,同龄的女孩总要比男孩成熟一些。

徐毅就很孩子气,只要跟邻居家的孩子们混在一起,他就是个孩子王。掏鸟蛋、捅蜂窝,总会惹得筱萧又气又笑。

她总是对别人说:“我就是喜欢他的孩子气。”大概是童年的经历让她比别的女生都要成熟,这样开朗的大男生才更容易给她快乐。

筱萧的哥哥第一次从南方来,事先没打招呼就跑到了学校,她开心的紧紧抱住哥哥,刚刚分开说上几句话,徐毅突然冒出来,冲着筱敬一顿乱打。

就为这事,筱敬极力反对他俩在一起,认为妹妹跟了他早晚吃大亏。可筱萧偏不听,搞的兄妹俩不欢而散。

徐毅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一样,听到筱萧回家的开门声,就从电脑桌前一溜烟儿地跑到墙角,我在面壁思过,筱萧都是我不好,我太冲动了,我已经自罚了三顿了。“三顿什么?”“米饭。”

看到桌子上吃了一半的馒头,本来酝酿好大吵一架的筱萧顿时火气全消,咯咯的笑了半天。

那馒头是徐毅恶搞她的时候蒸的馒头,里面掺满了盐……

他们的生活总会有这些小打小闹来调剂,早上起来先去小区跑上半小时,谁先停谁做早饭。晚上睡前先打上一场游戏,谁输了谁去睡沙发。两个人一起去听讲座,筱萧一不留神就会被偷拍,犯困“磕头”的小视频随时都会被传入朋友圈,还要被徐毅配上一句:“这货又来拜年了!”

有一次她翻徐毅的手机,相册全是她的各种囧照,早上乱蓬蓬的头发,七横八竖的睡姿,不雅的吃相,偶尔摔一跤的狼狈……

“臭小子,每次老娘摔跤笑我半天也就罢了,竟然还偷拍!”


筱萧讲起这些难忘的故事,笑出了声,眼里的泪花溢出来,滴到徐毅的指尖。徐毅静静的躺在病床上,突然的凉意刺激得他手指动了动。

“徐毅,怎么回来了都不说一声?”

“去美国,有六年了吧?一直不肯结婚,是在等我吗?”

“你知道吗,从你离开之后,我的生活好像就只有那把手术刀还有鲜血了,没有人再想出许多恶作剧逗我笑,也没有人懂得其实我也有孩子气。他们都以为我是个刀枪不入的女强人,只有你,只有你知道我所有的脆弱。”

她痛哭着,好像用尽了浑身力气诉说这些话。

天快亮的时候,她躺在椅子上睡着了,她的眼角还是湿的,当然,徐毅也是。

天快亮了,你的心呢?

六年前,也就是他们毕业一年后,徐毅按照两个人大学时的计划,找好了美国的工作,安排了公寓,本想给筱萧一个惊喜,却没想到,筱萧早就打消了出国的念头。

她在市医院刚刚通过实习期,只要在努力一些,熬上几年就可以去急诊室实现她的梦想。徐毅总觉得,在美国她可以发展的更好,却不明白,筱萧已经懂得身为医生最大的价值,不是高薪和虚名,而是救死扶伤,大沓的钞票红色的锦旗,都不如病人痊愈来的让她开心。

对于筱萧的解释,徐毅说“你去美国就不能救死扶伤了?”

她转过身,沉默一会儿,“留在国内,是我再三考虑的决定,我已经没有出去闯一闯的勇气了,我只想过平淡的生活,异国的陌生会压得我喘不过气。对不起,我不想走。”

不知死心的徐毅求助自己的父母,结果被泼了一脸冷水,“小毅,你该长大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人生的选择,你不能再用你自己的想法捆绑别人了。”

可他的幼稚却丝毫不减,一气之下定了机票,叫亲朋好友们去吃散伙饭唯独没有通知筱萧,徐毅他妈看这情况立马给筱萧发短信。

他们最后一次见面,就在机场。筱萧气喘吁吁的跑来,徐毅眼里充满不舍却还是转过身,将手上的情侣戒指摘下,当着筱萧的面,用力一甩。他还是这样孩子气,明明把戒指紧握在手心。

筱萧流着泪,只说了一句保重便转身离开。徐毅看着她的背影越来越远,转角处,筱萧回过头,注视着他,却在徐毅决定追上她的时候,消失在人群中。

徐毅将所有的联系方式换新,留给筱萧的,只有朋友口中的动态。

他曾经属于我的。

手机嗡嗡的震动,筱萧被惊醒了。今天上午徐毅就会苏醒,她站起身,伸了伸懒腰,阳光照在她身上,在白色的病床上留下她的影子。

“徐毅,等我,我去给你买早点!”她脸上的笑一如六年前。

徐毅醒来时,看着白色的病房,回想起昨夜的梦才发觉,原来穿着白大衣的筱萧是真实的,那些直冲泪点的话都不是梦。

可是,他也只能把那些都当做梦了。

叫来护士检查没事后,他摸索到手机,拨通了乔伊的电话,告知了发生的事故还有他在急诊室。

乔伊是个二十三岁的小女孩,是他刚在一起三个月的女朋友,她以朋友的身份陪了他三年,徐毅想到筱萧好强的性子一定早把自己忘了,就在回国前接受了乔伊,好让自己断了找筱萧的念头。而回国也就多了一件事——订婚。

乔伊随护士匆忙赶来,一进门吧嗒吧嗒掉眼泪,充满稚气的脸显得可怜兮兮的。

“都是我不好,要不是…要不是我贪玩跟朋友聚会,就不会让你一个人回家了。”乔伊哭着说。

“傻丫头,又胡说什么呢,我又没事了,放心吧,我命可大了!”说着,他擦擦乔伊脸上的泪。

“对了,没告诉我爸妈吧?”

“我小,我又不傻。我知道伯母有心脏病,没有告诉他们。”

“那行,挺好!得了,别哭了,听话。”

乔伊使劲点点头。


“筱姐,徐大哥醒了,不过——”小护士示意她进去自己看。

筱萧带着好奇心走进病房,看到椅子上的女孩,明白了什么。

“筱萧,我听护士说是你给我做的手术,谢谢你!对了,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乔伊,我的未婚妻。”徐毅故意把最后几个字加重音。

乔伊冲着筱萧露出幸福的笑容。

筱萧愣了神,然后说:“乔伊,很好听的名字,徐毅,没想到你原来喜欢吃嫩草啊!”她的玩笑里充满了苦涩,“祝福你们,结婚的时候记得请我喝喜酒!”

“筱大医生,你有空就行!”

她脸上挤出的笑越来越勉强,看看徐毅手上的熟悉的情侣戒指,再看看乔伊手上的订婚钻戒。她转过身,泪水划下:原来,徐毅早就长大了,现在孩子气的人,是我!她将自己手上的另一枚情侣戒指摘下,走出了门。

徐毅苦笑着,这一次,她再也不会回头了……

还有什么不能原谅

倒不如这样

我们回到拥抱的现场

证明感情总是善良

残忍的是人会成长


文/

凉笙  一个爱做大梦的傻瓜

可爱的你一定不介意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