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母的二三事

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走


1、

前几年,妈妈常跟我说:你看楼下那俩个小姑娘整天化妆化那么浓,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看着真碍眼。

这两年我妈说:你看你整天也不知道拾掇拾掇自己。你看楼下的那俩姑娘,跟你差不多大,你看人家出门收拾打扮得多好呀!

去超市了,妈妈指着双眼皮贴,假睫毛说:你也学着化妆去。还有那化妆品之类的,你也买点……这么大个人了,还和高中生一样,人家那姑娘都女大十八变,你这可好,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呀!你看你去你弟学校,人门卫拦都不拦,直接让你进去,这是把你当初中生呀!

我的亲妈呀,你这是觉得你闺女是有多怂呀!再默默瞅瞅我身上的衣服,不是我妈买的就是我姐买的。好想跟我妈说:您老人家前两年可不是这么说那俩姑娘的……还有这衣服也不是我选的,是你们每次逼迫我穿的……

2、

大四时,我妈开始让我相亲。对方是我小学同学,就住在我家对面那栋楼上。双方父母彼此也备有好感,觉得这事肯定成。于是,全家上下齐出动,想让我同意。我妈语重心长地说:你看你现在二十出头,还能挑挑拣拣,等过几年年纪大了,就不好嫁了。你看看那个男生虽说个子低,但是有房有车,工作稳定,父母年轻,独生子,没啥负担。他爸妈人又好,你嫁过去肯定不会受委屈,这离家这么近有啥事我跟你爸都能照顾着你。你不想做饭了,扭个身就能回家了,多好呀!然后,又列举了诸多不听父母话结果婚姻不幸福的例子……还有许多虽然自己不愿意但是听了父母话以后生活幸福的例子……

我心里默默地想:真是近呀,结婚时连车也不用坐了,走两步就到了。以后真结婚了,有点事还不得满城风雨呀!还是我小学同学,小时候那点事谁不知道呀,他初中时为了追一个女生,搞得满城风雨的。再说了,你咋不看看人家那过得好的呀,就盯着那过不好的。

当然了,我只敢在心里发发牢骚,我可受不了我妈的轰炸。

后来要去读研,这事才不了了之。

去学校的前一天,我妈说我为了你的事这几天都没睡好。我愕然,默默地说:我啥事呀?我妈幽幽地说:你看你研究生毕业都二十六七了,都那么大了,都成剩女了,到时候结婚咋办呀,连挑挑选选都不能了。我连忙说:读研期间可以结婚的。我妈这才松了一口气。

与男友分分合合在一起多年,暑假时终于带男友回家。男友是外省的,爸妈的不乐意,就那么赤裸裸地显示在脸上。男友与爸妈说想和我结婚时,爸妈眼圈都红了,说不想我远嫁。妈妈更是一边抹泪一边历数我的种种不堪。嗯,一句话总结:我妈说我就是那种离开父母,连饭都吃不上的人。于是不欢而散。

男友走后,我妈说:你现在还小,不着急结婚,慢慢遇。你要是嫁到外地去,以后有你受的,在外面受委屈了,我和你爸可护不了你。你现在小,等年纪大了,就知道了。爸妈年纪大了,以后你们姐弟仨个离得近,互相帮衬着多好呀。你说你要嫁那么远,我和你爸有点事,你赶都赶不回来……我一听这话,赶紧说:我不嫁,不嫁,以后呀我就留家里,守在你们身边。

哎,谁说我是老姑娘来着,谁害怕我嫁不出去来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处在着南不南、北不北的地方,真尴尬。冷没少挨着吧,还没暖气!一回来冻得要死,裹着厚厚的羽绒服,穿着做的大棉裤,整个人都圆滚滚的。这个时候可不想要什么风度了,只想要温度。

但我寻思着,不能一直这么怂呀,让亲戚邻居看着,多丢我爸妈脸呀。我就跟我妈说:我过年不穿羽绒了,也不穿棉裤了。我妈说,过年冷呀,你没看那冷风呼呼地吹着。我:你看我平时裹那么厚,一点形象都没有,过年还不美美的,让人看着也像那么回事啊。我妈说:那你把你那小棉马甲再穿上。我:我已经穿俩保暖衣了。我妈说:不行,过年降温呢。我爸:你把棉裤还穿上。我:我穿两条厚打底裤呢。我爸直接来一句:谁冷谁知道!

于是乎,过年的时候,我穿着小棉马甲,我依旧圆滚滚的,不要问我形象是什么,我不知道……

前一阵还嫌弃我怂的两个人,还一个劲儿地说:把羽绒服穿上!把棉裤穿上!

4、

我爸说:你别整天待在家里呀,出去玩去呀,去,跟你妈一起买菜去。

我说:爸,我这刚回来两天好嘛,我可是大半年都没宅在家里呀。

我妈说:你这么大了,该学着做家务啦,不然以后结婚了可怎么办呀?我小时候,你外公外婆的衣服可都是我洗的,打扫、收拾家,可都是我做的,一点都不用你外公外婆插手。你看看你这么大了,会干啥呀,还不趁着在家的时候好好学着!我爸在一旁点头如捣蒜。

妈,我洗碗吧。               你快放着,我去洗,别让你手再冻了。

妈,我做饭吧。               你快出去,别弄得一身油烟的。

爸,衣服我来洗吧。       这羽绒服不好洗,你洗不动。

爸,我拖地吧。                不用不用,你拖不干净。

不是你们让我学着做家务的吗?!

哎,于是二十好几的我,在家里就是个甩手掌柜,整天吃吃喝喝睡睡。谁让我有一对“口是心非”的父母呢?

5、

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我明白父母的苦心,但是我也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不能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之下,一直做温室里的花朵。我在一天天长大,而父母在一天天老去,有那么一天,他们将无力再护佑我。我希望那天来临时,我已经羽翼丰满,足够强大,我可以成为他们的保护伞,免他们忧,免他们烦,免他们颠簸。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啦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感谢一路上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妈妈,你们牵挂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不用为我担心。不管未来的路多曲折,我都会好好走下去的,你们永远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是我前进的动力,是我心底最温暖的眷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