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金融通识课》读后感

这是我今年读的第49本书,手上这本《陈志武金融通识课》是2020年2月的第4次印刷,从印刷的次数来看,这本书还是属于比较畅销的一本书。我第一次听到陈志武是通过得到平台,但是通过这本书才知道原来他是那么厉害的一位大咖,《华尔街电讯》在2006年的时候,评选他为“中国十大具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原耶鲁大学的终身教授,总之就是一位很厉害的人。

这么厉害的人的书如何呢?居然非常好读!整本书的风格属于摆事实讲道理型,在每个篇章后面会提示要点,章节收尾还有延伸阅读,书的结构性非常强,能让读者非常好拿住每一部分的关键内容。整本书不仅仅是讲现代金融是什么样子,还会延伸到历史,延伸到传统文化,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得出来,作者是涉猎面非常广的人。同时他能够用非常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你明白金融是怎么一回事情,这对于一个具有复杂认知的人来说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情,正如书名,它是一本金融通识课,是给小白打基础用的。

我没有系统地学过金融,但是多多少少接触过一些金融产品,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一些启发,下面结合自己对书中内容简单一谈,有些内容跨越了书本本书结构,望不要介意。

首先是公司的本质。公司的本质是一堆法律契约的组合体,而公司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其实是信任问题。奇怪不奇怪,有了法律契约,信任问题就应该迎刃而解了呀,怎么还有信任问题要解决呢?信任问题主要包括公司跟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及公司跟员工之之间的雇佣关系。公司离不开人,除了白纸黑字外,人是情感动物,需要建立情感链接。企业文化就是用来建立情感的,所以也就不奇怪公司内部会通过一些活动,来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感。

公司由一个个团队组成,每个团队承担不同职能。团队的首要目的当然是合作去完成某一些事项,但除此之外,团队内部是需要建立并维系信任关系,也就是俗称团队凝聚力。当这种信任关系被破坏是很难修复,同时会对共同完成某一些工作,产生非常强大的阻力。所以管理团队到底管理的是什么,值得深思。

第二是一家公司要不要多元化发展?

书中介绍了两种多元化的方式,一种是平行整合,也就是跨行,去到不同领域,比如明星开餐饮店。还有一种是垂直整合,就是沿着产业链去发展。这个时候其实就有一个问题了:公司的边界到底在哪里?每个公司都不可能在产业链下面做到面面俱到,边界设置在哪里,能够给企业带来最优效益?因为行业在变化,为了保持这个最优效益,以至于企业需要不断的去调整边界。同理,公司岗位的边界在哪里也是我在阅读的时候思考的点,当公司内部没有对岗位形成统一认知,就意味着岗位没有边界,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岗位会拖垮人。

第三是关于行业的增长空间,以及不同的行业对人才的激励措施。

不同的行业具有不同的特点,但是总体来说是可以把行业分成传统行业和现代行业。传统行业就是那些投入跟支出具有着强关联的行业,比如生产一个产品,你得有原料,这就是投入跟产出是有强关联的行业,这种行业的特点是存在着利润上限,也就是说行业增长空间是有天花板的。现代行业则不同,是投入跟产出弱相关的行业,比如互联网公司、金融公司、软件公司,这些公司他能做到的最高境界是零边际成本,也就是多卖一份东西,并不增加他的成本,但是会增加他的收入,像这样子的行业增长空间就没有上限,也因此个人的待遇,员工的待遇增长的空间也比较大。

另一个划分维度是资产的轻跟重。在工业时代往往是以重资产公司为主,产业资本为主,产品往往是以是数量来计。这样的公司具有轻人力资本,重资产资本的特性,军队式的管理是最优的方式。与之相对的是轻资产公司,通常是以创新型为主,人力资本和品牌声誉为主。在这样的公司当中,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了,员工的贡献跟公司的发展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对于员工来说激励是最好的方式。

从这个角度选什么专业,入哪行其实已经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坐标系,你就能够理解为什么金融行业很赚钱,为什么互联网公司很赚钱,因为他们的增长空间是没有上限的。同时又属于轻资产的公司,员工的贡献就是最大的资产,只要员工的贡献够大,能够给公司创造的利润够多,员工获得的受益也多。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目前所处的行业,所处的公司是哪一种类型的有一个预期,跨行比较薪水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赛道不同。那么你现在的行业,现在的公司是哪一种类型的呢?

第四个话题是金融体系的底层逻辑差异。金融体系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银行为主,另一种是以资本市场为主。
英国美国是以资本市场为主的,这样的市场环境更能够鼓励企业进行创新,其特点是会有非常多的金融手段以及金融促销方式。比如先买后付,其实是将明天的消费提前到今天的一种手段。这种提前满足当下需要的金融促销手段,从效果上来看,是扩大了行业的潜在规模的。与债相关的一个政治话题是免债,国外很多国家的总统是通过选举而来,印度就是其中一个。为了拉拢民心,印度莫迪允诺了免债举措,那么免债到底是好还是坏呢?从效果上分析,免债的背后其实是对金融体系的伤害——放贷方不敢放贷,怕钱收不回来;借款方尽量拖欠,等着政府给予免债;政府免除的债务计入了国家的财政赤字,政府发更多的公债,提升了利率水平,由全国来还债,伤害到了全行业。
中国以及欧洲的国家是以银行为主的,由政府通过银行进行主导。大家都知道,银行的核心业务是存款跟贷款。基于核心业务就会有短期存款和长期贷款的特点,所以银行主要是对资金的流动性进行管理,通过现金流在期限上的错配,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银行风险主要是三个: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信用风险指的是贷款收不回来造成的坏账。市场风险指的是资产跟负债波动,像利率汇率都会造成资产跟负债的波动。操作风险指的是不完善的内部操作流程造成的风险。

最后一个话题是量化宽松。所谓的量化宽松就是直接增加货币供应目的是帮助刺激经济,从量化宽松的效果来看,2008年的量化宽松提高了金融资产的价格。谁持有金融资产,谁受益于量化宽松。从美国2008-2013期间的量化宽松结束后,中产阶级出现了空心化,财富锁水40%,其核心原因是中产阶级资产集中在房产,金融资产比例较少。而富有群体投资分散有很多金融资产,所以变得更富有了,而低收入人群由于资产较少,所以也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面对这一次的,由于新冠疫情下的量化宽松政策,08年的教训是最好的历史参考。

这本书尽管是小白读物,但是带给我更多的是启发和思考,也让我意识到目前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我要去哪儿找借鉴来保护个人财产不缩水。最后引用书中的一段话,是陈志武对金融危机的思考,我觉得特别发人深思:

人类社会总是在努力规避风险,把金融危机风险降到零。所以,每次危机之后都努力改革、创新。可是,回头看,每次只是把上一次的危机的原因通过创新去纠正,没想到的是这次创新又为下一次危机奠定基础,只是下次危机的形式会跟这次不同。面对不断重复的金融危机,难道人类就没有办法根治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