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工作而生,让工作为我而生

文/初晓097

有没有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工作就是为了养家糊口?

在温饱问题尚未解决之前,所有的理想抱负都像是沙漠中的黄金——虽然稀有珍贵,但对于濒临死亡的人来说,它的价值还比不上一滴水。

所以,当我们开始找工作或者换工作时,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自己能否生存下去,寻找徘徊的周期越长,成本就越高。

但是当我们工作一旦趋于稳定,可以满足基本经济需求之后,我们就会开始关注工作带给我们自身的成长。不论是教师、销售、服务等各个岗位,日子久了,相信每个年轻人都会产生一种思考:为这份工作我付出了那么多时间精力,我的个人价值提升了吗?

个人价值提升可以表现为:跳槽的时候,我是否可以胜任更好更高的职位,薪资能否上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一开始,我们都会憧憬:领导严厉却负责,教导我们掌握A、B、C……等技能,团队紧张却友爱,我们在强压下辛勤工作,虽然辛苦,却也收获满满。若干年后,我们也可以成为团队中的中流砥柱,承担重要职责。

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突然发现,其实每天只是在重复同样的工作内容,激情不再,反倒是习惯了这样的安逸,似乎已经在这个岗位上看到了尽头。

我们想要的工作带来的成长,一点都没有,只是学会了抱怨、妄自菲薄。于是,开始幻想,要是我换了一份工作,也许就不一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上,都是为了工作而生,以工作为中心——期待工作可以带给自己改变。殊不知,职场上,只会优胜劣汰。

同在一个岗位的“新人”,留下的只会是“天赋异禀”。公司已经拥有足够优秀的员工,为何还要花时间精力去培养各方面都还有所欠缺的你呢?除非,他招不到人。

所以,在我们无法完全胜任理想职位的时候,我们也只能选择一个对能力要求不那么高的工作,但是如果等着公司来培养,最终获得的就只是流水线工作内容的熟练。

所以,我们应当主动出击,让工作为我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思考:这份工作有哪些项目是可以去突破的。

比如要用到办公软件,除了会使用筛选功能之外,还可以去摸索表格公式的生成,快捷键的使用;

为了更好地跟客户交流,去学习心理分析,销售技巧;

为了更快速的阅读、总结经验,可以锻炼读书思考甚至写作的能力……

首先,自己要知道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如果没有长期目标,也可以先定一个短期的学习目标。而这份工作,至少可以帮我们训练某一个技能,或者指引我们去学习新的技能,而不是等着公司培训来教,因为真正培训的时候,我们只会觉得无聊,说不定又开始玩手机了。

自己发自内心去学的,才会愿意去专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都很佩服可以兼顾不同专业的人,比如弃医从文的鲁迅,会写作的医生毕淑敏,会唱歌演戏的赛车手林志颖,创办阿里的英语老师马云......

不是说在一个领域专精深不好,而是我觉得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勇于尝试,并且做到有结果!这一点,恰恰是我们平凡人最缺乏的,或是不敢尝试,或是浅尝辄止。

没有谁是与生俱来的王者,大多数人都是在摸索、学习、思考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长处。别人的天赋我们羡慕不来。

毕竟,愿意勤奋努力也是一种天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写好一篇文章真的感觉还是挺难的,选题和架构等方面都是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总感觉是怕写多了,一下笔还要斟酌半天才写不...
    野墨莲阅读 553评论 0 30
  • 从我家一直往南走 经过南大街,十字路,老虎坝 穿过公园 挤进人民巷 尽头就是我上班的地方 旁边有个菜市场 刚经过那...
    朝雨浥清尘lfk阅读 271评论 3 3
  • 泼猴 休得猖狂 不断努力,终其一生找到自己的价值,于世界微不足道,于自己却举足轻重。 作者 | 你这泼猴 2006...
    你这只泼猴阅读 332评论 2 3
  •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知识的源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书是人生中指路的明灯,永不熄灭。读书能陶冶人的心灵,如...
    可爱歆茹阅读 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