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优先,这是权利不是特权

  8月1日起,军人旅客在全国铁路主要车站候车、购票可依法优先,与此同时,其他行业也将“军人优先”放在了明处和实处。当然,在许多地方“军人优先”其实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但这次是整个国家层面对“军人优先”的全面肯定。

  “现在和平时期,军人又不打仗,凭什么优先?”“军人怎么了,军人了不起啊,军人就搞特权不排队啊!”……但是说到“军人优先”,虽然有人肯定,但是也有许多的人并不理解,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抱怨,而且并不是个例。倘若军人要在“军人优先”窗口插个队,那定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气。若是遇到确实紧急的情况,军人就要顶着头皮前去, 可若是事情并不紧急,绝大多数军人是会放弃这种应有的权利的。

  记得有一次在军医院看病时,军人是可以优先排队的,在等待时,有人说道:你看,都是紧着亲戚,有后门的,当兵的先看,我们这些没关系的就只能等。当穿着迷彩服的自己只能无奈的笑笑,许多人把军人拥有的优先权利当成了特权,当成了是破坏社会平等秩序的特殊情况。军医院这种为军人服务的地方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地方机构。这种种现象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军人社会地位的下降和军人职业荣誉感的缺失。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军人优先”并不是不是给军人的特权,而是军人应有的法定权利。军人优先也不是“与民争利”,这是军人的职业特殊性决定的,军人优先有其优先的客观原因——一般情况下军人不得外出,军人请假必须事出有因,哪怕外出看病也有时间限制,还要视病情轻重缓急而定。只有周末才能有上街购物的机会,请假时间不超过半天,还要所有人轮流着来,路上能少耽误一分是一分,晚一秒销假都要受处分;探亲休假只有一年最多能回家一次,谁不想早一分钟回家看爹娘、陪妻儿?军人不论是买票还是办理手续,不像地方人员有充裕的时间等待,军人“优先一步”,不是“素质差”、摆“特权”,而是使用自己的合法权益。

  固然战争年代,军人血染沙场;但和平年代,军人更要守土卫国;危难关头,军人救灾在前,在最危险的时刻,在最艰苦的地方,在国民最需要的时候,军人没有选择后退,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祥和稳定的社会环境里,军人都理应得到尊重和优待。

  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脊梁,撑起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他们可以几天几夜不合眼,忘记吃饭,忘记睡觉,忘记劳累,只因为我们的一句:需要!不论环境如何恶劣,条件如何艰苦,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这就是最可爱的人的真实写照。你更要知道的是,参军的人都是在用他们自己最青春的时刻,舍小家为大家,选择了祖国和边关,他们仍用生命保安全、捍主权,更把民族的价值观镌刻进历史卷轴,塑造着代代中国人的精气神。

  从这支人民军队成立以来,始终在倡导军拥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博大情怀,可是随着社会发展,受物欲等不良因素影响,部分人慢慢的忘记了这一点,甚至有人把军人优先看成是一种特权。试问,如果不是为了国家事业与民族安危,谁愿意要这种特权,谁愿意享受这种特权? 

  在现实中,你可以清楚地看到,除非紧急任务,很多时候军人并不会主动使用“依法优先”的权利。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穿着军装、身姿笔挺和普通百姓一样排队的军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军人的自尊,感受到了军队的强大。

  “军人优先”优先的并不是军人本身,而是国家军事安全的重要地位。和平年代战争虽然减少了,但激荡的风云依然存在,外敌的窥视从未间断,一些国家以各种方式限制中国发展,企图拖垮中国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没有强大的人民军队和国防力量作为支撑,那么我们在国际各项争端问题上将丧失主动,并缺乏话语权,进而也就无法在国际社会上为国民争取更多的利益,更不谈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

  请明白,依法优先,是军人的权利而不是特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儿半夜 依稀间我觉得有人在扳我的手 似乎是费了一些力气才将我的手扳到了某个角度 我很费解和迷惘的看过去,似乎很不...
    PhoenixScorpio阅读 174评论 0 0
  • 你我之间已经回不到从前了,自从你放弃了儿子还有这个家庭以后我在这一年当中煎熬我看着孩子从一个月两个月直到自己会叫爸...
    忐忑路木空阅读 124评论 0 1
  • 大家都知道精英人才可获得高收入产生高价值,但我最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在食物链上,精英同样代表高品质高价值,请看下面...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214评论 0 0
  • 你看着我 看穿了我 越过了我 看向我的身后 那一片 人潮人涌 还有那个女子 我尖叫着 引起你的注意 却把自己吓醒 ...
    十一捣衣阅读 3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