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一个APP的诞生(2)

设计规范 

设计规范的含义:提高效率、保持产品一致性、引导设计。安卓与iOS的最大区别在于,安卓tab栏在上,iOS在下,其原因是安卓底部虚拟按键。

IOS布局规范四个常用组件:栏(导航栏、标签栏)、内容视图、控件、临时视图。

导航栏:用于引导用户了解目前产品所在位置,并通过控件让用户进行相关操作。

内容视图:展示具体内容信息,通常可以滑动,也可以用个控件进行操作。

控件:如下拉菜单、时间选择器、进度条等。

临时视图:通过处于隐藏状态,需要特定的触发条件,出现用于给用户传达重要信息或提供更多的选择功能。如退出提醒。

Android界面尺寸规范:机子较多,通常也可以采用与IOS尺寸进行效果设计,其布局规范与IOS相似,基本组成远见包括:状态+导航+主菜单栏+内容区域。只有标签栏的设计有所区别,ANDROID标签设计通常置于上方,而IOS置于下方。

流程管理

打造一个产品的设计环节中最重要的是明确设计目的。在设计前必须明确产品的理念,在指定设计创意。

一个产品的研发流程大致为:基础调研——产品分析——交互设计——视觉设计——研发——测试——交付。其中三次评审,分别为产品需求评审(需要产品+设计+研发参与),原型评审(需求产品+设计+研发+市场等人员参与),最后是开发评审。


UED内部工作流程:1.绘制纸面原型,主要用于讨论设计思路与具体设计方案,不需要最求细致的刻画细节。


2.流程绘制,流程图中必须明确出需求一些什么节目与每个页面的内容,并且标注出那些页面会有特殊状态提示。常用的有泳道图、操作说明图等。


泳道图


操作说明图

3.绘制线框图,流程图绘制完毕,接下来开始流程图中每个节目内容进行设计。重点考虑节目设计的布局和逻辑是否完善、体验是否流程,

4.交互自查:此流程对产品完整性与用户体验至关重要,设计过程中往往被忽视,经常到了开发阶段才回来补,主要流程如下:一,明确完成什么操作及主场景;二,检查操作流程逻辑是否有问题;三,加载状态,各种特殊状态的展示;四,外界因素,如机型适配。


2.交互设计(流程图/线框图)

3.交互自查:此流程对产品完整性与用户体验至关重要,设计过程中往往被忽视,经常到了开发阶段才回来补,主要流程如下:一.明确完成什么操作及主场景二.检查操作流程逻辑是否有问题(如:框架导航——流程——布局——转场——反馈——文字等);三.框架导航检查,各种特殊状态的展示;四.流程检查,如机型适配。五.加载状态检查(有是否有反馈,反馈是否备注清楚;是否添加有趣场景;成功失败、空状态是否考虑齐全且有关提醒;上传中过程是否可以取消,布局内容检查,相关信息是否可合并,没有重复信息,功能是否易操作,文字是否通俗易懂,界面内容是否完善,)                 涉及到硬件设备因素的检查主要包括:横屏竖屏是否需要解锁,等问题,新功能是否影响老版本,是否需要升级。          涉及网络因素检查包括:网络超时,网络太慢是否加入Loading状态,针对账户相关的内容百科:登录以后才可操作的功能是否有向用户提升。6.视觉效果。

4.2 项目管理与自我管理

项目管理五个基本元素为任务(怎么做)、目标(是什么和为什么)、时间线(何时)、成本(是多少,每个项目都需要会计专业人员的参与)和负责人(是谁负责)。


甘特图

项目管理一般用到甘特图

减少团队之间沟通成本,自我管理的内容包括:时间管理(只有时刻记着时间就处理重要单不紧急的事情); 目标管理(拆分大目标、小目标);知识管理(记录知识与随时能找到想要的,如再(简书、知乎、掘金等寻找));情绪管理;文件管理。


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

交互设计起源来源于计算机的人机界面设计,最初帮助人们做一些最基础的数据计算。交互不仅仅局限于人与计算机的交互,包括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产品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活动参与者的信息交流。交互涉及到众多学科,比如心理学,工业设计,视觉设计等。

用户体验设计 User Experience Design 指的是人在使用某个产品时的主管感受。就是解决人民的某个实际问题,提升用户感受。

例如宜家的体验。相比传统有形的产品,无形的软件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更是备受关注。


交互设计师的一天

交互设计五大要素:人(有需求的用户)、目的(目的性、做什么、方便快捷的记录)、环境(任何环境、尤其是地铁、商场等嘈杂环境)、媒介(手机,用户使用的设备称为媒介)、行为(输入自己的想法,查看记录、分析给朋友,用户的具体操作就是行为)。以人为核心画一个圈,其它要素相互影响,最终服务于圆圈中心--人。


交互设计五要素

交互设计师如何参与一个项目(例如便签产品)

交互设计师接到项目或需求后按照下图。


首先要和产品一起做需求分析,明确产品定位:了解做一个什么样产品,什么样的便签?目标用户是谁,什么场景用?表达到什么目的,用来干什么?具体有哪些功能、内容,怎么用?

确定以上需求定位方法有:用户调研、竞品分析,头脑风暴、故事版、人物建模、产品数据等。



产品定位

接下来,在草图上梳理信息框架。


架构草图

需求分析:前期分析阶段,我们需求从目标用户收集需求。但也要考虑商业价值和用户需求,以及项目的目标。


在产品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商业需求和用户体验的平衡。  首先,要筛选明显不合理的需求,比如在计算机上输入文字便签,通过扫描或网址,同步到手机APP。这种复杂操作在产品前期意义不大,投入成本高,产品前期明显意义不大,投入成本高,其次要看本质,用户更关注自己记录的便签,而不是分享或查看他人便签内容。还有初级版本实现,比如可更换标签的颜色,设置闹铃,做个性化增值服务的功能,在初级用户量不大的情况下,考虑在产品迭代成熟后再去补充。


需求的删减

如何组织需求:完成需求分析后,不要着急做视觉设计。我们要定义产品需求的优先级是根据产品定位,分析目标用户的真是需求,结合实际使用场景,将删除后的需求提炼并按重要程度区分。 国内通常用来制作信息架构的工具有×mind、visio、ppt。

信息架构:需求收集、需求删减、定义优先级、用户任务

例如锤子便签信息架构

设计信息架构时候,注意信息层级的深度和广度要均衡,信息结构太深意味着功能隐藏太深,难以被用户找到,退回到主流程需要多步骤操作。结构广度太大则是在同一个层级给用户提供了很多选择,给用户添加了操作和认知成本。

什么是流程图:在确定了产品信息架构之后,我们要确定用户任务,以及用户如何完成操作。


页面的设计就是根据用户操作流程中的行为,进行可视化设计,通过什么操作进了什么页面如何返回和跳转。

原型设计及设计原则:确认功能和逻辑后,可以用设计草图来帮助自己思考,完善功能设计。相比原型图和线框图来说,草图更自由。原型设计中,要时刻站在用户角度和十一场景思考,四点核心的原则:清晰/高效/一致/美观。

流程图:操作流程、页面流、布局设计。开发过程中,程序员会对照流程图梳理页面逻辑。

用户体验指人在使用某个产品时的主观感受。需求分析中,要综合考虑商业、项目、用户三者的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