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孙冬青的爱情故事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那一年,孙冬青十六岁。她说第一眼看到陈燃的时候,她就知道久违的爱情,终于降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遇见他的那个夏日午后,阳光洒然,云淡风轻。高一(7)班嘈杂的声音,回荡在空荡荡的走廊上。


孙冬青仍旧和往常一样,转着身肆无忌惮地和后桌一个叫程昊的男生漫无目的地聊天。已经是上课时间了,但很奇怪,以往习惯性提前上课时间,延迟下课时间的“灭绝师太”迟到了。大家都在议论纷纷,整个班级乱成了“一锅粥”……

“各位同学,上课铃声已经响过了,请大家保持安静!”不知何时,讲台上已经站着一个身穿白色衬衫,下半身却不和谐地穿了一条Nike运动裤的男生。

正当所有人都不以为然地觉得他是值周班的学生时,他又补充了一句,“王老师回老家探亲去了。接下来的一个月,我是你们的代班班主任,同时也教你们的语文…...哦对了,我姓陈……”

他的话音未落,教室里已经炸开了锅,以至于他后来又说了些什么,孙冬青根本没有听见。有人在庆幸“灭绝师太”的离开,也有人已经开始规划未来一个月没有了束缚的游戏人生。可是冬青,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用手托着两腮,思绪完全处于放空状态,可她的视线,却不自觉地从未离开过陈燃……

很多人都不相信世界上有一种爱情叫一见钟情也许只有在十六岁这样懵懵懂懂的年纪才会有人选择义无反顾愿意一见倾心地爱上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那以后,孙冬青不再是那个没心没肺、心无牵挂的傻白甜了,她的心智渐渐成熟,她也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了。


陈燃终于上完了他教学生涯的第一节课,大汗淋漓。出汗不只是因为天气闷热的原因,他实在没有意料到省重点高中,还有这么一个闹腾的班级。刚才的一节课,他就没找到几个认真听课的人,有传纸条的,有睡觉的,还有几个女生竟然嚣张地化着妆……

还有一个奇怪的女生,一直盯着他看。一开始他还以为她是在专心听课,可是后来才发现,她一节课几乎就没动过……

孙冬青不记得他上了什么内容,但她隐约听到他说了一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还是个文雅书生,他还真是挺特别的。她暗自想着,嘴角不经意间扬起了温柔的弧度。

青春时代的女生们,有人喜欢阳光开朗的篮球少年,有人喜欢风度翩翩的绅士男生,不巧的是,陈燃这样令人费解的混搭风,恰恰吸引了冬青对他的关注。

不过更巧的是,语文是冬青最厌倦头疼的科目。她喜欢数学和物理,就是不喜欢读那些文绉绉的、读起来绕口又难以理解的词句。以前“灭绝师太”上课的时候,她一般都在和后桌的程昊传小纸条。

冬青的第一步计划,先努力把语文成绩提上去,她知道她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引起陈燃的注意。像她这种语文困难户,只要稍微在基本功上下点功夫,成绩必定是突飞猛进的,想不引起他的注意,那都是不可能的。

慢慢地,她开始静下心来读书,有时候一坐下来,就是一个下午。她甚至,拒绝了程昊生日宴会的邀请。

她还依稀记得,程昊当时只是意味深长地看了她一眼,甩下一声“随便你”便匆匆离开。他们的关系在渐渐疏远,他们不再是以前无话不谈,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了。其实这些冬青的心里一清二楚,她对程昊也是满心的愧疚。但只要她一想起陈燃,别的什么事情都被抛之脑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考的成绩终于下来了,冬青如愿以偿,语文成绩提高了20分,综合名次进入年级前十。陈燃终于开始注意她了,甚至主动找到她,说要和她好好谈谈。


当班长通知孙东青去陈燃办公室的时候,她的心简直都要蹦出来了。她开始幻想他会以怎样的方式开始这段谈话,他会用什么样的语言称赞自己……她径直冲出了教室,这一刻她只想快点见到她日思夜想的男孩。

程昊一脸冷漠地看着她欢脱潇洒的背影,不屑地说了一句“有什么可稀罕的”,便埋头睡去了……

孙冬青急冲冲地赶到了陈燃的办公室门口,向里探了探头,只有他一个人在。她的心头仿佛小鹿乱撞,她愈发紧张,呼吸都急促了起来。

陈燃不经意地抬头见,看到了傻站在门口的女生。“孙东青,你站在门口干嘛?怎么不进来?”他一脸疑惑地看着她,心想自己难道这么令人恐惧?

“你这次总体成绩不错,语文的单科分数进步也很大……”孙东青早就料到他会这么夸自己,禁不住得意地笑了。“可是,你的作文写的太离谱了,你写的这是言情小说吗?”孙东青面对突如其来的一盆冷水,被泼的哑口无言。那明明是特地为他写的文章……我最思念的人……

“这不是言情小说,这是我写给你的。陈燃,我不想你当我的老师,因为我喜欢你。你只是给我们代课一个月,那是不是意味着,一个月之后,我们可以在一起?”孙东青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勇气,听到陈燃这么误解她的心意,她真的急了。忽然之间脑子一热,这么肉麻露骨的话,她竟然能说出口。

这一次,换作是陈燃傻愣住了。他从没有过师生恋的念头,况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情就如同洪水猛兽,孙东青心里的一座城,早已被陈燃不经意间的一举一动所攻陷、沉沦。有的感情是细水长流,水到渠成,而她的感情,是滚滚江水,一发而不可收。


直率的表白过后,孙冬青仿佛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般,踏着轻快的步伐回到教室。她刚坐下,程昊就从睡梦中醒来了,揉了揉眼,戳了戳她的背,示意她转过身来。“孙冬青,你不会是看上陈燃了吧?你是不是疯了,师生恋都敢玩……天涯何处无芳草,比如……”他没有再说下去,因为以他对她的了解,这一次,她是认真的。

从那以后,程昊不再像以前那样整天缠着孙冬青了,只是他还是会在她有难处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他选择了默默守护她。

或许很多时候,在很多段感情中都会有一个人不是感情的主角,却往往付出的,比谁都多他不问结局,只愿你一直安好。

陈燃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告白,连着好几天都有些魂不守舍。他只是想在这一个月里安安心心地给学生们上课,毕竟他能教书的时间也只剩这么一点了……他想了好几个晚上,到底该怎么委婉地拒绝孙冬青的表白,才能让他们之间不会尴尬,但他伤透了脑筋,也没想到什么好办法。

这一件糟心的事情还没解决,程昊的母亲又突然来访。陈燃丝毫没有准备,只得硬着头皮接待这位看着就十分精明干练的母亲。

“陈老师,我这次来学校没别的事,只是想给程昊办个转学手续。”程昊的母亲一进门,就把来意说的一清二楚。“我和他爸离婚了,孩子跟我,我准备带着他移民加拿大了。”说到离婚的时候,她的眼里终究还是流露出了悲伤的感情。

陈燃心想,过不了没几天,他也要离开了。只是没想到这个班里,还要少了一个学生。他不禁心里有些失落与感伤。

程昊要走了的消息很快在班级里传开了,他平日里要好的几个哥们儿提议给程昊开一个欢送派对。陈燃想起自己当初告别同学时的不舍与遗憾,对这时候这群孩子们的内心,感同身受,他也帮着筹划着这次派对。

人是一种内心很矛盾的动物,明明是依依惜别的时刻,实际上所有人的心里都有着说不出的悲伤与不舍,却还要在派对上强颜欢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所有人都喝的烂醉如泥,只有孙冬青滴酒未沾。程昊知道她不喜欢酒味儿,所以不让别人灌她酒。


“孙冬青,我真的要走了……可是我放不下你。一直以来,你把我当作好哥们儿,可我对你的感情,不只是友情那么简单。我曾经想过和你表白,可我又害怕你拒绝我以后,就再也不理我了……其实那一天,你去办公室的时候,我偷偷躲在门外。你和陈燃说的,我听得一清二楚。你见到他的第一天,我就发现你看他的眼神和别人不一样。可是我不在意,我只是想默默地陪在你身边,照顾你,不让你有难过的时候。可是现在,我真的没有办法再守护你了,对不起……我知道这几天你过得很不开心,因为陈燃快走了,所以我没有提早告诉你我要离开的消息。我不想看到你眉头紧锁的样子,我也知道你的心思不在我身上。走了以后,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你,但你要记得,你有一个好哥们儿,不管你做什么,他永远都支持你……”

程昊喝醉了,但孙冬青知道这些话,是他的真心话。她有何尝不知道他对自己的用心良苦,只是她对陈燃,爱的太深了,难以自拔。

程昊走了,陈燃也要走了。

他只给孙东青留下了一纸书信,悄无声息地离开了。没有人知道他究竟去了哪儿。很久以后,听别的老师说,陈燃出国深造去了。

孙冬青,我走了。虽然那天你确实吓到了我,但还是谢谢你,让我感受到了在青春岁月里,我曾经错过的轰轰烈烈。我想过拒绝你,只是面对你天真善良的面孔,我不知如何开口。很遗憾你不曾出现在我逝去的青春里,或许在那个时候,我还能有和你在一起的勇气。

那一天你离开办公室以后,程昊来找过我。他跟我说,你从来没这么喜欢过一个人。他说如果我还没有女朋友的话,可不可以答应你的表白,他不想看你难过的样子。可惜的是,我告诉他我有未婚妻了。很羡慕你们的单纯善良,和你们相处的这些日子,我也仿佛回到了我的过去的青春里,没有目的地爱着一个人,不顾一切,只可惜我回不去了。我要结婚了,祝我幸福吧。当然,我也希望你能够幸福。再见了。

看到信的最后一段,孙冬青已经控制不住眼眶中涌出的热泪。她喜欢的人,就这样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而程昊,原来曾经为她做了那么多,而她,却在和他相处的时间里对他不闻不问,就连最后的告别,也是姗姗来迟……

没有了她喜欢的人,也没有了喜欢她的人,孙冬青的生活里,泛不起一丝涟漪,平静如水。她心想,也好,终于有时间,慢慢去领悟那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韵味了……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来交换你偶尔给的关心。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孙冬青,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持续精进的第11天,我是莉莉,我在坚持写作打卡,请为我加油! 〈见〉女性成长蜕变第7天学习,姐妹们都...
    好菇凉莉莉阅读 119评论 0 1
  • 今天是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今天的天气晴天。 今天晚上爸爸回奶奶家,奶奶做饭我爸爸吃,奶奶给爸爸...
    黄颖嫣阅读 91评论 0 1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暖阳123木头人阅读 77评论 0 1
  • 小时候似乎读过,但确实也不记得,而且小时候读不出好。 文章很有意思,画面感很强,难怪会被拿来拍电影,看起来有点像当...
    阿大与毛阅读 237评论 0 0
  • “品牌忠诚度”曾经是企业留住用户的基础。沃顿商学院营销学教授阿梅里克斯·里德和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埃里克·戈登...
    Guuoyy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