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微商教会我的那些

哈喽,大家周末好,我们今天来聊聊微商和社交电商这个话题,我知道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微商,我们来聊微商不是把它当作一种社会现象来看,而是把它当做一种商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土壤来看,我们要从中去汲取营养,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未来拥有更多前行的力量。


跟你们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我是看不上微商的,因为我觉得我自己是专业的营销人,大学的时候学的是市场营销,毕业前有参加过一个收费10万的课程,跟国内外非常厉害的老师学习文案,然后来有商业的实战高手,也有我的师兄,默默地呕心历血的辅导过两年的时间,我们聊了很多个通宵,还包括台湾的非常厉害的心理学高手,研究人的大脑的对我的帮助也特别大,在毕业之前我已经帮一家企业写过一本书,并创造了不错的成绩,毕业之后也有参与帮助过世界一流的大师,在中国营销他们的课程,所以说看到微商那种刷屏式的流氓的玩法就觉得,我们肯定不是一路人。


2015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进入到一家微商品牌方服务,他们并不大,只有几千个代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很普通的人确实通过微商赚到了钱,也看到了很多产品确实通过这个渠道卖了出去,而且这群人热情饱满,大半夜不睡觉,我在想,一般公司的员工很难有这个状态吧,而且你也不用给他发工资,还帮你赚钱。


但这个行业也有另一面,比如说我们看到它的营销方式比较差,刷屏影响不好啊,还有些产品是三无产品,还有些品牌是进来圈钱的,忽悠你做代理花了几万几十万,然后货卖不出去堆在家里面很麻烦,所以看到这个情况我就想,除了在这个行业去实践我的营销体系外,我还要花时间去研究一下这个微商背后到底还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因为偏见错失过一些机会,而除了偏见还有放不下面子。当然了,以前商业嗅觉不那么灵敏,好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们今天来聊微商,聊社交电商,不是说我们都要去干这个事儿,而是我们要从中去得到一些启发,对我们未来不管是做企业啊,我们微商品牌的发展,还是我们个人发展都有一些启发意义。


关于微商与社交电商的研究与思考,我写过一本书《转型王道》,这本书在各大书店平台都可以买得到,里面的内容比较全,有32万字,那里面有讲到为什么社交电商是一种趋势,又讲到做好微商与社交电商的道法术器,企业该如何去搭建营销体系,如何去设计一项流程以及20个非常具体的营销战术,随着书也赠送一本小册子,小册子里面有讲你该如何去运用书中的20个战术,以及你该如何将团队以及个人的成长行动,可视化,可量化方便监督和管理,那么我们今天抽取一部分重要的内容做一些分享和延伸。


我们可以先看一下零售的发展,我们可以讲零售的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传统店面,第二个是电商,第三个是社交电商。

那么在第一个阶段里我们需要先找个地方,然后呢开一家店进行装修,进货管理销售啊,那么它的核心两个东西,第一个就是货品,第二个是场地。对货品要比较多比较全,要么最好价格还比较低;那关于场地呢,按零售只能覆盖三公里这样一个半径,很少有人可能跑到三公里之外,会去买一个普通的东西,所以说,在这个阶段那个黄金地段的店铺是比较抢手的,也是一个店面可能成败的一个很核心的因素。


到第二个阶段电商发展,有网店有货源,可以通过物流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它与传统的店面相比至少进行了这样几个方面的突破:第一个是突破了时间的限制,传统店面营业时间可能只有8到10个小时,而网店24小时都可以;第二点是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你以前只能服务三公里以内的客户,三公里外鞭长莫及,更不要提全国的客户;第三点就是能突破自身客流量的一个限制和服务能力的限制,而现在你通过网店的话,你每天可以借几万个单子,这事都可以做到的。

我们以前都在讲商业的两个很核心的东西叫做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其实电商在这个方面做得已经非常好,具有革命性的进步。那么在这个电商时代很重要的两个东西,第一个是流量,第二个是转化,所以说,我们也叫这个时代,是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


第三个阶段就是以微商为代表的社交电商的发展,然后他与传统电商相比,提升在哪些方面呢?关于货源啊、销售啊、物流啊,这些都没有太大变化,他核心的一个变化叫做加入了社交魔力。有什么好处?


第一个他可以获取流量,社交平台是一个天然的流量词,而且这些流量对你的信任都是比较好的;

第二个影响的周期比较长,传统电商可能影响一个客户只能有几十秒甚至更短的时间,那么在社交圈里面,我们以前一个客户可能有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比如说有人在我朋友圈谈了两年的时间,有天跟我讲说我想跟你合作;

那么第三个就是圈层化,也是我们讲的物理类聚人以群分,那么在一个圈子里面,我们很多东西以为去分享讨论传播,方便我们做裂变;

第四点,当我们把社交圈子当做一个成交的主战场的时候,那么我们的成交率会高很多,我们的客单价会高很多,我们的复购率会高很多,也就是我们从客户那里获取的客户终身价值会高很多。


所以说做微商也好,做一些社交电商也好,他有时候不需要太多的客户,也许他的微信里面就只有几百个人,千余个人,他每月都可以有上万甚至更高的收入,所以说这就是我们之前讲的,我们要进入一个客户终身价值为王的时代,那么微商社交电商开启了这样一个新的篇章。


我在《转型王道》到里面,重新定义了社交电商,他认为它是借助智能电子设备,利用互联网资源以及线下资源,获取用户影响用户,并通过移动社交网络以最大化客户终身价值为目的,不断影响用户,满足用户需求,促成商品销售的商业模式。也就是我们去做社交电商不能说自局限于在微信里面玩儿,或者微博里面玩儿,QQ里面玩儿,我们可以利用各大平台不管线上线下,把客户导入一个最合适的社交平台进行孵化转化,以获取最大的客户终身价值。


到这里我们讲的微商与社交电商的先进性,它符合商业本质的东西,有降低成本,有提高效率,也符合我们上一节课讲的未来的商业趋势,而我们如果仔细再看一下,它不仅仅是零售的创新,它发展代理的模式,其实也是一种渠道的创新,也提高了渠道的效率。


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微商和社交电商常见的商业模式,在《转型王道》里面,我讲了常见的四种模式,我下面的图片发给大家,大家可以先看一下,而我下面讲的话就不用照本宣科一点一点讲,而给大家讲一个比较有趣的案例好吧。


记得在14年还是15年的时候,有一天师兄给我推了一张微信名片过来,说这个九几年的一个女孩在朋友圈卖麻辣,卖得挺好的啊,长得挺漂亮,你研究一下,然后撩一下她,检验一下你的营销水平。我就老老实实的去加了她,然后打个招呼,然后那女孩就发了一张菜单给我说,你要什么样的麻辣啊?我一想,耶,是不是这两个人合起来骗我买麻辣?不理她了,而当这是开玩笑的啊,但我后面没有再跟她聊过,她的麻辣蛮贵的,吃不起啊!


这个女孩是湖南人,湖南人吃辣也是比较有名,当地有人会做麻辣,可能是她的亲戚做了一些,比如麻辣豆腐皮、鸡爪、竹笋、猪蹄等等之类的,刚开始的时候而产品比较的乱,没有成体系,后来慢慢的而产品变多了,也分为几个系列。

她采用的策略很简单,就是在朋友圈晒图,然后有人去买,也有尝试去微博引流,有把客户吃麻辣的照片又发到微博,后来又尝试过淘宝,而淘宝长沙好像不太成功,后来就一心一意在做朋友圈的营销,也就是微商也好,叫社交电商也好,然后慢慢的就积累了不少的吃货。


这个吃货有一个特征,也就是他会一直喜欢吃,不像一些暂时性或者一些季节性的需求,所以说这个复购率就相当可以,我今天吃了这个东西,我吃了感觉很好吃,我下次还想吃,甚至下次我还想吃你其他的产品,然后就不断买不断买。


这个吃货还有一个特征,我们的商家会特别的喜欢,一个是爱吃的人容易长胖,胖了怎么办,胖要减肥对不对,然后他开始干嘛,开始给这些人卖减肥药,一边卖麻辣,各种好吃的麻辣把你养肥,一边给你卖减肥药,帮你减膘,减下来让你可以放心的继续吃,吃完又胖了胖了再吃减肥药,所以你看是不是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


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不敢买她的麻辣了吧?哎呀,套路太深了,城里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啊,不对,她在的地方也可能是一个农村,或者说只是一个镇,并没有在阿城里面啊,所以农村的路也滑哈哈哈……


接下来我们再分析一下它的模式,你看她主要就是一个直营的模式,我有产品,然后通过社交电商的形式把这个产品卖出去,然后去积累客户,而且不断地在产品上下些功夫,做一些延伸,不断去挖掘客户终身价值,也许她就一个微信,里面几千人,但是每年的利润相当可观,买了两辆跑车,只是一个90后的一个小女孩。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她是如何在客户终身价值这方面下功夫的,也许她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我们的一些营销理念和营销方法,但是她的做法非常的有条理性,都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过来的。


我们可以通过四个方面去提升客户终身价值,第一个是提高成交率,第二个是提高复购率,第三个是提高客单价,第四个是把客户变成渠道,让我们的客户去转介绍,甚至让他成为我们的代理。


首先,我们看第一点提高成交率。成交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而我们的微信最多只能容纳5000个人,即使你把人加满了,如果你的成交率只有1‰,那么只有五个人才能成为你的客户,如果你的成交率是1%,那么有50个人就可以成为你的客户,这个效果是天差地别的。


那么她是如何提升成交率的,我觉得有四个方面做得比较好,第一个从选择产品方面选择吃的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而且你很容易去触发别人购买的欲望。

第二点是她的场景做得很好,拍了很多的照片啊,有人家当零食吃的有限饭吃,我就看了一下,有拌面拌饭的有休闲零食,让人看了就流口水,我刚去翻了一下,流了半天口水,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到我咽口水的声音。

第三点就是他发了一些现场的图,就说这个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那么是安全的侍卫生的。

第四点就是她的坚持,几年了一直在做。


第二点,提高复购率。复购率对于社交电商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说你做的全是一锤子买卖,那你的生意很快就做不下去,用微信里面你加人进来比较麻烦、比较慢,而且有人数的限制,加人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如果说进了一批你只能成交一次,你就要不断去找新客户,你很快就会遇到瓶颈。那么,她是如何提升复购率的当前没有假,而她的东西品质比较好,口味比较好,那么也容易赢得客户的信任,所以说愿意相信他愿意持续来买。


第三点提高客单价,也就是让客户每一次尽可能的多买一些,那么这个要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可以做一下产品线的延伸,别说你之前的麻辣是多少种,现在你可以增加一些种类,可以把它分门别类,你以前可能专注的更多的是休闲零食,那么你现在可以去做一块下饭的,我看到他现在还做了甜酒(醪糟),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他以前卖的是减肥药,因为减肥药这个东西它有一定的副作用,卖药可能也需要一些资质,那么工商一查会比较麻烦,所以从去年开始自己做了一个品牌,去代工了一款酵素果冻,能减肥,这个东西副作用可能比较小啦,所以她也能卖一个更高的价格,能够去提升这个客单价。


第四点,把客户变成我们的传播渠道或销售渠道,一个是他帮我们去转介绍,或者说它成为我们的代理,帮我们一起来卖产品。

你看吃货作为他其实也有很多的吃货,还别说他们交流的比较多对吧?吃的人都想要哪里有什么好吃的,然后有没发现有好多他的店对吧,然后一块好的零食,那么很容易去把这个市场打开,那么其实我们讲了这里,有讲到一个她模式的转变,刚开始它主要是通过直营的模式,在自己的朋友圈去销售产品,后来因为不断的有人然后去用他的产品,吃来挺好的,就想来代理那个产品,成为代理首先是那自己可以拿到便宜的价格,去分享的时候,如果有人买也可以赚到钱。


你看她的做法就比较稳妥,先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过来的,然后市场得到验证,产品得到了验证,积累了很多的客户,也积累了很多的素材,那么如果说这个时候去招代理,那就比较容易,我可以有成套的东西给到代理,能够切切实实然后帮到他们去把这个货卖出去。


我们沿着这个线路讲下去,首先他通过直营的模式去销售产品,接下来就要发展代理模式,然后我们回头再去看的话,他的产品选择是很好的,就是也符合我在《转型王道》里面讲的选品的5+1法则,第一点,可掌控合法合规;第二点,利润高,附加值高;第三点重复消耗多,回头客多;第四点击中痛点,另辟蹊径;第五点体验好,见效迅速。那么再加一点就是把这个产品要是一个比较长线这个产品,而不是说一款爆品,然后把爆一下就死掉了。现在微商里面这种比较多,它的生命周期只有几个月,但他的麻辣可能就是可以长期去存在,她卖几年仍然是可以去卖的,出产品的方面没问题,然后就是需要做一些顶层设计、制度设计,需要去做培训,需要去收集一些动销的活动,需要打造自己的团队等等。


那么如果说我们一般的传统的企业,然后有一款很好的产品,想起起盘直接做代理模式也是可行的,就是你需要在各个环节的后排基本功做好,然后再一步一步去做,不断去积累。


除了我们上面讲的这位湖南妹子的职业模式之外,还有其他的职业模式,别说还有人通过小程序通过微信开发的商城,通过APP然后去做这种职业模式,这个怎么样呢?


这个东西很难去讲,要看你的产品基础,看你的客户基础,看你营销推广能力能不能获取流量,但有些人会加入三级分销的这种方式,因为有点风险,有些又加了二级分销,这个效果怎么样,其实很难讲,可以小成本的去进行尝试,然后去不断去发现问题,去改进。但是目前来讲的话,直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真正把一家企业或者一个平台做起来了,是凤毛菱角的特别特别的不容易,如果要很高的成本,我觉得你可以考虑用其他的方式。


我们再讲一下平台模式,安卓平台模式和直营模式不同的是,什么垃圾模式,他可能有借助小程序背后一些商城APP去卖自己的产品为主产品,太陌生的他就是想打造一个平台,而产品他其实可以无所谓,可以去搞定供应链,也可以通过其他店主入驻的形式,然后来实现这个产品供应的一个问题。


平台模式我们可以分为两类来讲,一类是像云集微店,环球捕手这样的有比较强大的供应链,有一些品质比较好,但是价格相对比较低的产品供应到这个平台,可以做三级分销,然后通过营销推广的方式不断去发展,分销商,不能去发展,店主,通过社群去维护,让他们去复购,让他们去介绍新的店主进来,而它的优点是产品出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小,但缺点也比较明显,而他有给店主一些发财梦,但是很难去兑现,所以说很多人抱着想要发财去,但是嗯会发现其实追逐过后一场空。


我在10年的时候还特别写过两篇文章分析平台型微商,而当时全网的阅读量有个二三十万,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回头去看一看,而两年后的时间基本上证明我讲的是对的。


第二种平台型模式是拼多多模式,它的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优点是上面产品很多,价格特别低。有人分析,拼多多为什么会火起来,除了基于社交去做电商,基于微信支付,很多人用淘宝可能不太会,下载App、注册、登录、绑卡很麻烦,还担心安全性等等,而更多人因为微信使用习惯,所以,基于微信进入拼多多购买就显得十分方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随着乡村、城镇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消费升级,拼多多适应了这个广大群体的需求,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我们看着两种平台模式有什么不同呢?他们表面上最大的不同是供应链的不同,还一个供应链比较高端,它的产品品质比较好,比较稳定,另一个人供意念比较散乱,比较难以控制产品质量,也得不到一个保证,但并不是说谁的供应链更强大,谁就能赢,让我们之前第一课讲趋势的时候讲到了,而基于我们开源节流,有九个点可以去做文章,那么供应链只是其中一个点而已,那我们再来看一下啊,至于云集环球捕手和拼多多他们后续的有什么不一样?


云集为代表的这种三级分销的模式,它主要是通过发展店主也就是发展中三级分销,然后去实现一个盈利额,把人招进来的话,通过授权的形式,然后让这些人不断去复购,就是这些人把自己的店铺自己的链接发到朋友圈,别人购买的其实是很少的,他们自己购买,占了70%以上,然后很多人抱着发财的梦去干这个事情,结果后面自己买了一大堆东西,当然发财梦会破灭,但他这个东西就难以去持续,但这个口碑有时候也可能会接下来会慢慢地会下降,所以说它的负面会有会出现问题,大了,还有就是来自于监管的影响,可能会判定你这个东西可能涉嫌传销,那么就会比较麻烦。


拼多多做的主要是C端的市场,没有中间商/代理,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它当然有借助社交方便去分享,比如做拼单,提升平台知名度,提升产品销量。出现负面的情况不会那么多,很多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占便宜的心态,买到不满意的产品要么认了,要么直接跟店铺取得联系交涉售后。它的负面可能来自其他方面,比如说在这个平台出现一些品牌的仿品,遭受舆论压力或诉讼。但从整体上来说,如果拼多多注重对供应链的管理,加强资质审核和监管,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今天我看到有人在朋友圈说,湖北某个地方的橙子在拼多多上卖爆了,然后在果子来不起,那个果农那早上脸都来不及,想直接冲到林子里面去摘说说,你看这个平台其实还是OK的,嗯,特别是对一些农产品的销售的一些带动是很好的,所以他的诗具有不错的社会价值的。


总结一下,从有产品的角度来讲,直营模式起步比较容易,而代理模式他可以把这一模式用效果放大,因为资金的模式你需要去找客户,你需要去做,成交你需要去做服务,那么你可能是单力薄一些加入代理模式之后呢,因为你发展的团队,有更多的人来帮你去销售你的产品,帮你去管理你的团队,帮你去招商,而说说然后直营模式到代理模式,它是具有一定的进步性,当然我们需要根据自己产品的一些特点,然后去选择一个合理的模式,而有些产品的话就直接可以通过代理模式去棋盘。


而像云集和拼多多这样的平台模式呢,它可能与直营模式和代理模式的联系没有那么的紧密,然后如果现在说你要想去建一个平台模式的话是比较难的,比较麻烦啊,除非你有比较好的资源,而且你能够把这个资源用好,不然如果说你想通过某一款产品或者说你通过钱的形式,必须把这个平台烧钱,其实是非常非常难的,我们在地壳的时候也讲到了,还有人花几千万去烧这个平台的话,是收不起来了,但是也有一些特别的情况,比如有些有资源的啊,我服务了一家公司,他刚好有一些资源,就他手里握着一些啊,有痛点的赞一些小商家,而这种商家,然后他在销售东西的时候痛点特别的明显,而且对这个平台对公司他是有一个比较强的信任度的。


把这些人抓到一起,那么抓到一起之后呢,在一起之后我们这样第一你就收到了钱,不用通过小程序而帮他做小程序,收到了一笔钱,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进而搜集了一个大数据,那么大数据的价值又是非常大的,而同时呢,它又可以通过小程序给我们带来流量,我们把流量可以倒入我们的电商平台,哎,这个公司就想坐在一家电商平台,但是一直没有流量,虽说如果这条路径通了的话,其实可以解决电商平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客源的问题,就是流量的问题,而是让魔兽给他设计好了,但是团队去把这个落实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让这个小程序的价格比较低,但是要去说服这些人去做小程序,它有一定的难度,然后团队的执行力啊,然后在营销方面确实是短板,然后自动。


进展得比较慢,而且感觉很吃力,那么有两种方式可以继续去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第一个方式就是去加强营销能力,第二个方式就是我们可以给他做一个模式升级,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在考虑还是可以做一个模式升级来解决这个环节的问题,那么他这个平台是有希望的那几次,然后电商平台起不来,我们也可能这个大数据起的来,反正如果都起来了,那是一个最理想的最好的一个效果。


那接下来我们再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已经在做的这种微商品牌,他已经去盘了,已经在做了,已经有代理了,然后他们想着i我怎么去做一个升级转型,怎么去把我这个品牌做得更好,而另一个就是对于我们个人来讲,而我们没有品牌,我们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想去做一下微商,也许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想去赚钱的心态对吧,然后我们看一下个人的话应该怎么去看待这个事情,该怎么去做。


从品牌方的角度来讲,如果说他需要做一个升级转型,可以从几个方面去做,第一个就是做一个模式的一个转型,而第二个就是他产品方面做一个转型,第三个就是他的营销和它的价格,我可以做一个转型,而那么在这几点之类的我们之前都讲过现在模式转型,这不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时机,嗯,我们前面有奖拿,然后直营的模式,代理的模式和平台的模式都讲了每一种模式是一个什么样的特征,然后呢如果说你现在是代理模式,你要转平台模式,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事情,说说在顶层设计在这个模式转型的各方面,然后基本上是走不通的,至少目前来看是走不通的。


第二个可以在产品方面做一些转型,包括我们前面讲的一个趋势叫做新制造,那么现在的微商这么多,其实他的产品没有特别的新颖,没有特别的好,然后都是一些比较大众化的,还是一些比较普通的一个产品,然后价格虚高啊,所以说让他在这个方面,如果说我们加入一些新制造,然后真正的能够用一些技术的手段,然后区别产品负能量这个产品,然后体验更好,然后它的价值更高,那么可能能够拯救你的整个品牌,然后让你得到一个更好的一个发展。


第三个在营销和架构方面做一些升级,那这个是很必要的,不管你会不会做前面的模式的升级,和一个产品的人应该升级尼,在营销方面一定是需要去精耕细作的,那么现在可能很多的品牌它的营销都是存在问题的,说说在这个方面需要去下些功夫,能够真正去关注人,关注客户关注,带你去关注他们的成长。


微商品牌的很多东西,包括你的制度设计,包括你的培训,包括你的动销活动,嗯,包括虐待你的这些各种连接的关系,那么它不仅仅是一个形式化的东西,要考虑这个东西对这些人的成长,和他达成销售出去是不是真的有帮助,而我们很多的企业不认识微商,还是传统的一些企业,他有去做公司的介绍,有许多公司的使命愿景,而我会问他这样一句话,我说你公司的认识面经理能不能背给我听一下,很多老板他背不出来啊,或者和他讲不清楚这个事儿,我说你这个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他说可能是网上搜的,可能是员工写的,但他这个东西写出来只是说去挂在一个地方,他没有真正的去落实,没有真正的去融入到他的公司的经营,融入到他每一个代理你的血液里去搜索这样的东西,他基本上是没有发挥作用的。


我们的微商品牌方需要考虑下,就是如何把我的这个产品,我的这个体系,然后真正的打造成一个创业的平台,能够真正的去帮助这些带你去创业,而不是说简单把他拉进来做一个微商,然后拉进来发个朋友圈卖个货而已。


对于个人想做微商,一般有这样几种情况,一种就是而工作或者说有创业过,但是感觉真的比较傻,比较累,想进微商来发一笔财,那么这种情况还要看你的人脉关系,要看你是不是有足够的上进心,还要看你的能力,那根装的是你要选择一个比较好的品牌比较好的一个产品,他们有一个比较好的体系,可以带着你往前走,然后你可以一步一步去积累是you是有很大的可能性的,然后可以去做的比较好,然后能够去赚到比较多的钱。


这种情况还是想赚点零花钱,可能是我用了某一个微商品牌的产品,我觉得还不错,他们也让我去做代理,昨天做代理呢,我可以自己用的时候价格比较低,这种情况呢,就是我去发一条朋友圈show,给朋友推荐一下,也许能够卖出去还能赚点钱,而对这种情况来讲,赚点小钱其实是很容易的,按照你这个产品确实不要太常用的,就是感觉还可以,然后你有一个自己的朋友圈子里去真心的趣向他们推荐那么多东西是卖不出去的,如果说你想把这个事情做的比较好,那么你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你在销售这个产品之前你需要做一个铺垫,然后我在转型网络里面有讲为什么要去做铺垫就铺垫的扑救步骤是怎么样的,因为我们过去的经验发现一个微商他起步决定了,然后他能不能在这个行业很快的去走下去,还有人可能起步比较差,那么就可能有两三个月,非常痛苦的在一个时间段。


这两三个月痛苦的时间过去了,有人就起来了,有人可能就从此就对微商然后失去了信心,他在干不下去了,他说这个阶段是非常非常关键的时候,说我们要去做好微商,我们从邻居开始的话有这样一个步骤,也就是首先你需要学习,您需要学习产品知识,而你需要学习如何去跟客户沟通这个产品如何给她创造价值的,第二步就是要进行铺垫啊,铺垫好,然后把第一批客户找到,把第一批客户挖掘出来啊,然后第三步是你才是正式的起步,七步之后,然后你慢慢的去学习更多的东西,然后去把每一个环节做得更好。


第三种情况呢,也就是她做微商是假,然后是想去卧底去学习是真的,他也许他想自己做一个品牌,也许他自己已经有产品拿箱子哎,我想通过微商去做,然后我要怎么去做呢,哪种情况他可能到别的品牌能去卧底,那么然后最差的一种问题是什么,那就是我花了俺100块钱,或者花了几千块钱进入了他们一个比较低级别的一个代理群,然后去看他们怎么去培训的,看他们怎么去跟客户交流的,然后看他们那句发了些什么文件,然后看他们的代理模式,看他们的价格体系,那么只能看到这种比较而且层次的东西。


那如何去看到更高层次的东西呢?其实我们有两种途径可以办到,一种是每个品牌都有它的高级代理,而高级代理她做得比较大,比较忙,他会遭助理或者请人去协助他,辅助他去做一些事情,那么你进入这样的一个群体里面,你就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看到她下面代理看到他是如何去做这些事情的人,能够看到公司里面比较核心的夜东西,那第二种情况,你就是到这个微商品牌方的运营部去工作,去,当他们的员工在里面老老实实去呆两三个月,然后去了解他每个环节的东西,去跟重要的人去聊天,去了解他们在做些什么样的事情,里面有些什么样的门道。


微商和社交电商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一是收钱而是收心,不论你是品牌方还是一般的代理,都需要干好这两件事情,那如果你是一般的代理也要面向你的客户,当然要收钱,这个你肯定要收心收心的话你才有客户终身价值,那么如果你是品牌方,你除了收钱收心,你还有两个很重要的东西,一个是给钱,第二个是给成长,俺一定要让代理赚到钱,这个你一定要让我带你,感觉到自己在成长,这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你需要创造一个平台,然后去发挥个体的价值。


接下来补充两个问题,哪一个是关于微商趋势的看法,而之前有品牌方找到我说你能不能来给我们的代理上一堂课,然后来讲一下微商的趋势,就让他们相信这个东西,海上的打击学习去老,嗯,然后我就说这个东西好像不那么好办,嗯,怎么讲呢,就是要看你自己的体系,你的体系是不是真正符合了我前面所讲的那些东西,你是不是真正的能够去创造价值,如果说你真正的去做到那些东西,那么你这个东西一定是符合趋势的,那你这个东西一定是有前景的,那么跟着你干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说你前面这些东西没有干不好,那么我去给你讲这个趋势,我觉得我不会去干这种事情,我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你给再多钱我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


这个问题就是不少品牌在刚开始去做微商的时候再起步的时候,其实是花过冤枉钱的,而我这边接触的至少有两三个这样的品牌,然后去花了十几万找人做了一个微商系统,然后给你做一个PPT,嗯,这个东西怎么讲呢?嗯,其实那个微商系统更重要的是一个功能性的一个东西,一个问题是那个产品,他主要是提高你的效率,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你的问题,你在根本上有两个问题是最重要的,还一个问题是产品,你产品一定OK,那么我们在我的书里也讲了,然后你选择产品和你打造产品,至少有六个标准,嗯之前我也写过文章讲的,如果说你的产品不符合这几个标准,其实我们是有办法可以改变产品的形态,改变产品的包装来实现这样一个目的。


第二个核心就是人人是你的核心价值,是你最重要的竞争力,还有人讲一个趋势,就是未来是一个流量如水的一个时代,什么意思呢?就说你需要拿着用户找产品,而不是拿着产品去找用户说是为了这个用户还是代理,然后是你最重要的资产出售两个核心第一个产品,第二个用户。


选微商系统这种功能性的产品,不值得你花十几万,然后去做这个东西,市场上有很多替代那个东西,包括你在网上去看,其实便宜的几百块钱啊,几千块钱最多一两万,已经把那个东西做的非常的完善,非常的漂亮,当然如果说你自己去开发这套系统,那肯定是需要特别多的钱,有可能上什么,很正常,但是现在已经那么多了,你根本没有必要去花那么多钱去听他们的忽悠。


最后,不管你们想做微商,想做社交电商,想做社交新零售,不管你是个人还是品牌方,而建议你可以看一下我的书《转型王道》,如果有任何问题欢迎提问,欢迎留言,也欢迎找到我跟我去交流这些问题,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