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吉尔登:街拍5课

译自Eric Kim英文博客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布鲁斯·吉尔登是当代最出色的街头摄影师之一。我的街头摄影就受到他很大启发——特别是当我第一次看到那个关于他的视频“纽约街拍”的时候。

围绕着他也有很多争议,我觉得这些可能是因为某些误解。

相较于一般大众将他定位成“强奸式街拍的混蛋”,我更愿意将他视之为一个人文主义街头摄影师。在本文中我将试图讲述从他身上学到的几点经验。

1、作如其人

USA. New York City. 1993. Businessman on Fifth Avenue.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USA. New York City. 1993. Businessman on Fifth Avenue.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我最欣赏吉尔登作品中的真挚。他从不啰嗦或假扮成自己不是的东西。“我的作品就是我自己。”他如此描述由他出手的那些照片。

许多街头摄影者从一开始就试图模仿那些著名摄影家的风格,而没能真正了解或者说树立自己的风格与特质

比如很多人都极力效仿亨利·卡蒂埃-布列松(尽管他们的性格也许完全不同)。布列松是个害羞和颇为内向的人,并不喜欢自己的脸被拍进照片。他的作品也反应了这种含蓄的特点。

吉尔登和布列松完全相反。吉尔登很有个性也颇善交际,拍出来的照片大胆直率。不过他也会努力来和拍摄对象交流沟通(布列松则一直是暗中取巧,被拍摄者经常毫无察觉)。

USA. New York City. September 17, 2001. Man walking in Wall Street area.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在Youtube上一个很出名的视频中,吉尔登肆无忌惮近乎粗暴地在未经被拍摄者允许的情况下对人群进行抓拍。

在另一个有关他在英国拍摄的视频中。一位女士显然被他的“偷拍”激怒了。吉尔登马上灵巧地进行解释:为什么要拍她,说她身上有种独特的优雅气质——最后花言巧语把整条路变成了女士的个人走廊。这可能是我见过一个摄影师做过的最迷人的事了。

USA. New York City. 1992. Women walking on Fifth Avenue.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USA. New York City. 1992. Women walking on Fifth Avenue.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有时候吉尔登确实很粗暴。在贝拉米·亨特(Bellamy Hunt)和吉尔登一起出席的东京的一个研讨班上,贝拉米见识了吉尔登可以有多刻薄和直接。咋看上去,你可能会误以为他孤高气傲。不过时间一久,贝拉米开始能理解吉尔登和他交流的方式。如果一幅作品不够优秀,吉尔登直接就不屑一顾和不吝一词评论。更甚,如果一幅照片确实没一点好,他直接称之“垃圾玩意儿”。

而如果一幅照片没有被吉尔登贬成“垃圾”,其实就意味着它拍的很不错了。

吉尔登的照片风格直称得上“作如其人”。以一种强悍粗暴的风格,用28mm镜头和闪光灯距离目标咫尺之遥拍摄。他这样做不光是为了造成惊吓,更是是作为艺术手段,凸显人那在瞬间的戏剧性和画面感。他在城中游荡,记录下人们的刹那瞬间。

小结

吉尔登对摄影者的建议是“作如其人”。吉尔登通过最直接真诚和不加修饰的方式创作。

如果你自觉和吉尔登有点像——你可能也会习惯用广角镜头以咫尺距离对目标进行拍摄。

就本人而言,我觉得自己更倾向威廉·克莱茵的摄影手法(和目标多多沟通,同时趁机抓拍)。我也会在街头使用闪光灯但以不惊扰到众人的方式拍照。比如有时候当目标处于阴影中时,用闪光灯进行补光。

如果你天生内向害羞,不习惯和陌生人进行沟通的话。还是建议不要距离目标太近拍摄,闪光灯这种招人注意的东西也少用为妙。

“作如其人”。以最恰合、最能表达自我心境和个性的方式创作。如果你不喜欢多说话,而又喜好真诚地表达,学布列松。如果你倾向充分沟通之后的上街跟拍,照着克莱茵那一类去做。如果你喜欢更直接的距离目标超近的拍照方式,那就像吉尔登那样去干吧!

记录人性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我有个可能会招来诸种批评的观点:即我觉得吉尔登是位富有人文精神的街头摄影师,而不只是那种“上街拍照的人”

我认为《海地》是吉尔登最好的一本影集(不怎么广为人知)。到现在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翻开这本书时,是如何被其中展露的深情和社会政治蕴味所深深震撼。

许多不了解吉尔登的人都只是简单地认为他不过是一个在纽约街头随便偷拍激怒众人的疯子。

在拍摄海地的计划中,从1984到1995年间他往返飞行多达19次对那个地方进行访问,就为了同当地人建立信任。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书中的照片透露着混乱和阴暗,显示出海地特有的那种不安动荡的气氛。我想起其中一张照片是一个女人在混乱人群中被拉拽,旁边一个男人表情复杂费解,从照片一角可以看到哄乱的人群人群好想要起什么冲突。

书里也有少数“安静”时刻:一个眼神迷茫正在理发的男子、一只视线略过肩旁的惊恐的狗……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那些超近距离抓取的画面展示出的感情和其中的复杂人性,让整本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你能明白为了拍到这些照片,吉尔登真的把自己如影无形地嵌入到了那个社会中。他不只是一个普通的外国摄影师,拍完几张社会动乱的片子就匆匆离开。他投入时间和精力了解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的人,用产生自他们中间而不是一个外来的视角,记录下他们的生活。

如果拿吉尔登的作品和——比方说布列松的作品比较:吉尔登会有更多一点温度和亲近感。尽管布列松的照片常有惊为天人的构图,在某些方面也臻近完美——它仍然让你觉得有点冷,有种冷静的疏离感

小结

我认为街头摄影的终极目标在于能够引起观者情绪上的反应。吉尔登那种直拳中心的风格显然做到了这一点。

他的“海地”系列尤其显示出了他在融入海地社会中所付出的努力——几近11年的投入呀。拍出来的照片引发感情、思索和人性上的感触——窃以为这是每个街头摄影者都该努力达到的目标。

3、不落俗套地构图与巧思

USA. New York City. 1989. Feast of San Gennero, Little Italy.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USA. New York City. 1989. Feast of San Gennero, Little Italy.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每当人们观摩吉尔登的作品,都会感受到其中的力量、狂野和激情。这当然跟他使用28mm镜头加闪光灯还有近距离拍摄有关,不过他独特的画面构图扯也不该被忽略。

比如,他很多照片都是从很低的角度“仰拍”,使得画中人比他们实际看上去要高大许多。他经常出人意料地截裁画面(比如只拍进一个人的半张脸),同时还把画面塞得满满。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我听查理·柯克(Charlie Kirk)讲过吉尔登如何在构图上不断挑战极限。从业超过40年之久的他,仍旧不断地寻求作品上的突破,从不满足于把对象拍进画面中那么简单。

小结

不要重复千篇一律的构图。不要仅满足于把目标拍摄进画面中央或三角构图。尝试些不一样的。不一样的角度:从很低的地方仰拍,或是从很高处俯视。丢掉相机稳定仪器。用离机闪光灯创造出不寻常的阴影效果。用28mm镜头(甚至更广)贴近拍摄对象来取画。也可以尝试故意只拍到一半的脸,或者试试把人物头部放到画面最左边或底部。

不要因循守旧——大胆自由地寻求突破吧。

4、营造神秘感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我认为顶级的街拍应该引发更多疑问而不是给出答案。吉尔登的作品就是这样。

吉尔登最著名的那些照片中都有一种神秘氛围。我最喜欢的其中一张是拍的两个日本黑帮人员在街头吸烟的场景。其中一人在给另一人点烟,后者正直瞪着吉尔登的镜头(好像他颇不爽此时被人拍到)。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另一张照片也是在东京拍的(收录在影集“Go”中)。一个戴软呢帽的人眼睛严肃地盯着吉尔登,同时手伸进大衣内口袋,好像要掏出枪。

还有一张同样令人匪夷的照片,画面中一个男子躺在地上,看上去头部在流血的样子。不过其实他只是在染头发而已。

小结

别只拍一目了然、意思明白无疑的照片。“少即是多”,缺少点什么才更有吸引力。在照片中营造神秘氛围,给观看者留下想象空间。

5、同样的街道,不同的景致

USA. New York City. 1988.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USA. New York City. 1988.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吉尔登在纽约同样的街道上拍摄达已达几十年,到现在仍然在继续拍。好像也没将要停止的意思。我曾听其他街头摄影说起见到他在第五大道抓拍的样子:右手握着徕卡相机,左手中则是一部老式威达离机闪光灯。

不断重复地在同样的街道上进行创作是挺难的,特别是这些街道还都长得差不多时。挑战就在于看你如何能在不断地寻走中发现新意。

小结

不管生活在何处,你都可以成为有趣的街头摄影师。即使你住在郊外,没有人群照样可以拍出有意思的照片(比如威廉·艾格斯顿和李·弗里德兰德)

许多街头摄影师都会梦想到纽约巴黎或东京去拍摄。不过我也认识一些生活在这些大都会的摄影师,他们其实对这些地方颇为厌烦。(像钱钟书的“围城”梦魇)

当你对已拍了几百遍的摄影场景感到厌烦时,不妨试试像孩子一样用新的眼光去观察。想象自己是个外来人或游客第一次造访这个城市。你会发现那些独特而有魅力之处呢?

当你对整个城市也感到厌烦的时候——不要轻易离开。继续走走看。千万遍之后,或许你就会发现它独一无二的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地方。功夫达到的时候——你自会开辟一番摄影的新境界,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拍出从没有人拍出过的照片。

自家后院附近其实就是练习街拍最好的地方。

总结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布鲁斯·吉尔登在街头摄影上教会我许多。上面这5条便是过过去4年所学的精炼。

不论他那种创作方式你赞成与否,但他确实拍出了很精彩的照片——无论在纽约,东京或是海地。现已年逾60的他,仍旧工作不歇。

作为一个开辟了摄影新境地,永不停歇的创作者,我想我们都能从他身上得到些许启示。

附录:

一些有关吉尔登的采访:

一些有关吉尔登的视频:

以下是一些我很喜欢的关于吉尔登的视频,街头拍照随行记录和一些采访:

Interview on Haiti
https://player.vimeo.com/video/11390753

An interview by Catherine Camille Cushman for FLY16x9.
https://player.vimeo.com/video/12000926

Bruce wanders around the streets of New York City looking for characters
https://youtu.be/IRBARi09je8

Gilden on shooting and printing
https://player.vimeo.com/video/47205644

Coney Island: The Maquette
https://player.vimeo.com/video/39880504

Bruce Gilden “Head On”, presented by British Journal of Photography
https://player.vimeo.com/video/20467479

Bruce Gilden meets Jake La Motta
https://player.vimeo.com/video/20240638

Bruce Gilden working in Oxford Street
https://youtu.be/hKxDCBIyavc

Bruce has a ball
https://youtu.be/dI-xKkCu3-c

一些吉尔登出版的书/影集

Facing New York
吉尔登关于纽约城的一本颇有名的书。很值得推荐。

After the Off
这一本少有人知。喜欢书中他对陌生视角的运用,以及那么近距离地目标拍摄。

A Beautiful Catastrophe
很棒的作品选集,价格也相对便宜。印刷质量不是很精良,但如果你还未买过他的书,这本是比较不错的入门选择。

GO
在东京拍的。最爱之一。价格昂贵,罕能买到。

Coney Island
最新出的一本,在康尼岛拍的——不得不赞叹老人家真是勤奋。很贵,不容易买到。

Haiti
这本也许是我最爱的一本吉尔登影集。在这里你可以先看看查理·柯克对这本书写的一篇深度评论。强烈建议每个对街头摄影有认真思维的人都为他们的书架买一本。

布鲁斯·吉尔登的社交账号和作品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