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主见听话的样子好丑

文/金玲

小鱼是英语专业学生,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还没有落实工作。正好那天,她来办公室取材料。我问她,是否想当英语老师。她说当然想了,只是企业要求有工作经验,自己只是做过教育培训机构的销售工作,并没有做过英语培训老师工作,怕人家不要自己啊!小鱼说出了很多大学生的求职尴尬,一方面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一方面却是企业要求的工作经验,而能够给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企业却又是很少。

看着她焦急的样子,心想,她遇到了什么问题呢?于是,我和小鱼聊了一会。

1.“你想做英语培训教师吗?”

小鱼说自己只在培训机构里做过销售工作,发现工作压力大,非常不适合。小鱼说自己毕竟是英语专业毕业的,能当英语老师当然非常好,但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从小鱼的回答中,我发现几个重要信息点:

小鱼不想做销售工作,想成为英语培训老师(这一点让我有点小兴奋,恰好有培训机构想招外教英语助教);

小鱼有成为英语专业教师的专业基础(英语专业);

成为英语培训教师也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特长的认可;

小鱼因为缺少培训教师的经历,小鱼对自己当英语培训老师有些迟疑;同时好象存在内在动力不足问题。

2.“你期望的薪资是多少呢?”

“大概够自己用就可以。”这个问题是大学生内心最渴望,却又是最不愿意公开的秘密,也是最困惑大学生的问题。要高了,担心直接被拒绝,说低了,担心被忽悠。然而,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够清晰的回答出来,那么就不会清楚自己求职时的目标和出发点。

“那么,可参考的具体金额或是范围是怎样的呢?”其实,我是想了解一下她的薪资期望值,看是否有进一步推荐的可能性。

“总得能够租房子,吃饭、还要负担通讯等”。

“那么,2000元底薪,可以接受吗?”

“也可以吧,最初这样可以,后期有发展空间就行。”看得出来,小鱼对2000元的起薪其实是不满意的,但是为了心目中的那份培训教师职业和未来期待,也可以忍受一下。

我说,大学生刚一毕业,还缺少价值体现,总得慢慢成长,提升个人商业价值以后,工资就会高起来。我给她看了看培训机构的招聘信息,她发现培训机构给出的薪资范围是底薪2200——2800元之间,此外还有绩效、补贴和课时费等,这个数字在大连地区对新员工来讲,还算公平合理。小鱼很高兴,嗔怪的说,老师你怎么没在班级群里发布这一条信息。我告诉她,已经发布24小时了(其实这是大学生的一个通病,不关注周边信息,却还会责怪别人没关照她)。于是,她把我的手机信息拍照,告诉我回去核计一下。

3.想去面试吗?

第三天,我问小鱼,想去面试英语培训教师吗?

小鱼说,她不去了。那天晚上,跟妈妈电话交流了一下,妈妈说让她专心复习考研,毕业回家生活还可以省点钱。

一听这话,我开始有点懵逼。先前,她并没有说是要考研啊!只是听说,她考公务员失败,国考差了0.7分。当我问她是否想当培训教师时,她表现出来的兴奋足以证明,她是感兴趣的啊!

于是,我又问了几个问题:

——如果没有妈妈的意见,你想做什么?

——小鱼说是继续考公务员。

——那就是说,考公务员是你的第一愿望。是吗?

她说,是的。

——哦,那么你准备考什么专业呢?假如考研毕业,将来准备做什么呢?

——我想考法律硕士,对法律还很有兴趣,同时有英语优势。至于将来能干什么,再说吧。还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呢!

——哦,那你之前是打算“一边复习考研,一边当英语老师”了?

——我是想考得好一点嘛,但是离考试还有半年左右时间,还挺长的。也不想一直在家闲着,是想过要找一个能兼顾过来的工作。但是,我妈让我回家。也是,考虑回家的话,生活成本低了。哈哈,然后,再考虑那些吧。

她的回答让我不舒服,同时还有点小庆幸。不舒服是因为她没有跟我说实话;庆幸是因为早点了解这一切啊,如果我是老板的话,招了一位有这些杂念的员工,肯定会经常担心员工投入不足啊。我也彻底明白了小鱼之前的犹豫与纠结。

她觉得自己可以担当英语培训老师,但因为心中有考研的计划,因此担心时间分配不合理,两边耽误事儿。然而,她自己内心又不清楚考研之后,可以做些什么。说白了,考研也只是权宜之计,小鱼还缺少一个清晰的长远规划,她的心态是走一步看一步,计划没有变化快(这个观点严重阻碍职业生涯发展,在这个理念指导下,内心缺少向上管理的动力)!

我默默的看着小鱼的留言,我知道,在她这种指导思想下,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有很多工作三五年的大学生,因为职业定位问题,努力方向不清晰,努力程度也不足,导致迟迟未能达到理想的职位和薪资水平,不得不再一次定位。


缺少主见,读到博士也是妈宝

4.你那缺少主见听话的样子真丑

我有些犹豫,是否要跟她探讨这个问题。后来,我放弃了这个想法。

因为,她不能做自己的主,这些事情要经过妈妈同意。这意味着,某种程度上,她还缺少自己的独立精神和情感价值判断(这意味着,我的对话不仅仅是小鱼,还有她不曾谋面的母亲和父亲,这对我来讲,难度加大啊)。我相信妈妈的善良,也相信妈妈们对子女的期望和祝福。

然而,辽宁省的女大学生面临的就业机遇,已和妈妈们当年的境遇不可同日而语。想当年,辽宁省作为共和国长子、国内著名的重工业基地,国有企业众多,改革开放的初期,机器设备需求量大,辽宁的GDP一直排名靠前啊(可不是像现在排在倒第一),辽宁省的装备制造业日子非常好过!因此,那时候,谁能够在国企、政府机关工作那是相当的好啊。也恰恰是那些风光日子,让辽宁省的一些人根深蒂固的认为“只有政府机关和国企才是值得去的好企业”。也有一些大学生来到学校的时候,就和我说,不管学啥样,回家就能安排工作。

但是,女大学生的人生之路还是要自己的啊!如果年轻时不学习自主决策和培养自己的独立精神,那么,只能不断持续不断的寻找依赖对象,年轻时依赖父母,结婚依赖丈夫,丈夫去世的话继续依赖子女。就像《欢乐颂》中的樊胜美一样,因为缺少独立性而事事依赖他人。

而种依赖型的女性,很难在事业方面获得成功,也很难成长为自己。你现在这种缺少主见,很是听话的样子真丑!

520这天,女孩儿,快快醒来,做独立的自己吧!


金玲:一览特约作家,高校生涯教育者,副教授,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个喜欢音乐、品茶和乐于分享的邻家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小新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三年,她攒下了五万块钱,按照单子上的账号,打给了老家的父母还有弟弟妹妹。 走出银行...
    进击的晓蕾阅读 478评论 2 5
  • 姓名:王波 日精进打卡第35天 【打卡始于2017.10.14持续于2017.11.17】 ...
    SKY_db17阅读 169评论 0 1
  • 出游原因,微信友赛信息,随机成行;带小必游玩是最主要原因。 四个景点: 第一个,海坛古城。最尴尬事,一下车满世界找...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234评论 0 0
  • 运动 Google - Movement材料在与现实世界相似的力的作用下产生运动,比如重力。屏幕表面移动弧形向上弧...
    永恒乐章阅读 381评论 0 1
  • 效果图jianshu_0047.png 视频 视频演示地址 有声音的哦~ APK下载 点我体验 集成步骤 Andr...
    鱼__鱼阅读 5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