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娶了有钱人的男同学,现在怎么样了?

                                                          文  |  萧萧依凡             图  |  网络

                                                                                         【1】

         阿辉是我的大学同学。他性格有点内向,当众说话时,身体常不自然地扭动着,像个扭捏的大姑娘。大多数时候,阿辉眼神飘忽,不敢与人对视,似乎内心有某种不安在跳动。

大学开学第一天,阿辉上台做自我介绍,两只手不安地搓动着:“我叫阿辉。”后面的介绍,他结巴着,怎么都说不顺畅。一番坑坑巴巴的介绍之后,我们只弄明白了他的名字和籍贯。

初相识时,我们以为,阿辉是一个自卑的“学渣”。不敢与人语天文,羞于与人论地理,在人群中躲躲闪闪的。

在校园里,我们偶然相遇时,他总是手里拿着书,扭动着身体,努力蹦出几个字:“吃了吗?”说这话时,阿辉还认真地砸吧砸吧嘴。

有时,恰好是饭点,这问候倒也得当。有时,时间点青黄不接的,这话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若是对方性格活泼调皮,一个反问又会令阿辉不安:“你问的是早中晚哪一顿?”面对反问,阿辉认真思考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事实上,阿辉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大学四年,阿辉成绩优异,各科表现堪称完美。只不过,过于内向的性格,让阿辉看起来毫不“趾高气扬”。

其实,阿辉的“学霸身份”早有迹象。在我们穿着运动服、运动鞋在校园里“东奔西跑”时,阿辉身着和年龄不相符的西裤、皮鞋,迈着文人的步伐,不慌不忙地走在小径上。

                                                                                 【2】

        即使阿辉是不折不扣的学霸,但他在我们心目中还是“怂人”一个。他喜欢同班一个姑娘四年,却从来不敢说出口。每当别人提起那姑娘时,他总是在一旁羞涩地笑着,好像两人有着莫大的关联。

阿辉虽然内敛,但待那姑娘还是有些明显不同的。偶遇时,他跟姑娘打招呼的方式,与我们的“吃了吗”不同。他扭动着身体,双臂不自然地轻微甩动,问姑娘:“去上自习吗?”

哪怕姑娘虎虎生风,随身没带一本书,阿辉的问候语也依然是这一句。听到这几个字,姑娘脸上常露出嫌弃的表情。大多时候,姑娘会回答:“不去自习,社团有活动。”听到这样的回复,阿辉颇为失望。

偶尔,姑娘含糊其辞地回他:“嗯。”这时,阿辉就会兴奋地像个孩子,满脸涨红,频频点头。但是,他从不乘胜追击:“那一起去教室?”这是最让我们恨铁不成钢的地方。人姑娘终于要去上自习了,自习室你丫轻车熟路的,却不邀请姑娘同去,你丫怎么追的姑娘啊?完全跑偏。

不过,渐渐地,我们有些顿悟。阿辉之所以不问姑娘“吃了吗”,是因为在他心中,我们是凡夫俗子,而姑娘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另外,既然要将心爱的姑娘区别出来,总要有一句与众不同的问候语。这句“上自习吗”就成了爱情的暗语。每当姑娘回答阿辉“上自习”时,似乎冥冥中注定两人会走在一起,徜徉在同一条人生路上。

不过,很可惜,直到大学快结束,阿辉也没向姑娘表白。但是,阿辉的暗恋,身边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3】

        毕业散伙饭,大家撒了欢,多喝了一些。阿辉把毕生酒力都发挥了出来,白的啤的红的全部“鉴赏”了一遍。

酒足饭饱之后,大家坐在操场上,迟迟不愿散开。毕竟,这一散,再见不知何时。很多话,此时不说,就过期不候了。尤其是青春的表白,有效期太短。你不说出来,对方很快就携手他人了。当然,不说出来有不说出来的“妙”。不说出来,你总觉得对方也钟情于你,两情相悦,就差一层窗户纸了。

离校前的表白,一波波进行着,只有阿辉一直没开口。一点不意外,我们太了解他了,他太“怂”了。于是,一波人把他架到中间。他站在众人围坐的圈圈中,把毕生的“扭捏”功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他不好意思地扭动着身体,看着一双双期待的眼睛,眼神躲闪,脸颊通红,沉默不语。每过一会,他就转个方向,面朝新的一群“观众”,继续扭动继续沉默不语,像个尽职尽责的“演员”,尽量给每个观众一个“正脸”。

不得不说,阿辉的酒量不错,喝了那么多,居然不失分寸,死守心中的秘密。有个喝醉了的男同学,实在看不下去了,走到阿辉身边,推了他一把,骂道:“你真XX的怂啊。到底说不说啊?你不说,我替你说了。”哪知,阿辉被他一推,一个踉跄,没站稳,倒在地上,头一偏,晕了过去。看来,是酒的后劲发作了。

                                                                                       【4】

        一群酒气冲天的毕业生,手忙脚乱地打了110。110的警察叔叔们接到电话,毫不推脱,很快出了警车,出现了和谐的警民一家亲的景象。出警速度之快,我们前所未见。

大家把阿辉胡乱地抬起来,拼命往警车里挤。警车空间有限,几个动作快的同学一进去,就把警车塞得满满的。其他人任凭怎么挤,都进不去。出警的警察叔叔好脾气地安慰塞不进去的同学:“别挤了,明天去校医院看他不就得了。”

一群人不放心,跟在警车后面,摇摇晃晃,踉踉跄跄地一路小跑,也到了校医院。警察叔叔的经验果然丰富,料定阿辉当晚出不了校医院。医生说,阿辉无甚大碍,轻微酒精中毒,需要打点滴。不出意外的话,阿辉住一个晚上就可以出院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行人怀着悲壮的心情,又去看望了阿辉。阿辉早醒了,目光呆滞地看着天花板,一副“哀莫大于心死”的模样。大约,表白他也酝酿很久了,没表白成功终究是遗憾的。

有小护士进来给他换药,他眼神忽地灵动了起来,冲着小护士用口水吹泡泡。我们一群人做恶心状,却放下心来,阿辉肯定没事了。一场酒精中毒,把这小子的基因都改了似的。

毕业之后,大家散落在天涯。没想到,阿辉居然是同学中最早结婚的一批。大大地出乎意料!据说,阿辉娶了个有钱人家的女儿。各种消息,零碎拼凑,我们大约了解了阿辉的历程和姻缘。

                                                                                     【5】

        阿辉回家乡之后,就职于一家企业。企业老总特别欣赏阿辉身上的稳重和不浮躁。他觉得,阿辉不同于当下的年轻人,不耍小聪明,为人老实可靠。后来,老总就把女儿嫁给他了。老总的女儿,不美不丑,不高不矮,小家碧玉型。阿辉没犹豫,就和老总的女儿结了婚。

大学爱慕的姑娘,在心中的痕迹还没消失,就这样毫不犹豫地娶了别人,心里疼吗?对于这个问题,隔着手机屏幕,阿辉曾认真地打下几句话:“好像也没有很疼。我觉得这都是命,命运给什么就接什么。”阿辉明显异于大学时期的他,显得十分深刻。

听到这个回答,我的心为之一疼。这个娶了有钱人的男同学,他不是为了“少奋斗十年”做出交换,他只是认命地接过了姻缘。那些为了走捷径而娶了有钱人的男人们,内心的疼痛会随着对未来的憧憬减轻很多。而阿辉不同于他们,他的疼痛大约是无处释放的吧?

婚后,阿辉的事业顺水顺风,发展得很不错。在群里,大家不再叫他“阿辉”,而是开始“辉总辉总”地称呼他。阿辉显然很受用,措辞慢慢有一种无形的“居高临下”。

每当这时,我的脑海中总会有一种场景与之相配合:阿辉迈着大学时期“文人的步伐”,在屏幕那端冲着大家挥手示意“同志们辛苦了”。

                                                                                    【6】

        再见面,是同学聚会。阿辉已经是一家中型企业的老总。整个人看起来自信了很多,眼神不再似从前那般躲闪。他依然迈着四平八稳的文人的步伐,但是显然健谈了许多。吃完第一顿聚会宴,阿辉豪气地说:“男同学的快乐我负责。”男同学们一阵欢呼。很多女同学显然没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到了夜总会包厢,阿辉指着一排女子,霸气地说:“每人一个,喜欢哪个选哪个。今天的消费,统统由我买单。”不得不说,一个人最初的自信,往往来源于金钱和地位。

男同学们每人搂着一个女子,都尽量装出老练的模样。阿辉也紧紧地搂着一个女子,眉宇间却有不易察觉的落寞。吆五喝六的时候,阿辉又变得眉飞色舞的。仔细端详,那女子眉眼与曾经心爱的姑娘有几分想像。曾经,阿辉经常问那个姑娘:“去上自习吗?”

而今,阿辉应该再也不会那么愚蠢地和一个女子搭讪了吧?他更擅长的应该是“我买单”。男人的“买单”,大约和女人的“买买买”一样,可以释压,可以麻痹自我。

只是,当听到阿辉说“我买单”时,当看到阿辉搂着妻子之外的女子时,我知道,阿辉心中的白莲花凋谢了。此生,我再也看不到那个扭捏却圣洁的男孩儿。每个男子心中都曾有一朵白莲花,白莲花凋谢之后,爱情大约就会慢慢地失了底线。甚至,人生的底线也随之渐渐消失。

热闹声中,我怀念那个扭动着身体,羞涩地问别人“吃了吗”的男同学。我怀念那个问心爱的姑娘“去上自习吗”的男同学。我怀念那个曾经连自我介绍都说不清楚的男同学。

像怀念曾经纯真的自己那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