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上校守护一生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完整故事梗概)

《人生海海》是麦家时隔八年的新作。

“人生海海”取自闽南方言,意为“人生像大海一样变化不定,起落浮沉,但总还是要好好活下去”。麦家也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既然每个人都跑不掉逃不开,那不如去爱上生活。

  —1—

故事开始在一个叫双家村的小山村里,这是一个老式的江南山村,靠山贴水,屋密人稠,大大小小有五千多人,大家姓蒋,小家姓陆。

故事是从“我”,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的视角来讲述的。

在这个村子里,有名的人都有绰号,我的父亲叫雌老虎,爷爷叫老巫头,表哥叫长颈鹿,我在班级里最好的淘伴叫矮脚虎,老保长叫老流氓,故事的主人公是父亲最好的朋友,父亲叫他上校,而我的爷爷背地里却叫他太监。

爷爷是不喜欢上校的,更不喜欢上校与父亲来往。我们村子因为人多,也出了不少的怪胎,最怪的就是上校。

第一个,他当过国民党,理所当然是反革命分子,是政府打倒的人,革命群众要斗争的对象。但群众一边斗争他,一边又巴结讨好他,谁家生什么事,村里出什么乱子,都会去找他商量。即使我爷爷,平时很讨厌他跟我父亲搅在一起,但只要家里遇到什么要紧事,照样要去请他拿主意,好像他才是真正的巫头,天下事都知晓。

第二个,他从前睡过老保长女人,照理是死对头,可老保长对他好得不得了。爷爷讲太监最后是被解放军镇压回来的,刚回村里时各种风言风语的罪名把他涂成一个恶鬼,狰狞得跟染上麻风病似的,即使父亲也一时不敢去贴他;大家都怕他,避他,奚落他,只有老保长一人张口“侄郎”闭口“侄子”地叫他,帮衬他,宣扬他,慢慢替他立起后来的威信。最该恨他的人却对他最好,这就是古怪。

第三个,他是太监,但一点儿不像太监。

第四个,他向来不出工,不干农活,不做手工(包括木工,他的老本行),不开店,不杀猪,总之什么生活都不做,天天空在家里看报纸,嗑瓜子,可日子过得比谁家都舒坦,抽大前门香烟,穿三接头皮鞋和华达呢中山装。更气人的是,他家灶屋好像公社食堂,经常飘出撩人的鱼香肉味。

第五个,他养猫的样子,比任何人家养孩子都还要操心,下功夫,花钞票,肉疼、宝贝得不得了。

上校是个绝顶聪明的人。

早年的时候学木匠,只学了三年就可以开张做生意。十七岁的时候,遇上国民党部队招兵,被营长一眼挑中,先是给团长当警卫员,后来当班长、排长、连长,当四年后上校第一次返乡的时候,他已经是堂堂大营长了。

在这次返乡中,上校睡了老保长的情人,和老保长就结下了梁子。也是在那年的冬天,全村人都听闻,上校成了太监。

关于他是怎么成的太监,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一种是他睡了师长的女人,所以成了这样;一种是在战争中和鬼子搏命,受伤成了这样。

不管是那种说法,他家都笃定他成了太监。因为爷爷的缘故,上校开始在我心中的的样子总体是脏的、坏的、怪的、鬼崇的,我怕他、躲他、讲他坏话、也瞧不起他。

可一件事却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

小爷爷的媳妇烧了小爷爷的耶稣像,那耶稣像可是小爷爷的命根子,为此,小爷爷吞农药自杀,幸亏上校本事大,在部队做过军医,救活了我小爷爷,还给了他10元钱买新的耶稣像。

因为这件事,我对上校生出好感,也越发好奇。

其实,爷爷在对待上校这件事上也是有那么一点点的变化,比如,许我跟父亲去上校家揩油。

上校的医术很厉害,救过很多人。

这些人从不同战场上下来,有的从抗日前线,有的是国共内斗,有的是警匪交战,有的是黑社会火拼,这其中不乏达官贵人,土豪富绅,送了上校很多金银珠宝,上校就用这些金子打造了一副金的手术器具。

过完端午节的第二天,村子里出现了怪事。

“野路子”、“肉钳子”、“小瞎子”和我的表哥一齐失踪了。

不过,几天后他们就回来了,随之而来的还有总联的革命队伍,也就是红卫兵武装大串联。

联总的领头人物胡司令在我们村的学校设立了分布,对整个村子进行大清洗、大革命、大教育。

当然,像上校这样的人物是免不了要挨批斗的,而且还是典型人物。

对此,上校早有预见,还没等这些红卫兵找上门就提前出去避风头了,当然,在走前,他把家中那两只命根子似的猫托付给了父亲去照顾。

可是,不久以后,上校就回来了,是小瞎子用一个鬼主意骗回来的,就是把上校的两只猫抓起来,在广播里广播,让上校自投罗网。

小瞎子是学校里出了名的坏蛋,也是村红卫兵分队长。

红卫兵抓住上校后,就用绳子捆住他,压去村里游斗。游斗完后,不准他回家,把他和猫一起关到学校食堂的柴屋里,待到晚上吃完饭,又召集全村人对上校进行批斗,批斗会中,台上台下的红卫兵振臂高呼,但广大人民群众应者寥寥无几。

一场声势浩大的批斗会,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村里的老保长上台为上校开脱,帮他辩解,结果这场批斗会变成了一场闹剧。

后来,胡司令他们离开了村子,小瞎子成了红卫兵里级别最高的人,审上校的工作也就由小瞎子这些红卫兵接手了。

他们在教室里审上校,但是小瞎子没有威信,批斗会开的很乱,后来小瞎子一气之下取消了批斗会,自己一个人把上校带走了,独自去审上校。

那天夜里,我看到上校来了我们家,和爸爸、爷爷讨论着什么,后来又被父亲送走了。

第二天,村里出了一件大事,小瞎子被人割了舌头、挑断了手筋,浑身是血的躺在学校的教室中,上校却不见了踪影,但他作案的证据比比皆是。

到此,书的第一部分在这样一个血性的事件中结束了,书中的好多谜团都没有解开,也留下了一堆的问题。

上校为什么要那样做?既割了小瞎子的舌头,又挑了他的手筋,而且,既然割了,为什么又给他的伤口缝针?

—2—

这个夏天像一只香炉一样盛着神秘的分量,弥漫着令人好奇又迷惘的气息。

小瞎子的舌头和手都没能医好。就这样,在各种声音中,时间过去了一年。

又到了夏天,不知是谁起的头,也不知是哪一天,关于上校的新谣言迅速席卷了全村。

村里都在传,原来上校不是太监,而是比太监更丢人的一类人,难堪到让人难以启齿。

在这件事情上,爷爷和老保长这对冤家竟站在了同一战线上,帮上校辩解,同村里的流言对抗,这也使我颇为好奇,为上校这件事,爷爷甚至和小瞎子大闹了一场。

谣言是从小瞎子这开始的,是他用脚写出来的,他说他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他看到了上校小肚皮上刻着一行这样的字。

后来的一天晚上,我才终于知道那个难以启齿的词是什么意思,爷爷又为什么那么卖力为上校辩解。

表哥告诉我,做那样的事,是需要两个男人的,大家都在背地里说,另一个男人都和上校亲如兄弟的爸爸,爷爷也正式因为有这样的怀疑才那么拼命的为上校辩解。

这样的污名最终还是把爷爷击垮了,爷爷一病不起。

老保长为了解爷爷的心病,终于一点一点的道出了上校的故事,也是上校的秘密。

有一年秋天,上校回村,为了了结与老保长的恩怨,把老保长带去了大上海,在那里,老保长才知道了上校的故事。

上校在上海有一间私人诊所,名义上是开诊所,实质上是军统特务。

为了收集情报、打入敌人内部、完成任务,上校经常出入并流连于风月场所、出入女鬼子营地、和女鬼子混在一起。

后来,上校被人举报,进了鬼子的战俘营。在那里待了一段时间后,上校又被人带去了北平。

带她走的是日本女人,因为这个女人本事通天,上校决定委曲求全,待在她的身边,准备日后和组织接上头后利用这个女人收集情报。

后来,据说,这个女人的名字叫川岛芳子。

可是,直到战争结束,他都没能和组织接上头,身上还被那个女人留下了可耻的印记。

日本投降后,他被国民政府判刑,关进了北京的监狱。

老保长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遇见了上校做军统特务时的上级,他们利用上校医术精湛的特点,成功救出了上校。

从此,上校成了前线的军医。

后来,上校的部队弃暗投明,上校也因救过解放军的首长,就跟随解放军先打国民党,后去抗美援朝。

回国后,不知因为什么,上校被开除军籍,遣返老家,重新当回了农民。至此,老保长的故事讲完了。

在深秋的时候,传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上校被公安抓了。

不久后,公安就出公告,澄清了关于上校的那个不堪的传闻,与此同时,笼罩在我们家头上的那些阴霾、耻辱也随之消散了。

可是公安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出一份公告呢?在一个晌午,老保长冲进了我们家,连扇了我爷爷两个巴掌,随后也揭开了公安发公告的疑问。

原来是爷爷揭发了上校。父亲每次去找上校时,途中都会在我姑姑家停歇,一来二去,爷爷也就猜到了父亲是去找上校,所以就派姑姑跟踪父亲便找到了上校。

可爷爷为什么要向公安举报上校呢?

还是因为那个不堪的流言。

爷爷和公安做了交易,爷爷交出地址,公安贴出公告。

这件事情是老保长在酒桌上偶然得知的。爷爷因为这件事众叛亲离,父亲和他断绝了关系,村里的人恶语相向、百般刁难。

我们家一时间成了众矢之的,难以在村子里生存,甚至存在生命危险。

为了生存,我被父亲在一天早晨匆忙的送走了,这是一场逃命之旅,甚至都没有和爷爷告个别。

书的第二部,以这样悲伤的形式收尾了。我去了哪里呢?上校后来怎么样了呢?我家里的人都怎么样了呢?

书的第三部分一一给出了答案。

—3—

我几经辗转,最后落脚于巴塞罗那。

二十二年后,我终于攒够了回国的机票钱,踏上归途。

当我疲惫不堪的回到家乡时,爷爷、母亲、二哥都已经不在了。

爷爷在我离家后没几天就上吊自杀了。

父亲对我的归来并没有表现得多么高兴,他觉得这个村子克我们一家的人,不希望我回来,更不希望我住在家里。

于是,他让我到上校家里去住,我以为可以见到上校。可到了上校家才发现,那里已经很久都没人住了。

在上校家,我无意间看到了一张照片。

照片中一男一女,男的是上校,好像是一张结婚照。

在我的询问下,父亲和我讲了上校的事和照片上那个女人的事。那年五一劳动节这一天,在公社的礼堂对上校的案件进行宣判。

看热闹的人很多,但是我们村出于对上校的尊重,不想看他洋相,去的人很少。

在宣判会上,台下看热闹的人起哄说掀开上校的衣服,让大家看看上校身上到底刻的是什么字,上校奋力反抗,场面一度失控,上校也就在那时疯了。

上校彻底疯了,被村支书和老保长领了回来。

过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一个女人寻到了村里,找上校。

就是照片上的那个女人。

她是上校在朝鲜当志愿军军医时的战友。

女人带着上校在外求了一年的医,治好了上校大半的疯病,上校从一个武疯子变成了一个文疯子,女人嫁给了上校,照顾上校的起居。

上校的母亲去世后,女人就带着上校回她的老家去了,从此父亲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们。

我不禁对那个女人感到了好奇,那个女人为什么对上校那么好,愿意无怨无悔的照顾他?

我根据父亲给我的地址,寻到了上校和那个女人。

此时的上校智力只有七八岁孩子的水平。

随着那个女人对我讲述了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所有的疑问终于解开了,包括上校为什么被开除了军籍。

上校和女人相识于国民党的部队,后来部队投靠了解放军,他们也都留在了解放军的部队。

在朝夕的相处中,女人爱上了上校,而上校因为身上有那个可耻的印记,决定不结婚。

因为别人的挑唆,女人误会上校人品有问题,不负责任,向组织上诬告上校。

而上校为了保护这个被人侵犯又爱上他的女孩,选择沉默,从未告诉过她那个残忍的事实。

原本要当副院长的上校,因为这件事,被开除了军籍遣返老家,过去的一切荣誉、身份、地位一夜间都归了零。

直到女人嫁给了上校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女人用余生守候上校,弥补她所犯下的过错,当上校离开人世时,女人也选择随他而去了。

上校的一生是跌宕起伏的,轰轰烈烈过,也孤独寂寞过。

他曾被命运抛弃,最后也被命运厚待。

人生百味,世间百态,既有无法预料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人生海海,敢死不是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

我们这一生,都有自己想要守护的秘密。这些秘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我们仔细包裹,小心收藏,从不示人。

这些秘密是我们最后的一道防线,是我们最后的尊严,这也关乎一个最真实的自己。

没有人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全部,也不要试图去了解别人的全部。

[END]

喜欢期昀的文字去微信公众号关注期昀哦,不关注也行「bu xing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世浮沉,谁也没有想到村子里活得最潇洒的一个人,转眼间成了阶下囚。 在特殊的年代里,上校面临的不只是身体的折磨,更...
    星空_8d78阅读 1,127评论 0 2
  • 第一部 麦家很出名。 《人生海海》是这位正值壮年的高产优秀作家其中的一本书。 读他的作品,不仅仅是追读书中的故事情...
    冯俊龙阅读 3,179评论 3 6
  • 第十回 勤王室马腾举义 报父仇曹操兴兵 人多有好办事的优势,也有各持己见拿不下主意的劣势,杀不杀汉献帝的事最终还是...
    JohnVeeCaptain阅读 165评论 0 1
  • 文:耳双生 记得大学刚毕业那年,同学里有一位开上了私家车了。可一个男生,却开着一辆红色的车。 问他原因,回答是说,...
    耳双生阅读 228评论 0 2
  • 今天的晨读感悟介绍了一种训练快速思维的方法:零秒思考法。其实质是利用A4纸随时随地记录问题、想法,训练思维能力。 ...
    牛奶布丁233阅读 443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