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 欣常在教你如何优雅地吐槽,还不得罪人

欣常在吕盈风

文 | 林雪原

常言道,职场如江湖,职场如战场,可见职场的风云变幻丝毫不比后宫逊色。于是,我们常常在保持自我和适应环境之间左摇右摆,在直来直去和忍气吞声之间困苦不堪。你或许也在职场中遇到过下面的问题:该不该站队?有不满想吐槽却又怕得罪人该怎么办?内心有升职加薪的诉求怎么办?被上司怀疑怎么办?遇到低谷又该怎么办?

如果要从《甄嬛传》中找一个能解答这些问题的人,我觉得欣常在,才是最贴近我们平凡人生的人。

就让欣贵人的生存上位智慧一一为你解答上述问题,教你在职场夹缝中既能保持自我,又能笑到最后!

上一篇:欣常在教你如何在职场“夹缝”中站好队


职场第二问:职场有不满想吐槽,却又怕得罪人该怎么办?

在职场里,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奇葩,或者我们看不惯、不公平的事。最高的境界当然是像端妃、敬妃那样充耳不闻,忍气吞声。但是人非圣贤,心里有不满,一忍再忍,终至忍无可忍!

可是,不吐槽吧,心里憋屈得慌;吐槽吧,又怕得罪人。这可如何是好?

这个问题,欣贵人绝对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她是个直肠子,就像后宫中一个行走的吐槽弹幕,一个每天都在抖机灵的段子手。同样是牙尖嘴利,富察贵人却被逼疯;同样是率真任性,淳儿却不得善终。而我们的欣常在,又是如何才能做到,既通过吐槽发泄了心中的不爽,又没有得罪人,甚至有时还会招人欣赏的?

第一招,陈述事实,明捧暗踩

吐槽华妃

华妃请安迟迟未到,皇后连同所有妃嫔都只能等着,这个时候欣常在就开始吐槽了。欣常在虽然是在抱怨华妃,但是欣常在说出来的话,却让人挑不出毛病:年将军受器重、皇上宠爱华妃,这些都是事实,说的一点错都没有。表面上看,实在夸华妃娘娘受皇上宠爱、家世又好,实际上是在讽刺华妃仗着宠爱和家世嚣张行事,不把皇后和其他妃嫔放在眼里。

丽嫔和曹贵人即使是华妃党,也抓不到什么错处;而皇后和其他队华妃不满的妃嫔则心有戚戚焉,认为直肠子欣常在说出了他们的不满。欣常在的过人之处就是能让自己的抱怨让人听不出是抱怨,也没办法找茬。

暗讽安小鸟

甄嬛失子,安陵容在皇后的调教下以歌上位,“一听到她的歌声我都酥了,更别说是皇上了”。还说了句“安妹妹真是一曲菱歌敌万金啊”。引用诗句,生动诙谐,连吐槽都吐槽得这么有水平!欣常在,你真的不是猴子派来的段子手么!这里表面上是在夸安陵容歌声好听,实际上是在说她狐媚惑主,同时也发泄了自己的不满。

富察 VS 欣常在的吐槽对比

同样是吐槽,富察贵人和欣常在就有一个十分明显的对比。

我们来看看富察贵人的用词“小门小户”凭她也配“”低声下气“,这已经超越了安陵容出身贫寒的事实范畴,进入了恶意地作践和人身攻击了。其实富察贵人经常这样明目张胆地挑衅别人,对安陵容是,对失宠的甄嬛也是,她坏就坏在了这张嘴上!所以后期,落得个被逼疯的惨淡收场。

欣常在虽然也心里不满家境贫寒的安陵容以歌上位,但她说的是出身更低的良妃。句句好像都在说安陵容家世还不错,还有可能封妃,但拿辛者库来比,本身就是在讽刺安陵容出身贫寒借歌上位。但是安陵容又不可能有什么异议,因为良妃封妃是事实,她比良妃家境好也是事实,难道她要对良妃不敬吗?

说了以上这三处有水平的吐槽,大家有没有找到什么规律?

你想一想,职场里,同是表达不满,如果一个人像富察贵人一样,专挑那种遭人记恨、恶意满满的词语来攻击别人;而另一个人像欣常在那样,所有的吐槽都是以事实为基础,表面上在捧别人,但有心的人都知道是在“恶心”别人。谁更容易得罪人,谁更容易招人恨?

当然是前者!首先,哪怕被吐槽的那个人真的有错,她听到这样的话也会非常不爽,不管是当场撕破脸还是背后使刀子,那都是有的受的。其次,哪怕办公室的其他人有一样的想法,可是听到这个人言语挑衅、不依不饶,也会心里觉得很别扭——这个人这么没有素质,说话那么恶毒,要是哪天我做错事,会不会也这么攻击我?难免心有芥蒂、敬而远之。所以我说,这样的人自己是爽了,可是却坏在了一张嘴上,落得被所有人疏远、讨厌的结局。

而欣常在就事论事,明捧暗踩的手法,既让那个被讽刺的人说不出话来,不好当场发作——毕竟,人家的话听起来是在夸你诶!而且,让周围的吃瓜群众心中也暗暗爽了一把。这种谁的情绪都兜着、谁都不得罪的办法,才是欣常在快人快语、直来直去,却从来不得罪人的诀窍。

比如说,如果在做项目内,有个同事总是天天发一些生活的、或在外面的朋友圈,却拖慢小组工作的进度,我们该怎么说?

如果说:“你怎么自己天天在外面浪,不做事?!你怎么对工作这么不负责!你管不管大家了?!”如果再加上些对于其人品隐私的攻击,那个人很可能恼羞成怒,甚至可能因为逆反心理不好好工作。

但如果你笑意盈盈地跟那个人说:“看你这段时间天天朋友圈晒照片(事实),看你的生活过得可真悠闲呀,我们这一组的同事都可羡慕了(明捧暗踩),要是你的进度能快一点,大家都早点做完,我们几个也都能过上这么悠闲的生活了(提出诉求)。”

有了前面的铺垫,提出诉求是不是就听着舒服多了?如果那位同事还算是个正常人,都会听懂你的话,知道自己拖慢了工作进度,还因为生活悠闲招到了所有小组同事的不满,觉得不好意思,从而加快进度。

你,学会了吗?

第二招,点到为止,进退有度

刚才说到,欣常在吐槽了华妃,之后华妃来了,怪腔怪调地问及欣常在小产之事,欣常在还是很有礼貌、笑容可掬地说:“多谢娘娘关怀”。又说自己身子不适,也不会误了给皇后请安,又衬托了华妃迟到的事实。

如果欣常在因为自己刚吐槽了华妃而心虚,或者因为内心不爽,看见华妃之后继续言语冲撞她,肯定会被性格霸道地华妃揪住不放,难以全身而退。前一秒还在吐槽,后一秒就能应对自如,这才是欣常在的厉害之处!

齐飞 VS 富察贵人VS 曹琴默 VS 欣常在

同样是刚才的场景,这里是一组对比图,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幅吐槽弹幕,而她们每个人的水平高下立现!

其中,齐妃、富察贵人,都是用的贬低的词儿,很恶意的人身攻击,曹琴默心机深沉,称赞歌女的歌声。

只有欣常在,虽然也心里不满陵容,发泄出了自己的情绪。但是她点到为止,并没有一定要在言语上分出胜负。

我们再回到职场里,吐槽也要吐槽得点到为止、进退有度、滴水不漏。欣赏在好就好在,她从来都是就事论事,当场吐槽完就过去了,自己也不会放在心里,也不会揪住一个人的错处不放不停地恶毒攻击。这就是我最想跟大家强调的一点——吐槽只是为了指出错误,或者发泄不满,而不能上升到恶意的人身攻击。放眼后宫和职场,即使每个人都用过手段,内心恶毒的人最后都不得善终,而走到最后的往往内心还是心存善意的。

如果一个话题非要辩出个是非对错,非要在言语上站绝对的上风,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苗头,直接就会引发一场火药味十足的骂战,不仅面上尴尬难看,也会影响职场中别人对你的看法。

第三招,吐槽出他人心中的不满

这一条适用于欣贵人所有的吐槽场景。

吐槽的最高境界,是不仅自己爽了,还帮别人发泄出了不爽。不仅说出了自己的不满,还说出了别人内心的不满。这一条需要深谙心理学之道,才能“吐槽”得炉火纯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陵容假意讨好甄嬛,欣常在不慌不忙,温言软语,一语犀利道破了陵容的虚伪。

其实当时除了皇后,哪个嫔妃不是对安陵容的上位十分不满?不是看不过眼她一朝得宠就不顾自己失宠的姐妹甄嬛?欣贵人说的这话,让陵容无言以对,更是大快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这句话简直是欣常在所有吐槽的经典了!华妃得罪了后宫中的所有人,被曹琴默揭发,一朝倒台,“墙倒众人推”。

想想看,宫中多少人都多多少少受过华妃的气,此时华妃失势,她们就算高兴也不敢表露。这个时候欣常在来了一句:“真是痛快!”不知道有多少人心中暗爽,暗暗叫好,甚至忍不住对欣常在击节赞叹,与她击掌相和了!

包括之前的吐槽华妃、吐槽安陵容,她哪次吐槽,不都是说出了后宫众人不满,却碍于各种各样原因不好明说的事情?

在职场里,当一个人总是直接地说出众人的心声,很可能会有附加的惊喜:那就是大家都觉得你是一个直爽率真、可以相交的人!毕竟比起心机深沉、弯来绕去的人,又有哪个人不喜欢性子爽快真诚的人呢?

当然,一味的直肠子,容易被人拿来当枪使,所以,就算你想要吐槽不满,也要过过脑子。欣常在就是每次吐槽都很机智,她的吐槽技巧也让她得罪不到谁。可以说,是欣常在爽快的性格,和聪明的头脑,共同造就了她的好人缘。芳若姑姑评价欣常在是个实诚人,也没见后宫众多妃嫔谁记恨她,大多也与都欣常在交好。

欣常在真的是后宫中的大赢家既不压抑自己的天性,想吐槽就吐槽,而且还活到了最后。她的智慧,启迪我们在职场里,在保持本色和笑到最后之间做一个微妙的平衡。

【未完待续】


好消息:号外!号外!专题【甄嬛传】开通啦!

这里是《甄嬛传》期刊,喜欢《甄嬛传》同好们的最大聚集地。里面不仅有我《甄嬛传》红颜集的所有文章,更收录了金芽儿、絮叨胡哩等分析《甄嬛传》的大神的文章~

后宫寂寞,红颜如花。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甄嬛传》。欢迎你在这里和《甄嬛传》爱好者们一起交流,还可以把自己心中的《甄嬛传》投稿到这里。本专题收录一切《甄嬛传》及其周边相关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