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于:所有出走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见到黄小于的时候是在一个午后,我刚从颓废的生活脱离出来,打算出来拥抱一下外面的世界。

        黄小于就这么猝不及防地进入我的视线。她那件鹅黄色的上衣已经微微有些发白了,腿上是一条灰蓝色的长裤,裤脚微微卷起,她看到我了,但整个眼珠子都没转动一下,目然地从我身边经过,我此刻脑子开始翻滚,仿佛在抉择人生的大事,最后我还是没能压抑住从自己嗓子眼蹦出的声音:黄小于。

        她微微定了一下,却没回头。

        我不死心,又喊了一声:黄小于,是我啊,木木啊。

        她终于转过头看我了。以前小小苍白的脸庞此刻却有些蜡黄,她冷冷地说:你有什么事?

        我此刻愣住了,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叫住她,难道是心里的那点虚荣心在作祟,毕竟曾经一直死死压着我的第一名最后却名落孙山,连大学都没考上。

        我心里暗暗反驳:不是这样的,只是很久没见,我想问好而已。

        "你这一年过得好吗?"

        她的眼睛还是一如既往地锐利:你看昵?

        黄小于的那双眼睛真要命,只要她死死地盯着你时,你就想起了寒冬腊月里那呼呼只往脸上拍的凛冽寒风。



        我和黄小于结缘于新华初中,从那个时候我就离开家去住宿舍了,那样的日子竟然让我觉得惬意,不过也有些无聊。我上学的那一年,学校换了一个年轻的校长,许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学校开始了风风火火的改革,规章制度开始在教室的门前门后贴满。

        奇奇怪怪的要求也开始了:早起跑操,延长晚自习,也加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活动。但是,这所学校一向"藏龙卧虎",帮派众多,时不时打架斗殴,男孩子打架或许是其动物精神,女孩子打架可能就是想要一统江湖吧,而我只想安心学习,成绩才是我唯一关注的东西,这个时候黄小于就这么不动深色地挤到了我前面。

        第一次摸底考试,我胜算在握,却屈居第二,而第一名正是黄小于。那个时候我才注意到我们班里竟然有这么一号人物,我们宿舍有这么一个人。排名榜贴出来的第一天我们好巧不巧地在排名榜的张贴牌下碰面了。黄小于看了我一眼,学霸里的客套话大概是以后互相学习,可是她什么也没说,昂着头从我身边走过了,那一刻我真正感觉到了屈辱。

        黄小于坐上第一的宝座,自然引起了不少的关注,尤其是老师的关注,但是班里和宿舍她都是个不受欢迎的人。

        那段时间,宿舍里流行打扑克牌,于是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打牌,只有黄小于一个人开着灯光微弱的小台灯,眉头紧紧地皱着在读书,要是我们说话声音大点,她就开始嚷嚷着让我们别吵了,这个时候宿管阿姨闻声而动,便开始哐哐哐地敲门。接连几次,我们宿舍终于在周一的全校升旗仪式上被点名批评,事下我们宿舍的全体同学被叫出去谈话,只有黄小于没被批评,于是我们一致认为是她向老师告密。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学校里掀起了一阵恋爱风,少男少女们春心萌动,嘴里嚷嚷着爱啊,喜欢啊,我也不例外。我们那个时候搞来了言情小说,一个宿舍的人聚在一起如痴如醉地读着,甚至有段时间我总能梦到身骑白马的王子来接我。

        只有黄小于冷冷地看着我们这些仿佛嗑药的少男少女们不屑一顾:肤浅。那个时候我的词汇量匮乏,找不到确切的词来形容,可是今天我突然想到了修道院里的修女。

        我们伴随着这样的美好开始了发育,在这般绮丽的梦境里不知道是谁开始带头,女孩子一夜之间开始关注自己了。有一段时间大家都流行带发夹,于是我省下在食堂吃饭的钱买了很多款发卡。这些都只是个开始,当宿舍的莎莎面色绯红地回宿舍之后,后面的同学神秘兮兮地说:今天有男生给莎莎表白了。

        我们顿时炸开了锅,可是黄小于却仍旧纹丝不动地在看书,背挺得直直的。

        我现在也不明白校园里刮起的恋爱风从何而来,许是大家读言情小说的启蒙,许是自然而然的化学反应,总之那段时间恋爱的星星之火开始了,我也赶上了潮流。我们学校里是明令禁止谈恋爱的,许是这样的压抑让大家更为神往。那段时间我的心遗失在一个男孩子身上。

        他会说很动听的情话,看着你时候,你就感觉自己的世界只有他一个人了。我沦陷了,却不敢言,更何况他有女朋友了。

        那段时间我很难过,突然感慨自己出师未捷身先死,这个时候有个男孩子他走进了我的世界,于是我做了他女朋友,因为感觉很刺激,我在打架斗殴的名单里看到过他的名字,但又从别人口中听到他是个儒雅绅士的人。

        我谈恋爱以后,突然觉得自己走路都快了起来,宿舍里的女孩子都春心萌动,只有黄小于,她总是在角落里沉默不语。

        有一个早晨,我答应要参加男朋友朋友的生日聚会,打算从学校那边的铁闸门那里翻墙出去,这个时候我在那里遇到了黄小于,她在背书,我一下子就怂了,因为我怕她会把这件事告诉老师。

        她看到我,抬头看了一眼又继续埋下头。我第一次柔声问好:"这么早你就来学习啊,好认真。"

        "你要从这出去?她指了指那边已经残败的墙壁。我一下子就觉得自己完了,可是求饶的话却说不出口。

        "你的书给我看一下吧"

          啊,我当时呆在那里,一时没明白她的意思

          "就是那种言情小说"

          那一刻我突然如释重负,这就像我们这些有罪的人终于也让黄小于成功犯罪一样,以后大家都是一样的了。

        黄小于还在我翻墙的时候扶了我一把,尽管她面色紧绷,我却回了她一个微笑,此刻她低下了头,我再也没看清她的表情。

        那天我和他们在一起喝了酒,回来的路上面色绯红,到了晚自习的时候有些微微的醉意,这个时候班主任突然进来了,她面色凝重地说:"今天教导主任在别的班发现了有同学翻墙出去喝酒,现在全校彻查,我们班有出去喝酒的人自己主动站起来,别让我亲自把你揪出来。"我的酒意一下子醒了,心脏仿佛要跳出来。

        班主任的高跟鞋一步步逼近,如果她走到我的面前,一定能发现我的异样,怎么办,怎么办,正在我打算赶赴刑场时,黄小于突然站起来:"老师,我和林木木今天在西墙那边读书的时候看到好几个男生翻出去了,不过没发现我们班的男生。"

        黄小于这样的学生成绩好,又从不捣乱,自然是老师的宠儿。果然她一说完,班主任便收起了那种老娘一定要把你揪出来的锐利眼神回了讲台,以后她说什么我都听不清了。

        之后,我给了黄小于两本书:一本是泰戈尔的《飞鸟集》,一本是明晓溪的《会有天使替我去爱你》,这两本书她至今没有还我。其实我还给了她一块巧克力,她没有收:我帮你不是为了和你做朋友,等价交换而已。说完她晃了晃手里的那两本书。

        虽然她还是不苟言笑,但我看到她的眼睛里有柔和的光波在流动。那个时候我想我们之间和解了。

        中考的时候,她仍旧比我考得好,可是我却去了更好的高中,她去了一个还算不错,但可以免学费的高中,许是没有朋友的缘故。之后我便很少听到她的消息。直到高考成绩出来,她仿佛又出现在了人间,可是这次却是将她拖入地狱的消息。

        她落榜了,甚至连个三本都没考上,作为领养来的孩子,没有人会出钱让她复读一年的。

        我在大学报名之前,一直想见她一面,可是她几乎不见踪影。她妈妈说:什么都没考上,还花了这么多钱,当然出去还债了。

        那一刻我变得失落起来,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大概我是在为英雄扼腕。我怎么也想不明白黄小于那样的人怎么会有发挥失常这一说,而且如此失常。

        我的脑海中翻完旧事,黄小于已经走远了,我没去追。



        大二这一年,我们班有一个留级生,她说她叫黄小于。

        我听到这个名字恍惚了一下,然后她白皙的脸上隐隐能看到青色的动脉,她很瘦,眼睛却不协调地大,盯着你的时候总透着一种凄惶和疲惫。

      "你和我的一个朋友名字一模一样"

        听到我的话,她的眼皮动了动,脸上顿时浮起了奇怪的神色。我接着说:"不过你们完全不同"

        她转过头留给我一个背影,突然又转过来:那你的朋友现在在哪昵?

        "我上次见她已经是三个月前了,她过得不好,但依旧很凶。"说完我就笑了。

        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这个黄小于是个很文静内敛的姑娘,说话都细声细气的,眼睛里总是带着凄惶不安的神色,仿佛一只时时受惊的小鹿,这样的眼神很讨男孩子的喜欢,可是她都一一拒绝。

        她总是时不时问起另外一个黄小于,我有些疑惑,但想她或许只是处于对同名同姓的女孩子的好奇,或者是因为黄小于她不寻常的故事。我一一告诉她,包括另一个黄小于的地址。

        不久以后,黄小于的父母在学校附近为她买了一个房子,她邀请我陪她一起住,我很愉快就答应了。我们每天下课之后先去看电影,然后去超市买菜,回家之后我会做点简单的小菜,我们一起坐在沙发上边听音乐边吃饭,她不怎么说话,而我总有讲不完的话,她总是用那双无辜的眼睛认真地盯着我,有时候我会恍惚,会把她的脸看成另外一个黄小于的脸,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一下子沉默了,大概是发现了我的异样,她借口去洗碗。

        我便躺在沙发上,脑中总是浮现出黄小于那双冷冷的眼睛,她在盯着我,确切地说是我们。

        一个午后我们正窝在沙发上看电影的时候,黄小于的父母来了,她的母亲上上下下的打量我之后,带着公式化的笑容,看似很和蔼地说:你就是木木吧,而他的父亲微微点头示意,那样的姿态一看就是官场人士。黄小于那样的性子倒也能理解,她有那么强势的父母。

        期末考试结束后,我们也该放寒假了,黄小于问我:你要回家吗?

        我点点头。她犹豫了一会突然开口:那你代我向黄小于问好。

        我还打趣她为什么对另外一个黄小于这么执着昵,她笑笑道:因为我们都是一样的人啊。

        我回家以后没能见到黄小于,她出去打工了,那个地方过年也不放假,所以没能把另外一个黄小于的问候带给她,可是快要开学的时候我收到了一封信和一张银行卡,是来自大学里的黄小于的。

木木:
        我是黄小于,其实我的真名叫刘璇。当年黄小于其实考上了x大,而我什么都没考上,可是我的父亲为了他的面子,为了我的前途,让我去做另外一个人。我一向软弱无能,因此别无所选。
        一直以来我很愧疚,听到了你讲黄小于的事情,我更加愧疚,可是有的事情必须要一旦做了要死死包住的,我只能选择沉默。
        从你那里得知了黄小于的地址之后,我便给她偷偷寄了钱,可是都被原封不动地退回来了,她在信封的内侧写着:去死,她恨我恨得要死,是我毁了她来之不易的希望和人生,我没法得到原谅。
        木木,和你在一起的这段时间,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间,你身上总有一种温柔宁静的力量,记得那天晚上我们躺在同一张床上,我突然从后面抱住你,你问我怎么了,我说冷,其实不是冷,而是那一刻我感觉你是我的依靠。
        我已经办理了退学手续,他们打算送我出国,从此以后我叫刘璇了,不是黄小于,不是任何人,只是我自己。
      这张银行卡麻烦你替我带给黄小于,让她重新站起来,这是我唯一能弥补自己过错的途径,木木,拜托了!我想我们以后不会再见面了,也不会联系,可是我希望你好,我会想念你。
                                          刘 璇

       



        开学的前两天,我终于在黄小于工作的那家餐厅看到了她,她看着比上次精神,但更瘦了。

        我叫住她:黄小于

        这次她没有对我视而不见,客套而礼貌地问:请问您需要点什么

        "我有重要的事情和你说"

        她冷冷地说:"我在工作"

      "真的很重要",许是看到我眼里的请求,她妥协了

      "说吧"

      "你知道吧,当年有人顶替你上大学了吧"

      她眼皮动了动,从裤兜里摸出一支烟,用打火机点燃,小口地掇着

      那一刻我明白了:她早就知道的

      "知道又能怎么样,我还不是在这个鬼地方做服务生"

      我从口袋里摸出一张银行卡,慢慢地放在她手心里,说:"  这是有人让我带给你的"

        她看着那张卡突然笑了起来,黄小于的笑也带着凛冽,却异常好看。

        "是为了安慰自己的良心么,这玩意?"她眼里的恨意一点点地聚起来,我怕她一时冲动,因为我知道这笔钱对她的意义。

        "小于,她说:你们都是一样的人"

        "一样的人你懂吗?人不可能依靠恨意而活着,她确实没资格求你原谅,可是她却希望你重新开始,现在还不晚啊"

        黄小于没有扔掉那张银行卡,她带着它背挺得直直地走了,没回头。

        那一刻时间突然静止了,在那个密不透风的空间里我第一次看到了自己,黄小于,刘璇,我们三个坐在一片蔚蓝色的大海前,光着脚,时不时踢起水花,相视而笑。曾经的少女都长成了大人啊。






本文纯属虚构,今早我无意间看到一个代替上大学的新闻,又想到自己那些荒诞却异常美好的往事,从8点写到11点半写完这篇4700多字的短篇小说,突然很心满意足。



第八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