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做个好管闲事的人

在管闲事之前,有些事你必须知道

比如:

女孩,务必先保护好自己

(这里暂且不谈社会和公安系统该如何保障治安打击犯罪这类大的议题,那是警察叔叔的职责。这里,我们只谈如何从自我做起)

再比如:

拥有“管闲事”的判断力

(这里不是讲能力,而是判断力,不是叫你去学武术散打,而是先有判断的头脑)


在陌生的环境,保持敏感和警觉

这点非常重要!

人的本性都会从简单的地方着手,犯罪也是一样,就拿小偷来说,一个人看起来很警觉,另一个边走路别看手机,他会选择哪个下手?

女人的第六感天生比较强,在不舒适的环境和人旁边,通常会浑身不自在和心中莫名的不安。这时候立刻警觉,不要犹豫,第一时间离开,到让你感觉相对安全的地方。


有的人会说神经质成这样,活着累不累。

但如果敏感一些可以救命,我宁愿神经质一些。

我们不是生活在乌托邦,现实啪啪啪的打脸事件看的还少吗?

作为一个独立的人,首先要承认,能第一时间保护你的只有你自己。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上什么人,你更不知道危险逼近时,你身旁的人会不会帮你。


往好的方向看

神经质有他另一个名字——洞察力

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只是很多人忽略了他

一个故事告诉你他有多重要!


亲身经历的事——

我个人属于神经比较敏感的,当在路上有人距离我很近,侵犯到我的安全空间的时候,会自然进入警觉的状态,用余光观察或者侧身确认。

离新街口一站路有个地方叫三元巷,晚上8点多,路上的行人并不多。

那天晚上,我背着双肩包独自走在人行道上,突然感觉身后有人快速靠近但又不超过去,下意识感觉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恰巧路灯在我身后,不用回头就可以看到有个影子,和他伸向我背包的手。我立刻回头捂住背包,一个戴着口罩的新疆人(他们眼睛太好辨认)站在理我2米远的地方,他身后是另一个骑车电动车的同伙。可怕的是,他并没有转身逃走的意思,只是站在那狠狠地盯着我。

我的第一反应,离开,绝不能留在原地。立刻快速转身大步向前走,并用余光观察后面的动静,在前方不远有一家老小约5个人,直到我超过那一家人走到他们前面,才回头看到新疆人骑车离开。

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当时新疆人的身后至少200米内是没有行人的(所以他们才敢下手),那就意味着如果他们抢包,我都没辙,没有目击者更别说会有路人帮忙。


很多事,开始只是个小火苗。我们无法预测后面会发生什么,但只要有洞察力,当你觉得不自在,头皮发麻,就该有所行动了。

那个时候,多数在别人看来什么都还没发生。只有靠你自己的判断。


做好自己,帮助他人

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善意相待

曾经听同学说,在德国,如果你家天天收快递都可能会被邻居报警。当时觉得简直不可理解,邻居和警察吃饱了撑了吧!但人家就是有权怀疑你在做不正当买卖,有权去检查核实。

社会的安全感来源于此,出自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

100次多管闲事中,哪怕有1次懵对了,我认为也是值得的。

我们是大环境的一份子,如果每个人都能管管闲事,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有安全感。安全感不是指望别人给予,而是每一个人。我们今天付出的终将回馈到自己身上。


从今天起,做个好管闲事的人吧!

遇到路边扭打的男女,上前问一句拉一下;

看到可疑的陌生人进楼道,留个心眼,问下干嘛的,

最多被骂多管闲事,一笑了之。

万一真的挽救了什么呢……

今天做沉默的羔羊,未来某一天很可能变成别人的羔羊。


还记得几年前河西丈夫在家里用刀砍死90后妻子的事件,同一个屋檐下,儿子和媳妇吵架,公婆竟然不闻不问,直到出了人命才发觉。这是本可以避免的悲剧。

很多事,开始只是个小火苗。

我们沉默,我们不闻不问,就是助长和促成。


从今天起,做个好管闲事的人吧!

当管闲事的人真的多了起来,也许就没那么多“闹闲事的人”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可以把豆瓣的红心歌曲导入 2.全平台 3.少量广告(现在打开的第一屏有)告诉我为什么没全屏! 4.国外能用(我...
    九夜茴阅读 1,227评论 13 12
  • 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 但是那又怎样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 有很多的选择 当然只是单方面的 你想要去的用人单位不一定想要你...
    a091054c6e84阅读 223评论 0 1
  • 【正文】 我去了北方,去追逐梦想,你在南方小城里的恬淡时光,是否也会经常想到我。 2012年,相遇。生活就是这样,...
    彭一越Surpass阅读 115评论 0 2
  • 我们生活原本的样子 就应是这样的 一团乱麻 却尚在途中 仍要继续 遇见烦心的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那烦心的要一遍遍来烦...
    就是我喽阅读 219评论 0 0
  • 《姥姥语言》 倪萍 来源于生活中的素材,很朴实,很贴近生活 走心的表达 饶有趣味的表述 讲一些有道理的话 戳心窝子...
    _我和你一样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