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资格谈论梦想

1

之前在公众微信的留言里,有个读者说:有些时候我们真的很迷茫,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自己总是无法挖掘内心深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真的很累。

老实说,这样的话我听过太多遍了,好像只要表达自己的困惑,都是我很迷茫,我不知道怎么办。

这点情绪带来的结果,要么是安慰自己迷茫迷茫就好了,要么是算了我就老实做一个平凡人。

真正能够走出来的,可不是随随便便感叹几句就可以。

人和人生来就不同,有人从小就知道自己要什么,有人过了半辈子还是浑浑噩噩。有人迷茫之后奋力赶超,也有人在迷茫后选择了放弃。

这不是选择的问题,而是决心毅力。因为不知道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努力,就算知道路该如何走,也半信半疑。我能成功么,会有风险吧,失败了就没有退路了,或许现在这样也挺好?

砸到别人头上的运气没有眷顾自己,又痴心妄想自己也可以。

你啊,还真的没有资格谈论梦想。

2

你没有资格谈论梦想,因为你还有得选择。

一个流行的词是洪荒之力,有些时候,能让一个人使出洪荒之力去努力的,是经受了严重的挫折和打击。

这样说可能有点绝对,但很有用,它体现在你在经历磨难后的那种感受,要远远大于平时,甚至会摧毁你现在拥有的东西。

我认识一位从国外留学归来的金融高材生,聊天谈起也说自己曾经非常迷茫,迷茫到干脆想就这么活吧。

于是在家时他打游戏混日子,直到他的母亲得了癌症,父亲又下岗待业,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压在自己身上,看病要钱、吃饭要钱、生活要钱,家里的积蓄用完,母亲也撒手人寰了。

这件事完全改变了他,他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开始发疯地苦学,补专业考雅思,最终出国深造,又回国和几个朋友合伙开公司,直到去年,他才把当年为母亲看病欠下的钱还完。

我问他,你还有爸爸,还有其他亲戚帮助,干嘛自己这么拼。

他说,除了努力,已经没有其他选择。

3

你没有资格谈论梦想,因为你还有后路可退。

通过朋友的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真正的努力,是不计后果的,也是唯一的出路。

生活已经无路可退,在再一步吃饭都成问题,那么只能搏一把,不用考虑以后会发生的种种险境,现在再不努力,也是死路一条。

再想想自己,是不是过得太安逸了?是不是觉得还有家人做你的后盾?是不是觉得自己现在虽然不满意但也衣食无忧?是不是还抱有一丝侥幸?

在2013年重回北京时,我告诉过反对我离家的父母,你们可以觉得我不行,没关系,那我就做出一个样子给你看看。

就是硬憋着这口气,我走到了今天。我断绝了如果不行还可以回家的后路,抱着一条道走到黑的心理一直在努力,这样才可以有成功的机会。

家人总是对在外打拼的孩子说:做事别太辛苦,太累就回来,爸妈养得起你。

但那也只是一种安慰,难道你就真的要靠着父母过一辈子,做一个啃老族么?

有后路,所以你有恃无恐地说自己迷茫,有选择,所以你说梦想没办法照进现实。等到无路可退或者自绝后路时,你或许就可以出发了。

硬着头皮走条路,就是很多人的抉择。

4

你没有谈论梦想,因为你连身边事都做不好。

我们在生活里变得懒惰时,一定要警惕,当你开始以迷茫作为借口,甘愿被这平庸打败,那你输得可就太不值得了。

我问过一些朋友,他们迷茫困惑,别说梦想,连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都不知道,或者就是笼统的想要钱想成功。可再问他们,平日里有好好念书么?有认真备考么?有学习新技能么?他们都沉默了。

一个连平日学习生活都没有办法做到更好的人,你拿什么跟别人谈论梦想?一个整天无所事事想当然迷茫的人,又拿什么去换取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生活状态,散漫、慵懒、拖延,这非常容易形成习惯,一旦从中得到好处,就不易改变。太闲的生活会让你产生焦虑,焦虑又会让自己和自己打架,一个自己说悠哉生活及时行乐,一个自己说努力奋斗一定成功。

你纠结犹豫,陷入这种自我矛盾中无法自拔,你看着别人好似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成功,更是感叹世界的不公平。

它会伴随着各种现实狠狠打醒你,把你往自我怀疑和矛盾的深渊里越推越深。最终,人是会闲出病的,这种病叫自我感觉良好,管别人死活,我过了一天算一天。

你最大的谎言,就是明明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知足常乐平凡最美。

说白了,你的迷茫,都是眼高手低。

5

你没资格谈梦想,是你不知道努力的意义。

你以为努力就会成功?就会实现梦想?如果几年前我会告诉你会的,但现在我劝你别多想了。

这个世界的金字塔上注定只能站几个人,十有八九都不会是我们自己,可没办法站在顶端,离得近一些也是好的。

努力本身,不是带你前往成功,而是带你认识自己。

当你为了一件事专注于此,倾心相付,就一定会有回报,不管是多是少,你都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的潜能。

而这种潜能,并不能带你走向成功,越是努力,其实就越会明白成功的定义是如此广博,越会知道曾经的自己有多么狭隘,造就成功的要素从来就不是一条努力就可以,但是,你却可以通过努力发现更多曾经未知的自我,变得更加出色。

努力不是为了让你跟上世界的节奏,而是将你从犹豫纠结的泥潭出拉出来。

当你开始亲眼看到那些在梦想道路的人是如何倾尽全力的,你就明白,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只有一刻不停歇的追求。

只有走得越远,才能看得更远,只有眼见了那片广袤的世界,你才会知道自己究竟要去向何方。

这世界高速运转,从来不会因为你的自动退伍,而停歇片刻。

7

你没资格谈论梦想,因为你没赢过自己。

一直迷茫不会好,总是纠结或许会更自卑,只有你自己勇敢走出来,才可以自我救赎。没有大的梦想,就给自己定下短期目标,倾尽你的热情,一头扎进去,不达目的不罢休。

让自己主动而有目的地活着,并且活出自己的姿态,当小的目标开始实现得更多,慢慢就可以前往更大的目标,直至你的梦想。

纸上谈兵永远只是漂亮话,以小积大,赢过自己,超越曾经,重装上路。这就是你追求梦想应该有姿态。

我从不怀疑梦想的伟大,它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做梦的能力,生命的宽度才决定我们能活多久,我不想到了尽头,只是过了碌碌无为的一生。

我没有白日做梦,这就是我的梦想,现在或许还没有实现,不是别的原因,只是因为我不行。

你呢?你的梦想为什么还没有实现?

把你的人生可选项放下,不要再考虑你的后路,给自己定下目标,加快你的行动力,好好完成现在做的事。

没有新的开始,你拿什么证明自己有梦想?没赢过自己,拿什么经历谈论人生?没做好本分,有什么资格谈论梦想?

用你每天花在纠结和迷茫的时间,去踏实地完成一件事。

加油!每一个希望被世界和希望拥抱的你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