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在清晨写作?

相信很多人都阅读过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赵星写的文章吧《7年来,下班后我一直在坚持写作》,在文章,作者提到,从23岁开始到现在30岁,她一直在坚持一件事,那就是写作。她每天给自己规定,必须写1500字。那时候作者刚工作,每天下班很晚,有时候到十一二点,写作到凌晨两三点。

我特别敬佩赵星对于写作的热爱,7年来一直保持写作,其实跟毅力并没有多大关系,是因为真的热爱,所以可以持续做下去。

我也希望像赵星一样保持每日写作的习惯,可以持续好多年。但我更喜欢把写作这件事放在清晨来做。

每日写作之旅

我从2015年开始每日写作,到现在也是持续了430多天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我都是在清晨写作。每天起床之后,简单洗刷完毕,就坐在书桌前写作。这样的习惯持续保持了430多天。每天在清晨写作,我并不会觉得很累,觉得写作这件事很容易就完成了。从最开始每天手写400多字,到后来用电脑写作,每天写1500字,到今年,我已经可以保持每天写3000-4000字的节奏。我每天按照自己的节奏写作,觉得做这件事一点都不辛苦。

昨天,因为要赶一篇文章,晚上回家吃完晚饭,在书桌前写作。花了一个多小时,写好了文章,在微信公众号编辑文章,这样第二天清晨就可以发布文章。等弄完之后,发觉好累,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直接导致第二天早上到了8点还起不来。

我才意识到,对我而言,在晚上写作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白天做的事情,耗费了很多精力,到了晚上,精力就跟不上了,觉得很累。

通过昨天的体验,我很佩服那些下了班之后,再写文章,编辑微信公众号的人。到了晚上,往往会觉得比较累,精力跟不上,而写作是一件很费精力的事情,需要高度的集中力,还需要思考。对我而言,到了晚上,是无法像早晨那样专注地写作的。

清晨写作的优势

幸好,我把写作这件事放在清晨来做,在早晨写作有很多优势。

第一,早晨的时间是可控的。

如果想要在早晨写作,只要比平常早起一点,把早起的时间用来写作。这段时间完全是自己的,不受外界干扰。早晨的写作时间是可以固定下来的,比如,我每天是在7点之后开始写作。相反,如果在晚上写作,常常会因为各种事情的干扰,无法固定时间,有时候,还会因为加班或者其他突发的事情,无法完成当日的写作。像赵星,有时候就需要到凌晨才能完成当天的写作任务。在早晨写作,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养成早起早睡的习惯。因为每天都要早起,自然需要早睡。

第二,早晨的大脑是鲜活的。

清晨起床之后,不要打开手机,也不要看报纸杂志,在没有阅读之前,就开始写作。这时候,大脑是鲜活的,还没有任何噪音和烦心事进入大脑。而这时候,也是离潜意识最近的。《成为作家》这本书的作者,就推荐在清晨写作。

第三,早晨的精力是最充沛的。

现在,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时间管理了,而是强调精力管理。我们不得不承认,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而且每个人的精力是有差别的。有些人精力充沛,一天可以做很多事情,而有些人的精力就不是那么旺盛了。我属于精力不是太旺盛的一类人。白天工作,就会耗费大部分的精力,到了晚上,只能做一些不那么耗费精力的事情,像写作这件事,还是很费精力的,如果精力不充沛,有时是很难持续写下去的。所以,对我个人而言,我喜欢在清晨写作,这时候是一天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很容易集中注意力进行思考。

第四,在早晨写作,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既然写作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如果在早晨就把一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做完,那一天的心情都会很轻松。我们知道,如果你必须做一件事,但还没有做,这件事会一直在你脑海里,其实这就是一个负担,这也是耗费精力的。如果,到了晚上,因为太累,或者其他事情,没有时间做这件事,那晚上睡觉的时候,可能就是带着内疚或者自责去睡觉,这也是不利于睡眠的。在早晨,先把写作这件事做完,然后就可以轻松地去做其他的事情。此外,写作是一种创作,在创作的过程中会带来心流和惊喜,所以,在清晨写作也可以点燃一天的好心情。

让写作成为习惯

我觉得自己能够持续写430多天,很大的原因是每日清晨写作,让写作这件事固定且可控。《意志力》这本书也提醒我们,做选择,选择做和不做其实都是需要消耗意志力的,而习惯不用,习惯会变成一种本能。养成每日清晨写作之后,我甚至都不需要想今天是否要写作,而是非常习惯地每天坐在书桌前写作。

在早晨写作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因为早晨的时间紧张,就不会拖延,绝对不会发生坐在书桌前不知道写什么的情况。早上的时间就这么点,如果你拖延了,就写不完今天的任务,所以,我每天都是坐在书桌前,就开始奋笔疾书,争分夺秒地写作,然后再去上班。

在清晨写作,通常只能写完初稿,没有时间修改。因此修改这件事,就需要另外找时间来做。其实,写完文章,不应该立马就去修改。应该先放几天,再去修改,这时候,你就像在阅读一篇全新的文章,会有新的思路涌现。通常,如果我刚写完文章就去修改,会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好烂,自己都读不下去了。如果是放了几天再去修改,会惊喜地发现,这篇文章写得挺好的。当你写完就去修改,你刚才写下的文字还在记忆中,你就像在阅读一篇重复的文章,自然觉得写得不好。如果是放了好几天,大部分文字已经在记忆中消失了,你再去读这篇文章,就是一篇全新的文章了。此外,过几天再去修改,你对这个问题,也许又有了新的见解,新的思路,也可以增添新的想法。所以,放几天再修改,好处多多。这也是《成为作家》这本书,作者推荐的方式。

每天在清晨写作,是一天中最高效,也是最快乐的时光。在写作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心流,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写作带来的乐趣。写作是我每天起床的动力,迎着朝阳,奋笔疾书,不也是挺美的吗?

如何开启清晨写作之旅?

那么,如果你也想让写作成为清晨的第一件事,以下是一些个人建议。

1. 早点起床。因为你需要在上班之前抽出时间写作,你需要比平时早起30分钟,用来写作。在清晨写作,也可以帮助你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2.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写作。写作需要集中注意力,需要思考,所以最好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开始写作,避免其他人的打扰。

3. 不要打开手机或者微信。有很多人,起床之后的第一件事先打开手机,看看微信是否有新的消息。当你打开微信,你的时间很可能就会被浪费了。你本来只是想看看是否有新的消息,然后,你需要回复消息,你也有可能被新推送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吸引,开始阅读,当你猛然醒悟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是写作时,时间已经流逝了。为了防止这类事情,你做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打开手机,坚决不能打开微信。我在清晨写作时,从来不开微信,而且我早就把微信的消息通知关闭了。写作最重要的是集中注意力,不要让其他的资讯来干扰你。

4. 不要阅读书籍和任何资讯。早晨起床之后,简单洗刷,就直接开始写作,不要阅读任何书籍和资讯。要保持大脑的鲜活度。这时候,也是离潜意识最近的。学会利用潜意识写作。

5. 不要阅读邮件。很多人,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查看邮件,然后就直接进入工作模式了,开始思考应该如何回复邮件等。当你开始这么做了,你早起的30分钟,不再是用来写作,而是用来工作了。所以,起床之后,要控制好查看邮件的冲动。

6. 倒一杯开水,专心致志开始写作吧。给自己倒一杯开水,集中注意力,开始写作吧。用清晨的30分钟,开始创作,感受心流和写作带来的乐趣。

希望你也开启清晨写作之旅,享受写作带来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小时候,一个很久很久的过去… 小时侯,天总是那么蓝,天气总是那么热又那么冷,可心里却总是那么温暖,舒心!那时,乡野...
    嘻嘻嘻嘻嘻嘻阅读 239评论 0 1
  • 肖申克的救赎评价 臭不臭我不知道,但这电影让我想说的还真不少。所以这篇是够长的。。 这是目前我看过的电影中,体制,...
    Wanderer流浪阅读 280评论 0 1
  • 人为什么需要睡眠?为了遗忘。 有三个论点说明人为什么需要睡眠 1、节约能量 2、消除细胞废物 3、躲过捕食者 但最...
    Francisss阅读 224评论 0 0
  • 好花多刺,美人和好马也通常都是难惹的 楚留香系列的第一本小说,只要是开始阅读的人都应该会被楚留香的气度所征服吧,似...
    更欣阅读 531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