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第六周小结—几只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五年级(下)第六周小结

                             ——几只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爱之帆本周动态:

1.CWF学校评估小组Trevor老师来到学校,对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评估前准备工作,进班看课,与老师们及六至八年级学生交流,并邀请了部分家长进行了谈话。下一步将预约时间进行正式的学校评估工作。

2.Robin爷爷再次来到爱之帆,展开9年级的科学师资培训,并即将进行4到6年级数学师资培训。

3.周禹华老师赴德国参加高中师训并进行考察访问。

4.常青班圆满完成本地地理游学任务,徒步崂山并到即墨古城进行了探索。

5.Echo老师带领全校师生全面展开校园营建工作,师生协力竣工了数个花园、菜园。

        这周好忙。植物版块,适逢校园营建项目正式启动,刚好可以在地头和校园里学习植物——很有趣也很过瘾!但是课堂学习和体力劳动双重任务又让我们的节奏加快了许多。好在,这么美的春意这么暖的太阳,忙起来,浑身的劲头也跟着生发了起来。这不正是真正学习的样子么?

       这周的男主角还是邱老师(征求孩子们的意见,是叫叔叔还是称老师呀?他们异口同声:“叫邱老师!”看来邱老师的学识已经征服了这些娃)他带着娃在校园里转了一圈,把每一株植物姓甚名谁有什么特点一一介绍给了孩子们,还信手准备了好多名字牌,让孩子们为每一株植物登记挂牌。我很惭愧,校园里这些陌生的老朋友这么久以来都是被我熟视无睹的,这一圈走下来,我才知道它们一株株都这么特别,这么可爱。小长假第二天,我和家人去了一趟嘉定山公园,小小的山头公园里春花烂漫。经过那样一周的学习,再看这些花花草草,不仅仅只有悦目了,任何一株任何一朵都值得驻足细究,似乎更能读懂它们各自的美丽。当你读得懂它们的时候,那些短暂的绚烂也会悄悄为我们揭示一些关于生命的奥妙。照片太多,索性做成视频,大家打总一起欣赏吧(下列三个视频统一密码:fuju2019):


福驹第六周:校园植物相识日


          Echo老师和春颖老师都陪着孩子们下了地——地头上建立的感情,回到课堂上就会是彼此的默契。周二一节阅读、两节泥塑课,周三一节自由阅读加一节自习课全部都用来翻地、做“厚土三明治”、设计并垒花墙。这个过程并不简单,有过建筑和农耕经验的孩子,如期完工也在意料之中,这样我们周四的生日会就可以按计划进行了。只是也辛苦各位爸妈了,这几天衣服上泥土的芬芳好闻不?


福驹班第六周备战古奥营建校园

       三月和四月,又有三个小伙子进入十一岁了。周四的作文课我们为三个春天小子举行了生日会。生日会之前发生了一幕小插曲:家麟因为某个似乎感人的原因快到一点了才去“补”午饭,为了不让他错过生日会,我们一点半多才正式开始。不好的一面是:洪丽老师正参加Robin爷爷的物理培训,上课时间到了只能先行离开了,所以只能我自己兼摄影师,照片很少;好的一面是:在等待的过程中,我跟孩子讨论了为什么家麟因为“公务”耽误了吃午饭,我不但没有表扬他还我凶凶地赶他去厨房把自己喂饱。晨颂《大学之道》,每天都会念叨“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家麟的插曲刚好让孩子去体会这句话的意思。具体情节我会写到《静周刊》当中,想知道来龙去脉的,待我写好拍照片发到“随笔”文集当中讲给大家听。

       等待时,春天小子中有两个主动要求下楼去看看家麟吃到饭了没有。其余孩子突发奇想,要像小时候那样装饰一下黑饭,造造生日会的氛围——这一下子大家都兴奋了起来,七手八脚忙了起来期待着春天小子们回来惊喜的样子。


福驹第六周:春天小子生日快乐

       这周还有一个颇有些曲折的故事, 发生在衡和三年级的一个孩子身上。具体故事我写到“随笔”栏目里了,在这儿就不再赘述。刚好教师读书会中正在做“六个练习”的“正向性练习”,我把这个故事也发到了教师书房当中,请大家感受一下“正向性练习”在面对孩子的冲突时该如何运用。也期待各位家长的分享。

         特别开心的是,Trevor老师选择我们班听了一节主课和一节英文课,同时他也听了两个低年级的英文课,又邀请了不同年级的几个孩子做了谈话,在给我们的反馈中说:爱之帆的英文教学水平非常棒!

          给我也认真地做了一节课的反馈,事无具细,每个细节他都看在眼里。感谢谢老师那么忙的情况下为我们做了一整节课的翻译,我多盼望自己的英文水平能快点进步,别再麻烦其他老师啦......令我感动的是,Trevor非常懂我和孩子们之间的互动,懂我们的课堂中所流淌的东西,他所看到的正是我所享受的。

         想必这位儒雅的长者有着跟邱老师读植物一样的能力,能读懂课堂和课堂上的孩子与老师。



主课及阅读、写作(王静老师):


阅读写作用来营建福驹植物园以及举行春天生日会了。

晨读:

两天观察绘画校园里的桃树上那一枝自己选定的桃枝;一天做诗词飞花令准备;一天做论语《学而第一》的闯关。

主课:

1,每日听写:

校园里的植物名字(头一天随邱老师认过、写过,现在要记住);“远客”自述当中的关键词;《世界因我而美丽》歌词。

2,回顾:

上学期从“婴儿”般的植物(比如蘑菇)一直学习到了四五岁开始模仿“大孩子”的植物(比如针叶树),这个学期对照着我们人类的成长历程再次回顾了各种不同的植物种类。孩子们会主动提到与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的类似之处,而且特别喜欢听我讲小小孩儿学走路或者学会说“不”的故事。这样的学习一定不仅仅只是头脑上的。

3,新授:

其一,关于专注:太阳造就了花朵,开花植物开花的过程是需要调动很多的努力和智慧的(内在之光),那上了学的我们开始思考、记忆、书写,这些也都是不容易的,我们的“内在之光”是什么呢?

其二,关于高等植物和低等植物:如何从根、叶、花萼、花瓣来区别所谓的高等植物和低等植物?孩子们提了好多问题,我也当真有想不明白的地方,刚好拿出来当“锁”,一起寻找钥匙来解决这些问题。春假要求每个孩子都要去观察和收集或者以绘画的方式记录不同的植物,多多益善,希望有足够的样本让我们找到答案。

其三,关于植物们的不同品质:如果你做一株植物,你会选择做什么呢?这个问题既要有对各种植物的了解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感受,答案依然是开学后分享。

其四,描述性语言:校园里的植物当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如何描述?这项内容练习了两天,有出彩的语句,也有正在成型过程当中的表达,开学之后继续。

其五,朗读:《植物变形记》

4,观察和实践:

     通过育苗和营建植物园进一步清晰植物的生存需求和生长特性;通过校园观察与植物建立真正的连接。



本周数学小结(洪丽老师):

        本周数学工作的主题:自然数、分数和小数的混合运算。从这周开始我们的算式里多了一位新朋友-小数。这种类型的计算,我们可以把分数化成小数来计算,也可以用小数化成分数来计算。没有解题‘套路’,只有孩子们自己动手算,两种方法都去用,多用,就能发现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哪一种方法更简便。数学学习的过程,就是发现的过程。

        关于作业,本周和春假的节奏是一样的,每周两份探宝题和小数3。



本周英语小结(高睿婕老师):

本周只上了一节英语课和一节英语口语课。

这节英语课主要是跟The Young Riders做工作,包括听写、朗读、理解(口语表达及书写表达)。CWF负责评估的Trevor老师来我班听课,Trevor老师对孩子们英语学习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评估,特别肯定了孩子们的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本周的口语课,依然是由Echo老师给孩子们上,孩子们小组表演了at the airport的场景对话,练习了新的场景call a taxi的表达方式,孩子们语言表达的流利性,也是Renee老师最为之骄傲的地方。

春假是老师们充电的时刻,也是孩子们调节放松的时刻,趁春天的美景,多去走走看看,作业并不多,作业清单已发给孩子们,但都有高要求,一旦发现应付或态度不认真的情况,我会要求全部作业返工,这些也都跟孩子们强调过了,各位家长也可在家监督,让孩子,做就做到自己能力的最好。

祝孩子们和家长们春假愉快!



本周音乐课小结(张础老师):

本周三4.3前一晚通过媒体消息得知四川凉山消防战士们牺牲的消息,上课我们留出了1分钟时间默哀(这也是课上临时决定的)课上我模仿了日常生活中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的声音让孩子们辨别,他们能准确听出消防车的声音……关怀之心在生活中处处都能体现……

歌曲:当你活着

    古奥会歌曲第一声部全部学完

节奏韵律活动8-4-2-1 用身体编织不同的声响

第二节课竖笛每个人进行了考核,一首天鹅湖一首橄榄树

天鹅湖过关名单如下:

川、健、卉、怡、羽、如、帆、嘉、笑如、和、然、发、

橄榄树过关名单如下:

川、健、卉、怡、羽、如、嘉、笑如、和、崔、怡



本周乒乓球课小结 (卢彬老师):

 本周每个同学老师一对一练习了正手攻球和发球各20个球,没轮到的一组由课代表负责进行同学间比赛,赛制是每两个同学打11个球一局,再换另外两个同学上场,裁判轮流当。这样做的目的是,孩子们上场摸球的周转快些,等候时间较短些。大部分同学表现良好。春假回来,还需至少练习一次,再打比赛。



本周体育课小结(李杰老师):

本周两节课,都是关于标枪的工作。课前的热身运动和匀速跑继续,标枪的投掷动作由猎人式进阶到奥林匹克式。动作难度加大了,动作的要求也更高了。老师讲解示范纠正,同学们一组组的练习。刚开始练习时还是有很多问题,同学们也比较紧张(这么长的标枪怎么扔出去啊?),手臂怎么展开,如何转身发力,标枪出手时的位置等等,老话说“熟能生巧",我们就是反复的练习,纠正,现在同学们的投掷动作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标枪在空中的弧线也越来越美。



本周书法课小结(傅伟):

硬笔讲解和示范了“行、舟、绿、前”的写法。

毛笔有几位同学开始在宣纸上试着写全诗,有一半同学在毛边纸通临全诗。


          2019年4月1日——4日(第六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