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的学习套路是什么

提到学习,不知道大家想到了什么。头悬梁?锥刺股?还是以前上学黑板上的几个大字:“书中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学习这东西,好像从小就在我们心中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学习要勤奋,学习要努力,学习要苦中作乐。

可是真的是这样的吗?学习真的没有捷径吗?套用现在的网络语来说就是学习真的没有套路吗?在书中,古典老师直接颠覆了我们过去的想法。他认为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学得多或学得少,而是怎么学,以及怎么用。高手之所以能完胜你,并不是他的智商高,而是他们更加注重学习的套路,追求学得更少但是学得更好。学得更少,还能学得更好呢?这是怎么做到的?今天我们来跟高手学学招,看看学习有哪些套路。

套路一:站在知识源头学习

识别知识的源头相信大家小时候都背过朱熹老先生的这句诗:“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河流有源头,但你也许不知道知识其实也是有源头的。在书中,作者就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知识源头”,并把知识分为四个层次。

那什么是知识源头呢?知识源头呢其实就是知识起源的地方,这些知识由于浓度和质量极高,有丰富的底层逻辑和概念,能给我们带来深刻的收获,因此也被称之为一手知识,比如说权威的行业报告啊、专业论文啊、最新数据报告啊、行业大牛的谈话等。

二手知识是对一手知识的忠实转述,像是各类学术书籍啊、名人演讲等。再往下,就是三手知识,它们大多是为传播而简化观点的陈述,比如一些杂志报纸等,最后是四手知识,也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那些风靡朋友圈的心灵鸡汤啊、打着成功学旗号的导师经验啊,这些知识充满了各种动机,持续地撩拨着大众的情绪。

认真观察,你就会发现啊,我们目前获取的大部分知识都是三四手的信息,这些知识由于离源头越远,支流越多,渗入的杂质也就越多。虽然喜闻乐见,容易理解,但就像吃加了大量“麻辣”、“鸡精”、“味精”的加工产品,一旦你吃惯了这些,就无法享受真正优质知识的味道了。想要提高我们的认知效率,跑赢绝大多数的人,我们应该适时地走出“学习舒适区”,站在知识的源头,去啃一啃那些含金量高的知识。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了:那我们要怎么去辨别这些知识呢,如果没有时间去辨别这些知识,那这又该怎么办呢?

套路二:与牛人联机学习

针对这个问题啊,我们还有一个捷径,那就是跟随站在知识源头的人,跟这些牛人进行联机学习。这就是高手学习的第二个套路。

什么是联机学习呢?联机学习对应的就是单机学习。比如说,在古代私塾教学时期,教书先生可能推崇的就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也就是说,学习要靠自己多琢磨,多感悟,这种靠自己学习的方法就是单机的学习模式,这种模式放在过去知识更新效率比较慢的时代还是可以的,但是在这个知识更新频率已经非常快速的今天,这样的方式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了。比如,如果你想要学习金融方面的知识,如果你自己每天闭门造车,看书琢磨,你会发现学习的效率会非常慢啊,而且很可能根本不得要领。但是如果这个时候,你能接触到金融领域的专家大咖,听听他们对于金融的见解,学习他们提炼的知识精华,你会发现这个时候你提升的效率会比你一个人苦思冥想时多很多倍。但是,这里也存在一个问题,人与人的交换那很多时候都是等价交换,如果你无法给别人提供相同的价值,别人凭什么无缘无故把知识传递给你呢?这时就需要你就要思考另外一个问题了:你能给别人提供什么,怎么样才能和别人交换脑海里的知识。在这里,古典老师给出了一个方法路径:

学习-思考-分享-联机

打个比方,比如你是一个新媒体运营,你想要获取其他领域的知识,这个时候,你可以这样做,先整合自己在新媒体方面的经验知识,形成一个知识模块,然后抛出去,和其他行业的人交流分享,这样别人就会很乐意跟你分享他的专业知识,用这样的方法你和别人聊一圈后,你会发现自己学到了特别多的东西,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将这些知识整合,优化自己的知识模块,然后再抛出去。发现了没有,不断这样来回几个回合,你的知识就像加了一个杠杆一样,你在不断地用更新、更大的知识模块去撬动自己,让自己实现知识的跃迁。不仅如此,在生活中,我们还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种现象,高手总是扎堆出现。比如说,现在很多互联网的CEO就是来自新东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经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高手之所以扎堆出现,正是因为他们彼此能互相学习,互通有无。比如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就能产生两种思想,甚至更多。而当这么一群智慧相当的大脑进行互联时,就会变成一个知识量升级的集体,身在这个集体中,每一个人的学习效率都会被指数级放大,这样的跃迁速度可是非常惊人的。

套路三:功利学习法

除了“联机学习”,高手还有一个特别直接、有效的套路,叫“功利学习法”。在我们生活中不乏有这么一类人,空闲的时候总是忙着学这个,学那个,但是,久而久之,你却发现,这些人什么都想学,什么都去学,最后却什么都学不会。而高手却相反,他们总是极其功利地分配自己的资源,将自己的精力放在最少但最好的资源上,有目标地进行学习,所以他们的认知效率也是普通人的很多倍。

在书中,作者将学习资源分为了几种类型,比如认知性学习知识性学习以及娱乐性学习。如果我们用爬山来比喻的话,认知性学习就像是你在爬坡,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累,但是却能提升你的心智,而知识性学习则像在平地里走动,它能帮助你获取某些知识,但可能你会有一点点费力;最轻松的应该就是娱乐性学习了,它主要是用来放松和陶冶的,这就好像是你在走下坡路,越走越轻松;

回到我们前面所说的啊,之所以很多人每天学习很多东西,但是却依然没有什么提升,主要就是没有分配好这些资源。其实人的大脑就是一个吝啬鬼,它会不自觉选择那些最简单,最不耗脑子的方式进行学习。而高手们却都明白一个道理,真正能让自己提升的东西,都不会那么舒服的,因此他们会有目的的分配自己的学习资源。所以,我们在学习时,也要向高手学习这一点,先想清楚自己要学啥,然后根据目标为导向,功利地分配资源。举个例子,比如你的目标是明年考上MBA,那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倒推,然后分配好资源,而且最好是越具体越好,例如:每天学习为3小时,其中 80%为认知性学习。除了学习,读书时也一样,不要从第一页开始读书,这是一种效率极其低下的行为。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带着你的问题和目的进入阅读,先看目录,对全书的内容框架有个大概的了解,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重点的章节进行精读。这可能会占用你一些时间,但是比起你花大量时间在无用的书上,这样的方法不仅能大大提高阅读速度,而且还不会让太多无用的知识打扰到你。

套路四:「用问题树代替知识树

如何深入地学习?

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学生学习和成人学习其实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学生时代由于阅历浅、分辨能力差,所以我们会比较注重知识的吸收,同时很多时候学习是为了某一个考试服务的,所以在某一个特定体系里面,知识树的完整性很重要。而成人因为已经有了较为完整的世界观,人生经验丰富,学习的目的更多是为了解决某个实际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还跟学生时代一样,一味埋头搭建自己的知识树,就会让自己的视野受限,但如果跨出去,又会发现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反而又不知道应该学些什么。这该什么办呢?在这里,我们也可以借鉴高手的第四个套路:用问题树代替知识树,做一个终生提问者。

你想要学什么,很多时候答案就在于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所以,先把你的问题列出来,通过问题树的方式串联起一个个真实、高价值、能被解决的问题。至于其他知识,不论多么权威,如果对解决自己的问题没有帮助,都可以暂时放一放。对比知识树,问题树的好处是能够增强你的学习动力,让你的学习目标更清晰。这些问题就像是我们的GPS导航一样,会一直指引你前进,而且一个问题解决完后,又会涌现更多、更大、更有趣的问题,随着你的思考不断深入,会帮你倒逼出新的知识来。这种感觉就有点像是我们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一个关键词时,网页会根据这个词的重要性和相关性,源源不断地生成更多的长尾关键词。

提问的能力,不仅能帮我们倒逼知识,还能看出一个人思考的深度。爱因斯坦就曾经说过:“如果我有一个小时去解开一个性命攸关的困局,我会用其中55分钟的时间去确定应该去提出什么问题”所以,不要小看提问,它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做起来却很难。在现实中,很多人常常提一个问题,噼里啪啦地说了一大堆,但是听的人却一头雾水,不知道对方真正想问的是什么。之所以出现这个情况,往往是因为提问者自己没有想清楚,自己想问的究竟是什么?

想要破解这个问题,方法也很简单,连续追问自己6个Why(为什么)。这种方式有点像是你在剥洋葱,经过层层的剥落,深入的追问,你会渐渐从How (怎么做)过度到What(做什么),最后进入Why(为什么这么做),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越问越明,从表象追溯到本质,最终找到那个真正的答案。

在书中,作者还分享了一个有趣且实用的方法,假装自己要写本书。具体的做法就是,当你想要深入研究某一个领域或是某一个话题时,就假装自己是一个即将要出书的作者,给自己列个目录,将所有涉及到的内容都列出来。

以学习新媒体运营为例,你可以根据这个主题,参考一些书籍后,列出一个问题大纲,比如新媒体运营的核心是什么?新媒体运营的特点是什么?新媒体运营的手段有哪些?新媒体宣传的平台工具有哪些?新媒体运营要注意哪些事项等?然后根据每一个章节再继续进行延伸,这样其实就形成了自己的问题树。接下来,再从各个渠道中去寻求答案,并用自己的话语复述,逐步完成本书的撰写。等你完成了这本书时,相信你已经对这个领域有了一个系统和深入的认知了。

好了,以上就是高手学习的几个套路,可能有人会质疑,这些套路真的管用吗?别的不说,就说《跃迁》这本书好了,在这本书的创作过程中,古典老师就灵活地运用了以上这几种方法。以前写作的时候,古典老师都喜欢把自己关在小黑屋里,一个人埋头创作。而在写这本书时,古典老师却通过联机学习的方法,把自己身边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人都凑在了一起,每天早上古典老师都会在群里抛出一个跟本书有关的问题,然后这些人各自到知识的源头去挖掘资料,到了晚上,大家再集体进行头脑风暴,这本书里很多的观点、案例就是在和大家交流碰撞时产生的。所以,如果你也想要体验这种群体的跃迁,可以试试用这种方法。

要点总结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再是学习数量,而是认知效率。不同的知识有着不同的作用,要想提高认知效率,我们就需要站在知识的源头,去啃一啃那些含金量高的知识。或是走捷径,与牛人进行联机学习,学习他们萃取的知识精华。此外,学会“功利学习法”,有目的性的分配自己的资源,将精力放在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资源上。最后,区别出学生学习和成人学习的方式,用问题树代替知识树,通过提问的方式帮我们倒逼知识,找到那个真正的答案。

关键词:知识源头、终身提问者、问题树、联机学习

【评论与互动】

你平时是怎么学习的?你主要获得知识的途径又是什么?欢迎在下方留言区和我评论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