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年后,你曾经的梦想还在吗?


我们努力追寻的梦想

相信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只是闷头向前走,忘记回头看看自己曾经留下的脚印。

我们曾经都有的梦想

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刚刚毕业时候的样子。大学时期还是挺懵懂的,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考上大学后的心理,坦白说就是,之前高考我那么努力,是该放松一下了。虽然也拿了大大小小的设计专业上的奖,在工作室跟老师和同学一起做点事情,只是看起来让自己充实些。我的大学生活,错过了好多,没有规划就会觉得人生太随意,我又是一个不停强迫自己做规划的人。人生的不同阶段应该给自己设立不同的目标。我曾经的梦想是拥有一家自己的小店,做着自己喜欢的设计。没有KPI,没有上下班,不用向boss汇报工作,因为我就是boss。

我2013年毕业,拿到毕业证的那天从长沙来到广州,那时候的我对什么都充满着强烈的好奇心,连着通宵两天两夜,我竟然还精神饱满。一切只为自己可以多学点东西,可以成长的更快一点。我遇到了浩哥,他当时是公司的设计总监,我深深的崇拜他做的设计, 那时候的我,觉得自己大学为什么没有接触过这些知识。不过后面想想,曾经的理论课程还是有种潜移默化的作用,支撑我遇到问题的时候,用一些设计史以及美术史的内容去理解。虽然来上这门课的没有几个同学,还是很感谢拿着喇叭在讲台总是发出吱吱声的美术史老师。(满满的学生时代,已经开始回忆)

4A广告公司,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让我得到了锻炼。在那个年代(一不小心暴露年龄),进去4A工作是很多设计专业学生的梦想。梦想开始的同时,其实也是梦魇。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因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经历了不断被别人否定,来自与周围优秀的设计师的对比,来自总监的压力。或是经历了连着两个月没有周末,每天晚上几乎加班到午夜后的生活,自己独自坐在的士的后排,我心里安慰自己,一切都是值得的。所有的付出,只为不让人生充满遗憾。

我的五年计划

工作后的我,就给自己设立的一个三年规划和五年规划。只是随便在便宜送我的笔记本上,勾画着其实我自己也不清楚能不能实现的文字。


2013年8月的日记本

认清当下的自己。

为自己定一个奋斗的目标。我当时刚毕业的时候,月薪其实是1500元,我当时竟然都不清楚实习和试用的区别,以实习生的名义招进去。其实当时自己的想法是,不要钱给我机会学习也是极好的。事实证明,刚毕业还是不要太计较金钱哪个公司的工资高低,还是看平台是否能让自己成长。一个月后,被老板谈话说我的工资升到3000元,在广州,去掉房租,还有日常开支,其实我每个月都是负的。

金钱不是衡量的标准,但是我就是用工资增长的方式给自己设定的规划。我相信一个人的价值是跟收获成正比的,我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不断提高对自我的要求。

第一年,我努力学习专业方面的基础知识

第二年,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体系。

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下,UI 设计师非常受欢迎,平时工作自己研究网页设计,以及移动端设计的一些规范。机会都是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因为之前知识的积累,在接下来的项目中,做起来非常的得心应手。之前也有很多便宜问我,平面设计师怎么转 UI ?只有当你想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全力以赴的去专研。关键是看自己想不想去做。

第三年,我已经开始带团队了。

从带实习生,到后面的整个设计 Team 。一路走来,每半年自己都有全新的收获。当然收入也已经翻了好几番,但是我的存款并没有多少。我更愿意花更多的钱投资自己。

第四年,也就是今年,辞去了设计总监的职位。

从此没有了固定并且在这个年龄还算可观的薪水。我开始思考新的人生方向。这个决定是突然意识到,时间流逝的很快,我想去努力尝试下,万一不小心就成功了呢?

第五年,是不是可以先设个小目标。先挣他个500万。

不总结就看不到自己的问题,没有总结也就没有思考。我们本可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我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在逆境中成长的人。我也坚信自己的选择,从未后悔过自己做过的每一个决定。

感恩我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位导师,他们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

第一次试着写点东西,写的不好。请见谅,我会继续努力码字。今年一个新的目标,期望自己可以码字30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