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了多年的价值投资到底是什么?

这本书在我看来是把价值投资的概念以及局限性分析的最透彻的一本。

一、什么是价值投资?

P0:股票今天的价格

V0:公司现在的价值

Vn:公司未来的价值

<<:远小于

价值投资:P0<<V0<Vn

成长投资:P0<V0<<Vn

成长投资的主要支撑:企业未来收入和利润的高增长,更强调公司未来的价值远大于公司现在的价值。但是这种投资需要预测未来的远见,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做到。

价值投资的主要支撑:企业现有的资产、利润和现金流,更注重公司现在的价格是否远小于公司现在的价值。

二、投资中最本质的东西

1、便宜才是硬道理。

沃尔玛的山姆·沃尔玛说过一句话:“只有买的便宜才能卖的便宜。”只有买的时候不是太贵,就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即使是普通公司,只要足够便宜,也会有丰厚的回报。

2、定价权是核心竞争力。

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有两个标准:一是做自己可以不断复制的事情,比如麦当劳和星巴克;二是做的是别人不可能复制的事情,具备独占资源、品牌美誉度、专利、技术、寡头垄断地位、牌照准入限制等特征,最终体现为企业的定价权。前者是成长的可复制性,决定销售增速,后者是门槛,决定利润率的高低和趋势。(如果二者不可兼得,宁要可持续的有门槛低增长,也不要不可持续的没门槛高增长。)

3、胜而后求战,不要战而求后胜。

不妨等待行业“内战”结束,赢家产生后再做投资。即使腾讯、百度、格力、茅台等企业十年前已经是各自行业里的赢家了,这十年来它们的涨幅依然惊人。

4、人弃我取,逆向投资

A股的情绪容易走极端,爆炒后常是暴跌。人多的地方不去,是至理名言。但不是每个行业都适合做逆向投资:有色煤炭之类的最好是跟着趋势走,钢铁这类夕阳行业有可能是价值陷阱,计算机、通讯、电子等技术变化快的行业同样不适合越跌越买。

逆向投资并非一味与市场作对,因为市场在大多数时候是对的。但有的时候市场也可以错的很离谱,此时就不必在意市场的主流观点了。一般来说,趋势的初期和末期就是真理在少数人手里的时候。逆向投资的短板是经常买早了或者卖早了。买早了还得熬得住,这是逆向投资者的必备素质,但事实是,市场上没有人能够卖在最高点、买在最低点。

5、做投资要研究的核心

经济规律、行业特质、商业模式是客观存在的,只要研究透了,近几年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能为理解这些规律的投资人提供持续的竞争优势。

规律是可重复的,个例是难以复制的。不被精彩绝伦的牛股倾倒,不被纷繁复杂的个例迷惑,不抱侥幸心理,不赌小概率事件,坚持按规律投资,这是投资纪律的一种体现,也是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

三、投资的三个问题

投资的三个问题:为什么认为一家公司便宜?为什么认为一家公司好?为什么要现在买?

这三个问题等同于:估值、品质、时机。

1、估值

世界上并不存在每年都有效的投资方法,如果有也早被套利套光了,正因为波动性,才保证不被套利。

投资准则:在好行业中选好公司,然后等待好价格时买入。等到股价不那么便宜,或者发现公司品质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时卖出。

投资分析工具:

(1)波特五力分析:不孤立地看待一只股票,而要把一个公司放到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和行业竞争格局的大背景中分析,重点搞清三个问题:公司对上下游的议价权、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优势、行业对潜在进入者的门槛。

(2)杜邦分析:弄清公司过去5年究竟是靠什么模式赚钱的(高利润、高周转还是高杠杆),然后看公司战略规划、团队背景和管理执行力等是否与商业模式一致。例如,高利润模式的看其广告投入、研发投入、产品定位、差异化营销是否合理有效,高周转模式的看其运营管理能力、渠道管控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是否具备,高杠杆模式的看其风险控制能力、融资成本高低等。

(3)估值分析:通过同业横比和历史纵比,加上市值与未来成长空间比,在显著低估时买入。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应该把行业到底竞争的是什么说清楚,把这个行业到底是得什么东西得天下弄明白:比如高端酒是得品牌者得天下,中低端酒得渠道者得天下。电子行业一些阶段是得良品率得天下,或者得技术路线者得天下,或者得订单者得天下。基金业是得人才者得天下,无差异中间品是得成本者得天下,制造业是得规模者地天下,大宗品是得资源者得天下。

2、品质(最重要)

(1)好行业是成功投资的基本条件。公司品质的好坏关键看能不能具备定价权。

(2)差异化竞争:品牌、有回头客、单价不要太高、转换成本高、服务网络、先发优势。

高增长必须有高门槛为后盾,比如品牌、渠道、规模、资源、资质、核心技术,否则很容易引来恶性竞争。

3、时机

通过研究1926-2004年的美国市场,不到1%的交易日贡献了96%的市场回报,问题是,这1%的交易日不可事前预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对待选时的正确态度应该是避免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试图抄底或者逃顶上。短期选时难度太大,长期择时更有意义。在统计意义上来说,最低点或最高点的成交量占全年的成交量比例极小,精确的抄底或者逃顶跟彩票中奖的概率差不多。过去100多年的历史表明,国外选时的基金长期业绩不如不选时的基金,就是因为大多数选时的人往往出现高点高仓位,低点低仓位的情况。能成功选时的总是极少数,对多数人而言,只要把估值掌握好,把基本面分析好,淡化选时,长期来看投资回报就不会差。

历史上股市见底的信号:

(1)市场估值在历史地位

(2)M1见底回升

(3)降准或降息

(4)成交量极度萎缩

(5)社保汇金入市

(6)大股东和高管增持

(7)机构大幅超配非周期类股票

(8)强周期股在跌时抗跌,涨时领涨

(9)机构仓位在历史低点

(10)新股停发或降印花税

四、价值投资的陷阱与基本条件

价值投资最需要的是坚守,最害怕的是坚守了不该坚守的。价值投资的陷阱共性在于利润的不可持续性,目前的便宜是假象,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后就不便宜了。有几类股票容易是价值陷阱:

1、被技术进步淘汰的,比如柯达从90元跌到3元。

2、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行业的集中度提高是大势所趋。行业龙头外的小股票再便宜也是价值陷阱。

3、分散的、重资产的夕阳行业,其利润可能每况愈下。

4、景气定点的周期股。

5、有会计欺诈的公司。

对任何一种投资办法,只有认识其局限性,才能提高应用的有效性。价值投资的基本条件:

1、所买的公司内在价值应该是相对容易确定的。

巴菲特只买商业模式简单并且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司,而且大多数是日常消费品,因为这些公司的内在盈利增长非常稳定,其内在价值很容易被确定,很多公司的历史盈利状况以图表示,几乎就是斜向上的直线。而很多行业,其未来的现金流几乎可以说是不可预测的,因此很难对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有意义的估测,这种情况下,趋势投资往往更为合适。

2、所投资的公司的内在价值应该独立于股票价格。

应该选择那些无论股票价格怎么跌,都不会影响到业务发展的公司。那些公司股价跳水,直接影响到公司业务发展的公司如果价值投资是很危险的。这就是索罗斯一再强调的反身性,本质上就是价格对价值的这种反作用力:在一定情况下,这种反身性会自我加强,导致恶性循环,因而股价的表现会大大出乎价值投资者的预料。

3、要在合适的市场阶段使用。

牛市的上半段更适合价值投资者。牛市开始时,很多股票被低估,正是价值投资者大展拳脚的好时机,到了下半场,价值投资者容易提前清仓出场,趋势投资者更能顺势而为。牛市中期以后,股价一般都超过公司的内在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见顶。严格遵守价值投资,往往容易错过牛市的下半场。

熊市中场也是价值投资的陷阱,价值投资者容易抄底在半山腰,很容易被套牢。

4、选取合适的投资期限。

价值投资实现收益的前提条件是股票价格会像其内部价值靠拢。在现实生活中,价格偏离价值是常态,价格回归价值往往需要漫长的等待。因此价值投资一般更适合长线投资。如果像巴菲特那样投资期限是10年以上,也就不用担心第三个条件的市场阶段问题,因为10年足以跨越牛熊市场周期。相比而言,趋势投资更适合中短线投资者。

五、如何止损

对冲基金经理保罗·琼斯的座右铭:失败者才在亏损股上越跌越买、摊低成本。卖股票的三个理由是:基本面恶化、价格达到目标价、有更好的其他投资。这三个理由都与亏损无关,忘掉你的成本,是成功投资的第一步。许多人在某只股票上亏了钱,总想从这只股票上赚回来,结果是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趴着,反而错过了很多其他机会。投资就是个不断比较不同股票的过程,与成本无关。

在市场调整时,可以把组合里的个股梳理一遍,多读几篇报告,多想几个问题,然后减少持股个数,把筹码集中到那些核心优势最强、估值最低、自己研究最透、敢越跌越买的股票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