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投资魔法书(第一版)

帆歌投资周纪

投资-新概念

初识可转债

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全名叫做“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转债”或者“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

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

可转债结合了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以及债券所具有的安全和收益固定的优势。此外,可转债比股票有优先偿还的更高级别权。

基本操作手法

当股市形势看好,可转债价格超出其成本价时,可以卖出获取收益;当股市低迷,可转债和正股价格双双下跌时,可作为债券获取到期的固定利息。当股市由弱转强,正股价格有较大升高时,可按照约定价格转换为股票。

可转债熊市也能赚到钱

可转债持有到期,肯定不亏;但是持有五年,每年平均才能获得不到2%的利息,这个时间成本未免有点太高。

事实上,上市公司比你还要急。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把债主变成股东。股东的钱就不用还了。

如果投资人持债不转,上市公司还有个杀手锏:下调转股价,促成可转债持有人纷纷转股。

可转债上不封顶

可转债,其实质就是一张债券加上一张认购权证。可转债有个转股价,可以用事先约定的价格把可转债“转换”成对应的正股股票,当正股大涨特涨的时候,可转债的价值也随之大大升高,可转债充分体现了一张和正股绑定的期权所应该有的素质和效率。

可转债是最省心、最简单的投资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快乐做。”—花荣

可转债投资基本不需要投资者预测股价和市场!

“底”,就是100元,无论股市再怎么跌,5年以后100元百分百地给我交回来,外加利息。

如果有幸可转债的价格跌到100元以下了,那更好!买入后我能拿到的钱更多了!

“顶”,严格来说没有顶,只有两个玻璃天花板:

1)130元。

如果股价不涨到转股价的130%以上几次,上市公司比谁都着急,要上130%还得坚持在130%以上15天、20天以上。

2)碰上牛市连续涨停的天数。股价波动完全不用你操心,自有上市公司风风火火地为你打工!

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一件事:

100元以下,越跌越买;100~130之间,不动如山;130元以上,安全就继续持有,赚多了就变现,收放自如!

可转债有中国特色

国内的可转债与国外市场上的可转债相比,具有以下一些优势:

1)票面利率高,投资期限短。

国内可转债的票面利率平均在1.6%以上;而美国市场的可转债许多都是期限为20年至30年的长期零息债,纯债券部分价值要明显低于国内可转债。

2)到期回售价格高。

国内许多可转债都设有到期回售条款,到期回售的价格通常在面值的105%~110%,如果再加上利息,按面值购买的可转债持有到期的债券收益率会高达2.5%~3%;而国外可转债的到期回售价格,通常不过按面值进行回售。

3)初始转股价溢价率低。

按历史统计来看,国内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的溢价率比较低,为其内含的股票期权所支付的成本要低得多。

4)转股价向下修正条件更容易触发。

国内的可转债都强制性地设有转股价向下修正条款,并且满足修正条款的条件比较容易,其对应的可转债具有较强的抗跌性,而国外的很多可转债下调的概率极低,下调的幅度也很小。

5)转股价向下修正条款更灵活。

当正股进行送股、转增、配股和增发时,均会按其稀释比例相应调整转股价格。实际上相当于可转债持有人既取得了股票分红收益,在债券持有期内又可享受债券利息。

在中国股票市场上投资赚钱,只要散户抱定了基础常识:

1.面值附近买必能保底。

2.进入回售期、有回售保护条款的可转债,回售价当年保底。

可转债指数

目前中国市场上,最流行的有两个可转债指数:天相可转债指数和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

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的编制规则是这样的:

在可转债上市首日即按当日收盘价计入可转债指数,在可转债退市时将其从样本可转债中删除;样本权重采用可转债存量计算的权重,并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未转股可转债数量每季度调整一次权重;取2003年4月1日为基期,基值为1000。

天相可转债指数编制方法,则是以沪深两市所有可转债的交易价格,按发行公司公告的实际未转股规模帕氏加权计算,反映两市可转债的总体走势。基日为1999年12月30日,基值为1000点。

透视可转债

可转债的四大要素

① 转股价

② 回售条款

③ 强制赎回条款

④ 下调转股价条款

查阅可转债详细上市募集说明书的网站

转股价—转债定盘星

目前基本都是按照这个规定来确定转股价:

“以本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二者之间的较高者。”

无良的上市公司可以这样来屠杀投资者:

首先在发行可转债前20日尽量打压股价,使得股价尽量很低;

然后在发行后,马上放出大量好消息刺激股价大涨,造成强制转股的条件,促使大量可转债持有人大量转股;

转股完毕后,马上打回原形,股价下跌。

转股期是转股价的附属品,它规定了可转债发行上市以后,必须经过一定的时间之后才能转换成股票。

转股价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正式发行之后,当上市公司因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派息等情况使公司股份发生变化时,将按照一定的规则和公式,进行转股价格的调整。各个可转债的调整公司和规则不尽相同,但相差不大。

向下修正转股价条款—可转债的起重机

有了向下修正转股价条款,上市公司随时能把陷入泥泞的可转债价格轻松拉出来,下调不是问题,问题是想不想下调。

下调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一般应不低于一个特定日期前20个交易日内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强制赎回条款—可转债的玻璃天花板

在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本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在一定的时间段内,高于设定的一个阀值(一般是当期转股价的130%),上市公司有权按照略高于可转债面值的一个约定赎回价格(一般是103元)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回售条款—可转债的保护伞

在可转债存续的一定时间内,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在N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一个阀值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面值的103%或面值100元+当期计息年度利息回售给本公司。任一计息年度可转债持有人在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以进行回售,但若首次不实施回售的,则该计息年度不应再行使回售权。

四大要素之外的那些事儿

可转债规则已经小心地被制定好了,你所要做的,无非就是要坚守纪律和坚定信心,不贪婪,也不恐惧而已。

转股期限。没有进入转股期的可转债,不能转股,不能强制赎回,有的甚至可能不能下调转股价。

记住:送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配股、派息都能引起转股价的修正,一般是下调。

下调转股价是上市公司“有权”,代表是一种权利,而不是义务,可以行使,也可以放弃行使。

任一计息年度只能最多进行一次强制赎回;同样也只能最多进行一次回售保护。

回售保护是有期限的。

在附加回售申报期内未进行附加回售申报的,不应再行使本次附加回售权。

当可转债未转股余额很少,不足合同约定的一个数量时,也可触发强制提前赎回。

揭秘可转债

可转债上涨30%以上转股

可转债的本质:可转债就是上市公司以很低的利率—每年0.5%~2.x%—向债券持有人借款,但是给予补偿的是附送一张认购期权,可以用约定的价格在转股期内(一般是5年左右)买入公司的股票。

可转债的资金使用,一般都会在发行合同中限定用途,不得随意变换资金用途,是专款专用,一旦改变用途,需要重新申请、审批、公告,限制很多。

最好中长期持有可转债

可转债是适合中长期持有的投资品种。可转债的底部确定,顶部上不封顶,时间也确定,五六年之内(实际99%都是不到期即可提前获利)。一句话,只输时间,不输利润!

可转债正股套利

套利就是利用两种价格之间的差价进行获利的手段。通过套利交易,可以低风险甚至无风险获取确定性的投资回报,尽管有时价差并不大,但胜在低风险,完全符合“好了,赚得可观;糟了,赔得不多”的“憨夺精神”

可转债的风险

可转债是一把利刃,既是信心之刃,也是纪律之刃。此刃一出,无坚不摧;若不伤人,必将伤己,唯有善用者可以之建立奇勋。

(1) 高高山上来站岗

可转债投资者经常犯的错误,以及可转债投资中的一些陷阱:

1.把可转债当股票短线炒作,特别是追涨杀跌。可转债的特点波动较小,如果像股票一样操作,难以从波动中获得更高利润。

2. 发债公司并非慈善家,最凶猛的大鳄就是可转债的发行公司了。他们是主宰可转债和正股股价的“上帝之手”,真正决定着可转债的生死存亡、升跌盘整。

3.穿透时间的迷雾,奥妙就在于到期时间和到期赎回价格。时间可以让悲观者只看到可转债年化的低收益,因此裹足不前;时间也可以让乐观者看到可转债的高价,从而贪而忘身,把危险置于脑后。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一个概率游戏。

4.正股套利不无风险,正股套利需要复杂的条件判断,还要有诸多客观因素来配合。只有高手才能把持得住。

5.别轻信专家,专家、研究员和股评人是靠着说话的频率,而不是说对的次数获得奖金。要相信常识和价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时间则是检验真理的唯二标准。

可转债投资三大流派和八项注意

可转债投资三大流派:

安全分析派、期权定价派和规则套利派,在三大流派中,安全分析派是风险最小的,也是最简单的,简单到不可思议。

安全分析派:就是在充分解读了可转债的本质和条款以后,把握住可转债发行公司的心理,集中抓住主要矛盾:面值以下可以100%保底和到期之前99%可以上130元的特性,牢牢坚守面值100元以下买入和130元以上卖出的纪律,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这么简单。

期权定价派:二叉树、B-S和蒙特卡洛法

期权定价派,是把可转债看成一种特殊形式的期权,然后套用国外成熟的各种期权定价数学模型,对可转债进行数量化估值和定价的投资方法。

期权定价派是数量化投资的一个分支,理论上避免了人类常见的恐惧和贪婪等负面情绪对投资结果的影响。

中国可转债的特色,使得计量复杂程度更甚。中国可转债的票面利率高,存续时间短,初始转股价溢价低,回售价格却高,转股价修正概率更远远大于国外,种种不同很容易造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无论是哪种期权定价方法或者工具,都需要投资者对高等数学具有一定的素养。

规则套利派:利用规则套利,主要是结合可转债的向下修正转股价条款和回售保护条款,有时也涉及强制赎回条款。既含有可转债套利,也含有正股套利,一般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正股即将满足向下修正转股价条件,提前买入正股等待拉升。如果股市大跌,或者上市公司无力拉抬股价,依然有亏损的风险。

2)正股即将满足回售保护条件,提前买入正股等待拉升。上市公司为了避免回售的发生,可能面临两个选择:直接拉抬股价回到转股价的70%或80%以上,或者直接下调转股价。如果选择的是前者,此时正股投资者可坐收渔利。

3)正股即将满足强制赎回条件,提前买入正股等待拉升。一般上市公司为了尽快促成转股的最后完成,必然会适量拉抬股价以保持在转股价的130%以上。此时投资者可坐收渔利。此时介入正股,风险较小,比前两种情况盈利的可能性都要高。

4)正股即将满足修正向下转股价条件,提前买入可转债等待拉升。一般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触发转股价的下调,会适当拉抬股价;虽然可能性较大,毕竟不是100%的,要根据市场、股价和公司具体情况分析确定。

5)正股即将满足回售保护条款,提前买入可转债等待拉升。回售保护时面对的情况比较复杂,上市公司的选择也比较多样,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6)正股即将满足强制赎回条件,提前买入可转债等待拉升。虽然风险较小,但是由于有期权特性,可转债价格往往已在130元以上,基本上失去了保底的特性,所以套利风险和正股相当,收益也差不多。

7)可转债价格大跌,直接买入可转债套利。有时候由于市场恐惧情绪蔓延,可转债价格会跌到不可思议的地板价。此时买入可转债,即使持有到期也能100%获得4%以上的收益,如遇股市回暖更可能有暴利。

8)到期赎回出现的套利情况。可转债到期后,往往以一个到期赎回价直接赎回。如果持有到期,保底收益率为一年5%左右;但是假如上市公司有决心解决转股问题,那么可转债价格很有可能在到期之前冲上120元、130元,那么相应的年化收益率则可以达到15%、25%。

9)其他可能出现的套利情况。在回售价以下抢入可转债,然后以回售价回售给上市公司,确定性极高,风险极小,年化收益率也是相当可观的。

无论是以上哪种的套利,都不是无风险的,只能做到低风险和更低风险。投资者一定要结合可转债的具体条款和市场的即时走势,实事求是地分析。

可转债投资的八大注意

可转债的投资,是一个长期、细致和琐碎的工作,需要有过人的耐心和意志力,既要对可转债的每项规则条款都要读熟了、吃透了,还要对机会的出现抱有绝对的信心和忍耐力。可以说,投资可转债的全程,就是对一个人心性的磨炼过程。

万变不离其宗,面值附近保底和转股成功概率极大的两大特性,可以为持有人到达彼岸保驾护航,只要投资者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就好。

除了以上介绍的三大投资流派,还有八项重要的注意,投资人也应时刻铭记在心:

① 不要相信“鬼故事”。

② 要坚守纪律和原则。

③ 做自己最熟悉的事情。

④ 不要用主观愿望去猜测上市公司的动向。要站在大股东的角度想问题,越狡猾越好,越卑鄙越安全。

⑤ 要有最坏的打算。

⑥ 不要在140元以上追高。

⑦ 不要在面值以下割肉。切记,切记!

⑧ 永远记住安全第一。

选择可转债基金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可转债基金投资“三大纪律”

纪律一:择优投资。除了要看拟任基金经理和整个基金公司的实力外,还要从产品本身入手,尽量选择“可守可攻”、“进退自如”的基金产品。

纪律二:耐住寂寞。基金投资不是赌博,可转债类基金的回报需要一个过程来实现,因此投资者要耐得住寂寞,追求在长跑中胜出。

纪律三:持之以恒。可转债是个长跑冠军,如果盲目“打短线”,不但会增加操作成本,还会影响整体收益,所以投资者要持之以恒,不要半途而废,导致不应该的损失。

可转债投资“八项注意”

第一,基金产品。基金所投资的标的不同,后期带来的收益也不同,风险和波动性也不同。

第二,是否保本。目前市场上大多可转债类基金都不承诺保本,兴全保本基金独树一帜。

第三,基金经理。基金经理良好的择时、择股能力是业绩的重要保证。

第四,基金公司实力。最早推出可转债基金的兴业全球基金,投资风格稳健务实,历史业绩长期优秀,值得优先考虑。

第五,介入时机。越低点介入越好,如果不清楚,最好就是采用定投。

第六,认购渠道。基金认购一般主要有三个渠道,即基金公司直销、银行网点代销、证券公司柜台代销,不同认购渠道适合不同需求,一般来说网站直销最便宜,最低0.6%。

第七,基金规模。当前的基金规模多在10亿左右,比较适中。

第八,过往业绩。投资之前,最好看看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过往业绩。

可转债投资服务网站

东方财富网的可转债投资价值表

东方财富网也提供了一份《可转债投资价值分析表》,债券频道中有可转债实时行情数据。

证券之星和中金在线的可转债专栏

证券之星和中金在线网站发布的消息及时又权威,而且还有众多很有分量的投资研究报告。它们的计算方法和数据取向,代表了大型机构对于可转债的主流看法。

学习可转债最好的两个地方,就是网络和股市。网络上的学习资料如过江之鲫,俯拾即是,网友中更是藏龙卧虎高手如云,抬头不见低头见;两者结合,可以帮助投资者快速把基本功练好。

“武器的批判代替不了批判的武器”,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只有经过股市的实战洗礼,投资者才能真正把知识融化在血液里,彻彻底底地领会可转债投资的精髓。


人划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