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情商高,就是懂得“拒绝”

知乎上有一个热议的话题:“如何高情商的拒绝别人?”

从小,我们就被告知要乐于助人,但是长大以后会发现,很多事自己内心并不是很想帮助,但是不帮又怕会伤了对方,不好意思说出拒绝的话。

其实情商越高的人,越懂得拒绝,他们会在让自己舒服的前提下,顺带让别人舒服。

01.

情商高的人,懂得拒绝是对彼此的负责

之前看到过一个故事,小然和小雪,关系特别好,既是大学舍友,又是同一个部门的同事,两个人经常一起吃饭逛街,令人羡慕。

近期公司决定从他们部门挑选一名年轻的员工送到国外去深造,经过一系列考核小雪脱颖而出,小然虽然错过了这个机会,但是也由衷地为她开心。

在小雪离开前决定在家里办一次聚会,小然当然是第一个被邀请对象。可是小然心里有些犯难,因为聚会当天安排了一场很重要的相亲活动,对方每一个方面都符合她理想对象的标准。

为了能给对方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她还狠下心花了半个月的工资为自己买下了一条漂亮的裙子,还恶补了很多与对方行业相关的时尚界知识。

小然想拒绝小雪的邀请,可是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她担心不参加聚会,小雪可能会觉得自己是因为没能获得去法国学习的机会,心里不满。况且,多年的好友,自己不去捧场,似乎太不给面子了。

再三权衡后,小然答应了邀约,放弃了期盼已久的约会。因为这个,她挨了老妈一阵臭骂,不得不打电话向相亲对象解释并道歉,心里很过意不去。

聚会那天,小然满脑子都是相亲的事:“不知道对方有没有生我的气?不知道他有没有照片上帅?如果今天我去了,我们会不会就顺理成章地交往下去了呢……”

小然的心不在焉和少言寡语让张雪很介意。这段时间,小雪一直都在忙出国的事,小然也没有机会和她提起相亲的事,所以她并不知道小然心里在想什么,只是觉得她似乎很不情愿参加这场聚会。

当小然不小心把酒洒到旁人身上时,小雪不高兴地问道:“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是在我最高兴的时候,你竟然是这么不开心的样子?你要是对公司派我出国感到不满,为什么第一时间还表现出一副高兴的样子?我怎么一直都没发现,原来你这么虚伪!”

小然刚开始听的时候,心里还有一些内疚,可当小雪对她进行了这么严重的“指控”后,她也生气了。

为了这次聚会,放弃了期待已久的约会,最后竟然还要遭到好友的质疑,而且还是在这么多熟悉的人面前。

结果没说两句话,两人竟大吵起来,聚会也不欢而散了。这之后,两人的友情也宣告破裂,再也回不到以前那种亲密无间的关系了。

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小然放弃了自己期待很久的约会,甚至有可能因此错失一份美好的爱情,结果却由于心不在焉反而让小雪误会自己不被尊重,两人之间多年的友情也泡汤了。

其实情商高并不是不拒绝,而是要合理地拒绝,把自己的难处清晰的表达出来,对朋友真心的祝福,让彼此都开心的完成彼此的事情。

如果小然能够真诚的告知小雪无法参加,因为自己有一个重要的约会,相信小雪也会为她感到高兴。

这样的话小然可以开心的去约会,小雪也可以开心的举办聚会,大家都很开心,不会让聚会不欢而散,彼此的关系也会亲密无间,既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02.

情商高的人,懂得拒绝可以做最舒适的自己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说:“我的不幸,恰恰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绝别人,便会在彼此心里留下永远无法愈合的裂痕。”

就拿生活的例子来说:

亲戚借住在你家,反客为主,对你指手画脚

你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帮助同事,同事却觉得这是你该做的

你休息在家,接到朋友的电话让你帮忙送东西,朋友却责备你送的慢了

……

面对这些情况,你是不是会非常生气呢,会不会觉得对方打乱了自己的生活呢?

在面对这些没有分寸的人,痛快的拒绝是非常有必要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一定要掌握分寸感,要给彼此留有空间。

适当的拒绝,就是告诉对方,自己的底线在哪里,彼此明白了相处的规则,而会让大家相处的非常舒适。

03.

高情商的人,懂得拒绝是对自己价值的认可

朋友小文是做文案工作的,有时候身边的朋友经常找她说,你能不能帮我写一句广告词/文案?就几句话就可以,你就是做这个的,不会耽误你太多时间的。

每每这个时候,小文都非常无奈,几句文案看似简单实则包含了非常多的意义,需要考虑很多问题,于是她自己制作了一个详细的模板,包括商品的详情、文案的应用场景、宣传的目的是推广品牌还是销售产品等,并制定相应的价格表。

每当朋友再有这种需求的时候,她都会把自己做的模板和价格表发送给对方,并且告诉对方填好资料以后她会根据需求制定相应的策略帮助达成,这样才会更有效果。

往往对方看到后不仅不会生气,反而会觉得她非常专业。既拒绝了无效的帮助,也为自己的价值做了传播。

就像三毛说的:“不要害怕拒绝别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已经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找对方法,守护自己的原则与底线,该拒绝就果断拒绝。让他人明白,帮助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对于拒绝,你有哪些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