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和优秀,成功和失败,2种成长思维,影响我们的人生!

文章作者‖魏晋寒

原创文章‖0016

关键词‖错过和后悔


古代某一天,柏拉图求教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没有正面给出答案,而是将柏拉图带到了一片麦田地,让他在麦地里采摘一颗最大、最饱满的麦穗回来给他。只不过有一个附加条件,只准往前走,不准后退。

柏拉图欣欣然走进了麦田,结果却两手空空走了出来。苏格拉底询问其中原因,柏拉图回答说:“因为不能回头,所以我一直不确定自己身边的麦穗是不是最好的,总认为最好的麦穗还在前面。直到走出麦田,却发现自己什么也没有摘到。”

苏格拉底笑着说:“爱情有一种滋味,就叫错过。”

后来,苏格拉底再次询问老师苏格拉底,究竟什么是爱情?

这个时候,苏格拉底再次将柏拉图带到了麦田地,还是让他采摘一颗最大、最饱满的麦穗回来给他。和第一次的附加条件相同:只准往前走,不准后退。

因为有第一次的经验教训,柏拉图这次更加胸有成竹,心想一定能够采摘一颗心满意足的麦穗回来。然而事与愿违,柏拉图虽然拿到了一颗很大、很饱满的麦穗回来,然而心情却格外惆怅沮丧。

苏格拉底询问其中原因,柏拉图回答说:“在麦田里,我发现很多又大、又饱满的麦穗,于是心满意足地采摘了其中一颗。然而,当我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却发现还有很多更大、更饱满的麦穗,这个时候,我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机会,心里怎能不懊恼遗憾呢?”

苏格拉底笑了笑,告诉柏拉图道:“爱情有一种滋味,就叫后悔。”

……

从寓言故事中回过神来,我们一定会有所发现:在爱情、婚姻、求学、求职、买车、买房等等人生选择过程中,我们多多少少会有相似的经历和感受——有时候因为错过了某个人生选项而懊恼自责,有时候却又因为选错了某个人生选项而惆怅遗憾。

错过者:“当初我为什么没有好好学习?”

后悔者:“当初我为什么选了这个专业?”

错过者:“当初我为什么没有存钱买房?”

后悔者:“当初我为什么挥霍无度?”

错过者:“当初我为什么没有珍惜初恋感情?”

后悔者:“当初我为什么要答应初恋的求婚?”

错过者”和“后悔者”的人生境遇交替出现,渐渐将我们拉到不幸福、不顺心、不快乐的漩涡当中。如何摆脱这些负面情绪,对于我们的人生幸福至关重要。

正如寓言故事形容的那样,人生其实也是一片无边无际,且不能折返回头的麦田地。有些人和柏拉图一样,选择径直向前,直至遇到后悔的选项,亦或者错过的某个选项。

然而还有一些人,他们会按照自己的尺寸标准,将麦田地分成一块、一块的小区间和小阶段。或者500米一个小区间,或者1000米一个小阶段。

当这些人走完某个小区间、小阶段的时候,他们并不会着急赶路,而是会停下步伐,反思前段路程的得失利弊。有过错,及时纠正;有成就,及时沉淀;有感悟,及时记录,有方法,及时尝试。

除了反思总结之外,这些人还会对下一段路程进行提前预判,尽最大可能避免选错某个人生选项,亦或者错过某个人生路口。

如此“化整为零”的底层逻辑,其实就是“台阶成长法”的精髓所在。

什么是台阶成长法呢?

面对某个计划目标,有些人会“爬坡式”得努力前进,还有些人会“登台阶式”得勤奋耕耘。

爬坡的人,往往越爬越累。稍不留神,一个细小错误就可能把他们打回原地。登台阶的人,往往步步为营。即便有所闪失,他们只会跌落至前一个台阶,稍作调整便能奋起直追。

这个时候,很多读者会产生疑问:既然“爬坡式”成长有诸多不好,“台阶式成长”又有诸多优势,为什么还会有人选择前者,忽略了后者?

究其原因,是因为有些人只追求“术”的成功,更偏向“先快而后慢”的成长节奏,不愿意在搭建台阶上花费时间和精力,为了短期的、可见性的结果努力奔波。

然而还有些人,他们往往追求“道”的成功,并且愿意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忍受“等待”的煎熬,忍受“缓慢”的折磨。他们按照自己的成长路径,搭建出属于自己的成长台阶,最终突破“先慢后快”的成长壁垒。

看过一个寓言故事。

有个年轻的伐木工人,在一家木材厂找到了工作,工作条件不错,报酬也不低。

第一天,他砍了20棵树。老板高兴地说:“不错,就这么干!”

第二天,他干得更加起劲,但是只砍了15棵树。

第三天,他加倍努力,可是仅仅砍了10棵树。

年轻人心感惭愧,来到老板办公室当面道歉,说自己不知道为什么,每天砍伐的树木越来越少了。

老板问他:“你上一次磨斧子是什么时候?”

“磨斧子?”

年轻人这才恍然大悟,说道:“我天天忙着砍树,竟忘记了抽出时间磨斧子!”

在年轻人眼中,起点就是斧子,终点就是砍伐越来越多得树木,这就是典型的“爬坡式”成长。

再比如现实当中,有些人不假思索地读一本又一本书、不求甚解地做一道又一道题、按部就班地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看似忙忙碌碌,勤勤恳恳。实际上,他们却是“爬坡式”成长,在无边无际的书海、题海、工作海中盲目前进。

这个时候,这些人很容易被一本枯涩的书籍、深奥的大题、艰难的工作任务打回原形,或是半途而废,或是步履维艰。想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主动从“爬坡式”成长,渐渐转变成“台阶式”成长。

正如文章之前说的那样,台阶式成长最底层的思维逻辑,就是“化整为零”四个字眼。将一整段计划目标,拆分成若干个台阶周期。每个台阶周期,都有五个行为过程。

过程①:预判;

过程②:执行;

过程③:结果;

过程④:反思:

过程⑤:调整;

攀登每一个台阶,以上五个行为过程就会循环一圈。如此既是一种逐步调整的过程,也是一个步步沉淀的过程。当然,人生鸿海远远比寓言故事复杂得多,更不是简简单单的麦田地、伐木工作能够相提并论的。

通过“化整为零”的思维方式,我们可以将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简单、也更加容易控制。

抛开“前快后慢”的成长之术,积极拥抱“前慢后快”的成长之道。比如说: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知识库阅读法、笔记阅读法、关键字阅读法)、掌握正确的做题方法(5分易题、3分难题、2分错题)、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举一反三、先难后易)……如此这样,我们的人生一定会事半功倍,效率倍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