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聪明人很难成为富人?因为他们会犯这5个错误

在我们身边,有一种奇怪的现象。

学历高的你在挤地铁、坐公交,学历低的初中同学开着宝马,住着豪宅。

初中学历的老板呼风唤雨,管理着211、985的名校毕业生。

99%的人会疑惑:“他看上去没文化、没知识,为什么比我有钱的多?”

比如,学校从小教育你好好学习,努力找个稳定的好工作,就能获得幸福。

这一套正确的“成功”之路,事实上却产生了非常不公平的结果。

你读了那么多书,待人接物特别机灵、看问题异常透彻,谈起社会新闻更是滔滔不绝。

到最后花了30年,学了1000种知识,为什么还是成为了“有才华的穷人”?

01、胡乱复制=无法变富

鸡汤书和成功学能够吸引人,是因为把成功描述得过于美好。

年轻人喜欢看这种书籍,只看到了成功的表象,却无法明白世界的残酷。

估算自己能力过高,又不明白厉害的人到底厉害在哪里?这就是经典的“达克效应”。

聪明的你,可能很难明白,别人的成功具有排他性,如果照搬复制,就真的完蛋了。

举个例子,知名情感导师“唐立淇”年入千万,而你学了一整套流程和话术,却发现月入过万都很艰难。

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们都有知识焦虑,焦虑的不是缺乏知识,焦虑的是我们没有变成所谓的“成功人士”。

而你肚子里根本没有那点修养和墨水,却试图用一己之力,去抗衡“天时地利人和”,不失败才怪。

02、缺乏热情=效果打折

在美国,如果你去餐厅用餐,去书店看书,去公司上班,都会听到一句“享受这一天”。

在中国,假设你想要做一件事,基本上会先问自己:“这个事情我做了有什么好处?”

换句通俗的话来说,达到目的成为了你做事情的唯一标准。

王潇在《五种时间》说过:有一个版图实验,发现人们99%的希望都是升官发财、卖房卖车、迎娶白富美,而1%的希望是给予自己充分的兴奋感,比如看书、写作、运动、画画,投资在自己身上的价值。

穷人思维往往就是:等我有了钱,我会买一大堆豪宅、名车、奢侈品来犒劳自己。

但,身价2000亿的扎克伯格只有一辆本田飞度,乔布斯永远穿着经典的格子衬衫,身价860亿的宗庆后还和工人一起捧着盒饭吃。

因为这些富人,往往心里有最充实的兴奋感,做自己热情且擅长的事情,用独特的商业模式来赚钱。

所以钱对他们来说,仅仅是一个数字而已。

王潇后来又做了一个实验,让人们参加模拟的“葬礼游戏”,结果发现,90%的人都把自己想做的事放在第一位,而买房买车放在了最后。

调查数据表明,90%的人都会在临终前后悔,没有做那件自己感兴趣且充满热情的事。

03、读书太多=压力逃避

99%的聪明人都喜欢看书、收集知识、囤积经验、考研考证,但往往这个好习惯害你不浅。

我的表弟家庭贫困,父母身体不好,在理工大学毕业后,不想投简历,只想考研。

因为工科专业狭隘,就业困难,最后只能在老家的一个商场做运营管理。

表面上看,表弟的想法没错,他想继续让自己变聪明,选择暂时性的逃避社会压力。

但与日俱增的一层层社会压力,是你想躲就能躲得过的吗?

你读书越多,知识懂得越透彻,更容易让你缩手缩脚,同时把自己束缚在一个笼子里。

每天呆在自己的舒适区,时时刻刻安慰自己,这能让我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却从来没想过,知识不能运用于你的实践中,那仅仅是一个讯息而已。

你喜欢读书,收藏干货,但不愿意“销售产品”,对一夜暴富的人嗤之以鼻。

你喜欢考证,提升技能,却不想为自己提高“单价”,寻找变富的另一种渠道。

越不想动一动,越不能跨过阶层,你离变富的距离何止十万八千里。

04 纠缠浮躁=精力浪费

自媒体上,永远充斥着各种时间充裕的“键盘侠”。

如果你每天和他们互怼,有一天,你终于活成了你讨厌的样子。

有个自媒体平台的作者,和喷子斗嘴了三天,评论区数百条留言,每个人都能看到他们吵架的过程。

最后,谁都没赢没输,键盘侠可能忘记了这码事,但那个作者至少需要缓三天才能恢复过来。

如果你喜欢一直和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陌生网友)吵架斗嘴,损失的是你的宝贵时间和精力。

圆滑机智的小学同学这样应对:你越说得多,我越不在乎,最后你觉得没趣就放弃了。

05 顽固守旧=浪费机会

初中学历的老板,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轻易放弃,可以低声下气厚着脸求各种赚钱方法。

可你做事情前,喜欢瞻前顾后,没有任何失败的勇气,更找不到自己前进的充分理由。

你总是去问身边没赚钱的朋友意见,却不肯相信网上有结果的人的建议。

比如:我写过赚钱项目,也分享过步骤和方法,可还是有人不相信,觉得我在编织一道谎言。

如果你一直装睡,那神仙都叫不醒你,如果你一直不愿意相信,那你只能继续受穷。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你看不起;蓝海风口出现时,你看不懂;朋友赚钱了,你抓着脑袋想半天。

遇到挫折就放弃,看到新事物就恐惧,出现阻力就逃避,发现竞争大就没招了。

最后导致的结果是:什么红利,什么风口,什么赚钱机会,都和你没关系了。

如果你想早一点变富,下面5条建议,请好好读三遍。

1、任何人的想法不要全信,借鉴他们经验,听取50%,思考50%。

2、把你最擅长且有热情的事情做到极致。

3、把书上的知识和你的经验充分结合,重新构建你的思维框架和思考逻辑。

4、保持心态稳定,控制情绪平和,保持对这个世界清醒的能力。

5、相信一件事,持续付出努力,用差异化的赚钱方法,提升成功概率。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别忘记点个赞告诉我。

我是小合合,80后自由职业,一个天天研究赚钱的“中年少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