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微式微,胡不归

《禅静》图片来自网络

一群僧人,身披晨光,静坐佛堂,梵音缭绕的幻境里,一种空灵、神圣述说着隔世的宁静。定格在光影中的僧人清雅古朴,悠悠禅意,唤醒茫茫尘世间多少迷悟的凡夫俗子,在这里找到了灵魂的归宿。

这张图片名为《禅静》,出自张望之手。

张望,江南人,50余岁,低调平和,也曾叱咤商界,在事业做到如日中天时,他选择卖掉公司,只因有着一颗如水的禅心,怀着对佛家思想的向往。

离开商场后的张望,在灵隐寺隐居9年,与僧人同吃同住,与法师共同悟禅。每日凌晨起开始拍摄僧侣生活,晚间挑灯研习佛教典籍。

在寺院的九年间,他将研习感悟赋予创作,拍摄了系列摄影专题《佛的足迹》,这个专题获得了中国最高政府奖——中国摄影金像奖,填补了金像奖佛教题材的空白。其中《寻佛》一片捧走了奥地利超级巡回摄影展专题组冠军,这个奖也被誉为摄影界的奥斯卡。

这是今天在摄友群里看到的一则消息。那一张张照片,幽远清净、素淡如莲,却可以感化苍生。感人至深的不仅是照片里空灵清宁的禅韵梵境,还有镜头后面那个为艺术而放下一切的人。

张望,他给人以禅心,以明净,以淡然。

《过堂》图片来自网络

在纷扰的人世,我们也曾向往一份安静淡然,如张望,能弃一切于不顾,归隐山寺,在晨钟暮鼓中放空心灵,在梵音经卷里超越生死。

无奈落入尘网的我们总是身不由己,执着于功名,拘泥于爱恨,放不下亦忘不了。每日带着面具苟活着,在人前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唯独没有扮演过自己。只有在繁华散尽,或是偶尔的旅行中卸下伪装,找回自我。

一年暮秋,与友人一起在秦岭里度过一个周末。因是住在友人在深山里自建的庄园,那里远离景区、远离闹市。没有霓虹闪烁的绚烂,没有觥筹交错的喧嚣,静下来的不止于我,仿佛整个世界都不再浮躁。

每日晨起,推窗而望,扑面而来的清新,饱含着大地的精华,让人情不自禁地深深吸上一口。当那清新之气充盈了五脏六腑,整个人也似轻盈飘逸,迫不及待地要走入山间。

山里的清晨,雾气缭绕,一团团、一簇簇,像上学途中无忧无虑的小精灵,嬉戏着、追逐着。时而逗留在山腰,时而追赶着跳过沟壑,攀爬到另一座山顶,也有淘气的孩子,停下来与我这个陌生人遥相对视,直到快要迟到了,才一溜烟儿跑去。

在山间走累了,就在路边的石头上歇息。松风轻拂,清泉就在不远处欢唱着,不知名的鸟儿在林间飞舞吟唱,那沁人心脾的惬意柔柔的。山温水软、薄雾弥漫,在山里坐上一天也不觉光阴虚度,那是灵魂重返自然的从容。

生活的逼仄,让本该触手可及的悠哉,变得遥不可及,为了偷得浮生半日闲,我们竟要花千元机票,往返千里。

不由得想起1300多年前的王摩诘,也曾有过满腔抱负、也曾经历过富贵繁华。但是摩诘归隐之心,由来已久。渭水河边田家的野老牧童、穷巷牛羊,那一份怡然自得,让其“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中年之后,心境平淡的他更是选择了半官半隐,远离世俗。也是在这秦岭里,有他悉心经营的辋川别墅,在这里,他的内心真正放空。无论是面对口蜜腹剑的李林甫还是险些丧命的安史之乱,他依然能“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我是凡尘一介女子,富贵于我如海市蜃楼,无法感同身受,归隐亦是可望而不可求,但冥冥中似乎听到眼前这清秋、这空灵、这幽静,在吟唱:

式微式微,胡不归!

《洗心》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最喜欢看武侠和言情小说,写完作业之后,躺在被窝里有时候一看就是一宿。经常被爸爸发现灯还亮着,推开门就...
    你是涐的幸福阅读 514评论 0 2
  • (一) 灵山卫,灵山卫 。 多少情系天涯内? 日日空见雁南飞, 不见故人心已碎。 灵山卫,灵山卫, 一年一度寒星坠...
    听江阅读 939评论 2 9
  • 一 一轮圆月悬在夜空,皎洁的月光洒在海面上,海面随着海风的吹拂上下起伏,映得倒影闪烁跳动。到得海边,一波一波的海浪...
    伊柒柒阅读 334评论 0 3
  • 这阵子的天气很不好,下了一个礼拜的雨。路边的树叶已经被打落,留下的是一地潮湿的狼藉。这时我才想起,自你离开之后,我...
    靚小宝阅读 218评论 0 1
  • 你不必把这杯白酒干了, 喝到胃穿孔,也不会获得帮助,不会获得尊重; 你不必放弃玩音乐,不必出专辑,也不必放弃工作,...
    雪木912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