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感受到了年味吗?

春节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

盼望着、盼望着。。。万物复苏、万象更迭、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又开始了。辞旧迎新、张灯结彩、走亲访友,人们这一刻分外的高兴、格外的兴奋。

路旁的小树,开始挂满了灯笼;周边的花丛中,繁花簇拥、一幅春的盎然生机。路上的行人、车辆多了;超市里的人流涌动、火车站、汽车站人来人往、人进人出、大包小包,都在宣告春节快到了,鸟儿要回笼了。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普天同欢庆的日子。

小时候,春节意味着美味、零食、有假期、有压岁钱,能见至亲、能访好友。你来我家,我去你家。相互串门、互相问候。

长大后,春节意味着火车票、家乡-游子、常回家看看至亲、能见阔别多时的故乡、能回家见到双亲及亲朋好友。春节,成了人们一年到头的期盼、成了人们一年到头的释放、成了人们一年到头的动力。

对于80后出生的我们而言,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是我们的等待。从倪萍、周涛、董卿,我们见证了央视优秀主持人的更新迭代,我们也感受了祖国一年又一年的强大震撼。而如今,春节联欢晚会早已不再是我们的等待。抖音的横空出世,让不少人也成为了自己心中的小明星。

以前,只有大过年才能看见大明星的演出;如今,一换台到处都是大明星的活动。只要你有money,你还能亲临现场参与明星互动活动。

对于80后出生的我们来说,鸡鸭鱼肉是我们对于春节最大的憧憬。小山村、贫瘠的土地,在物质生活并不富裕的年代,餐桌上的饭菜显得格外单调。唯有过年,长辈们必早早备好6到8个菜,意味着六六大顺、四季发财、年年有余。今年,是全面脱贫最后的攻坚年。餐桌上,我们不再有传统的鸡鸭鱼肉、有海鲜、有羊肉、有牛肉。。不再是过去单纯的炒,还有蒸、拌等不同的烹饪方法。

以前,过年一定要大吃一顿、狠吃一通,好好的滋补一下一整年的匮乏。现今,减肥、节制、油腻、绿色健康成为另外一种风尚榜。

过大年、穿新衣、戴新帽、买新鞋,成为每个人一种告别过去的仪式感。

“今年,你买了过年的衣服吗?”成为人人相互关心的一句问候语。

80后出生的我,小时候一年到头难得置办一件新衣裳。要不拣姐姐们的漏、要不是亲戚们送的。每逢过年,新衣裳成为我最美好的愿望。每个女生,都有一个漂亮的梦。虽然,偶尔会被现实撕碎,但对于美的追求永远心存一丝希冀。

而今,过年才买新衣裳会成为别人眼里的另类。女人的衣橱里永远缺一件漂亮的衣裳,否则每年的双十一总能打破以往销售记录。仪式感不再是过年给自己买一件新衣裳,而是让自己每天都活着精致、活得美丽动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在盛大的阅兵仪式上,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与昌盛。吴晓波教授说:“对于如今90.00后来说,他们对于国家的自豪感、自信心更强,因为他们真实的感受了这个国家的巨大发展。”

我们生活变好了,我们日子越过越顺了,我们曾经所期待的年味却越来越淡了。过年,全国游、出国游早已成为年轻人另一种迎接新年的方式。大年初一,全家老小一起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也滋生了一个叫春节档票房的新名词。

。。。。。。

那天,五岁的侄儿对我老妈说:“奶奶,快要过年了。”

“宝宝,过年了你要怎么跟别人打招呼哈。”老妈问道。

“新年快乐,红包拿来!”侄儿笑着道。

对于五岁的侄儿来说,钱这个词在他幼小的脑海里并没有多么赋有深意的定义。但是,他却能记住这种长辈用红包装着满满爱意的祝福。

时代潮流,很多旧物我们早已找寻不到。时代更新,不断涌现新鲜事物充斥我们的生活。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成为年轻一代的问候方式。

但,不管时代的步伐如何行走,我们的生活轨迹有着何种变化。中国人,中国年,早已深入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骨髓,融入我们的血脉。

今年,你感受到了年味吗?

我感受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年味,我体会到了每次推开家门父母的呵护、稚童的嬉闹的年味。每一年,不一样的年味欢庆方式,始终如一的对于年的偏爱!

新年快到了,恭祝每一个人新年快乐,一切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