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懦弱的自己(一)

      易芭是八零后的单身狗,说是单身狗,她感觉自己过的连狗都不如。因为欠了银行信用卡和贷款,逾期三个月没还,她每天都在焦虑和不安中渡过。一段时间里电话都设置的勿打扰模式,银行的催款电话更是让她感到心虚。她虽然有一份正规的职业,但上一家公司加上现在的公司欠薪已经欠了她接近二十万了。用闺蜜的姐姐的话说,她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易芭这些年总是没有足够的赚钱欲望和动力。尤其是近几年经济不景气,她所在的两家民营企业经营惨淡,第一家破产清算,现在的这家停产好几年,一直不能按时发工资。而她自己总是抵挡不住那些购物的欲望,收支不平衡的她透资了十余万元信用卡。利息和罚息交了不少,实际上生活质量比不透资更差一点。她还有一个更坏的习惯,在能处理最低还款的时候,总是拖延,等银行催款的时候,信用记录也开始不好了。这便是恶性循环的开始。

        易芭回想起走出大学校门后的点点滴滴,脑袋似放电影一样的把这些年发生的事情放映出来。她开始反省自己为什么会到这样一种境地。且不说懒惰,虚荣这样的因素。每个人也许都会有这样的缺点和恶习,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她非常诚恳的检讨了自己,并不是特别懒惰,也不是特别虚荣的一个人。平心而论,这两样因素不足以让自己活成现在的状况。找到了除了懒散和虚荣以外的更大的因素:毫无主见、懦弱和妥协。

        易芭人生中最失败的两次懦弱和妥协,是她的感情和婚姻。

      第一次懦弱和妥协是面对自己的婚姻。在人生最好的最需要奋斗的年华,开始一段活该失败的感情。男友是大学的学长,大她两届,两人在她大一的时候开始相恋,毕业实习那年,她跟已经工作的男友住到一起,很快,她就怀孕了。因为双方已经见过家长,她跟男友提出结婚领证,男友和他家里人不同意,要求她生下孩子以后,结婚、孩子满月一起,办酒领证。他们特别强势,连哄带骗尽也说服了他爸妈,原因是可以避开计划生育生二胎。虽然她当时特别不愿意,后来还是在男方家人的要求下把孩子生下来了。

      第二次妥协是没有争取孩子的抚养权。生完孩子那两年,她过的特别的浑噩,婆家的强势也让她非常难受,不仅孩子不跟她睡,连回娘家的次数也给限制了。而她,渐渐成为活脱脱一个连抱怨都不会的委屈小媳妇。俗话说女人生完孩子蠢三年,在一次回娘家的时候,她爸爸实在忍不住数落了她,说她现在蠢得连话都不会说了。在爸爸心目中,她一直都是聪敏的,爸爸的说法让她特别受刺激,但也挑破了她长久以来内心的压抑和逃避。因为从生完孩子开始,她自己也越来越这样认为。经历了非常激烈的思想斗争,她决定去省城找工作。尽管遭到男方家人的反对,但这次她还是去了。要不怎么说她眼光差运气也差,男友是技术工程师,毕业以后基本时间都是待在工地,生完孩子以后,她就跟他爸妈住在小县城的老家。一开始,即使两地分居,他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等易芭去省城工作后,他便开始疑神疑鬼了,在易芭工作的时候各种电话查岗和刁难。易芭谈客户时接他电话的时候,不称呼他老公而叫他名字,他也能大做文章闹到岳父岳母那里去。就这样一路矛盾积累到她在省城工作两年以后,因为宫外孕,他们之间爆发了彻底决裂的争吵,这次易芭的妈妈在医院陪护她,亲眼目睹这个直男癌的行为,气的直接要易芭跟他断绝关系。经过这次吵闹,易芭离开了男友,但净身出户。因为懦弱,没有去尽力争取儿子的抚养权。这些年来,她再去看儿子,基本每次都会遇到婆家的刁难。

        后来的职场和感情,即便遇到挫折和不公,她也就慢慢的习惯了逆来顺受,懦弱逃避。

        正常人到非常难受的状态时,是会想到该去怎么样解决的。因为面对困境的方式无非只有两种:一是逃避,二是正视问题并想办法解决它。

      易芭明白,这些年来她并不是没有能力经营好自己的生活,而是因为性格缺陷导致她遇事不够果敢,没有勇气去直面那些生活的磨难,不敢跟欺负自己的人说不,不懂得拒绝。面对婚姻和感情,她不敢也不懂得跟强势的男方说不,也不懂得坚持原则。在职场,她不会有效的拒绝欠薪和果断地选择离开。让自己的财务状况一次又一次陷入被动的局面。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她竟然软弱到不会拒绝银行工人员一次次软磨硬泡的让她各种账单分期,尽管她觉得并不适合和需要,为此她付出了很多不必要的利息和分期手续费。

        于是在某一天清晨起来的时候,她面对着镜中狼狈的自己,下定决心要克服自己的弱点,改变现在这种困境。

        她第一件事情是不再逃避银行催还信用卡。主动给银行去了电话告知银行自己的财务状况,并开始想办法处理掉最低还款。她是农村出身的,家里并不宽裕,身边关系较好的朋友也不多,并且也没有很富有的朋友(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此,借钱还掉信用卡这个念头并不是没有想过,但是实施起来几乎不太可能。她也跟公司老板要过很多次钱,但是公司这几年经营状况很不好,老板也是拮据得很,并且还一次次的忽悠她,这也是导致她逾期的原因。

        靠别人的力量来解决这个事情是不太可能了,她想到是开源节流,到网上搜索怎么尽量多赚钱的办法。并找到身边的朋友请教赚钱的心得和办法。 闺蜜的姐姐虽然腿有小残疾,但是她活的很励志,年纪轻轻便积累了不少的资产。易芭从她那里,得到了非常具体有用的指导:做自己擅长的,坚持做下去。

        她根据目前的状况总结了自己的各项技能,觉得比较有可行性的是写作和钟点工。写作是她比较擅长的能力,可以跟目前的工作重合,上班时间看书,看完以后写书评发到各读书平台去,可以赚到2000-10000不等的稿费(当然这是在被采用的前提下)。但她相信自己即使一开始不能,如果坚持不懈的写下去,是有可能的。而且此法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和内涵,可谓一举多得。第二便是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去找家政之类的钟点工。她出身农村,家务活一直干得比较麻溜,而且事到如今,她也没有好什么顾虑的,里子都没有了,就别想面子这样没用的东西了。钟点工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结到现金,做一单结一单。对于她目前的经济状况来说,虽然效率不高,但能实在的解决问题。

      下定决心以后,她便开始了实施自己的计划。她白天工作空闲的时候,便阅读世界名著和一些经典的书籍,争取一个星期读完一本,然后第二个星期开始着手写作。身边要好的朋友也给她介绍了家政公司的朋友,这样她的钟点工计划也可以开始实施了。由于她理解能力强,对人性的思维理解程度也较深刻,她写出来的书评很快被采用,在坚持到第三篇的时候,她得到了这些年来第一笔稿费2545元。她毫不犹豫的将这笔钱还给了银行。同时这比钱给了她更坚定的信心,让她知道自己完全有能力走出那个懦弱拖延,懒散妥协的自己,走出人生的困境。钟点工的工作体力劳动更多一点,适当的运动反而让她精力更充沛。充实的生活让她没有太多机会把时间耗在无用的事情上,心态也更好了,也更能理解别人的不易。身边正能量的,成功的朋友也越来越多,给她带来了更多的资源。

        深陷恶性循环的易芭,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年近不惑的年龄,实现人生的逆袭。她相信,她一定能够过得比以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