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余华《活着》相濡以沫,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在几近干涸的浅水滩,两条鱼用口中的泡沫,让彼此存活,这是相濡以沫的本意,也是我心目中爱情最好的模样。

轻轻合上余华的《活着》这本名著,心情却久久不能平复,我的脑海里浮现了这样几幅画面:

那是最初的时候,富贵还是阔少爷,第一次他与家珍初相见时,穿着月白色的旗袍清秀女孩,随着走路的摆动,像极了一朵行走的白牡丹,艳丽又清纯。一眼定终身,便认定了自此以后相依相扶的一生。富贵这边刚回家后便求了母亲做主要娶城里米店老板刘家的千金——家珍。于是,她便成了他的妻。我想他们最初一定经过了一段蜜里调油的甜蜜时光。但是刘富贵年少又意气用事,又家财万贯,沾染了赌博的恶习,这个恶习,改变了他今后所有的路,改变了他的命运。

之后便是已经身怀六甲的家珍跪在赌桌旁,低垂着头,静默着的画面在脑海里浮现。我不知道这个女人跪在那里时想的是什么,我只是读到了深深的悲伤,一种无可奈何的忧伤。徐富贵让她起来,让她滚,可是她只是摇头,只重复着小声但坚定的话语“你跟我回去”,你跟我回去啊,你不要这个家了吗?

我听到了她内心的一分期待,期待一个浪子回头,期待一个重圆的家。但是富贵仍是让人把她赶了出去,何等的绝情!我以为这个女人将就此心灰意冷,可是在很多年后富贵再次询问家珍是否怨过,恨过,她依旧摇摇头说“没有”。我的心没由来地痛了一下,这是怎样的信念把爱情坚守。我为家珍感到不公平。不过没关系,很快就结束了,那是徐富贵一生中最后一场赌局了,因为,在这场赌局中,他输光了徐家几代积累的财富。

自此之后,荣华夫妻成为贫贱夫妻,有一句老话这样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我觉得恰恰相反,因为富贵与家珍的爱情,直至此时才真正开始,是苦难让这段爱情真正成为爱情。因为真正的夫妻,是患难夫妻;最好的爱情,是相濡以沫。

苦难让彼此成长,让心与心相近,让人与人相拥取暖。而一无所有的富贵,与结发的夫妻家珍,还能走多远。不用我们猜测,家珍用一生做了回答,告诉我们坚守的意义,让我们看到最好的爱情最美的模样。

又一幅画面在脑海显现:那是花轿,是敲锣打鼓的众人,是家珍离开时回头望去又扭回头余下的背影。米店刘老板心疼女儿,厌恶富贵的荒淫无知,用一顶花轿带着身怀六甲的家珍离开了徐家。生命是怎样的一场怎样的轮回呀,一顶花轿,敲锣打鼓,将家珍送到富贵身边;还是一顶花轿,敲锣打鼓,将家珍从他身边带走。

最可悲的是,此时的富贵连挽留的理由也没有。一个浪子回头不一定能等到爱人的回家。富贵的母亲不停的说:“家珍是你的女人,谁也抢不走。”但是真的抢不走吗?当痴情女子遇上混蛋人渣,当深情遭遇薄情,当爱情面对现实,家珍还会回来吗?这段夫妻情分还能走多远?

第四幕便是身着水红旗袍,手拿蓝底百花包裹的漂亮女人背着半岁大的孩子摇摇晃晃走来——那是家珍,富贵的妻子。放弃了城里的大家小姐的优渥生活,选择回到一无所有的丈夫身边,干粗活,吃粗粮,毫无怨言,将爱情化成蜜糖,甜浸了整个苦难岁月。多么感人又让人难以置信,她回来了,她还是回来了,打破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到头各自飞”的魔咒,诠释了患难夫妻的情深意重,圆了爱情最好的模样。回头的浪子终于等到了爱人的归来,命运让彼此将爱情坚持。

因为爱情,因为坚守,日子苦也甜。但是命运总是一次一次捉弄着深爱的彼此,当少年夫妻的轻狂被岁月磨砺,七年之痒过后的中年夫妻的深情在岁月中间缓缓流淌,如果能够一直这样白首到老,该有多好。

疾病再一次轻轻敲门,却带来重重的灾难光临这个已经如此悲惨的家庭,家珍病倒了——软骨病,一个最是耗人的病,本就是一贫如洗的生活更加难捱,但是此时的富贵——当年的浪子,没有离开,没有抛弃,陪着结发夫妻,将爱情铸成巨伞,为彼此遮风挡雨,走过艰难;用相濡以沫,让彼此存活。只要你还活着,我们就还有幸福的资格。

但痛苦似乎永远没有止境,不幸似乎很喜欢眷顾这本已很是不幸的家庭,有庆被抽血抽干而死,家珍险些撑不下去;凤霞难产而死,家珍这次真的是要垮了,终于油尽灯枯。那些最后的时光,她一直喜欢和富贵说着话回忆过往,说着初见,说这孩子,说着过去的种种,外人看来悲剧到底的一生,却让时光给回忆抹上了一层温情的感觉。

家珍只读到了幸福,她说“我想到你会亲手埋葬我,我就安心了”;她说“我们下辈子还要在一起过”;她说“富贵你要好好活下去”……生命的最后,她是笑着离开的,一生明明如此悲惨,她却没有一句抱怨,纵使不能白首偕老,我想他们也拥有了爱情最好最美的模样。

最后出现在脑海的画面是一个老人牵着一头老牛慢悠悠犁着地。老人叫富贵,老牛也叫富贵。他牵着老牛,叫着“家珍”的名字,他太孤独了,只有叫着爱人的名字用回忆来取暖;他已经白头,本应陪在身边的爱人家珍却早已经香消玉殒,魂命归西。富贵留着死也不会动的十块钱给为他埋葬的人,大家都知道,他死了要埋在那里——有家珍的地方。生同寝,死同穴,也算是生生世世了吧。

夫妻二人,留下来的那个总是最痛苦的,活着,想着,痛着,只因太过深爱,如果我真的爱你,我不敢奢求与你白首一同离开,只求我能比你多活一点时光,不要太长,不然我会因为思念而痛苦,我会亲吻你的脸颊,为你安排好后事,笑着送你体面离开,所有的痛苦就留给生者吧,我舍不得你疼,我也不会活太久,上面没你很孤单,下面没我你会怕冷,所以亲爱的我会很快与你重逢,做一对鬼夫妻。家珍,富贵会很快陪你的。

因为爱情,活着的富贵即便痛苦仍有回忆来温暖爱人离开的漫漫岁月。曾经的美好,都成了如今活下去的勇气,因为拥有过最美的爱情,便不再惧怕岁月的无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的禁歌(2)—《我的祖国》 这几天微信朋友圈纷转一个视频,网络合唱《我的祖国》,天南海北不曾谋面的网友通过...
    高原放歌阅读 1,781评论 0 1
  • 转眼到了三十和四十之间这个年龄,而立不惑,恰恰在两者之间,上有处在发病期高峰的父母健在,由衷的是回家进门能喊爹叫娘...
    小泥壶阅读 526评论 7 3
  • 好天气好心情
    汐墨陌阅读 224评论 0 0
  •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句话诚不欺我!采用了新战术,答题的那个准确率提高了一半!明天继续听另一半!
    觅雪寻梅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