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错都是你的原生家庭?

现在一个人心理发展出现什么问题都往原生家庭上靠已经成为潮流。


(1)

女孩子在恋爱中缺乏安全感,是因为我的爸爸没有给我提供温暖的爱。

生活中不自信,是因为我的父母没有给我提供无条件关注,我考差了他们会骂我,我考好了他们也不会为我骄傲。

在亲密关系中不会沟通脾气火爆爱争吵,是因为我的父母就是这样交流的,他们就是三句不和就开吵。

对人没有信任感,也是因为我爸妈在我需要的时候没有立刻提供支持,甚至玄乎的会说我还是婴儿的时候饿了,我哭啊哭啊,可是妈妈不及时给我喂奶。

……

不仅是作为孩子的我们,父母们也同样如此。

有一位妈妈一直害怕对孩子说一句重话就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就连孩子把痰吐到了痰盂外面,妈妈也是满脸笑容的说:你的痰吐得真好,要是下一次再吐准一点就更好啦。可谓是“赏识教育”的模范了。


(2)

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也许在某些人身上、在某些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明显的。追根溯源有其意义,让我们知道问题出在哪。但是又有很多人拿着半截就开跑,追根溯源不仅让我们知道问题在哪,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去修复问题,有多少人忽略了后半截呢?很多人一看到分析原生家庭,在对应一下自己,感觉长舒一口气,终于找到了自己“问题”的原因,原来我如此这般都是因为我的家庭我的父母。

然后在恋爱中缺乏安全感的女孩还是患得患失易作易哭易怒,还找到了借口,因为小时候我的爸爸没有给我很好的爱呀,我需要随时随地的关心和爱,你(伴侣)来弥补。

不自信的人,仍然活在他人的评价中,瞻前顾后,会埋怨都是因为小时候我妈妈爸爸的错误,他们要是不管我怎样都爱我就好了。

不会沟通的人,依然我行我素,不能放下自己倾听他人,当伤害了别人时,也许会说:对不起啊,小时候我爸妈就是这样的,他们经常吵,我也是很无奈。

难以有信任感的人,还是故步自封,不敢轻易和人建立关系,他们也会希望要是我的爸爸妈妈在我有任何需要的时候就出现就满足我该多好呢。

爸爸妈妈们也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这样做好不好?会不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3)

原生家庭的影响我们完全承认,但其影响的方面和程度需要打个问号。毕竟一个人会成为什么样是受多方面影响的。遗传环境都会影响我们,谁多谁少是难以说清楚的,谁更重要谁没那么重要也是说不清的。除此之外,在个人建设上,自我意志的力量经常被忽略,仿佛我们生来就被遗传和环境拖着跑了,自我没有用武之地。

如果把一个人的生命比喻成造房子,遗传会决定你有多少块砖头,有多少砖头基本能决定你最高能达到的高度,而环境会决定你的房子能建在哪,周边是怎样的环境,砖块是什么料子等,最后你是那个修房子的人,房子造成啥样,最终建多高都是你这个总设计师搞定的。

是时候承担起对自己生活和生命的责任了,不要啥事都把责任往原生家庭推,即便影响真的存在,也要想方法努力去修复完善。作为成年人,我们可以选择与原生家庭“分离”,重新建立对自我的评价体系,更立体的看待自己。如果可能,我们还能尝试和原生家庭建立新的关系,改变原有的相处方式。如果很难做到,也许慢慢的我们也可以尝试正视接纳这些过去,甚至和过去握手言和。不要真的觉得自己那么脆弱,试着相信自己有力量去克服问题。(如果你还是青少年,尝试着和你信任的大人诉说,也可以去学校心理中心找心理老师。)

这个时代家庭教育已经被提到了相当的高度,以至于让我这个还没结婚的人都已经有教育焦虑了。成为一个好妈妈和好爸爸没有固定标准,家庭环境不同也同样能培育出幸福的孩子。每种教育方式都有自己的幸和不幸,父母们过好自己的生活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要义。

上文中“痰吐的真好”事情中的妈妈,您的孩子并不是纸片人,不是那么脆弱易破的。赏识教育固然有它存在的意义,但是太多父母拿着半截就开跑,不管情景不看条件的使用某种所谓的好方法,就因为怕自己一个“失误”耽误孩子一生,给他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影响,于是就有了很多类似的“痰吐的真好”的事情。那怎样处理“吐痰事件”?其实我们只要正常对待就好,小孩子痰没吐好,正常的反应可能是:诶,怎么搞的?吐准撒。这次自己处理一下,下次要吐准了。就是这样呀,这就是生活中一件普通的事件,像正常人一样对待你的孩子就行了。甚至你声音提高了一点,带着一点不满,又能怎么样呢?

(4)

每个人都不是完人,也不是圣人,我们是这样,父母也是。《请问答1988》里,德善的爸爸曾经对德善说:德善呀,爸爸妈妈对不住你,是因为不知道。对老大,要好好教导,对老二要好好关心,对老小,要教他好好做人。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所以,我们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妈妈也可以稍微体谅一下自己。

PS:如果你曾经面对过很糟糕的家庭环境或受过创伤,请好好爱自己,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39期大乐透本站推荐: 前区复试: 02 06 08 10 13 16 17 22 25 28 30 34 后区...
    510体育彩吧阅读 360评论 0 0
  •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身体不舒适中挣扎起来,慢慢收拾完自己,想着自己昨晚说的今天要坐公交车去公司,不免笑了笑自己,还...
    简小取阅读 344评论 6 3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 你我隔着千山万水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 天各一方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晗梦_6786阅读 208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奶奶让我看别人写的字,奶奶让我照着写,我拿了我的4号本写的,奶奶说字写在我的4号本上,我第一行写了我的名字...
    贤惠的煎蛋饼阅读 93评论 0 0
  • 青草地,野花香。溪水潺潺响。飘儿颤,提杆儿忙,怎奈,晚霞映夕阳!
    灬老A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