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巴村做陶人:果果,一个涉世之外反而气定神闲的人

果果今年60岁,做陶已经有50年了。

他的家就住在墨竹工卡县的塔巴村。公路边,小河后面的第一家,很显眼的白房子。有这样一个下午,他的门开着,院子里摆满了陶罐,果果坐在那里看着它们。我们很随意地走进了果果的家门,他没有表示欢迎,也没有撵我们,对于我的提问,他只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回答,直到我们买了他的陶罐,他才稍微热情了点。

果果和他的陶罐

果果的这种情绪是有来由的,他说:“来这儿拍摄的人很多,但我们得不到一点实际的帮助。我们去拉萨卖陶,没有摊位,摆在路边有人赶我们,我们只好低价批发给一个商铺,所以收入很少。”

燃料一定要用草皮和牛粪

果果家是塔巴村52户做陶人家其中的一户,和其他人一样,果果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一月做陶,其余时间干农活或者外出打工。这种季节性的工作主要是由大自然决定的,原因之一是此时是农闲时节,更重要的是因为烧陶用的主要燃料——草皮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用。草皮通常要在9月以后铲下来晒,晒一个多月才能彻底干透。

草皮是这样晒干的

燃料一定要用草皮和牛粪,这是他们多年的经验,我问果果用别的行不行,他说没试过,可能不行吧,千百年来老祖宗就是这样传下来的,草皮和牛粪的燃烧时间长、保温好,这种温度对陶品的颜色和硬度有很大影响。而且,草皮和牛粪漫山遍野都是,不用花钱买。

不过完全不用花钱的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烧陶的人家多了,草长不及、牛粪也不够多了,光靠自家去铲和捡,已经供不上烧陶的用量了。况且,本地的草场退化,草皮不够厚不够密,好的草皮他们要花钱从别的地方去买。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草皮,那是整个草从根到梢连带着周围的泥土一起铲下、再分割成一尺见方的一块块来晒干的,“这样草不会被挖光吗?”我担忧地问果果,他说:“不会,草会自然恢复,我们挖时会注意草皮的循环生长,会让挖过的地方新草充分生长复原。”但愿能像他说的这样吧!我心想。

陶土是砸出来的

砸陶土

我遇见其美丹达的时候,他正坐在家门口的一块铺有石头的凹地上,手拿一个自制的大石锤,奋力地砸着面前的一堆土,满脸是汗。我走上前去费解的看着他:“你在干嘛?”他憨憨的笑了:“砸 陶 土!”

陶土有两种,一种是红土、一种是白土,要混合来用。其美丹达说红土是从十几公里外的色多村买来的,买来时是大块的,还掺着一些碎石,所以要先经过粉碎处理,然后再用筛子筛,把碎石等杂质去掉。他抓起一把筛子下面滤过的细粉对我说:“这样的才可以做陶。”

这两种陶土学名统称高岭土,塔巴村一带地质层内这种土的含量很丰富,这就为“陶村”的形成创造了最重要的条件。相传,早在一千多年前,塔巴村的村民就开始做陶了,从其美丹达砸陶土的方法来看,一千多年前的技术很可能原封不动地保留到了今天。

卖陶的收入

其美丹达家有5口人,就他和父亲两人做陶,一个月大概能做30个大小陶罐。一个烧陶季节下来,收入大约4000元左右。不烧陶的季节他会去工地上打工,家里还有一些耕地,由父亲和家人照管。

这让我想起了以前陶村村民的境遇:过去的地方政府规定,陶匠的家人可以有耕地,而陶匠不能有,陶匠的生活来源只能靠陶器来换回粮食、茶叶、盐巴、青稞、酥油等生活必需品或者现金。在西藏民主改革以前,每户人家只要有一人从事制陶的,便要上交18件陶器,这是他们交纳的各种差税中的陶器差。如果一户人家中有两个陶匠,就要交两份陶器差,所以村民们为了少交差,通常会隐瞒说家中只有一个人做陶。

果果家做陶的主要是他和小儿子,儿媳帮忙打打杂,他们一家在一个烧陶季节的收入大概在5千多元,但他仍然希望在拉萨有一个自己的摊位:“以前我们在冲赛康有一个摊位,那时市场刚开业,租金低,后来进场做生意的人多了,租金提高,我们就被挤到外面摆摊,再后来城管的来了,摊也不让摆了……”

❀❃  ❀❃  ❀❃  ❀❃  ❀❃

制陶的工具和手法千年没变

果果邻居家门口的阳光下,3个男人盘腿坐在地上做陶器,他们身边摆满了各种木制的工具,有木拍、木刀、钻孔木棍、木质雕花刀等,身前是木制的转盘,上面是他们正在制作的陶坯,不远处有几个做好的陶坯正在烘干。

这种木制转盘是一种原始的拉坯机,是用来制作陶器最主要的工具,除了手捏的小件外,其余的都要放在这上面制作。操作转盘是一件技术性的工作,坐在转盘前的人都是家中的技术好手。它不像和泥,只要像揉面那样将陶土和水揉匀、整坨装进塑料袋里放在阳光下醒着即可,一般让家中没有技术有力气的人来干。

陶坯的制作工序主要有:拍器底、安器壁、安口沿、安器嘴和器柄,其间还要进行打磨抛光,最后在不同部位雕上花纹。整个过程需要左右手脚相互配合、各种工具穿插运用、多样手法交互进行。那些较复杂的器具,一个技术最熟练的人一天最多也只能做3个。

看起来,效率似乎低了点,主要原因是工具和手法的限制,“可我们祖祖辈辈就是这样传下来的”,果果说,“别看这工具和手法简单,我们塔巴村人能做出100多个品种的陶器来呢。”

制好的陶坯还要放进地窑或是屋角的专用木架上阴干,一般晾上3天就可以装窑。也可以烧上一堆牛粪火,将陶坯放在周围加温烘干,这样会快一些。

上釉的诀窍

刷釉粉

进窑烧制以前还有一个上釉的过程,这对我来说是个异常奇妙的过程。

釉土是从江麻乡挖出来的铝矿石磨成的粉末,在果果家我见到了这种铝矿石,拳头大小的一块块,铅灰色闪着金属的光泽,分量很沉。用它磨成的粉末是铅黑色的,我不小心粘了一些在手上,黑黑的很难擦去。

上釉时需先将铝矿石粉放入一个干净的容器,兑上一定比例的水,搅匀,然后用猪鬃刷满整个陶坯的外面。果果告诉我,酥油灯、花盆等只烧一遍的器皿,直接往陶坯上刷上釉粉装窑就可以了。而青稞酒壶等那些需要烧两遍的器皿,第一次装窑时不上釉,要第二次烧制前才上釉。

刷了釉粉的陶坯全是一色的铅黑,放进窑里烧上十来个小时,出来后竟脱胎换骨—变得光洁闪亮并呈现出细微不同的色彩!真似变魔法一般!

果果还告诉我一个秘密:只用铝矿石粉一种材料上釉,烧出来的陶器是红的,会显得有些单调,他们有一个上釉的诀窍,是将铝矿石粉兑上水放到窑里与陶器一起烧,让它结成块,再把结块敲碎研成粉末,与铝矿石粉以3:7的比例配料再上釉,烧出来的器皿就会红中泛绿,好看多了!塔巴乡用这种方法烧出来的物件是独一无二的,是西藏陶器中的上品。

烧陶没有专门的陶窑

露天的窑堆

塔巴村一共有75户人家,被公路一分为二,大多数人家聚居在低处小河流过的谷地,只有十多户住在高处山风吹过的坡上。烧陶一般选在山坡上的宽敞平坦通风处。

塔巴村人烧陶没有专门的陶窑,需要烧陶时就堆一个土堆,立3块石头或陶垫,先把小件的陶坯扣放在上面,再把大件陶坯套放其上,留出一定的空隙,最后再在它们上面扣一个大陶瓮,也要用3块石头垫起来,以便使火焰进出并保温。一般一次摆上二、三十件陶坯,上面用草皮和牛粪捂严,然后用麦草点火引燃。通常从中午12点开始烧,一直烧到天黑停火,第二天早晨出窑。

我爬上山坡的时候,嘎珠家正好烧出一窑青稞酒坛,覆在上面的草皮和牛粪刚被铲开,嘎珠蹲在一旁等待坛子冷却。

嘎珠做陶才六七年,他多做一些青稞酒坛这样简单的大件,然后用拖拉机运到拉萨旁边的堆龙德庆县去出售或者换粮食,每个月去一次,每次呆一周,卖完了坛子再回来。我问他为什么不到拉萨去卖,他说包装陶器要用大量的麦杆,在拉萨麦杆不能弄到地上,会被罚款。

果果的窑堆比嘎珠的高一些,在他的窑上方的山坡上,此时正冒着浓浓的蓝烟。他说这一窑已经烧了8个小时,明天早上八点就可以出窑了,如果我想拍照,他可以等我,我大喜过望:制陶的全过程就差出窑的那一节没有看到了,明天早上我一定来!

烧青稞酒坛的嘎珠

晚上有些不放心,生怕果果提前开窑,让我错过了这最精彩的环节,特地驱车去到他的家中,同伴还带了一包糖果给他的小孙子。和他说好一定要等我来了以后再开窑,我要拍照,果果答应了。

开窑啦

制好的陶坯可以阴干,也可以用牛粪火烘干

第二天早上8点,太阳还在山背后,我准时赶到了果果的窑边,他正在铲开烧尽的草皮和牛粪灰,下面的陶瓮露了出来,共有25个,陶翁里面罩着什么、出来是哪种颜色?我拭目以待。

铲完了草皮和牛粪灰,果果燃了一枝烟,蹲在旁边抽起来,这回不问我也知道,果果是在等陶器冷却。烧了十来个小时、又捂了一晚上,陶器的温度肯定非常高,当我凑近它们时,都能听到冷热空气相遇后、陶器热胀冷缩产生的轻细的噼叭声。

过了一会儿,果果戴上手套开始搬动陶瓮,陶瓮下面的陶器就要露出真面目了,我的目光紧随着他的手。陶瓮被小心翼翼地提起——一个红褐带点黄色的火盆出现了,它倒扣着,虽然拙朴但却是那么的新鲜光洁,那一瞬间给我的感受如同一个刚出壳的小动物般具有生命力。

果果将陶瓮一个个揭起来,倒扣的火盆全都露了出来,整齐的排列着,在蹦出山头的朝阳下闪着橘色的光彩。又等了一会儿,果果开始揭开倒扣的火盆——下面是一盏盏小巧的酥油灯或香炉,安安静静的躲在火盆里。

尽管是出自一炉窑里的物件,颜色也有不同,还有的同一个陶器竟然局部颜色也有变化。果果说那是因为温度不均匀造成的,还有,风也会影响到陶器局部的温度,造成颜色的不均匀,温度高的地方会发红,温度低的地方则发青。我问他为什么不修一堵挡风的墙,他没有回答我。

陶瓮下面是刚烧好的陶品,陶品的放置是大的套小的

到拉萨去卖陶

这时,果果的儿子和儿媳背着荆条编的筐子从家向这边走来,他们是来将陶瓮和烧好的陶器背回家的。小孙子也跟来了,还带着他的小伙伴——一只灰色的小猫。一家人在收获着劳动的果实。

这批陶器果果打算明天一早就运到拉萨去卖,当然,是批发给那个经销商开的陶瓷店。“格桑陶瓷店的老板把我们的价钱压得很低,大概只有市价的一半,而且每次翻捡着挑剔得很严格”,果果忧心忡忡地看着面前那几个颜色不匀的火盆对我说。“要是我们村在拉萨八廓街或冲赛康有一个自己的摊位,我们会轮流派人去经营,这样我们的陶器价格就能提高一些,利润就多一些了。”

我说你别着急,明天你来拉萨,我找工商局的朋友帮你问问。果果很高兴的和我约好明天早上9点在拉萨纳金路上的格桑陶瓷店见面。

果果终于赶来了

果果的儿媳妇将烧好的陶品背回家

我把果果的情况告诉了工商局的朋友,她说是这样的,塔巴村的陶器由于市场占有率太低,产品利润不高,交不起八廓街和冲赛康的摊位租金,被拉萨市场自然淘汰了。

手头有一份墨竹工卡县宣传部给我的调查报告,上面有这样一段文字:“塔巴村陶器在西藏具有较大的知名度,主要销往拉萨、山南、林芝、那曲等地……但是在产供销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农牧民群众市场经济观念淡薄,尚未树立市场营销观念,未形成成熟的商品经济意识,尚处于一种半自然经济状态,导致市场占有率较低。”

中午12点,我接到果果亲戚的电话,说他到拉萨了,因为拖拉机在半路上坏了,修了两个多小时,所以晚了。

我兴冲冲的赶到果果亲戚的茶馆,果果通常会在那儿喝茶、然后吃完中饭再往回赶。

我和果果的对话

果果的孙子带着他的小伙伴一起来分享收获的喜悦

没想到,再见到果果时他恢复了第一次见面的那种冷淡,第一句话就说:“你们拍了那么多,对我们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昨天你们一定要拍,我让你们拍了,结果村里人都骂我傻,说以后拍照要收钱……”

心里很难过,的确,我帮不了他们什么忙。

只好把工商局朋友的话转告给了他,婉转的告诉他问题可能出在产品品种单一和生产成本过高上,因为现在市场上好看又便宜的陶器太多了。他说:“我也清楚市场规律,我们利润低,也没有好的陶器版本,没有办法。”

我说我会买一些画册给你寄过去做参考,果果的语气终于有了缓和,说:“以后你们要是遇到合适的商家,可以拿照片来定货,我们乡有70多人在做陶,到时候我们会照着做。”

我说好的,如果遇到有意的商家我一定牵线搭桥。他说:

“如果找到好商家,我们可以签合同,组织全村的人来做……”

“还有,如果要定货的话,要掌握好时机,每年藏历四月到八月的雨季是做不了的……”

“如果定货量大了也没有关系,我们做得出来,陶土和燃料都够……”

“我们还可以做那种上面有手绘图案的……”

最后,果果看着我说:“你是有诚意的,我第一天态度不好,对不起。”

我想,塔巴村的陶器以拙朴简洁见长,纯手工工艺现在在国际上倍受推崇,如果能找到合适的样品,如中国古代的陶罐或是非洲土陶什么的,或者更有新意的设计,尝试走一下国际化旅游工艺品的路线,或许是一条出路。但是,这也许是一件需要时间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計劃寫三個在淸代的法國人:殷弘绪、夏之时和苏方雅。 佩里·昂特雷科莱,Père Francois Xavier...
    yokomaha阅读 2,961评论 1 6
  • 壶痴 : 半个世纪的坚守 ——记应城市三合镇伍山村土陶窑匠胡光荣 文/张灵霞 自古山中多奇人!伍家山上就有这么一位...
    青丝随风阅读 1,189评论 2 5
  • “生活在西藏高原的藏族是一个对生活器皿十分讲究的民族,除金器、银器、铁器、玉器、石器、木器以外,陶器是他们经常使用...
    瓷谷阅读 1,143评论 0 3
  • 中外考古文献课我最善始善终的就是对于陶器的热爱,这也是我在王小娟老师授课时做的PPT的演示方向,所以如果非要写一篇...
    韩半仙的小世界阅读 477评论 0 0
  • 她 悄悄来到我身边 不说一言 只默默看我 看我熟睡的容颜 还有 幸福的笑脸 她笑了 她的笑容 是怀恋 是祝愿 她想...
    一大颗西柚阅读 16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