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告诉你,除了钱你还能有什么?

驱动你做事的原因在哪?

这不很快就要三八节了嘛,各种节日活动上线宣传。那天笔者正在研究各个平台三八节的活动方案,有一个朋友发来微信。

“在干嘛?”

“哦,在研究三八节活动方案。”

“额,研究这个有什么用?”

“看别人怎么策划,取个经。”

“你看这些有什么用?”

“那你在干嘛?”

“没事干,好无聊哦。”

我不知道他一整天在干嘛,但很多时候都会听到他说“无聊”、“不知道做什么”之类的话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而爱好跟特长不一样。特长取决于天赋优势加上练习,爱好更多的是自己想去做,同时这事做起来心理还感觉到愉悦。

你留意下身边的人,有人喜欢健身,锻炼身体;有人喜欢泡吧,把酒迎欢;还有人喜欢安静地看书,品味人生。这些生活方式,体现出来了一个人的独特价值观,而价值观,则驱动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价值观有什么用?

如果你问一个饿得发昏的乞丐,现在最想要解决什么问题?毫无疑问肯定是吃顿饱呀!那么对于乞丐来说吃饭就是最重要的问题,温饱就是乞丐的价值观。

若是你再问一个患了重病的人,最需要什么?肯定就是健康。所以健康就是他的价值观。所以为了健康他必须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还要不断给自己活着的勇气。

价值观按照内心的自主排序,有各自的标准。但在这个“毁三观”的年代,大部分人还是搞不清楚价值观的用处和属于自己的价值观有哪些?

价值观有什么用处呢?有句话说:一个不清楚自己价值观的人,是永远无法被满足的。

价值观能够带来职业上的方向,除了金钱以外,你看中的可能还有自由的时间,或者是持续进步的能力,又或者能够加入更加高质量的圈子。

当你准备加入一个新公司时,你最看中的是哪一样,这就是你的价值观。这第一个用处就是搞清职业满足程度。

除了工作,价值观对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你是选择在大城市奋斗,还是回到家乡扎根。你是选择和另一半奋斗,还是要抱个大腿少奋斗几年。父母越来越老,你选择先结婚生子,还是先发展事业。

这些人生的选择阶段,都是取决于价值观的判断,你最后的选择就是你内心真实的想法。所以第二个用处就是做好人生决策。

价值观还会影响个人的心态,比如说你喜欢钻研,那你肯定更愿意自己独处思考;如果你喜欢社交,那你可就会选择去参加各种活动结交朋友;再假如你喜欢帮助别人,那你肯定会关注那些可以让你做起来更有意义的事。

人生的意义在于满足自己的目标和愿望,而目标和愿望往往需要价值观来驱动。阿里改变了购物方式,腾讯创造了新的社交方式,滴滴和摩拜让出行更便捷,一个有价值的目标,产生了巨大的动力。第三个用处就是找到人生的方向。

怎样找到自己的价值观?

心理学家施瓦茨总结出了10个人类的价值观,分别是:自主、刺激、享乐、成就、地位、安全、服从、保守、友善和博爱。

从上诉的关键词,你找到你的价值观了吗?

先讲个事例,我有一个表亲,从大专开始,他的专业选择基本都是听从父母或者亲戚的安排,一个不擅长动手能力的男青年,居然去报读电工专业,可想而知,学得并不好。毕业之后出来找工作,没有往所读专业去找,而是找销售、物流等岗位,不断换工作。

我问他,你想要什么呢?他说他也不知道,不知道自己想要往哪个方向。这就是典型的价值观不清晰,你并不了解自己真实的想法,就盲目地区选择一件事,做了一段时间,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就开始换道路。切换的时候,你又没有摸准内心,又开始切换,反复循环,最后自己累趴了,一地鸡毛却没有什么价值可言。

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观,可以根据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想法和举动去确定。

清晰的价值观有三个标准:能够清晰表达、做决定能作为参照、时常践行。

假设1:你喜欢安稳的生活,你更在意日子过得是不是舒适,面对有挑战的事情你总是有意避开。只要感觉日子稳定而内心愉悦,也无非要赚很多钱,社会地位要多高。这种类型的人价值观是:保守、安全。

假设2:你经常一个人外出远行,与不同的人打交道,享受着过程的精彩。即使有时候你会遇到一些危险的时刻,也有过身上花到一分钱都没有,你依然乐此不疲。这种类型的人价值观是:独立自主、享乐刺激。

假设3:你梦想在组织内上升到高层位置,不断加入那些上流圈子,结识政商名流。每一次升职都欣喜若狂,每拿下一个大项目都豪气万丈。这种类型的人价值观是:地位和成就。

假设4:你加入了公益组织,常常去帮助贫困家庭和独居老人。看到重病求助和无法上学的孩子,你乐于慷慨解囊,看到马路上有人跌到你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这种类型的人价值观是:博爱和友善。

当然,价值观也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也会改变。

比如刚毕业进入社会,对很多事情都是无所谓的样子,工作一言不合就辞职,感情一言不合就分手。但到了结婚之后,为了生计就会选择稳定工作,两口子吵架也会做主让步。年龄越大就越趋向于保守,越小就越趋向于享乐。

而且不同阶层的价值观也不同,基层员工和老板,市长和老百姓,价值观都不同。老板更注重的是企业发展,基层员工则需要把手头工作完成即可;市长要紧抓整个市的行政运行,老百姓只需过好自己的日子,不要做出违法事情即可。

价值观来源于自己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年说出这话的女老师,此刻已在桂林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店。人好不容易来到世界一趟,总要到处看看,感受人生的无尽可能。

长期居家的你,何不趁着假期出去逛一逛,欣赏下异乡的落日和人文。每天晚上都熬夜到三更的你,何不选择一天早起,看看日出的美好。休息天就躺在床上到中午的你,何不早起骑着单车,去浏览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做点跟自己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事,说不定你能找到不一样的惊喜。既然前方一片迷茫,何不勇敢探索,找到内心的方向呢?

很多人总是抱怨一天活得无趣,不知道做什么,其实都是自我封闭。周末除了睡觉还有很多有趣的事可以做,而你只是选择睡到几点,而不是选择做什么事情。工作之余的时间也可以安排得很丰富,而你只是选择葛优躺到半夜。若是如此,不止此刻你会无趣,以后的时间,都是今天的翻版而已。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想着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呢?遵循自己的内心想法,如果实在找不到,就先去体验下生活的各种美好,再通过筛选,最后那个让你无视任何阻力都要去做的事,就是你清晰的价值观。

就像姚明一样,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为篮球事业奉献一生精力,这不就是他的价值观吗?

更多相关文章:

脑袋不够用?先把意志力和专注度找回来!

最节省时间的表达方式,思维混乱有救了!

别说你不会聊天(上):开启沟通的第一句话怎么说?

怎样让领导相信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随便一颗糖就能乐呵好久,随便一顿饭就能吃的好饱,随便有个小伙伴一起玩就好开心,随便一个游戏就能玩上好几个小...
    A韩庚韩Boss家的小跟班阅读 189评论 0 0
  • 近日被在日留学的女研究生江歌被害的事情刷屏,上网搜文,了解事情的始末。感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凶手是江歌的闺蜜的...
    海边木子树阅读 257评论 0 1
  • 和陈老师和好了 是我给了他台阶 先发了短信 因此 我觉得自己陷在里面了 很矛盾 是的 他有好多毛病 大大小小的 能...
    柠檬汁suzy阅读 292评论 0 0
  • 第三脉轮的目的是蜕化。如同火将物质转变成热和光,腹轮将土和水这两种被动元素,转化成动态的能量和力量。土和水是被动的...
    郭希秀阅读 9,835评论 0 10
  • 一 、 当执行load data 。。。等语句的时候,总是返回错误码 解决方法:(1)找到目录下文件夹/Libra...
    鸢尾嵌宇阅读 1,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