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我的少年还好吗

01

5点20分。

她用极快的速度吃完了碗里的面起身。

5点23,她出门时路过了一对情侣的餐桌旁,听到男人用低沉的声音对女人说:“我知道有些话很伤人,但我还是要说。”

5点35,她回到自己的出租屋里,稍作休息。

6点整,她换好衣服前往附近体育馆的操场跑步。

6点10分,她开始一边跑步一边在想那句话。

我知道有些话很伤人,但我还是要说。

好熟悉啊!究竟是谁曾对她说过,还是她对谁说过呢?

她已经记不清了,恋爱久远的仿佛一个泡影。

她不知道还有没有一个人,这样或者那样的一个人,和她的生命完全契合,她知道自己还很年轻,还不着急,20出头的年纪,那些孤寂和悲伤她都可以自行吞咽。可她不确定再等个3年,5年,还会不会有;10年呢?

10年,好庞大的一个数字,是啊,10年,她没有想过,可是,万一发生了呢?不是不可能的。

那她应该也没什么好抱怨和恐慌的,10年后的自己,应该比今天更加强大,足以承受一个人的孤寂,那种有着岁月厚度的孤寂。应该吧!

跑步时路过一对闺蜜,女孩抱着自己怀中伤心的闺蜜,就那么站在跑道中间,任由身边成群的夜跑者路过。她不由得想起自己刚刚经历失恋的室友。当自己伤心的时候,整个天空都是灰色的,世界上的那些人都是自己悲伤世界里的陪衬,除了悲伤,她们不会再去在意那些平时都会在意的路人。说白了,当自己伤心的时候,自己就是最大的,其他什么都变得不再重要,平日介意的事情,此刻都不会再介意,也不会去计较他人的目光,只会在心里偷偷地骂一句:“去他妈的。”

想完别人,她又忍不住想到自己,她可不会那样在人群里哭,倒不是在意别人的目光,只是自以为不再任性。20出头的年纪,什么都懂一点儿,也会去学着成熟,收敛性子,不再放纵,也不再任意妄为,好像这样就能证明自己长大了,好像20出头就剥夺了自己胡来的权利了。

20几岁啊,正值大好年华,应该娱乐玩耍、自在潇洒,可她却静默规律沉寂,像一台计算精密的机器,每个齿轮都卡的刚刚好,每一步都走在预定的轨道里,偶尔任性偶尔放纵,但这些也都是在计算之中的一种放松,并且不会过度。

她低头看了看手表,7点26,差不多跑了一个多小时,该回去了。

跑到出口的时候,被一个夜跑者撞了一下,她回头看了一眼,仿佛看到了一个人,一个从时光深处走来的人。

“不好意思。”他急促地说,然后头也不回地跑进了那如时钟般旋转的人流。

她还没来得及说一声没事。

一路上都在想那人像谁,终于在到家的一瞬间脑子灵光乍现。

她看到了,那个拿着画笔的少年。

02

记忆像被打开了闸门,她想起那时的他们,都很年少,一个自信优秀,一个才华横溢。

她崇拜他,这是她多年之后才明白的,也不知道当时是太幼稚还是当局者迷,或许应该是没失去就不知道失去后的模样吧!不过也可能是回忆一遍遍为过去润色,导致曾经变得如此吸引。

但那时的她真的很出众,尽管所在的地方很小,可那时的她自信,且站在所有人的顶端。小小年纪便成了老师们的宠儿,这使她每日都单纯地开心着。但这些荣誉加身也没使她多么膨胀,逢人便遭受的夸赞也没令她飘飘然或者目中无人。

她先是败在了发现身边人的表里不一,其次则是被人生路上重要转折点上的失败击中了。

但其实还是败在了年幼无知,易受环境影响上。于是,她暗地里已经成了家长教育孩子们的一个反面案例。那些曾经夸赞她的人,后来都会用一种怜悯的眼神看她。

她习惯了,她不在乎。这一切也不过是她自己选的,失败之后她的心里就像松了一口气:“呼,好了,这一次终于不用再考第一了。”

但是他和她的分开却不是因为自己掉下神坛,若非要探个究竟的话,只能说是相遇太早,我们太年少。

再次相遇时,他一开始便躲着她,于是她追了他三层教学楼,追到她实在跑不动了,大声喊道:“你为什么要跑?”

他终于停下,从楼梯口上方俯视下来,说了她至今难忘的三个字:“我怕你。”

当时她还不懂这三个字的深意,可他后来就不再跑了,也不再怕她。

他们就这样,隔着两个班级,通了三封书信。

可正当她乐此不疲的时候,他却突然中断了书信来往,他对她说,我们该好好学习。

她泄了气,以为这就是要和她断绝往来了,那时她还没体会到少年不符合年龄的老成。

于是命运就像在和他们开玩笑,高中时他们同班,她却因记恨此事而整整三年不曾和他说话。

后来她每每想到这段,都会在想,那时他的心,该是怎样一点点地凉透啊!

03

回忆删删减减,如今能留下的也只有多年后自己的一些执着了。

他不打她经常打的那几个游戏,她就也不能假装在游戏里和他偶遇。他已经令朋友圈空空荡荡,她也无法在那里面搜寻哪怕一点他如今生活的蛛丝马迹,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的简介改过一遍又一遍,个签改了又改,票圈背景墙换上自己的近照,为了他那万分之一的“会看到”。企鹅微信动态总是有心无心地透露自己还是单身。

实在想的受不了了,就发一些文艺怀旧的人生感悟,想着他如果能看到。

或者就是不停地听歌。

她没想到,想他的时候居然没有一点可以怀念的媒介,也没有一点可以寻觅的足迹,只能在每首或会令她更想念他的歌曲下面不停评论,就好像能解那十分之一的相思。

更可怕的是,越难解越相思,哦不对,只是思念,何来相思。

曾经告诉她向前走的是他,她永难忘记,直到他离开之后,他都仍在教她。他对她的影响真的很深远,她总是想,人生最初出现的人,哪怕你们最后没走到一起,他也永远存在在你的身上,你的一举一动里,存在在你的思维方式里,成为你活着的一部分。

所以说,出场顺序有时真的很重要。

人生最初出现的人,很难被替代。

04

她终于记起那句:“我知道有些话很伤人,但我还是要说,向前看吧,我们已不再是小孩子了。”

这话像突然而至的一瓢冷水,劈头而下,让她在时隔多年之后,再一次不争气地掩面哭泣。

也让她越过这些年遇到的重重人影,直直抵达当年那个少年的身畔,他一身白衣,将一幅自己画的素描交给他,而那也是如今她留下的他们之间唯一的纪念品。

画中画着两棵树,树中间有一座桥连接着。

可惜当时,她看懂了,却以为是自己想多了。

她知道,树是他们俩,桥是命运为他们安排的相遇。可惜最后她还是将一切都搞砸了。

不过终究,在那幅画里,他们已经永远在一起互相守望了。

这样大概已经足够。

05

爱过那么多人之后忽然想起了你,才明白,只有在你面前,我才是真的我。

回想这些年经历的几段感情,觉得爱越来越少,全心全意越来越少,义无反顾和头脑发热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平静,冷静,客观,以及分析。

他们身上没有你的影子,我也没有一直爱你,我只是,多年后,又重新爱上了你。

可你已离我远去,我也没有一直记得你,一切的选择都怪自己。

可能过去只能拿来铭记,还是向前走吧,如果真的是错过了,上天也会将他带回你的身边。

就像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里写的那样:“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她期待她终会有一天等到,那个人出现在她生命里,他会说,她不是顶漂亮的,但在他心里,总觉得她很美。

而我终于不再想他。

有些年头了,一直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不知道丢了什么宝贝东西。

这些天一直在听《当爱已成往事》,每一句歌词都像在说着她和他的故事。

里面有句歌词:你不曾真的离去,你始终在我心底。

我们是否都是如此,带着心里的一个人行走世间。

面上过着平静规律克制的生活,却总会在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时被骤然击垮。

回忆最是残酷,而后悔则是它的孪生兄弟,它们形影相随。

但愿你能别再回忆,也愿你的规律生活,不是暂时的冷静克制,愿你从心底里觉得平静,也愿你不是每次回忆过往都会陷入深深的无力。

真是抱歉,你爱我时,我却只忙着爱自己,等陷入回忆了,却好像变得更爱你。我总是这样无可救药,关于我们的一切,写了两篇,但远没有结束,虽然如今已经是结束式,却在这里因为回忆而成了未完成式,这恐怕就是写作的魅力之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语练习可以简单粗暴的分为“发音”和“内容”两部分。发音要清楚、自然,内容要言之有物。 1. 为什么要练习发音? ...
    小小_d574阅读 214评论 1 0
  • 玉,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一直以来都深受国人的喜爱。玉石的收藏投资价值也得到众多玉爱好者的青睐。作为中国四大...
    玉无忧yjj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