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是李白醉了酒,你是孤独也是愁

    终是李白醉了酒,你是孤独也是愁。

    这是肖豆今天看到的一条评论,一条属于一个很好看很温柔的女孩,却独独不属于自己。

    算起来,已经三年了。

    肖豆喜欢一个男孩,很喜欢很喜欢,这句定义是她自己定义的,因为她是摩羯座,她在星座运势上看到的。

  摩羯座女生如若喜欢一个人很可能是0.01%的概率,却很可能淡化,除非她很喜欢很喜欢一个人。

    第一次见面理应来说应该是大学军训和晚班会,可是肖豆却奇迹般的没看见过他,也有可能是初到大城市惊恐,也有可能是太过于内向,也有可能是都见过却奇迹般的没注意。

  那是次大学分组,这让一向习惯于中规中矩的肖豆很拘束,她不会如别的女孩一般大大方方的介绍自己,也不会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所以直到军训完,她还是认不全班里的同学,当所有得同学欢呼累人的军训完了以后的高呼,而肖豆却是终于不用和这么多的人一起了,终于可以放松了。

  而军训完后想象中的轻松以对却没有来,人还是呼啦啦的一大帮,而在这次的分组中肖豆和他相遇了。

    那是一个相对于别人很轻松的课堂,打打闹闹,喝水、吃东西、玩手机、聊天,但对肖豆来说,那是一个折磨。

  是的,折磨。

  肖豆,从高中起朋友就很少,就算是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也很少和她玩,那时都注意着学习也很少会把别的精力放在哪里,所以到了大学,肖豆慌了,她不擅长交际,她害怕和宿舍的一起去玩,她害怕很多的人群交往,所以她觉得很孤单,很悲伤,是那种没有安全的慌张和悲伤。

  那是一节德育课,老师让自由分组,于是很多善于交际的人很快的找到了组别,就剩下一部分,而那一部分包括肖豆,肖豆觉得很难堪,不是因为没人选她,而是老师把剩下的人组织起来开始挑人,可班里的人却不知道她的名字每次到她就有很快的说,算了。

  就在难堪的快要把头低到脚边的时候,这时,她听到了对她的描述,是的,有人喊了她的名字,还是有人愿意和她组队的,还是有人知道她,那个穿黑色衣服的女孩,如是说,那个坐在第一排穿黑色衣服的女孩。

  老师走到我身边,那时班里已经剩下了三四个人,而我却被挑走了,我不是最后一个,我没被剩下,这是肖豆在心里唯一的感想,然后抬起头,看了是那个人。

    就这样,一个个子不高,(相对于其他男生),长的大气剑眉星目,一脸阳光,笑的和向日葵似的,在很多年后,肖豆一想起那个笑的和向日葵一样的男生都会很暖很暖,比太阳还温柔。

  总有些人会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就这样,肖豆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她开始慢慢的学会融入,融入到生活,融入到了这个社会。

  她开始被宿舍的认可,她还交到了一个两个谈的来的朋友,她开始了参加社团活动,她参加了一个他喜欢的‘志愿者’社团,因为这个社团他放弃了还喜欢的朗诵社,而在社团也认识了几个朋友,是那种可以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去吃饭,一起去支援的朋友,很有正能量,而那个男孩也如时光一般慢慢平淡了起来,显得没那么惊艳,但也是个朱砂般放在心头,却不在去接触。

  大一那年,肖豆觉得很慢很慢,但也很快很快,慢的让人熬不到头,回家的时间越来越长,不是什么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是远在外地很难有机会能回去一次,就算回去了也就呆两三天,费时费钱,慢慢的肖豆回家的次数变得很少,除了节假日就基本回不去了。

  而快是因为尝试了高中所没有的生活,可以邀一两好友逛夜市,去和舍友一起像疯了一样在夜市的街道中打劫衣物;和同社团的一起设计海报一起去福利院,一起去养老院,一起办活动,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和好朋友喝喝奶茶讨论别班的男孩,这时一瞬间也会想起那个和向日葵似得男孩,不知是讨论到别的男孩还是想起那个温暖的男孩然后笑出来;一起和同学去图书馆看看书查查资料插着耳机听听歌,很是自在。

  不过肖豆还是觉得不是很开心,怎么说呢?不是不开心,只是有些事是你不得不去面对,还得假装起开心,像长大了,感觉生活不易。


      而这年冬天,一向只想过年的没心没肺的肖豆,竟然头一次在假期期间想到了很多很多的事,想到了很多很多的人,比如:

    她们班的那个班长,长得倒没啥突出的特点,不过那自身的气质是无法忽视的,总的来说是一个长得稳妥很是有领导力很自信的一个人。

    还有坐在身后后两排得一个男生,长的清秀又不实帅气,周身的气质很干净,怎么说呢?很漂亮。

  还有坐在窗子旁的一个女生,头发齐肩,很白净,有一双修长的手指,很是好看。哦(⊙o⊙)哦对了,那是一个属于南方的女孩,轻言软语,是一个社团的,也很玩得来,还有,她喜欢社团组织部的属于我这个团的团长。

  哦,还有,倒数第二排的那个向日葵的男生,声音很有磁性,男中音;头发修的恰到好处不会太长显得邋遢也不会太短,很是好看,尤其笑的时候很温柔很温暖,对了,他喜欢穿粉色的衣服,因为那个冬天肖豆看见他穿了好几个不同的粉色棉衣,阳光一洒洒下一片剪影,衬的人愈发明媚。

    不过,也就如此而已。

  到了大二那年,肖豆在她的社团看到了一个和那男生一样温暖的人,社团的人称他蓝胖子,是那个南方女孩的社长,是负责后勤的,很温柔。

  和很多狗血一样的剧情相似,在大二开始开学的时候,第一次开社团会议,肖豆那天因为不知是什么缘由,反正迟到了,还有一个南方姑娘。

  在社团主席堵门口骂人的时候他就那样懒懒散散的出现了,慢慢悠悠晃着来到门口,在教室众多人都望向他的时候,他还笑了笑顺带拉着主席回去了,而我和那南方姑娘就逃似的进去了。

  怎么说,后来知道蓝胖子这个称呼,还是,还真是和他一样,温柔又不失稳妥,很想让人靠近,就那样,我的脑海里出现的不是他,而是和 哆啦A梦  中的叮当猫,不仅担当剧中的搞笑温暖还是大熊得依赖呢。

    那时我们的学生时代中有这样一句话:只要你肯向着我走一步,那么剩下的99步由我来走。

  可惜啊,最后不管是温柔的还是惊艳的,时光都将一切消磨了。

  在那个下午,肖豆和南方姑娘一起去足球场参练社团活动,嗯。在练太极,等着下周三去养老院给老爷爷和老奶奶们开开眼。

  也就在那天下午,肖豆和南方姑娘被组织部的部长留下来练习,就两个人,在那么大的操场,原因不明,不过南方姑娘看着挺开心的,一直和我说话,她的性子不是话多的人,但她还是和我说了很多。

  她说:哎!豆那,(因为是南方人说不清声韵母,反正说叫不准),你是不是喜欢我们部的部长啊。

  我说:我不知道,反正我知道你喜欢我们部长,那腿,那脸。

  她说:别乱说,人家有女朋友了。那个表情就像晚霞的花一样,虽然看着极尽研丽,可花蕊却瑶瑶坠落,美得很凄惨。

  我说:我不知道,可我想靠近他,也许。

也许,也许什么呢?也许是有那个向日葵般男孩的温柔,不惊艳却温柔了我艰难的岁月,所以不想放手,想抓住,想感受那抹温柔。

  她有说:那我教你一句话吧。

我说:好。

  那是属于冬天的下午,太阳虽然很烈但不灼人,而在下午的操场有着男孩子们无尽的激情,不停的奔跑,微风飒飒吹过,让过来的少年衣抉飘飘,我不知道那句话她是对着谁说的,可是我能感觉到那如飞蛾扑火般的决绝话语和说不清的表情。

  她说:如果你肯向我走一步,那剩下的99步我来。

声音很轻,轻的风都刮没了,可我听见了,我没看见身后的来人,也慢慢的跟着念:

  如果你肯向我走一步,那剩下的99步我来走。

  随后一个转身下蹲抬手,就看见了站在我身后的男孩,我还无意识的对着他的眼睛说出了,剩下的99步我来走,静静地,脑袋一片空白的和他对视着,那双眼黑白分明,很赶净就和他的名字一样,蓝胖子,而我也能仿佛看尽他的心里,那种惊讶,那种慌张,唯独没有欣喜。

  分不清那时的感受,就只有一句话在心头转过:原来是这样啊,原来是这样啊。

  南方姑娘,这时问了一声部长好,问他,部长你散步啊。

  蓝胖子什么表情不清楚,只听到他那慵懒的低低的声音传出,却狠狠的砸在我心里。

  他说:散啥步啊!诺,肖豆部长去开会了,让我过来看看你俩这家伙成什么样了。

  他知道我的名字,他知道我的名字。然后就想被什么东西卡在喉咙里一样,不上不下,刚好风起,就像吹在平静的湖面上,荡起一层涟漪。

    之后,就这样贪恋着这份温柔,想得到有很害怕,有在心里甜蜜着,自己偷偷乐着,看不见时也没什么,一旦看见了就和磕了药一样,忍不住得去看那个懒得却像发光一样的人,还会忍不住乐,也不知道在乐啥?

    直到南方姑娘和我说:豆那,那个我和你说个事(一脸表情复杂)。

  我说:你说,我会保密。

  南方姑娘说:我不是因为这事,是,是咋们主席对我表白了。

  我:……(主要不知道该说啥)

  我:还是没能说出话来。

  南方姑娘:我其实和他认识来着,刚来这时就是主席带人来接的,我刚好碰到那一波就被带回来了。

  我:那你咋想的。

  南方姑娘她说:我挺想在这儿呆的,但我有不想这么草率。

  我:那你好好想想,别……

  她说:我知道了。她还是低着头,让人看不清表情。

  接着,我才知道,那是个错误,那时年少时的错误。

  就如席慕蓉所说:我遇见了一个错误,可是那个错误为什么那么美丽。

  是啊!你以为的只是以为,比如南方姑娘,比如蓝胖子,比如肖豆。

ps.(下图为肖豆的老家,有田有山有树有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大二的一次联谊,是我们志愿者和院里的学生会后勤部的一次联谊,这次联谊也是肖豆和蓝胖子,南方姑娘和那个惊艳了她时光的部长,最后的一次联系,最后的一次漩旎。

    而肖豆也没想到那个温柔了岁月的人是温柔了还是惊艳了。

  在这次联谊中,男的帅气,女的漂亮,就如夏天百花齐放似得,谁也不输谁,也许谁都没认真,也许都认真了,可是肖豆知道,温柔了岁月的不一定适合往长的岁月,就如蓝胖子,明明关系那么亲密,却在众人的哄闹中就那么抱了一个女生,都没看肖豆一眼。

  是了,温柔了岁月的不一定适合陪伴,适合在一起的不一定是那个自己以为的人,就这样肖豆的自以为是都被打碎,打的渣都不剩,那么现实有那么梦幻。

  后来啊!后来肖豆退了那个她付出了两年的社团,摒退了身边称之为温柔的人,该笑笑,该吃吃,依旧没心没肺,不过肖豆知道,温柔谁都可以有可是不能随便给,随便取暖,不然会伤的遍体鳞伤。

  肖豆不知道,不知道,大概什么都不知道吧。

  不知道怎么就这样了,大概别人眼里就连在蓝胖子的眼里,那只不过是一次逢场作戏,可肖豆知道,不一样,那个拥抱可以所有的人都可以拥有,那不属于她。

  一直到大二完了,蓝胖子那也早就去毕业实习了,而那个他抱过的女孩成了他的女朋友,那又能怎么样呢?

  肖豆知道,在心底她也只不过是贪恋蓝胖子的温柔,把蓝胖子当做所有物,不容别人觊觎,不容染脏,一旦脏了就会毫不犹豫的丢了,可是肖豆也知道,那个温柔的蓝胖子也是她生命中不可魔灭的印记。

  南方姑娘说:豆那,我也退社了呢。

  她说:我还是觉得有些人是不可代替也是不能代替的,我不愿我得不到的用另一个来代替。

  她说:肖豆,你其实一直都未曾让谁走进过你,不论是朋友,恋人。

  她说:肖豆,放松点,活的轻松点。

  所以说,肖豆从一直一来就不知道,什么都不想知道。

终是李白醉了酒,你是孤独也是愁。

  到了大学最后一年,这是的肖豆对班里的人很熟很熟,也有没说过话的,而班里的人都知道了她的名字,不是多么的闪耀,就算是朴实的是个石子,也在这几年终于知道了她的名字,那个依旧羞涩有点内向的姑娘,而她和南方姑娘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就是如此。

  也有人说肖豆变得很皮,肖豆不知道这句话该怎么理解,是在说她不要脸吗?肖豆不知道,也许在意过,就和眼里的沙子刚进去很不舒服,慢慢的就好了。可肖豆知道,自己是变了的,起码自己的心境变了,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一直往前走。



    在大学这最后一年里,肖豆终于可以勇敢的和她的向日葵男孩聊天说话了,毕竟很熟了,向日葵男孩依旧很阳光,温暖着肖豆,可肖豆不看轻易去碰。

  在大学二年级这个假期,肖豆在整整一个冬天都在想着她的向日葵男孩,她睡着了就算了,要不一闲下来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来,那个对她一笑的男孩,她甚至注册了一个新的qq号,在一个假期在班群里找到向日葵男孩的空间,整整一整夜,翻了又翻,看了又看,里面的内容有记录向日葵男孩的琐事,有的记录他的心情,还有他的背景图,是一个动漫小男孩和小女孩,小男孩将一个小礼盒放在小姑娘的头上,而小女孩长发飘飘刚刚到小男孩肩膀那,很是温柔,就和向日葵一样。

  在大学三年里,肖豆遇见过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有努力上进的,有散架了的,有为了钱毁掉自己的,有看着开朗却内心是忧郁的,有驱之旁骛的,有敷衍趋势的,感觉这一生算是重新开始学习了。

  这一年在大二,班里又开始分组,不过这次倒有人来邀请肖豆一组,就如南方姑娘,虽然性子静但还是来邀,而肖豆也看了一眼窗户边的位置,有班里的几个女生围在那,垂下眼回到:好。

    就这样,走走散散,一路上来来去去人来人人往,就如莫文蔚唱的那般: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在离别之际,肖豆看着那依旧散发着青春气息的足球场,看着向日葵少年眉眼如初的阳光,看着那校门口和刚来报道的那一天,每一天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个人都是年少不可缺的记忆,都是慢慢成长起来的垫脚石。

    而肖豆,前面的路还很长不是吗?如果喜欢一个人,一个东西,不要妄想去拿回来,自己去努力,自己去挣钱买,自己去变得更好,这样才能有更好的人来接近自己。

    终是李白醉了酒,你是孤独也是愁。

    但也别轻易去找个人取暖,大不了自己的路慢慢走,自己的歌慢慢听,自己的故事慢慢写,总有一天会碰到一个人,拿着酒听你慢慢娓娓道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庄词媚,往事依稀。 网络里、笑语袭袭。 浪漫无际,相逢有时。 怎思可断,情可了,意可息。 逍遥天际,放逐忧思。 ...
    水木心艺阅读 496评论 0 9
  • 觉察到自己看到的都是自己没有的,
    春雨_373c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