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de常用基础知识、快捷键技巧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还尤其是iOS、OS工程师的话,无可避免需要与Xcode打交道。
对于一个IDE,熟悉部分常规快捷键,在很大程度上不但能提升你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可以使你的“懒癌”根深蒂固~
下文针对常用的键进行简写替换。Command : Cmd,Control : Ctrl,Option : Opt,回车键:Enter。

一、快捷键

1. 新建操作
快捷键 功能
Cmd + Shift + N 新建项目
Cmd + N 新建文件
2. 窗口操作
  • Cmd + 数字键,操作导航窗口。
导航窗口.png
  • Ctrl + 数字键,操作导航栏,紧跟在导航窗口后。
导航栏.png
数字键 功能
Ctrl + 1 查看历史记录、当前文件的关系,如当前父类,或协议的继承等等
Ctrl + 2 后退,根据文件打开记录进行回退
Ctrl + 3 前进,根据文件打开记录进行前进
Ctrl + 4 项目顶层,可通过目录结构层层搜索文件
Ctrl + 5 项目当前层,罗列当前目录文件夹下包含的所有文件
Ctrl + 6 当前文件下的所有声明,常用来快速检索定位指定函数
  • Cmd + Opt + EnterCmd + J,打开助理编辑器,常作分屏查看代码使用。
    Cmd + J 用于窗口切换,如果没有指定窗口,则新建窗口。
    Cmd + Enter 关闭所有已打开的助理编辑器。
助理编辑器.png
  • Cmd + Opt + 数字键,操作工具窗口。
工具窗口.png
  • Cmd + Opt + Ctrl + 数字键,操作便捷窗口。
便捷窗口.png
  • Cmd + Shift + C/Y,操作底部调试台。

    调试台.png

  • 窗口快捷键整理

快捷键 功能
Cmd + Opt + Enter 打开助理编辑器,默认打开当前路径下的头文件或者源文件<br />(大屏编辑代码时避免造成屏幕资源浪费)
Cmd + Enter 关闭一切已打开的助理编辑器
Cmd + 0 左侧导航窗口的展开与收起
Cmd + 1-8 左侧导航窗口八个页签间切换
Ctrl + 1-6 导航栏各栏目使用
Cmd + Opt + 0 右侧工具窗口的展开与收起
Cmd + Shift + C/Y 底部调试台的开启/关闭
Ctrl + Cmd + ↑↓ 头文件与源文件之间切换
Ctrl + Cmd + ←→ 根据打开文件的历史记录,进行前进后退操作
Ctrl + Shift + J 快速定位当前文件在目录结构中的位置
3. 程序运行
快捷键 功能
Cmd + R 运行程序,启动模拟器
Cmd + . 停止当前运行中的程序
Cmd + B 编译当前项目代码
Cmd + Shift + B 静态内存分析编译,初步检查项目中代码是否存在明显的内存泄露
4. 代码排版
快捷键 功能
Ctrl + i 将选中代码所在行进行重新缩进,即恢复到系统排版状态
Cmd + ] 增加缩进,即向右移动代码
Cmd + [ 减少缩进,即向左移动代码
Cmd + / 注释/取消注释,当进行注释取消时,仅注释双斜线必须位于行首
Cmd + ↑ 到文件开始位置
Cmd + ↓ 到文件末尾位置
Cmd + L 渐入数字以快速定位到行
5. 文件检索
快捷键 功能
Cmd + Shift + O 支持关键字搜索变量、函数,范围为自定义、系统类文件
Cmd + 3 搜索。在导航窗口,根据条件在项目中进行检索
Cmd + F 搜索。当前文件下搜索
Cmd + G 搜索下一处
Cmd + Shift + G 搜索上一处
Cmd + Opt + F 替换。当前文件下搜索并替换
Cmd + Shift + 0 快捷打开官方文档

二、OC专有注释

  • #pragma mark - 注释文字: 通过追加-符号进行注释说明, 通常会在函数列表里增加分界线, 便于区分不同功能的区域代码。即图中UITABLEVIEW_DATASOURCE和DEALLOC上方的分界线。
  • #pragma mark 注释文字: 隶属注释一,即在方法一览表里仅提供注释文字,而不提供分界线区别。即嵌套在UITABLEVIEW_DELEGATE的位置。
    自定义注释、方法选择器.png

三、警示符

  • #warning: 通过增加自定义警告,可以为我们快速定位代码提供便利。
    自定义警告.png

四、代码块

某些时候,如果看到其他人的代码编辑速度非常快,也许只是因为他们设置了代码块,为经常使用的方法设置代码块是一种节省开发时间的方法。

1.首先确定你要设置为代码块的部分,以新建框口为例:

    //  新建窗口
    self.window = [[UIWindow alloc] initWithFrame:[UIScreen mainScreen].bounds];
    //  设置窗口背景色为白色
    self.windo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whiteColor];
    //  设置窗口根控制器
    self.window.rootViewctrller = [[Viewctrller alloc] init];
    //  使窗口可见
    [self.window makeKeyAndVisible];

2.代码编写完毕,选中将编写为代码块的代码,将鼠标停留在选中区域中任意位置按住左键,待光标变成箭头时,此时不松开左键进行拖曳到便捷窗口。当拖曳完毕,我们完成了增加代码块的操作的第一步。


自定义代码块.png

3.也许你对其中某些特定参数需要进行配置, 但是如果每次去进行删减又略嫌麻烦。
那么,通过使用<#参数#>进行制定配置位的框选, 下次使用时便可以通过Tab键进行赋值, 或者回车键进行默认值的选用。

对自定义代码块进行编辑操作.png
快捷键 功能
Title 自定义标题
Summary 方法介绍
Platform 适用平台,默认全平台
Language 适用语言
Completion Shortcut 短语,键入该短语便可调用
Completion Scopes 适用范围,规定了在项目中何处可以被使用

编辑完毕后在项目中任何地方键入你的快捷文字即可调用代码段。

调用自定义代码块.png

键入回车后,此时显示的就是带提示可编辑参数的代码段。

代码块实际效果.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