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1)

福岛核电站爆炸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人谈核色变,以至于很长时间我都不敢随便发朋友圈,因为无论我发的是什么内容,微信里的同学朋友都会在评论里问一句,你们那有辐射吗?

《美国科学人》杂志曾刊登过一篇文章,文中说道“在不少人眼中,‘不稳定’、石灰绿色、导致突变体的放射性,就是核能的代名词。

作为一名大学一毕业就工作在核电站一线的普通员工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风吹日晒,对于核辐射的新闻早已产生了抗体。其实,核辐射远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可怕,因为一座核电站的建设,从选址到最后的并网发电,每一道工序都是经过无数次的检查和试验方可实施,哪那么容易就随随便便爆炸的。

今天,七卡带亲们来认识一项法规,它的名字叫做《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它是我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依据文件。了解了之后便会知道,别说辐射大不大,达不到这项相关的要求,你连接近辐射的资格都木有。

《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简称HAF003,它对陆上固定式热种子反应堆核电厂(包括核电厂的厂址选择、设计、制造、建造、调试、运行和退役期间)的质量保证提出了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

看最后那几个字,“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什么意思呢,第一,HAF003是1991年7月27日,由国家核安全局令第1号发布的强制性执行的法规,也就说,不论何时何地,只要你参与到了核电厂的工作中,而且不光是人,设备、物项、甚至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只要你想进入核电厂,就必须遵守执行HAF003提出的要求;第二,基本要求,这才是最低要求,连这个都达不到,那么只能say sorry了。

如今,社会上很多企业都想为核电厂提供物项和服务,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但最终,都因为不符合要求而被拒绝了,有的是人员资格不满足要求,有的是物项资格不满足要求。我记得有一家供应商厂家被拒绝之后,他们的负责人抱怨说,我们曾经为XX知名企业提供物项,他们还给我们颁发了优秀供应商的证书,我们还是XX省省级优秀企业,XX物项驰名商标,怎么到你们这里,还是不符合要求呢。

不论是哪家单位颁发的优秀供应商证书,不论是哪个级别的驰名企业商标证书,在核电厂,那便必须遵守核电厂的规定,首先要满足的,就是《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中的各项要求。

那么《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到底做了哪些要求呢?我们从第二章节质量保证大纲开始说起。HAF003要求,制定质量保证总大纲是核电厂工程不可分割一部分内容,总大纲必须对核电厂有关工作(如选址、设计、制造、建造、调试、运行和退役)的控制做出规定。

简单点的说,就是要根据HAF003的要求,写一份程序,这份程序的内容包括核电厂从选址到最后退役的每一个环节,应该如何控制质量,做出明文规定。(关于质量保证大纲是个神马东东,七卡会在后期单独写一篇文来说明,毕竟,如果不是核电同行,看到质量保证大纲这几个字,估计第一反应都是,靠,什么鬼?)

不仅要编制质量保证大纲,还要每年至少审查一次,这份程序是否被各个涉及到的单位执行,以及它是否需要升版更新。

负责审查的人员,也不是随便一个人都可以,HAF003在第三章组织里面明确规定,必须对负责实施和验证质量保证的人员与部门的权限及职能做出书面规定,这些人员和部门必须拥有足够的权利和组织独立性。

有没有特别牛X的感觉,对的,他们就是这么的牛X。在核电站工作这几年,接受过无数次的检查,检查小组小到单位的质量管理部门,大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搞得现在一看到红帽子就条件反射似的,想立正此致敬礼,我干的活没什么问题吧!(备注:质量管理人员一般都是带着红颜色的安全帽。)

HAF003中要求,凡是影响核电厂质量的活动(包括运行期间的活动),都必须按使用与该活动的书面程序、细则或图纸来完成。也就是说,每一道工序,都要编制其相应的书面程序,而每一份程序的编制,也都必须和质保大纲的编制一般严格,这还不包括后期验收和检查的文件,所以环环相扣,仅仅是程序的编制,都如此谨慎细微,何况其他。

在核电厂,一切都必须按图施工,按程序要求执行,如有异议,请打澄清,说明原因,专家会审,设计变更,关于HAF003的其他内容,七卡在后续的文中为再您详细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19(44/99) 感恩 —— 晨起空腹一杯水,唤醒身体。 感恩 —— 爱人在未休息好的状态下依然...
    慢慢花开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