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境花缘:新霸王别姬

流花湖畔,有一座幽僻的小花园,名曰:幻境。园内群芳吐蕊,百花争艳。倒也不是什么奇花异草,贵在生机盎然,品类繁多。白日里,它们是阳光下摇曳的弱草娇花。静夜中,它们是幻境游荡的精灵,探寻属于自己的俗世红颜梦。(虞美人与虞姬)

幻境花缘丨吕雉不狠,地位不稳
幻境花缘丨重生薄太后

一、娇花入梦

1

住在幻境的丽娘,近日有些疯魔。总嚷嚷,有人在她耳边唱曲。

“君王意气尽江东,贱妾何堪入汉宫;碧血化为江上草,花开更比杜鹃红。”

那一夜四面楚歌起,风急旌旗乱。英雄末路,美人喋血。

凄婉的爱情故事,荡气回肠。

打从听老槐树精,讲了霸王别姬的千古绝唱,丽娘便常泪光闪闪,和周遭姐妹花絮叨:若能亲眼目睹,虞姬的美人绝代,霸王的盖世英姿,那该多好。

自此,渐渐魂不守舍。

她成夜在幻境中晃悠,不觉寻至一处幽径。

竹林摇风,暗香浮动,有歌声隐隐传来。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丽娘只听得心襟摇荡,一缕神魂便随着杳杳歌声,恍然入梦。

2

尚在半空,丽娘便一眼认定,人流中,那个鹤立鸡群的高壮男子,就是她心中的英雄。

玄衣墨发,长身玉立。宽肩窄腰大长腿,比她想象的,更年轻,更英挺。

彼时,气宇轩昂的项羽侧立街角,目送一长队阵容庞大的官府仪仗经过。

他浓眉斜飞入鬓,面容硬朗冷肃。异于常人的眼中,重瞳闪动,尽是睥睨不忿之色,与身边长者低语:彼能取代之。

中年男子一把捂住青年的嘴,把他拉到一边。目露惊慌,瞟过左右,轻斥:不要命了,敢妄论御驾。被人知道,要诛三族呀。

说完,仔细打量身形膂力过人的侄子,又颇感欣慰。这人正是项羽的叔叔,项梁。他们是流亡的楚国名将之后。

项羽镇定自若,请叔叔先行离去。回身昂首大步,往街西的小酒楼赴约。

丽娘不由自主,紧随其后。忽觉身子一重,竟是化作人形,落在了地上。

3

街上原本有许多好事之人,远远跟着始皇出巡的仪仗,想一睹圣颜。

这时圣驾已远,净街的兵士陆续撤离。众人不免闹哄哄,议论起八卦,甚至有混混开始打架闹事。

不知怎地,就惊起了一匹烈马,掀翻了马上骑士。四蹄奔腾,肆意冲撞起来。

路人惊呼避让,一时又都挤到了街两侧。

却见一个红衣女孩,突然跌到街心,茫然四顾。不防那疯马倏忽而至,前蹄高高扬起,就要踩踏下来。

丽娘原打算不过是看个戏,哪知道竟能化成实形。

遇此一劫,即将小命不保。只吓得花容失色,暗自叫苦。

这下,得碾落成泥。

4

忽听一声爆喝,炸雷似地响起:畜生,你敢!

眼前一花。一道黑影,如同小山般,瞬间罩住了丽娘单薄娇小的身子。

丽娘惊愕抬头,发现自己落在一道强壮的臂弯之中。温热而紧绷的触感,让丽娘周身起了一阵战栗。

原该离去的项羽,单手搂着她的腰肢,另一只手握住惊马的左腿,竟一把拎起了狂奔中的怒马,掼到了地上。

惊马一双大眼怒睁,落下了两串泪,软软地趴倒,不动了。

“看啊,天生神力,如此英豪。”众人欢呼。

惊魂初定的丽娘,被项羽放到了一边。

心从嗓子眼里蹦回胸口,扑通扑通乱跳。眼睛里却盛满了星光,仰望着高大的偶像,傻呆呆犯起了花痴。

天啊,这的的确确,就是力拔千钧,能扛鼎的西楚霸王。

项羽和喘息着跑过来的马主,交涉了死马的处理。回头看到一个红衣小姑娘,眼睛亮晶晶地瞪着他,毫无羞意。

挠了挠头,眼里的重瞳暗了暗,抱拳冲女孩,大声说:“姑娘受惊了,小心保重。项籍,有事告辞了。”

他的兄弟们都在酒楼等他,丽娘眼睁睁看他大步流星,像阵风似地走了。都没来得及通名道谢呢。

丽娘傻眼了,一时不知往哪儿去。人生地不熟,竟绕进了一个狭长巷道中。

5

忽听得身后有人嬉笑,“哎,老大。这小美人不是傻的吧?居然走到死巷子里,倒省了你我的事。”

丽娘一惊回头,却被人一掌劈在脑后,眼前一黑昏了过去。两个精瘦汉子,迅速把她套进麻袋,扛了出去。

丽娘醒来才明白,竟被人掳了,带到了一处暗桩守卫的偏僻庄园。

这里的主子似有不轨之心,暗中训练刺客死士。

而美貌女子被掳来,则由专门的人安排训练,抚琴习舞,以伺机送入贵人府中行事。

眼瞅着庄中戒备森严,惩罚被抓的逃者,更是手段毒辣。丽娘只得安分留在此地,服从安排。

好在她姿容出色,身段轻盈加之天性善舞。但凡新舞,教习一两遍已能模仿发挥。庄中教习也不刻意刁难,只加紧让她习练高难度的宫廷炫舞。

似乎想将她,送入秦帝宫中。

一想到偶像虞姬善舞,丽娘更是着意剑舞之技。既来之则安之,她不去想自己是否身具使命。

这样在庄中呆了两年多,她的琴艺和舞技,已十分娴熟,无人能及。

其间,那个面无表情的无名主子,来过几次。带她赴了数次宴。刺杀了两位将军和三位文臣。

丽娘不知这是否正义之杀,反正乱世已现,她都分不清死的是哪国臣属。

她来去都被蒙双眼,只是默默地做个舞姬就好。席间,她隐约听到项羽的名字。

6

某天夜半,有乱兵杀入,庄子被火烧了。

原本一直伺机欲逃的丽娘,听着杀声初起,早就穿好布衣,摸到灶间,抹了锅灰,躲了起来。

等到四下打斗声渐稀,她这才悄悄走了出来。忍着恶心害怕,从尸堆瓦砾中穿行而出,一路向吴中逃去。

她是个来历不明的弱质女流,自然无法去投靠沙场厮杀的项大将军。他们只是一面之缘,非亲非故。

她有一个隐约的目标,就是找到未嫁前的虞姬。

她只听老槐树讲过,这个虞姬出身自江东贵族之家。不知道她的名字和住址,只能循着直觉,乔装改扮,一路打探过去。

幸运的是,项羽是个大名鼎鼎的人,她总能听到一些关于他的消息,知道他已成了江东义军之首。

于是她听说了项羽与江东虞氏结亲的消息。

辗转寻到虞府,收拾整齐后,她托辞求见,意外顺利地入了府。

虞小姐,肤白貌美,果然是个绝色。

奇的是,竟与丽娘,有七八分相似。只是身为大家闺秀,爱着素衣,气质更加柔婉端庄。

虞小姐闺名薇,平日里极少出门。

当日只因项羽贵客临门,不得不抛头露面,与将军见礼。谁知竟合了年轻将军的眼缘,开口求娶。

虞家虽听说项将军已有妻室,却知将军非池中物。女儿绝色倾城,此时高攀,他日必有造化。

于是不敢怠慢,欣然应允。只等大军凯旋,项羽会大礼迎亲。

其后,那项羽还说起,当年街头一别,没成想,今日能再遇佳人。

虞薇愕然无语,含羞一笑而退。

她不记得,何时见过这位当世英豪。也许是偶遇吧。

因为容色过人,她平日里不爱出门,只在闺中抚琴练舞,打发时间。

看见有女子与她长相如此相似,如同姐妹花般,她倒也是十分欢喜。

再听说丽娘是孤女,少不得将她收留在府,只论姐妹,不分主仆。

行走坐卧,谈诗赏画,切磋琴技舞艺。真是一时三刻不见,也会彼此记挂。

只有丽娘心中,当虞薇是异日流芳千古的传奇美人虞姬。而自己原是她的本命花,来得蹊跷,身不由己。

她怕旁人误会,便用轻纱覆面,不肯轻易让人窥见真容。

别人只见她眼波灵动,左眼角有一艳红泪痣。再无人议论她和大小姐相似。

7

不久项羽巨鹿大捷,以少胜多,大败秦军二十万,被封为上将军。

消息传到虞府,举府欢庆。很快将军就会来迎亲,府中抓紧操办起来。

丽娘也跟着高兴,终于要看到一个真正的虞姬了。

她打趣虞薇。虞薇目带羞涩,嘴角含笑。

纵未见过几面,哪个少女不怀春,美人配英雄,自是向往欣喜。更何况项将军才24岁,是世人皆知的英雄豪杰。

虞薇问丽娘,愿不愿充作陪嫁侍女,与自己一道出嫁,省得姐妹分离。

丽娘有些怔愣,她至今不确定自己此身,是梦是幻,何时会突然醒转。

她只是力求做个旁观者,看着自己的偶像演绎浪漫传奇。

然而置身其中,她总是有些分不清戏外戏里。

最终她还是答应了。在这个地方,她想见的人,只是虞姬和霸王。

连虞薇,都在她想象之外。

二、真假虞姬

1

不日,项羽的迎亲队伍,已至苏州。虞府内外,喜气洋洋。

将军并未亲临。来的,是他的一小队亲随。

项羽家有正妻,妻弟也在军中任要职。他要顾及妻族的脸面,只能按纳妾来办。

但虞氏本是吴中望族,身份不比一般。

为表诚意,他将征战得来的一箱箱金银珠宝、绫罗缎帛作为厚礼,由亲随一路护送而来。

其后,虞薇也将带着丽娘和陪嫁随从,跟着这队亲随,北上新都彭城(徐州),赶去与将军会合完婚。

丽娘知道,巨鹿(河北邢台)一战,破釜沉舟,秦朝已是名存实亡。将军国恨家仇得报,俨然已成天下霸主。

霸王此前率八千江东子弟,征战已久。这一路必然忙着荡平宗室残余,裂土分疆,好早日衣锦还乡。

想起当日,力挫惊马,救自己于危难的勇猛青年,不知现在又该如何豪气干云。

丽娘竟是有些恍惚。

直到感觉有人在扯她的衣袖,才发现虞薇正疑惑地打量她。

"丽娘,何事这般出神,叫也不听?莫非夜来梦见少年郎?说来给姐姐听听。”

也许快要嫁作人妇,虞大小姐也不似往日那般沉静矜持,多了几分活泼。温婉中又添了柔媚。

真是个倾国倾城的美人呀。

丽娘由衷赞叹。

原来,佳期临近,即将启程远嫁。虞大小姐期待之下,不免有些故土难离的惆怅。

她找丽娘,一道出府去逛逛,顺道去采买些衣物头面。

虽然这些府中早有准备,将军也送来不少,到底是嫁入西楚霸王府中。苏州的绣艺是一绝,衣庄的绣娘不比府中的差。

当然,这些不过是她留恋家乡的借口,临走想再好好看一看罢了。

2

再没想到,刚出府门不久,她们的马车便遇袭了。

有暗箭破空掠向马车,笃笃地射在马车的挡板上。

马车一阵颠簸。

显然是马中了箭,开始挣扎。

虞薇面色惨白,惊恐地紧握着丽娘的手,抖着声问:“怎么办?”

丽娘虽然见过几次厮杀,自己却没有武力在身,也不由得小脸发白。

她们出府带的人不多,先还听见惊骂抵挡的声音,很快就没了动静。

马车乱撞,车厢已被利箭洞穿。丽娘只能忍着害怕,拉起虞薇,准备跳车求生。

丽娘刚探头出去,就听见嗖嗖的破空声传来,身后的虞薇闷哼一声,撞在她背上。

两人一起从车里滚了出来。

外面的一名家将,浑身是血,挥剑挡在了两位小姐身前。

丽娘顾不得脚踝钻心的痛,回身扶起哀呼的虞薇。

只见她胸口中了一箭,伤口的血,染红了雪白的衣襟。

虞薇秀眉紧皱,抽泣喘息着。

丽娘慌乱的心,被狠狠地揪了一下。

不行,虞姬不能死。

她抱住虞薇,把她拖到断开的马车边,倚坐下来。

然后她擦干眼泪,起身抽出一旁死去护卫的佩剑,咬牙挡在了马车前。

3

箭雨停住了。

一群布衣蒙面人,从路旁的屋顶上冒了出来。

一个领头的,提剑过来,刺死了最后一个玩命的护卫。用滴血的剑尖指住了丽娘的面纱,沉声说:“女人,放下剑!跟我们走。”

丽娘抖着手,舞起剑花,清喝:“无耻匪类,光天化日下,竟敢杀人掳掠!”

丽娘明知无法保全,却怎么也不肯弃剑。

她想,多拖得一会儿,城中守卫和虞府家兵,就能得到消息赶来。

只要救得了虞姬,她一条小命,丢在这里也值了。

哪知那人不跟她废话,招手带人一拥而上,架了二女就走。

虞薇失血过多,又连受惊吓,早就晕了过去。

丽娘又气又怕,浑身哆嗦着,被一起扔到了一辆驴车里。

她再次体验了毫无方向,被人带进黑窝的经历。

城外破庙里,有人背手而立。

见到奄奄一息被抬出的虞薇,问:“这便是项羽那贼囚要纳的美人?怎么这么眼熟?”

再看到跛着腿紧跟其后的红衣女子,竟是失声道:丽娘,你是丽娘?那她又是谁?

原来这个中年男人,竟是当日刺客庄的管事,他也没有死。

4

晨曦初露,荫浓草深。

一行护卫严密的队伍,正从官道转进小树林。

一辆宽大的马车内,一个红衣女子,掀起艳红的盖头,倚着车厢,望着窗外,呆呆出神。

虞薇死了。

自己成了替嫁的虞家大小姐。

丽娘再没料到,会有这样的神转折。

刺杀她们的人,是秦人余党。

项大将军灭秦,坑杀了秦兵二十万。逃亡的秦人,拿勇武的楚军毫无办法,便想着抓他的心上人,羞辱胁迫项羽。

眼见着虞薇伤重难愈,而丽娘又曾是亲手调教出的刺客。管事临时有了他想,说服那些秦人,放丽娘回府替嫁。

自然,与旧情无关。

管事喂了丽娘一颗绝情丹。让丽娘,以后随时刺探楚军消息,暗中报给他的人。

丽娘无奈,为了赶紧带虞薇回府救治,她想也不想,一口答应了。

然而,虞薇到底没经过事儿,熬了两天两夜,还是香消玉殒了。

没了虞姬,丽娘实在不知道这部英雄美人的大戏,会怎么唱下去。

她的梦,也该醒了。

绝情丹什么的,跟她一株凡花,有什么关系。

不想,原本伤心女儿早亡的虞氏家主,竟郑重请来丽娘,认她为义女,令她冒名代嫁。

丽娘想起,虞薇临终前,曾攥着她的手,流泪不止。也是一样求她。

“当日原打算带妹妹陪嫁,他日好在将军麾下挑个称心妹婿。谁料姐姐福薄,无缘再见将军,实在不甘。倒是丽娘,与我酷似,当可代嫁,了我心愿。”

不等丽娘答应,已是咳了一大口血,人就软了下去。

丽娘这才明白,虞薇突然那么说,除了不甘不舍,还因为家族使命。

虞家虽是江东贵族,却因为乱世纷争,早已底气不足。

所以他们才甘愿让家中嫡女,嫁作姬妾。

与将来的天下霸主联姻,是重振家业声望的良机。即便痛失爱女,他们依然不想断了这条线。

更何况,丽娘的样貌才情,完全能以假乱真。

丽娘想起虞薇哀怨凄恻的眼神,自身对霸王风姿的仰慕向往,终是叹了口气,拜倒在虞父膝下。

虞姬是谁?我又是谁?

她取下了面纱,梳妆打扮,将自己的发髻层层盘起。

她成了虞府的大小姐,谁也不敢多事,问一句:小姐的眼角,怎么也有了一颗泪痣。

而虞府真正的千金,却静静地躺在棺木之中,被当成无依的孤女,悄悄地埋了。

三、魂断乌江

1

来到彭城,身着水红嫁衣的丽娘,终于等来了暌别已久的霸王。

因常年在外征战,项羽将夫人一直留在项府故地。既不用拜高堂,也不用见正室。丽娘不由松了口气。

来自现代的见闻,让她对妻妾相处,颇有些不适。偏弱女孤魂,无所凭依,只能随缘。

端坐床榻中央,她一时心中忐忑,又不免心怀期待。

很快听得有人朗声大笑着,迈步近前,伸手掀起了红盖头。

丽娘眼前一亮,就看到身着朱红宽袍的项羽,像座小山一样立在面前,越发魁伟不俗。

他含笑的唇边,蓄起了胡须。面上添了风霜之色,更显刚毅果决。此刻重瞳幽深,泛着光亮,竟是毫不掩饰的笑意。

虞姬,我来了。

丽娘连忙起身,长睫低垂,盈盈下拜。参见大王,妾身有礼了。

项羽牵着丽娘,并坐床前,笑说:“虞姬不必多礼。为夫惦念多时。我的小姑娘,更见标致了。”

他伸出强壮的臂膀,将丽娘抱坐在自己膝上,让她抬起头来,看着他的眼睛。

他说就喜欢她这样大胆。当年就是那样一双明眸,直勾勾地看着自己,让他感受到一种异样的满足,从此在脑中挥之不去。

只是人海茫茫,让他错失了那个红衣少女。直到娶妻后,无意间在虞府再次相遇,让他喜出望外。

2

丽娘清楚,自己的姿色比虞薇不相上下。她和虞薇日日相见,便如照镜子一般。

粉面桃腮,瑶鼻朱唇,一双水眸下,泪痣点出一丝魅惑。幸好两条黛眉微挑,平增一份英气,压住了过于精致柔媚的风情。

她和虞薇相似,又不似。项羽显然没看出,她们的不同。

丽娘心中窃喜,不会被拆穿代嫁之事。又有些酸涩,说不清是为虞薇,还是自己。

洞房花烛,彼此倾慕,叙旧不过寥寥数语。跟着便是被翻红浪,一夜征伐缠绵,百炼钢终化为绕指柔。

次日晨起,娇慵乏力的丽娘,送别神清气爽的项羽,去与他的将士谋臣,商谈征讨大计。

项羽并非好色之徒,他的心中装满了王图霸业,四方征战足以令他热血沸腾。

如今有美相伴,抚琴献舞,活色生香,倥偬岁月里又添一抹柔情亮色。

他对丽娘的喜爱日渐加深,封她为美人,专宠不断。连日后接进宫的夫人,也无可奈何。

宫中历来不缺那逢高踩低的谄媚之人,丽娘不愿令夫人难堪,便自请随军作战。

她不喜霸王暴虐好战,却欣赏他的磊落豪迈。这样的他,也许当不得一个好皇帝,却活得潇潇洒洒、顶天立地。

她对项羽说:此生有幸,能得大王怜爱。宫中自有夫人费心打理,妾身只愿常伴左右,亲睹大王阵前风采。

3

项羽打到咸阳,灭了秦室、烧了阿旁宫、大封诸侯之后,并未一举称帝,而是带兵定都彭城。很快,各诸侯国又战火四起。

项羽自恃神勇,继续亲率几十万大军,哪里不服打哪里。

醉卧美人膝,醒掌天下兵。

身边有了柔情似水又刚烈勇敢的解语花,项羽对雄霸天下,更加踌躇满志。这一路沙场拼杀,拉枯摧朽,势在必得。

而丽娘却知道,项王会在乌江自刎,是要死的。

生作美人的本命花,丽娘总觉得自己是替身。她救不了偶像,眼睁睁看着虞姬早早就香消玉陨。

既已鸠占鹊巢,她决意忘了自己的来历,认真做好霸王的虞姬。不负虞薇临终嘱托,也全了霸王虞姬的旷世姻缘。

她还不懂情,却已动了心。绝情丹,会慢慢威胁她的生命。

一个断情绝爱的人,才会为了自己的小命,甘愿听人摆布。

管事安插在侍从里的人,早被丽娘借项王的口,安置在一个不远不近的位置上。

她不能让奸细有太多可乘之机。又必须通过他的手,定期拿到解药,压制药力的发挥。

她挑些无关紧要的消息,真真假假掺和着递出去。她自认一介女流,军中大事,霸王再宠爱,也不会让她掺和。

她更不懂什么天下江山,政治诡谲,阴谋阳谋。

她只能手持轻剑,穿上小号的甲衣,伴随大王辗转征战。挡不住暗算,至少可以替他挡一挡明箭。

可项羽是军中的万人敌,又哪里肯用虞姬柔弱的娇躯挡枪,自是将她牢牢护在身后。

不过美人在侧,更让英雄豪情万丈。

项羽骑着乌骓马杀敌之时,一袭红衣的虞姬,常在阵后抚琴助威。

琴剑交融,心意相通。项羽巨剑所指,更令叛军胆寒,不战自溃。

4

起初,不满项王携女眷到军中的将属,慢慢也接受了这战场上,唯一的红颜。

这位不同凡俗的虞妃,貌似娇柔却不畏生死,果然配得起项王这样的盖世英雄。

甚至有近臣,不忿霸王刚愎独断,常常设法求见宠姬。希望她能遇事谏言,吹吹枕头风。

而虞姬概不接待,却正色告诫来人:大王乃当世英豪。又岂肯听妇人之言,甘受左右。

项王勇武霸气,不喜被人拂逆。即便宠爱如她,看似百依百顺,不过是因为虞姬知道分寸,从不干预他的大事。

然而,她的内心却免不了担忧。

项王不轻易信人,信了便报以真心,不会随意更改。而此前已擅自率兵开城入函谷关的刘季(刘邦),是个狡诈之徒,亚父范增断言他野心不小。

霸王却不大放在心上,领着四十万大军,准备去吓唬那老小子一回。

将来抢了他天下,成了汉高祖的,正是这个刘季。虞姬却不能说,只得暗自揪心。希望范增能说服大王,早作决断。

5

刘季惧怕霸王的雄军,他只得10万人马。力量悬殊,只能硬着头皮来鸿门,参加霸王的宴请。

鸿门宴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范增埋伏了人手,力促全力击杀刘季。

项羽却偏偏,听任刘季巧舌如簧,辩解自己别无二心。

为免放虎归山,范增频频暗示项庄动手。

而霸王的小叔叔项伯,却胳膊肘往外拐,拔剑挺身,总是有意无意地挡在刘季身前。

项庄也不敢妄动,范增急得手捏玉珏,示意大王下令。

霸王只顾喝酒出神,对眼前的情势依然不屑一顾。眼见就要放虎归山,丽娘忍不住娇笑出声。

“两个大男人舞剑纠斗,有什么好看的。不如妾身为诸君献上一舞,以助酒兴。”

在项羽宠溺纵容的眼神下,丽娘起身取剑,翩然落入大殿中央。

她腰肢柔软,剑招空灵。衣袂翻飞间,剑随影动,如同艳阳下摇曳的花朵。不停地旋转,绽放。

身如风拂柳,影似蝶穿花。一瞬间,红衣舞动全场。直看得席上众人,如痴如醉。

好一个色艺双绝的虞美人!

那刘季狭长的眼中,流露出贪婪之色,却很快收敛,又作出一付讨好认怂的模样。

丽娘的思绪,随着旋转的身姿,静静翻涌。

心悸的感觉,越来越强烈。这一刻,她终于动了情。

只要能助霸王,除掉争霸的祸患,她愿拼尽全力,在所不惜。

6

丽娘回眸一笑,见项羽毫无杀意,深瞳中满是陶醉和自得,顾自叩案敲打节拍。

果然,他已忘了,眼前的刘季,才是他唯一的目标。

他信了刘季编造的违心言辞,根本就没把他放在眼里。他的目光更多化为柔丝,缠绕在虞姬身影间。

丽娘心痛更甚。大王,还是让我来替你做这个决定吧。

美眸一凝,轻咬唇角,一个飞旋,剑光穿破红云,对着醉态萌发的刘季胸口,刺了下去。

“咣啷”一声,刘季扔了挡剑的酒樽,狼狈地缩到桌侧。

他面上惊慌,眼底却射出一丝狠厉,分明没有醉。也没有色令智昏。

成大事者,哪里会轻易为女色迷。一切都是示弱假象。

护卫樊哙的铁剑,也立时压在了丽娘的剑尖上,怒喝:“项王,这是何意?”

项羽早就跨过桌案,伸手来扶跌倒的爱姬。抬头傲气地说:“爱姬柔弱,一时失手罢了。”

丽娘却是面色转白,一口鲜血从嗓子里喷溅而出。

大王要肯出手,补上一剑就完事了。

项羽抱起丽娘,大声呼喝:“来人,快来人!”他只顾着查看虞姬伤势,连刘季乘乱脱逃都没有在意。

丽娘虽心思单纯,也知道多说无益。

项羽气吞山河,自视甚高。连亚父范增的话,都不听,又怎会相信区区一个深闺女流的揣测。

倒是范增对虞妃的观感,有所改善。确实有几分胆识,不是一味的妖媚惑主。

他暗叹,大王决断不及虞姬,妇人之仁。大势已去,无可奈何。

7

力拔千钧的霸王,论勇猛无人能敌。论心机,终究敌不过狠辣多谋的刘季。

那日刘季趁乱而逃,随后不久就召集人马,任用良臣强将,收拢人心,卷土重来。

楚汉大战一触即发,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终于将不可一世的楚霸王逼到了垓下。

百战百胜的项羽,哪里受过这种重创。众叛亲离,腹背受敌,让他所有的骄傲,都跌入了尘埃。

成王败寇。任他盖世英豪,也难逃英雄末路。

眼瞅着自己的大军四分五裂,兵败溃逃,当初随自己起家的八千子弟所剩无几。睥睨众生的西楚霸王,悲悔交集,仰天长叹:是老天要亡我。

垓下,旌旗乱舞,烟土飞扬。

丽娘茫然四顾,一袭大红的披风猎猎作响。

鸿门宴后,项羽抓住了丽娘身边的奸细,顺藤摸瓜搜寻解药。那个管事,早已投靠了汉军,项羽只能派人和刘季交涉,用重金和人质换了解药。

眼见丽娘日渐好转,他依然不肯相信自己纵虎为患,继续我行我素。

他自信满满,凭借强大的武力,足以征服天下。他要虞姬好好保重身体,他会亲手打下江山,博美人一笑。

怎么也没想到,兵败如山倒。

曾经所向披靡的楚军,转眼成了丧家之犬。军中断粮,有气无力的残兵,听楚歌而悲戚。根本没了作战的勇气。

斥候来报,刘季大军,已将垓下团团围住,坐等楚军困死城中。

纵然是万人敌,也是孤掌难鸣,败势已成。

夜来,远远传来陶埙之曲,乡音幽咽,令人断肠。背井离乡的楚兵,怎么也抑制不住思乡之情蔓延。

明明知道,是汉营瓦解军心的诡计,此刻却无力阻挡。

项羽身穿重甲,在营外走了一圈,浓眉紧蹙,面寒如霜。回到帐中,只顾闷头饮酒。

丽娘看了多时,终究不忍,默默坐到项羽身边,斟酒劝慰。

胜败原是兵家常事,大王何妨宽心忍耐,待他日东山再起,鹿死谁手,谁能知晓。

项羽放下酒樽,抱起虞姬,定定地望着她,眼眶渐渐发红,不住叹息。

我要是带人突围,留下爱姬,该怎么办呢!刘季那腌臜下流胚子,我绝不能让你落入他的手中。

眼见平日里壮志豪情的楚霸王,双目圆睁,眼角红得像要滴出血来。

他掩饰般饮尽一杯酒,推开虞姬,拔剑起舞,慨然高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声音悲壮雄浑,却透着英雄气短的苍凉。

舞罢,重新坐下,大口灌酒。丽娘取杯对饮,终于忍不住吐露真情。

“大王见谅,妾身不是真的虞姬,本无意欺瞒。只因虞薇姐姐身死,才斗胆代嫁。我是异世一花魂,虞美人,又名丽春花。只因仰慕大王豪情,不知怎么就来到了这里。”

说着伏倒在项王膝上,泣不成声。

项王一怔,眉间怒气一纵即收,竟是展眉大笑。

爱姬多虑了,一直陪在我身边的是你,你就是我的虞姬呀。若为花妖,岂非足以自保,如此甚好。我若败,你可自行归去。

大王,虞姬扑在项王怀中,杜鹃啼血,放声哀哭。

“大王不嫌弃,生死当随。”

丽春只是一株新生的虞美人,并没有什么厉害的妖法,除去一点先知,唯一死以抱君恩。

哭罢,起身拭泪。凄然起舞,唱起《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帐外众人闻声不觉落泪,顶天立地的西楚霸王,此刻也是双拳握紧,虎目含泪,眼底赤红。

不等项羽开口,丽娘旋即舞至他身侧,抓起案上的霸王剑,横在雪白脖颈间,最后深情凝望。

“身后尚有江东父老,他日定能辅佐大王。大王保重,虞姬先行一步。”

话音未落,决然一刎。鲜血喷出,流了一地。

恍惚间,她看见项羽抱着她仰天哀嚎;看见他双手抠土挖坑,轻轻将她掩埋;看见他带着八百将士,怒斩汉军数千;看见他浑身浴血,挥别部属和乌骓马,不肯过江东。

他一人,傲然挺立,惊退汉军围攻的脚步。睥睨一笑,横剑自刎。

他伟岸的身躯,笔直仰倒,跌落乌江之中。

隐约听到一声:虞姬,我来了。

丽娘的神思,终于沉入了寂静之中。再无所觉。

晨曦初现。幻境花园中,一株虞美人悄然醒来。绽出一片艳红的花朵,朵朵含着晶莹的晨露。那花瓣,薄胜蝶翼,滑如红绸,在风中摇曳生姿。

小小的丽春花,梦了千年,得偿所愿。

(谢佳友关注到访!!喜欢本文创意请点赞留评,写下您的宝贵建议,我会在今后写文时努力改进提升。)

幻境花缘丨吕雉不狠,地位不稳
幻境花缘丨重生薄太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