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个用华丽掩盖浮躁的咆哮年代———评《了不起的盖茨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电影的幕后和制作                        极尽奢华蔓延视觉,唯有爱情不可得

导演的用心 

 13年新版本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导演则是澳洲人巴兹·鲁曼。要论及和名著的渊源,巴兹·鲁曼曾经改编过莎士比亚的著名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再次改编名著,巴兹·鲁曼也显得小心翼翼。这部电影在2008年12月其就已经立项了,但是因为他对美国人民生活的隔阂以及批评界的某些反对之声,他一直没有开拍。2010年,巴兹·鲁曼搬家到了纽约,潜心修改影片剧本,并走访了大量的富裕人士,采访他们的生活和习惯等等。终于,在2011年,这部电影的拍摄工作终于被确定了下来。巴兹·鲁曼形容这段时间是“难产的阵痛”。他说:“改编这么一本名著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要对事事物物均给予平均的照顾。虽然这是一本并不算长的小说,但是其中涉及到的人物、生活、社会背景却非常难以把握。毕竟,小说里所写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是一种时代和氛围。我觉得这部电影一定要把握住小说的那种质感。”

强大的演员阵容

从一开始,迪卡普里奥就是巴兹·鲁曼心中扮演盖茨比的不二人选,除了他们之前曾经合作过《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外,迪卡普里奥那多变的表演方式,也是鲁曼所最看中的。鲁曼说:“莱昂的表演是这部电影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的表演里面有很强的时代感和一种个人化的风格。我们以往都觉得他是一个很酷的演员,但是在这部电影中,他收敛起了自己的酷劲,转而用了一种更加平易近人的方式来扮演这个人物,这令人很是喜出望外。”而除了莱昂之外,凯瑞·穆丽根、乔尔·埃哲顿和托比·马奎尔等影星都在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中凯瑞·穆里根是从一大堆女星的竞争中得到这个角色的。

真正的浮华

可想而知,再到这一部《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了还原美国东海岸20年代奢华的上层社会的面貌,导演一定会极尽其华丽风格。查了一些相关资料,影片中的诸多奢华场景皆由Prada掌门人缪西娅·普拉达与《红磨坊》服装设计师凯瑟琳·马丁合作。据统计,影片中两个派对场景设计了40多件礼服,诸多奢侈品牌还提供了近600套男士服装:帅气宽松的格子西服,绅士风情浓重的平顶礼帽……该片既完美展现1920年代的华丽妖娆,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每个角色的穿戴都传达出每个角色所代表的文化、阶层在当时社会中的状态。而电影里主要有两处豪宅更将奢华直接地呈现在荧幕之上:一处是黛茜和现任老公住的豪宅,一处则是盖茨比住的豪宅。暂且不说这两座豪宅中极致华美的家具陈设,每当盖茨比伸手去抓住与他隔海相望的另一栋别墅所发出的蓝光之时,眼前这一切琳琅满目的奢华都敌不过盖茨比追逐逝去那五年爱情的美好愿望,这也是盖茨比购买这套豪宅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故事简介

三个男人一台戏

其实,影片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原本的屌丝男盖茨比爱上了白富美黛西,然而,却因种种原因耽误了五年之久。随后,男屌丝成功逆袭获得金钱与社会地位,来追寻自己逝去的爱情。不想却因为女友现任丈夫的陷害,被人杀害,浮华背后尽是遗憾。

盖茨比——浮华美梦皆成空,为爱生为爱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从小李出演的盖茨比这一人物来说,从男屌丝逆袭成为社会名流,有权有势,还不靠任何的社会关系便扶摇直上,放置在现在这个社会已然难上加难。而在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来说,似乎变得有理可循。要不是,盖茨比抓住了与另一个富翁在船上相处的那些日子,男屌丝如何才能崛起可能还是个未知数。所以,可以这样说,盖茨比原本作为男屌丝想要成为一代名流,还是抓住了机遇,当然还得通过努力,最终绝地反击。只是对于现在社会来说,努力与机遇虽然重要,但是没有他人扶持就想一步登天,已然是天方夜谭。正是如此,在盖茨比身上所拥有的一切都成为美国人对于自己梦想追求的一个缩影,只不过,盖兹比所追求的这个梦想是美好的爱情,而现在社会这样为了爱情而不惜放弃一切的男男女女似乎绝迹,于是乎,这样一个“美国梦”却显得不切实际。

尼克——看尽繁华与虚情,怀念旧友作书圆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未成名的作家尼克可以说是“美国梦”的又一代表。一个默默无名的小作家,必然不会得到社会上人的重视,刚开始,尼克也全然无感,就算当他被盖茨比带到上层人社会之中,受到投机商人的无礼问题之时,他也觉得无所谓。然而,当他在看尽这一切虚情假意的社会面具的真相之后,对他来说,倾诉已然变成一种折磨,于是他付诸到纸上,将他知道的一切有关盖茨比的故事写了下来。可以看出,尼克对盖茨比的怀念之情,原本书名就叫“Gatsby”(盖茨比),但是为了表达他的尊敬与怀念之情,他用手写上了“The Great”(伟大的,了不起的)。对于尼克而言,盖茨比这一人物能为了爱情放弃一起,矢志不渝,已然成为他心中最为尊敬与伟大的人物。于是,在影片最后,当尼克再次步入盖茨比以前所住的豪宅,眼前的物是人非,让他怅然若失。只不过,这一刻的尼克完成了自己“梦”——成为作家,而这一“梦”虽没有万贯家财,却也是“美国梦”的实现。

黛西——花瓶角色代表,戏剧张力欠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作为影片的女主角来说,凯瑞·穆丽根饰演的黛西在这部戏中就是“花瓶”,迷失在金钱与权力男人之中。女性作为性别的一方完全被两个男人所操控,导演并没有将黛西这一角色描画成一个贪图荣华富贵的坏女人,因为在原著小说中,黛茜这一人物不过将她与盖茨比的暖昧关系当做一种刺激。影片中虽然也是由黛西开车撞死的丈夫的情妇,但是她并没有打算抛弃盖茨比,相反地,原著中黛西已打定主意抛弃盖茨比。我们能看到黛西的一种无奈与挣扎,不仅仅是一个极致的坏女人形象,这一形象似乎有点了血肉,不过,遗憾的是,全片虽然将近2个半小时,对于女性角色的刻画并不深刻,也不细致,浮光掠影,对立的人物关系并不是特别明显。仅仅是到了影片高潮的段落,当盖茨比、黛西以及黛西的丈夫汤姆坦诚相对之时,影片的人物戏剧矛盾慢慢凸显出来,而汤姆成了影片惟一的反面人物呈现,于是,在汤姆的挑拨下,致使其情妇的丈夫开枪打死了盖茨比。盖茨比也彻底成为了牺牲品。影片中主要的三个女性形象,黛西、丈夫汤姆的情妇以及乔丹,其中以黛西为主要代表,都成了影片中的陪衬,完全在看三个男人的戏码。这无形中削弱了影片中对立人物的矛盾冲突,使得影片本身的戏剧张力欠缺。

回忆与现实交错,美梦终究一场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主要是通过托比·马奎尔扮演的未成名作家尼克的回忆和口述开完成的,在每一个重要段落的回忆过程前,影片将镜头对准了处于现实之中的尼克,他表达出一种惋惜之情。这样一来,为影片奠定了一种无奈与惋惜的基调。影片的回忆段落虽然极尽奢华,但是却难掩这一浮华背后隐含的悲剧结尾。

影片呈现了一个奢华的上流社会,华服霓裳伴随着节奏动感的爵士乐摇曳,珠光宝气与泛着金色气泡的香槟相互耀映。然而这一切对于盖茨比而言,还不如黛西的一颦一笑来得真实自然、动人心魄。最终,盖茨比终其一生想要去实现的爱情梦想,最终还是化为了泡影。当他被枪杀倒入自己家水池的那一瞬,除了那两声枪响以及盖茨比口中轻声的那句“黛西”外,周遭的一切似乎都真空了。满满的都是遗憾,也迎合了影片一开始就奠定的基调——曾经如此的接近过梦想,才会让人在失去的时候痛彻心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观影感受

作为世界文学经典名著,有人曾说它是“夏天优美而悲伤的故事”,也有人说它是美国爵士时代的诗意写照。而这一切与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红楼梦》有着惊人的相似——繁华尽头归于幻灭的洞见预言。影片中的盖茨比穷尽一生都没有得到他所期待的爱情,与此同时,这个故事一直以来被认为“美国梦”的崛起、旺盛与衰落的标准象征。经典文学作品之所以能够永垂不朽,是因为其就算经历了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它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是有意义的,于是,导演看到了原著小说所具有的现代性特征,将这样一个哀婉的故事配上JAY-Z的流行音乐,让影片有了其现代性的价值体现。

很华丽但空洞,很现实但可悲,从服装、布景到音乐,无一不华丽大气富贵繁华,3D大屏幕上的完美展现,看得人如痴如醉愿梦回那繁华奢侈的20年代,但也是仅此而已,影片包含的俗套爱情故事太三流了,不相信原著中会如此没有深度地表现一个痴汉,一生只爱一人,一世只怀一愁,三千里长相思,只为梦到君一回,为伊消得人憔悴,痴心永不改,让人说什么好呢,你这个从漫天礼花中出场的小李子,也许,了不起的不是结果,而是为梦而生、为梦而活,不顾一切、飞蛾扑火般追逐梦想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不起的盖茨比》给我们的启示:

  1、 最伟大的绅士,情操,在时代的面前最终都是孤独的

  2、 人生若只如初见,谁道故人心易变

  3、 少年情怀是一个男人不可多得的,一生最纯粹的情感

  4、 这种情感往往会被一个女人,一个(俗不可耐的)装的很高雅的女人摧残殆尽

  5、 看一个人是不是高尚,得看他逆流而上的勇气

  6、 爱情成就一个人,爱情毁灭了一个人

  7、 所谓上流,也不过是下流的群居富人版本

  8、 男人的才华和柔情不必浪费在女人身上

  9、 人生最可怕不是屌丝逆袭失败,而是逆袭成功却丝毫没有意义

  10、 高尚是高尚者的碑志铭,庸俗又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