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阿姆斯特丹(下)

左耳

“当你不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也可以发现生命原本毫无边界。”

柏林有博物馆岛,巴黎沿着塞纳河不仅仅有卢浮宫这座艺术的桂冠,而在阿姆斯特丹,以博物馆广场为出发点,国家博物馆,梵高博物馆以及市立美术馆集中在这片区域里(游客集中的性博物馆不在这片区域),记录着一座城池的记忆与光荣梦想。

草地上晒太阳的一家  想过这样的生活

周末的博物馆广场就是一个大市集。

I  AMSTERDAM 的巨大红色字母竖立在博物馆广场的一端,正对着皇家博物馆,从早到晚,游客们在这些字母的下面留下在此一游的游客照,字母的另外一面就是书市。然后延展开来大片大片的空地,阳光正好,像是欧洲所有的地方,阳光一出来就有大把大把的人在草地上晒太阳。

I LOVE AMSTEDAM!

如果你恰好是一个人在旅行,又想试一下小蘑菇的致幻,那博物馆广场还算是不错的选择,有足够大的区域,除了喷泉外没有过深的水,行人如织。唯一需要担心的是Magic truffles下肚之后也许会不自觉咯咯咯的傻笑三到四个小时,让游人侧目。

博物馆广场

中心喧闹的区域有大大的三个舞台,纪念卓别林的演出,滑板场,以及号召女权平等的脱口秀,就这么混搭在一起,有些莽撞地冲击。每个舞台的前面都有拥挤的人群,叫好声,鼓掌声总是在响起。表演的音乐声、演讲的人声、滑板跌落的声音,连同背后喷泉背板上巨大的梵高的画作——生活在别处,如果能逃离在国内的反复日常,生活在此时此地,不再讨论KPI,造富,谋生,是不是也能活得清朗?

酒吧随处可见 酒鬼福音

滑板的青年在一个有一个坡度上完成不同难度的动作,他们翻转、跳跃,跌倒、爬起,在国内称不上主流的运动在这里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场地,吃瓜的围观群众绕起来有三圈。女性平权演讲下的人尽管有些弱势,但是气势毫不服输,应该间或夹杂着俚语中的荤段子,能看到人们对视,会心一笑。

彼时梵高博物馆对面的空地上正在进行纪念卓别林的演出,乐团跟表演者都是爱好者,谈不上专业,也不是什么顶级的演出,但是这种在市井之间积蓄的力量却有让人莫名的感动。舞台的背景是卓别林黑白的默片,对于人性的体察多么细微,对于我们自身的脆弱的接受与理解要有多么深刻,才能成就一个卓别林。也许是小蘑菇的药力没过,情绪变得异常的敏感,看到卓别林城市之光里口叼玫瑰的那一幕,哭了出来。

如果时间充裕,博物馆区需要花上两天不止的时间来体会。梵高博物馆不必说,作为整个荷兰的骄傲,梵高不免也成了世俗的代表,一个半世纪过去了,懂他的人与不懂他的人都慕名而来,企图从梵高悲剧性一生中窥探他的内心世界。绝望到底是什么颜色,大概只有梵高自己知道,他用热烈的色彩,独到的笔触去观察,去表达,在那样的丰富的世界里,又怎么能简单用“印象派”几个词笼统概括。

梵高博物馆 外景

梵高博物馆前永远有长长的排队,如果是个喜欢做功课的人,可以提前到官网上预约门票,而我这种习惯了走走停停的人,对于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排队,倒也还好。虽然还是九月份,但是位居高纬度的阿姆斯特丹的风里也有了凉意,阳光搅碎了树影,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能在这种无意义的观察中窥见这里生活的一点点面貌。而阿姆斯特丹乃至荷兰虽然有荷兰语,但是大部分的人英语都极好,跟着偶遇的游客攀谈几句都不是难事。

彼时正在展览《梵高:疯狂的边缘》

博物馆一共五层,展示了梵高的生命历程,从早期的画作到巴黎之后的转变再到阿尔之后巅峰,如何从籍籍无名的小人物彻底的燃烧生命。展厅的一开始是梵高多达十几幅乃至二十多幅的自画像,包括其中最有名的《左耳》。完成画家使命的短暂一生里,有的人在阅读梵高的故事,有人在他的苦难之中感受绝望与希望交杂的抚慰,或者从他的笔触、画法以及色彩的运用之中看绘画的技巧,精神的转变,人人各有所需,按需所取。

到此一游 自拍一张

并不是个懂行的人,跟着audio guide的讲解去分辨梵高的笔触的变化,去寻觅画法的转变还是困难的,而以上几幅名作色彩以及构图带来的生理性的冲击,能一下子把人抓到情绪里去。

大英美术馆的《向日葵》

我在《麦田乌鸦》的前面站立了很久,夜空深蓝,沉沉地压力下来,直到与麦田的金黄融在一起,起风,哗啦啦的群鸦惊散,整个世界的孤独扑面而来。梵高并没有描绘绝望,他只是描绘着自己的世界——世界的真实面貌就是如此,你的世界空无一人。虽然不是梵高最后的画作,但是这幅画诞生后的两星期后梵高自杀,视为绝唱也并不为过。

博物馆墙壁上的麦田乌鸦 画作禁止拍照

我们感动于梵高的伟大,却没有人希望成为另一个梵高。

“麦田上的乌鸦

五月燃烧的杏花

星月夜里左耳生出幻像

文森特 你看那朵鸢尾

是多么得像向日葵呀”

荷兰国家博物馆雕塑 像是美杜莎一类的双面人

“当你不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也可以发现生命原本毫无边界。”

离开阿姆斯特丹的那个早晨,脑海里盘旋着这样的一段话,无非还是月亮与六便士的争辩,我们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需要赚钱再赚钱,能够去想去的地方——这并不是很难,难的是我们更多的欲望,要做舒服的舱位,住最好的酒店,所有的自由都没有金钱的担忧。

24岁的时候确实感受到了年龄的压迫感,不想面对25岁,总有一种过完25岁,其实就是30岁的人了。

路上瞎走可能会掉到水里 嗑药不要乱跑

一切不想要的循规蹈矩都按部就班的发生了。

你在一家公司工作, 你升职加薪,你一边焦虑着一边打着鸡血,对于梦想这件事情无能为力。 你惊讶的发现身边的人成双结对,不再想孤身一人;你看着那些如风的少年也去做了房奴,也开始计算着要赚多少钱才能买房安身。

荷兰木鞋

我们为了寻找安全感的时候,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得出来。 而我们追求的最为通俗的安全感,好像让我们都成了画地为牢的人。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的第一篇逛博物馆的游记,今天本来打算逛梵高博物馆的,但是因为要陪朋友买票,而买票的队伍又实在是太长,户外还又...
    钤鱼摆摆阅读 629评论 1 7
  • 下了车站,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买这座城市的通票。在公共交通上,我选择阿姆斯特丹旅游票。这张票的时限,从一天到三天不等...
    康恺阅读 1,473评论 0 3
  • 很神奇的一件事情,一个人看的书籍会影响到他对事物的看法,而对事物的看法也多多少少会影响到他对所看书籍的感悟。在不...
    乔筱北阅读 188评论 0 0
  • 她是朵花 她是只猫 她是天边的云 她是叶上的露 她是你前后左右的同学啊 她是遍布脑海的迷雾 不曾熟悉 也不曾忘记
    专写口水话阅读 78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双鱼座的男生,从小可能是因为环境的问题导致了这个人很感性,也是一个很较真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内心的孤独不...
    第八族阅读 3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