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与三年经验的交互设计师有多大的差距?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师兄告诉我成长最快的方式就是:偷学其他前辈的本领——这不用说我也知道啦,当然不能说偷这么难听,仔细观察平时前辈的工作方式和状态,就会有莫大的收获。

首先,让我不要脸地先把自己定义成一个0.5年工作经验的新人,而我的师姐,则正好是一位满三年工作经验的资深交互设计师。所以,让我仅从一个后辈的眼光,说说我所看到的那些差距。

最先感知到的,是极高的业务熟悉度。

作为一名新进实习生,本身又不是电商产品的重度用户,对业务自然是非常不熟悉的。刚接到的一些任务,最困扰我的一个方面就是『设计界限』:即针对某个任务,哪些按钮和页面是可以改动的?在这里加个 Label 会不会影响别的东西?这个组件支不支持颜色区分显示?看起来空白的地方会不会在特定情况下出现别的业务内容?

用文字来举个简单的例子(非真实):在某页面我需要增加一个强提醒,告诉用户再买点别的商品就可以享受满200减50的活动。于是我拿出手机选了一个商品,在提交订单的页面截图,看了一下似乎在底部支付按钮的上方横一条提醒的 bar 非常不错,有需要还可以让用户点击之后去挑选推荐商品,比如这样。

但事实上,这个位置早就被人占了——比如缺货、售罄就有会在这里用 bar 来提醒。

师姐对业务熟悉程度包含在两个方面。

第一,是产品逻辑方面,有经验的设计师会非常清楚自己所在产品线的方方面面,包括这个页面里会出现的所有内容、极限情况(事实上直接在产品里截个图,你只能看到一部分,而并非全貌)。有一些是她记在脑子里,可以回想起来以前做过这个页面的什么功能,这次可能会被影响,所以要注意;还有一些记在她的电脑里,她总可以很快速地翻出以前的设计稿,或者页面完整功能逻辑的记录,并且静准地指出其中的逻辑,明确『设计界限』。不幸的是,即便把这些设计稿给你,没有实际做过,你也是无从找起,无法感知的。

第二,是设计规范方面,有经验的设计师很明白产品规范上的细节。我在做某个业务时,想要把某个暂时不可用的按钮置灰,来表达按钮不可用,但师姐看了一眼就告诉我,这个按钮的组件没有 disable 的属性,无法置灰,应该点击之后弹窗提醒用户。刚开始觉得好不合理,为什么非要操作之后才告诉用户这个入口不可用?但事实上,平衡开发成本、测试成本之后,这是最快速最合理的解决方案。另外,交互方式前后一致也非常重要,经验会告诉你,同一个功能或者操作在类似的场景中都应该有一致的体验,但若你没有细细摸索过整个产品,是不可能知道其他场景里的体验是如何的。

所以呢,0.5年经验的我需要向3年经验的师姐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实战沉浸到业务中,了解并熟悉业务的细节。没有见过的场景就主动去体验,不知道怎么用的组件就主动去问师姐问开发(千万不要拍脑袋就出稿子),没事多用用自家产品百利而无一害。

其次感知到的,是有条不紊的工作节奏。

我是一个注意力比较分散的人,写文章通常也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在学校可能会画到一半让自己放空一会儿。这样的好处是能够有比较多新鲜的灵感,但坏处也很明显,就是节奏乱、容易分心导致一些疏漏。作为新人,刚投入工作中很容易被繁琐的事务打乱节奏——正在专心设计的时候被拉去开个会,正在认真评审的时候又被邮件打扰等。所以,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是,我会拿着刚刚成型的点子或方案给别人看,并不是我不愿意认真地思考,而是混乱地节奏让新人忘了去一步步检查自己的设计内容。

有经验的设计师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工作中的各种琐事。他们的日历或者 Todo list 可能是这样的:

(真的是这样的!)

而我的 list 大多是以任务 + deadline 的形式。师姐会把听到的任何一个任务快速记录在日程中,并且时刻调整各种安排的进度,确保自己的工作有序进行。任务碎片化也非常重要,保障了设计过程中被打扰后场景复原的效果,并且碎块任务完成也能给自己相当多的心理正反馈。

另外,师姐出设计稿很快,当然也可能是我太慢了。节奏混乱的另一个表现就在于此,我常常错误地估计我产出方案所需的时间,看起来很简单的需求却可能花费了数天来摸索调整——因为新人往往缺乏方案预估的能力。很多时候,我都需要把不同的方案都简单画出来,放在眼前,对比优劣然后进行抉择。但师姐不这么做,可能在头脑里简单过一下就能快速知道几个方案之间的好坏,迅速毙掉那些明显不行的,再手绘草图看下简单的效果,选定想要的那一个,开工、搞定。

手绘可以很难看,但是逻辑必须清晰,尤其对交互设计师来说更是如此。快速选定方案可以极大提升设计效率(也可能是我效率确实低于正常水平…),并且敏捷设计也有利于腾出时间完善方案、应对需求变化等。总之,在一件事情上花费太多时间是不合理的,烦琐的工作中必须让大脑时刻迎接新任务,否则,想着之前的事做着当前的事,会让你措手不及。

最后感知到的,是项目把控能力。

我作为新人,实习时间比较短,直到最后快走的那几周里,才慢慢接触到项目开发、走查、测试的一些后续流程,所以对于项目的把控算是后知后觉。最开始接需求的时候,似乎认为只要把方案出了,评审过了,就搞定了,就可以投入下一个项目了。但实际上,有很多潜在的问题或者新生问题是出现在项目中后期的:跟进开发进度、开发还原度不高、遇到了开发困难、上线后的数据反馈等等。新人常犯的错误就是做需求只跟前期,后果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做的方案到底是不是有效和可行。

所以,当后期师姐过来问我『哎,上次做的那个项目,什么时候上线啊?用户反馈怎么样?』的时候,我是干瞪眼的,因为我压根就没想到去跟踪它,甚至连负责我项目的开发同学叫什么都没记住,真是太糟糕了。

因此,有经验的设计师必须把控整个项目的进度,而不仅仅是把自己当做一个『美工』来看待,更不是把图交出去,就没事儿了。前期,设计师需要反复与产品经理沟通逻辑和细节,毕竟不可能所有场景你都那么熟悉;中期,与开发、业务方沟通设计稿,确定开发可实现性和业务完整性,并且跟进项目排期;后期,对项目进行跟踪、走查、复盘,跟踪可以让你知道当前项目的进度,走查让你保证设计稿的还原度,复盘则用数据与反馈证明设计的可靠性。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三点,师姐在工具使用熟练程度、沟通表达(与撕逼)能力、生活经验和个人阅历、抗压能力、坚持设计师底线能力等等方面,都有太多地方值得新人去学习。

走向专业设计师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