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青椒之旅,一路有你|互加青椒研学营第六组展示活动纪实

为更好的展示参与互加青椒研学之旅优秀教师的风采,促进组内成员相互了解,相互学习,2019年7月12日,互加青椒研学营第六小组,通过CCtalk平台,终于在网上见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第六组的所有成员,都是分布在祖国各地的明亮的教育之星。他们或是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怀揣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克服乡村不利条件,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快速成长的青椒学员;或是有着二十多年工作经验,一直辛勤工作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上,大胆尝试互联网与课程深度融合的校长和教师。在这里我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是地域,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振兴乡村教育。

小组成员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慧玲|河南省郑州登封市大金店镇顾家河小学

她是一位已经工作二十四年的村小校长;她是一位兼任学校五、六年级语文、英语学科班主任工作的全能老师;她更是一位未改变乡村学校,四处奔走,找寻优质课程资源的教改先锋。作为一名村小的当家人,一手托起学校建设,一手托起互加课程与学校发展的深度融合,学校飞速发展,由原来的三十多个孩子扩展到一百多个孩子,这与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优质的互加课程分不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艳|河北省唐山市安各庄小学

从教二十二年来,一直担任村小班主任工作,2018年9月有幸结识互加美丽乡村课程,从此与彩虹花晨读结缘,与彩虹花四季同行,幸福相伴,就连整个村小都散发着激励人、感染人、培养人积极教育气息。孩子们通过参加彩虹花晨读,爱上了读书,爱上了读诗,爱上绘画,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而雷老师为了孩子们,牺牲了大量的业务时间,把所有的青春和经历献给了乡村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畅|吉林省公主岭市杨大城子镇第三中学校

刚刚入职两年的化学老师来,遇见青椒,让她遇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第一次听课打卡,第一次写简书投稿,第一次用画笔来完成作业,第一次参加有趣读书会,第一次微认证,第一次做助教,许多个第一个次,组成了许多个自我成长的机会。相信在未来,杨老师的成长一定会更加的迅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畅|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第十三中学

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赵畅老师,担任了中学的班主任工作和数学教学工作。作为一名新教师,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为学生成绩不能提高睡不着觉;为学生淘气遇到危险,生气、难过甚至担忧;为家长的不努力、不配合,而感到无所适从。但是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关心帮助的好同事和互联网上的良师益友,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是我们乡村教师的家,我们既可以在这里诉说工作中的困难和遇到的挫折,也可以分享在工作学习中的收获和快乐,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姜秀波|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缸窑中学

喜欢读书,喜欢唱歌,喜欢画画,多才多艺的她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人们常说:越努力越幸运,在姜老师的身上体现的是越认真,越幸运。每天认真思考,认真学习,认真教学,世上无难事,只怕认真二字,因为姜老师一直这样认真,所以他越来越幸运,越来越优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代莹|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青松中心校

在返程途中的她,通过手机与我们在线交流,分享后博得了其他乘客的阵阵掌声。代老师,你说得很好,你做得更好。在网络后面我们也为你鼓掌。网络就是这样神奇,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跨越大山和大河,把我们都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国大|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满族第二十三中学校

作为特岗教师的他,通过青椒学习,不仅快速的成长,而且应用于实际教学工作当中,找到孩子心理问题的根源,采用适当的方法进行解决,甚至挽救了一个生命。作为副组长的他,工作十分认真,提前做好联系工作,了解到每个人的情况,发现我们组的老师既有青椒学员,又有互加的助学,既有中学老师,又有小学老师,面面俱到,相信一定能开启一段不同凡响的南京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祖丽辰|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八道沟镇中心小学

开朗热情的她,一上麦就让我们感受到了的浓浓情意,有与相伴三年毕业班孩子的不舍之情,有对青椒计划的感恩之情,我对南京之行的激动之情。伙伴们,有你们真好,让我们一起同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杰雄|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孤家子镇福宁小学

没有自来水,没有柔软的床,甚至进了屋子就没有信号的村小,让小于老师感到没有任何希望。这时与青椒计划结缘,让他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课程的学习让他迈向了未来,结识优秀教师,为她加油鼓劲。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乡村教育奋斗着,但是他们绝对不是孤军奋战。通过网络,在中国的无数个角落,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和奋斗,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炎龙|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第二小学校

参加工作仅仅一年的他,不仅自己能够快速的成长,而且带动了整个学校参与“兴成长计划”和“互加计划”的学习。在他的身上让我想起了《五维突破》中的一个名词——文化反哺,旧有的成长路径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谁能先掌握网络,谁就能够为人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旭|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太平小学

身体受伤的她带来了意志的消沉,整天无所事事,还要对家人发脾气,是青椒计划的学习,让她重新回归了从前的开朗、自信、乐观。从此她不仅战胜了病魔,而且还帮助其他教师成长,受到局领导的重视,就是青椒计划的力量,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鑫|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江北实验李家村小

在遇到“青椒计划”和“互+计划”之前,她的身上只有一个标签——一部前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身上多了N个标签——青椒学员、小狮子优异奖、山里红美术助教,网络课程助学、互加课程学校负责人,都是青椒计划和互加计划赋予乡村教师的能量。

在她的带动下,李家村小参加互加课程的助学老师有12人,涉及到的课程有8门。因为老师们都努力认真的做好助学工作,被评为互加计划第二批华为平板试验校,获得互加计划捐赠的20台平板电脑,村小的孩子从此用平板电脑上课了,乡村孩子享受到了比城市更优质的教育。



学习闭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师的专业化快速发展,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互加计划的学习模式。互+计划的N师课堂模式,通过网络,一位教师面向N所学校授课,由网师、助学、助教,共同配合,大规模的网络社区化课程组织,学习反馈,形成学习闭环模式。

线下教师成为“助学”,即帮助学生完成同课堂学习任务,“助教”就是帮助网师,搜集反馈助学的信息,相互协作,及时反馈,才能更好的帮助网师改进与调整教学内容,以保障网络名师课程的教学效果。线上线下不同角色相互配合,才是学生的学习,成了完整的闭环,达到了最好的效果。那么这是一个大闭环,每个角色想要完美的达到效果还要进行小闭环。

助学老师需要做到,课前,助学老师调试好网络,调试好摄像头,声音画面清晰,还需要在黑板上写上课程题目、学校、班级、人数以及助学老师。准备好当节课需要的课程材料。

课中,横屏拍摄学生特写和学生的作品,可以随时分享到讨论区里,更欢迎举手上麦,和网师分享交流。

课后,及时的参与互加鱼塘打卡,有时间可以书写简书或是制作美篇,并及时的分享微信群和朋友圈,让更多的人看到孩子们的进步。

助教老师需要课前发布课程预告,发布打卡内容,要制作暖场和散场的ppt,准备好暖场和散场时需要发言人的内容,课后要对课程进行总结回顾,并要对老师们书写的简述进行收集、评价、反馈,还要建立相应的微信讨论群,随时随地解决老师们的问题,及时的把课程的内容反映给网师。

网师要做到提前制定好整个学习的课程内容,提前备好课制作好上课用的PPT。在授课过程中要随时关注讨论区域内,助学老师或者是学生反映的情况,或问题随时解答,及时的报积极的学生上麦。课后,有能力的网师会一一的看小打卡,比如山里红美术的王老师,了解学生是否掌握了本节课的内容,了解教师对学生表现的反馈,及时的调整,课程的内容或教学方式。


近两个小时的精彩分享,让人听得意犹未尽,更加期待在南京的相会,携手并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