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三件小事

一、愿我懂你

    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张爱玲的这句话似乎用在这里非常合时宜。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生活既是如深潭般波澜不惊,又常常涟漪相伴。鸡毛蒜皮的小事总是层出不穷。我也曾因工作的繁忙而简单粗暴的处理一些问题,但是一次家访改变了我的认识和做法。

    3月1日,按照我们班新的家访制度,我带了家访团的同学去家访。放学后,两位参与家访谈的同学各自回家吃了饭,我们便约定在学校门口会合。两位同学都很兴奋,都吃得很快,其中覃煦宸妈妈还特别有心给老师打包了一份饭。我推着自行车车和两个孩子边走边聊,不一会就去了,就到了做家访同学的家中。

    他的家就在学校的正对面,一楼很黑,全是密密麻麻的水桶,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在水桶的中间藏着一台电脑,我很快就明白了,他父母的工作。她家我也来过家访,但是我一直没上过二楼。他爸爸还没有回来,我和两个孩子径直走向二楼,楼梯很窄,也很黑暗,又很陡,我不断叮嘱两个孩子,要小心点,防止摔倒。来到二楼,我的心还是被震了一下。

      楼上一家人住在一间房,卧室几乎充当了所有功能。一进门是一个窄床竖放在哪里,在窄床的床脚处,有一个宽床横在那里。在窄窄床的旁边,有一个电脑桌。在床上还有一个简易的小电脑准。给我的印象是,灯光很昏暗,房间很紧,写作业的桌子很小,东西很多,但是却不杂乱。问题来了,三个孩子该怎样做作业呢?电脑桌放满了东西,把键盘格子打开发现还比较结实,比较宽大,两个孩子挤着做作业,另一个孩子就为了难,于是我让她斜坐在矮床上,趴在小电脑桌上。而我坐在床上,用双膝当桌子改作业。

      我提前给家长联系过做家访的事宜,但孩子父亲的工作的类型决定了他非常忙,我还没有见到他。随口一问孩子还没有吃饭,于是我把打包的饭给了她,让他赶紧去楼下把饭吃完再回来做作业。在孩子下楼吃饭的时候,我对跟随的两个孩子说,今晚你俩应该不会叫苦,不会叫累,因为我们的条件摆在眼前,我们也不能跟给她以任何压力,因为她家的条件摆在眼前。回到学校我们应该更加的帮助他,关心她。

      一会儿她饭吃完了,三个孩子开始做作业,气氛有点沉闷,也许他们都非常投入吧。很快问题就来了,他的数学遇到麻烦,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于是我让随行的两个同学帮助她,大概到九点钟,随行的两位同学由于基础较好,完成了作业,而家访的同学还有很多,而且她还有昨天未做完的作业要补。

      其实我有点庆幸,早上没有过多的去批评她。做不完作业的理由有很多,但是我没想到他的理由竟然这么不一样。家庭条件的限制,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父母工作忙,也没时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对这么一个小的一个孩子来说,独立自主学习,拥有良好习惯还很难。

      家访结束的时候,我送随行的两个孩子回家,一路上很沉默,但还是失去了来时的兴奋和幽默。我跟他俩说,在后面的日子里,我们要更懂她,要多关心她,多帮助她,你们能做到吗?他们毫不犹豫的点点头。

      在家访的过程中,最令我感触的是,父亲抽空回来的三分钟里,跟老师寒暄了一些,竟然没有问过孩子有没有吃过饭,学习情况,作业情况?

      孩子没有表现好,深层的原因是什么?也许当我们走进他的家庭,走进他的心里,会发现更多令人动容的东西,这其中的原因也会超过我们的想象。懂孩子所处的处境,懂孩子的内心,懂孩子的想法,懂孩子的需要,懂孩子的困难,懂孩子对老师对家长的期待,那么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就有了新的见解和新的方法。

        到现在为止,我仍然在寻求解决这种类型的方法,我知道我需要做点什么。

二、一分钟表演

      本册确定了以表达为核心的教学重点,围绕书写规范,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三个核心开展教学。于是拓宽他们表达的途径是重中之重,于是我想了这么个点子,每天利用夕会的十分钟时间,让每个小组依次轮流到讲台上,每个人有一分钟的表演和表达的时间。这样每天六个人,八天就可以来一个轮回。

        第一组的表演不是很好,准备得很匆忙,只有三个同学顺利的完成了表达和表演,剩下的同学一分钟在讲台上显得很尴尬。从他们的内心中,我感受的到,他们下次一定能做好。

        我发现后面的小组准备得十分充分,也很有热情他们下课和我热切的讨论着我感觉这是一个好方法。表达是需要练习的,给他们更多的展示机会,对于我们班这一个以内向孩子居多的班级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这个新举措能够给他们更多的帮助,给他们更多的舞台去锻炼自己。

三、一次有意义的教育

          一次周五,一个男孩子由于值日散漫,被另一个女孩子批评,两人发生了争执。男孩子背着书包要走,俺在操场上看到我,又偷偷的溜了回去。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

      这时值日已经结束,只有男孩子一人留下来。我决定给他说些什么。我决定围绕男孩子和女孩子来给他谈一谈。我先围绕宽容来谈,然后让他自己说,男孩子和女孩子遇到冲突的时候,男孩子和女孩子更应该有什么不同的表现呢?他很快对我的问题心领神会,不一会儿就围绕一个男孩子的担当、责任、大度滔滔不绝的谈了起来。我打开教案,让他在个别谈话这一栏里,填上事情的经过的描述,以及自己对于这件事情的思考和收获。第一句话就是男孩子要有男孩子的样子,不应该和女孩子斤斤计较,看来他还是收获满满。面对一大堆一大段的感悟,我问他,你真的能做得到吗?他微微一笑,任老师处罚。

        我说你可以回家了,记住今天所学到的,以后一定要做到。周一回来该道歉道歉,把事情解决圆满。本来怒不可遏,没想到事情解决得这么轻松,但愿对孩子也有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好有趣汽车比赛 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个汽车镇,在这个镇上住着各种各样的汽车,有卡车、跑车、工程车、出租车、...
    梦婶小窝阅读 1,127评论 0 2
  • Sayings: 吃东西如果总是快乐的就好了,毕竟这是人们最容易实现的愿望。任何时候,它都不会辜负你。有些食物是不...
    新世相阅读 4,697评论 2 20
  • 姨妈的同学去白云山山庄旅舍游览。我们在白云山山脚下坐上缆车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拿起勺子喝汤,汤很美味。接着又有新的菜...
    橙色小蘑菇阅读 261评论 0 9
  • 使用urlopen函数打开一个统一资源定位器(URL)并从网站读取数据 通过使用urlopen函数打开一个URL:...
    ltoddy阅读 440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
    Love初心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