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到底长啥样?

陈皮朵娃文字原创,图片取自网络,感恩!

冯小刚并非我喜欢的导演,但他说过的一句话我有点喜欢。那句话是:人民严重不靠谱!

昨夜里我失眠,不是忧国忧民闹的,只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所以我暂时还靠谱。但因为失眠,脑子就马放南山散漫吃草了。

于是就想起这个我不喜欢的导演,说他在美国,信步瞎逛,不看路牌不看门牌,就知道到了中国城,为啥呢?因为脏呗!他一个“脏”字出口,结果中国城餐馆老板不干了,这爱国老华侨,闻“脏”大怒,说冯导看不起国人,立马翻脸,打电话招来了爱国黑涩会。吓得冯哥们儿撒腿就跑,裤子都快跑掉了。一路狂奔时苦逼抱怨:你丫这么在乎被人看得起,怎么就不能干净点呢?这是起码的尊严呀。

于是我知道了中国人无论去到哪儿,都是一样爱国,姿势都跟浑汉爱大姑娘相同,不是因为爱就打算把国给拾掇水灵了,而是一样的糟蹋,糟蹋完了不许你说埋汰。

我这地方不远有个小镇,小镇有个老太太这两年很出名,感谢命长,她忽然就火了,据说央视都上了好两回。这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因为几十年如一日,在一个学校门口贴本钱卖早点,让这学校几十年的学生一直吃五毛的爱心早餐。这确实挺了不起的,众所周知,每年高呼调控打压的房价都涨了58倍了,五毛的早餐,人间哪得几回寻?


陈皮朵娃文字原创,图片取自网络,感恩!

是那个小镇特别具有爱国情怀?或者民风淳朴乡音纯良么?我看也未必。

因为有一度我爱上了骑车晨练,那个小镇于是成了我经常路过的风景,有时候我也在小镇路边吃个早餐,老太太的爱心早餐我没吃过,我不知道那个学校的位置,当然我也不会让自己去揩油吃那五毛的早餐。但是路边早餐并不便宜,此处是远山之人出来打工或进城的必经之处,黎明即起孤单奔路的山人们至此,都已饥肠辘辘,给肚子补充给养是必须之事,路边摊点也就生意繁忙,我偶尔也买一点。

偶尔,是的,因为摊点繁忙,并且看起来卫生状态不大好,所以我一般不停留。

一天,我又偶尔了,我下车,在一个有铺面的摊点前停下,铺主是俩中年夫妇,妇人在包饼包饺子,男人在忙着给客人打豆浆装盘子,我说:“给我两个煎饼。”可是这句话出口却成了:“给我……这锅盖这么脏!”因为我忽然看见豆浆锅的盖子上,竟然结着质量很好的蜘蛛网,一个大蜘蛛正带领几个小蜘蛛欢乐地游戏。

铺面的后门,就是一条硕大清冽,从山里流过来的大河!

我脱口而出的话,引起了妇人的不快,她看也不看我,嘴里咕噜了一句土话。而我虽然说了“脏”字,但依然没有战胜饿滴神,话说我也不是外宾,国产“脏”我也是时有经历的。所以接着我就说:“买两个煎饼。”我的话几乎与妇人的咕噜同頻,或许略略比妇人的咕噜早了一两秒吧,具体这就是声学原理的知识了,这里不讨论。总之男人本来已经打算给我装饼的动作,随着妇人的咕噜停止了,换作去给别的客人打豆浆了。

我是素质还行的人哪,我以为别人着急,那我就等吧。结果那男人就一直不帮我装饼了,我提醒他,我还在等着哪。那妇人于是暴怒了:“不要在我这吃!”天哪,狮吼版的声浪才把我吓了一跳!

“脏”东西没吃成,心里却堵满了。

所以那个老太太几十年如一日,贴本卖早餐,只是她个人有爱心,或者“缺心眼”。跟“爱国”和“民风”没干系,跟什么煮意什么核心价值更扯不上亲戚。如同路边摊夫妻店不让说那明摆着活泼泼的“脏”,一个能让老太太贴几十年老本的地方,人民能有多善良?这显然不靠谱的事,竟然存在了几十年,并依然存在,说明那个学校几十年来,就没培养出啥好人。主旋律竟然不帮着取消和减少这种不合情理的存在,竟然还鼓舌帮推,不能不说有些其心可……奇怪!

那些动辄跟“爱国”拉亲戚的,就是冯小刚说的“严重不靠谱”,而这类不靠谱的,都自称“人民”。

平时无论你感觉世界多么拥挤多么热闹,“人民”好像都不在,你很孤单。但关键时刻,一言不合,“人民”就跳出来吓人。

当然,当“人民”跳出来,连冯导也得赶紧跑,你根本也看不清他们到底啥面目。

陈皮朵娃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律•小关冬望(新韵) 李鳄泪 小雪纷纷下翠山,冻云曲路暗萧关。一川苍鹭渔风渚,两鬓新霜送旧年。跌宕生涯勤砥砺,逍...
    雷纯阅读 216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