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海报与哈佛的研究:人为什么要有两份事业?

大家知道吗?上映11天票房已经达到30亿的《战狼2》海报是个90后大学在校生画的。为什么别人兼职都这么厉害?让哈佛的研究告诉你!


哈佛最近有一篇关于一个人至少要有两份事业的研究文章,揭示了不同事业背后的本质关联逻辑!当然,我们先要明确一下职业和工作并不完全等于事业。工作和事业的最大区别在于,工作是一个你安身立命的谋生手段,而事业是你可以一生投入兴趣和激情的归宿。让我们来看一下这篇文章。

我们现在经常会碰到一个喜欢再生能源的律师、一个爱写小说的软件工程师或一个喜欢景观设计的编辑。也许很多人希望能够从现有工作彻底转换到一份喜欢的工作和心仪梦想的事业中,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很少有人能够真正走出这一步,因为职业转换的成本太高、成功的概率太低。这并不代表你在现在的工作中应当随波逐流、吊儿郎当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日子。我们的研究认为答案是应该做两份事业。两份事业比一份要强的多,你可以通过全身心的投入,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结果。

我的情况是我有四份事业。我是一个公司战略负责人、还是海军预备役、同时还是好几本畅销书作者还是个音乐制作人。我经常被问到的两个问题是:“你每天睡多长时间?”以及“你怎么会有时间做这些事?”

我的答案总是:“很多”和“我来创造时间”然而这些程式化的答案并不能揭示我内心的原因和动机。相反,我认为更有意义的问题应该是,“为什么你需要有好几份事业?”非常简单的原因,有好几份事业会让我更开心、会让我感到更充实。而且实际上会让我在每一份事业里表现的更好。下面就是原因!

一、补充我的发展技能

我日常公司的工作补贴了我作为音乐制作人的事业。因为在音乐制作人领域,我最初是个新手,所以没有人会愿意雇我来做音乐,另外,我做音乐的首要原因也不是因为钱,而是我对爵士乐和古典音乐的激情,所以实际上我志愿免费来做的才获得进入音乐制作人产业的最初经验。我现在日常的工作,不仅补贴了我能有钱来制作音乐专辑,而且让我学会了音乐制作的技能。一个好的音乐制作人像一个好的公司经理人一样,也需要考虑使命、愿景、招聘人员、融资、制定时间表和交付音乐产品的能力。后来,通过制作十几张专辑并且得了几次格莱美奖,更多的音乐人开始主动接触我并希望能雇佣我来作为他们的音乐制作人。我仍然拒绝收费,因为创造音乐是永恒的事业,而对我来说这本身就是很大的回报。

同时,我会邀请我公司的客户来参与我的音乐制作工作,对于那些整天在办公室工作的这些客户,他们会非常兴奋去看看音乐制作的“幕后工作”并与很多歌手、音乐家和有创意的专业人士进行互动。当我在古巴制作音乐专辑的时候,有一个客户跟我在一起参与并跟舞蹈和音乐家们互动,他兴奋地对我说:“我从没有在我的工作中接触过如此有意思的一帮人”。那些客户有了美妙的经历,后来也跟我在日常工作中合作的更好,所以我的公司工作和音乐制作人的事业是互利的。


二、在不同的圈子里交朋友

当我在华尔街工作的时候,我每天接触的圈子仅局限于银行、交易员、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等金融领域的人才。所有这些人在一起会对于市场有几乎一致的观点。其实我的很多客户反而需要看到不同的观点和角度。换句话说,他们不希望听到人云亦云的观点。

比如说我的一个客户希望了解日本人在关心和讨论什么话题。因为我是一个作者,我恰好认识一些作家,所以我主动联系了我的朋友,也是一名记者、同时也是一个期刊编辑,所以他能经常看到日本人之间跟帖和评论纪录。因为没有受到一般银行内部内控部门的限制,我的朋友能够把开放性思维角度提供给我的客户,而我的客户则非常感激。结果是我的客户最终得到了新的想法。我得到了新的交易和买卖,而我的几个朋友则得到了一个新的订户。通过穿越不同的圈子,你可以选择性的介绍不同的人(那些按照正常的情况永远不会相互认识的人),并且对接他们彼此之间的价值,对每个人都开放,对每个人都有利。

三、发现真正的创新

当你在不同的世界中穿梭时,你可以看到不同想法之间的互动,而更重要的是看到在哪些领域互动。就像乔布斯说的,“科技与文学、艺术和人文嫁接创造出反映我们心声的成果”。这就是真实的跨界思维。举个简单的例子,因为台风卡特里娜,很多艺术家和音乐人士离开了新奥尔良。为了帮助受灾区域的音乐家们,我通常的做法是会成立一个非盈利机构来让人们捐钱给这些艺术家。相反,正是由于我的跨界事业,我实际上做了一个更可持续性的方案,一个艺术家之间的中介机构,我称之为当华尔街遇见鲍勃街(新奥尔良的音乐街),纽约客户组织晚会Party如果想请乐队,都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来预订。同时,我们通过这个网站的特别小费设计,可以分配给新奥尔良慈善基金会。所以,我们网站里最多的使用者(同时也是我的金融客户们)会很轻易地为他们的晚会找到一个乐队。如果是纽约的乐队,那就像平常一样;而如果是新奥尔良的乐队,就会有一些慈善捐助给他们。正是因为我在银行工作,所以我能够创造一种完全不同的组织形式,一种能够创造更大价值的模式。

所以,当你追逐你的好奇心,你的激情会在你的新事业中点燃,也让你更充实。显然,不止步于一个事业会让你每一个事业都取得更好的结果!本文由“小汪回头看”原创翻译,关注公众号百篇文章,十年海归高管经验免费奉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鱼君今天看了一个韩国漫画家的作品集,完全跪了。 其最疯狂的代表作是《整形液》。分镜功力绝对是导演级别,画面很赞,...
    乌小鱼阅读 502评论 0 1
  • 看到今天的题目,我简直怀疑它是不是建议我放弃这个日记计划。确实,才4天,字数一天比一天少,不知道今天会不会有所改观...
    野行舟阅读 89评论 0 0
  • 这件事好像被自己给坐实了,没有了退路。没想好离职以后要做什么,靠什么真的能有收入来源。但离职这件事是想好了的。一开...
    方舟舟阅读 221评论 0 0
  • 与湿地结缘是在去年四五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好朋友转发湿地的推送文章,于是开始不间断的品读,慢慢的认识了...
    素心素语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