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姑娘啊你等等我

趁着开学之际,整理整理以前的笔记,内容关乎工作、女子修养、生活小计等等。记得在研一下学期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一次活动,“职业女性论坛”,地点在“方所”书店。嘉宾都是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小成就的女士,其中不乏创业者。我记得,她们在讲述自己经历的时候,补充到:

“身为女子,一定要保持永久的谦逊和温柔。身为女子,一定要懂得必然性与偶然性的存在。身为女子,一定要先丰富自己,把生活过轻松,美丽,漂亮,自然。身为女子,一定要学会感知幸福的能力,这会让你更快乐。对于工作,自己不喜欢的不要去做,一份工作,当你感到快乐,感到价值感,然后才会把它做到极致,尽自己所能,将工作或与相关联的技能polish到最高点”。

“我如何确保我在职业生涯中会快乐,我如何确保和家人爱人的关系将成为一种持久的快乐源泉,为自己制定战略,分配个人资源,这就包括时间,精力,天赋,不把资源分配给空虚和短暂。对于事,学会先看结果不看性别。对于人,学会先了解他们的特征,锻炼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学会质疑,提问,落地,踏实,知性,温柔,美好,用你的温柔去打动所有的不美好与困难”。

这些话是听完讲座的心得,不求将其精华全部裹入腹中,但求作为指引,尤其是当自己可以进取却故作谦卑时,当让空虚乘机而入时,当难易之间自己选择容易时,当自己犯错却借别人也会犯错来安慰自己时,当自由软弱却把这认为是生命的坚韧时,当自己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时。。。。。。

去年看过的一本书,《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里面的观点虽然不尽全部认同,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为轨迹与生活方式,可也有一些话,很动听。她说:“希望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希望你喝茶也喝酒,希望你有勇敢的朋友,牛逼的对手,希望你对过往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希望你对想要的未来抵死执着但当下却无急迫神色,希望你特别美,特别敢,特别温柔特别狠。”这话听起来有中国式鸡汤的嫌疑,但却果真动人,直接,果敢,大气,给了所有一切的可能性。

成为一个有趣有意思的人,做个生活大玩家,体验一把挑战自我的惊喜与刺激。胆子最大的时候适合开展最狂野的想象,你若见过若干种活法,对自己拥有的活法才具备了想象力。你要知道,前半生就算再美,后半生也要靠智慧和钱生活。我要的是特别大的虚荣,只有自由和尊严、真金和白银、还有好作品才能支撑起的那种。成为那种精力充沛、保持身材、野心勃勃、目光炯炯的人类:

1.专注----‘“三小时”用来读书、学习,比如想学会统计软件

2.体验----读书、旅行、分享、交流

3.写作----背诵、抄写、练习、模仿

4.爱好----占据怄气打妄想的时间给自己内心一个向上的支点对抗向下的沉沦

5.梦想----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25岁前读完500本书

6.热情----对生活予以热情,它会予你富足

7.整理----利用晚上的时间去整理和规划,效率比白天高

8.收拾----把自己捯饬整齐、干净,开始任何事情之前把自己的状态调到最佳

当他们都考虑结婚生子的时候,我想的是如何从南极到北极(恩,理想主义者)。希望二十几岁的自己能做以后都引以为傲的事,希望四十岁、五十岁,就算不能光芒四射,也能按自己的意愿生活,去体验。成就那个做事有理有据,说话稍微强势(这里针对不善拒绝万事都说好的自己),小事严格要求,办事落实到地的自己。“管理”好自己,最近大家都在说“目标管理”、“能量管理”、“知识管理”,也该好好去探索与研究一番。

   除了自己需要占有一席精神领地以外,对于‘他’--- 未来的另一半,要考虑的当然也很多:首先他要是一个情绪成熟,内心宽广的人,能和自己的负面情绪相处,两人有冲突时,不冷漠回避也不争锋相对,而是记得初心,在这颗初心的带领下探讨冲突,交流感受,拥抱彼此。其次就是要有足够的成就感,哪怕是做个小生意,画自己喜欢的画,开个小茶馆,只要你内心富足,对生活满意就够了。然后,能和他共享人生的丰足美好,有点人文情怀和生活品味,一起共享美食,美景,艺术,文学,电影。杨澜说:最好的关系是双方都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无论我们给这个世界一张多么坚强的面孔,在家里可以放松下来,不怕暴露自己的恐惧、脆弱和挣扎,是恋人也是朋友是情亲人。如果可以,我们就在秋风冻合两肩的季节,相携去超市买一只白柚,灯下一圈柔黄,让两头华发渐渐相对成两岸的芦苇,共饮一壶,对坐,就着一灯一桌,说一兜说不完的话,那里边有絮絮叨叨的情深意切,从唐虞上古直说到如今。

   身为女子,就该如此,借用别人的一句话: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快去活出生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