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周伯通先生的一次外出

周伯通先生的一次外出



四月的最后一天,临近五一小长假的闲散蠢蠢欲动,近十点钟我才晃到报社。办公室在院子最里面一栋四层楼的老房子里,从后门溜进很遮人耳目。

但这次……一进办公楼,我就感受到意外,遇见的同事朝我挤眉弄眼,刚爬到三楼,广告部书记及时闪身面前招呼“来了”,眼色毒蜂般蛰来。我讪笑,加快步伐,疑惑却塞满脑海。一步两个台阶爬到四楼,一个陌生男人迎上前:是邱主任吗?您终于来了,我九点钟就在找您,终于把您等来了。

难怪。我狠狠瞪了他一眼,他视而不见,又尾随我走进办公室,把瘦长身躯杵在沙发右侧。男人三十多岁吧,脸色发白,头发油腻过长,我眼角扫过,心中却思忖,他找我为广告的事情……不像啊。我坐下接了一个电话,男人把身躯移到我办公桌斜对面的椅子上,上身微微前倾,眼珠凸出,眼神胶在我脸上。我的脸在发热,但我终究压住了还未扩散的怒火,问道,你找我有什么事情?

我上个星期读到您的散文《脱逃术》……我惊讶得张大嘴巴。男子面颊有些发红,阳光透过半开的窗户罩住他半边脸,金黄色的半边脸上,那蛙眼般的眼珠一鼓一鼓地,眉毛在跳,游刃似的眉峰给我不真实的感觉。您写到了马脸叔失踪一事,噢,多次提到无忧潭,无忧潭八卦形状,好神秘的,还是说马脸叔吧,马脸叔他不是本地人,是下放来的右派分子,后来一直住在村里,与李家媳妇棠棣发生了故事,他们之间……您提到那个被引产的孩子……男子停下来,朝我羞赧一笑。

《脱逃术》是去年刊出的,他居然读到,还专程找上门来。我脸上紧绷的皮肉松散,浮出一个微笑。吾道不孤啊,单调寂寞的文学之路不乏慰藉,竟有读者寻上门来了。这样的事情,以前也有,但如此执着还是头一回遇到。我的心莫名有些温暖,不由为先前的冷漠而生歉意,于是,起身拿杯子抓茶叶。

男子摆手,客气了,我不习惯喝茶,一杯白开水足够。

温热的开水使他的嘴唇发白。男人孩子般伸舌舔舔嘴皮,继续道,我找您不是来侃文学的,我没那细胞,不过就事谈事,您那文章题目是《脱逃术》,这名字好,《脱逃术》是散文,散文讲究真情实感,叙事类的散文就是记叙真实的事情,对吗?

我有些懵。他不是来谈论文学的,但分明说的就是啊,他究竟……不好意思,耽搁下您宝贵的时间,请您谈谈当时的情况,棠棣、马脸叔、无忧潭,还有李家那一家子。

你……

我好奇,当然,您那散文好坏与否我也能说上一二,但这都是题外话,这样,您可以把我看成老乡,为拥有相同的记忆叙叙旧吧。

你是我老乡?也可能,但真要叙旧的话,与其通过一篇写家乡的文章找作者扯白聊天,不如姗姗而返回到故里捞点实在货,那不是更有意义?我的脸色估计不好看,语气有些冲。

男子放下纸杯,低头讪笑。这档子事,恐怕……他抬起脑袋,眼珠又青蛙一般鼓起。我这不是已经找上门来了?您就当我是同道——说来,我也是学图书专业的,与作家不至于毫无联系——您就当我感兴趣有诉诸笔端的冲动,当然,我不会以此为素材,只是争取灵感而已。

更无可奉告,对于写作者而言,最最忌讳的就是素材被人顺手拎借,再套上另外的衣裳,这正如男人的车和老婆,万万借不得。我厌恶难忍,站起来伸长右臂,做出一个请走的姿势。

您真的不说说?男子脸皮厚,坐着不动。我右手也不动。

好吧,我这样说,那个出现在您笔下的孩子,您这样写道:“那小家伙就没来到世上,村里人都说李家老少逼着那媳妇引产掉了孩子”——但这是误会,真的,百分之百的曲笔。

什么意思?你是说……我瞪大双眼,眼珠肯定也像青蛙一样凸出。

男子咽下喉咙,嗯声。我是说,这个孩子有一天找你来了。男子坐正了身体,话语戛然而止。

一只蜜蜂绕在眼前,嘤嘤嗡嗡飞飞停停,随后不知所踪。我稍稍平稳下心情,问道,你想干什么?

据我所知,叙事散文讲究真实,孩子明明活着,您在散文中却作死了他。

不是我作死了他,而是当时我们都认为那孩子……我们从没见过那个孩子,以前没见过,现在也没有听说,你的意思我懂,你就是那孩子。

男子缓缓点头,双眼盯看我,有些莫测。

你想干什么?起诉我文字不严谨构成了谣言?

男子急切地摆手。又是误会,大误会,我不是来问罪的,相反,是来求助的。是的,求助,一个孩子出生起就被人抱养,然后孤苦伶仃地活在这个世上,更可悲的是,他对亲生父母毫无记忆。男子轻轻摇头,吁下嘴唇,继续道,但他明白,没有记忆不等于亲人不在这个世界,怎么说呢?我想想看……哦,这好像是凭空来的一块石头,突然发现它一路走来……竟是虚假,出于本能,他不得不回头去打探那条真实的道路。

我右手收回,无奈耸下双肩。男人递来乞求的目光,请您看在一个出生起就经历离愁的悲苦人的份上,说说我父母他们,好吗?

怎么说?我对乡村的记忆只在十岁前,十岁后我们搬家到了城镇。我停顿下来,摇摇脑袋。你就说说你知道的。男子轻声地请求,垂下来的眼睛泛出丝丝水光。

我知道的太有限,好吧,先说马脸叔,他是下放到我们村的右派,姓周,长相有些马脸,我们村都称呼他马脸叔,他懂得很多,听说喜欢古文化,人有些怪,后来平反了却拒绝回城,留在我们村不成家又不种庄稼,整天到处游逛,特别喜欢看那无忧潭,他说无忧潭下面有个水下通道,他失踪后,我们村就推测他从水下通道离开了我们村。

我母亲棠棣呢?

棠棣是李家大媳妇,人长得特别漂亮,村里人都说马脸叔喜欢缠她,两人有了……后来,李家强迫棠棣到镇上引产掉了孩子,但她再也怀不上孩子了,有一天马脸叔送她东西被李家婆婆发现,李家婆婆可能咒骂了棠棣,她喝了大半瓶敌敌畏自杀,李家兄弟去找马脸叔算账,却始终找不到马脸叔的人了。

您确定我父亲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我点头,眼睛看向门外。男子不理会,上半身前倾。您真的确定?

我不耐烦地嗯声。男子咽下喉咙,急切地说道:这正是我找您的目的,我想要……滴铃铃,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书记召我去他办公室。我如释重负,借机要请走男子。男子却固执地摇头,我真有事,您先忙去,等您回办公室再说。他的屁股焊在椅子上,纹丝不动。

我在外面磨蹭了一个多小时,看时间将近中午,快要吃午餐了,回办公室去关门。男子果然还没离开,看见我,他站起来,双手交握在胸前迎接我的返回。我要登载寻人启事。他递来一张便签(随手在我办公桌上扯下的吧),上面是他刚刚拟好的文字:

寻父,男,长沙人,本名周伯通,昵称马脸叔,1966年下放到湖北宜昌江城县孤岛双庙村生活,1984年夏季失踪,男子脸颊狭长,身材瘦高,痴迷古楚文化,现今年龄七十有余。周先生若见此启事,或有知情者(一定重谢),请联系陶先生,电话:1813××30211。

哦,这可要交一定费用。我提醒道。男子点头,我喊来旁边办公室的小张,吩咐男子跟她去缴纳费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陶姓男子找上门来,有些突兀,可对于一个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人而言,当时的确感到惊讶,真要细究也说不上什么,过去就过去了。几天后,一个念头蓦地涌上脑海,传说中被引产掉的那个男孩(李家老少是铁心要引产掉那孩子的,毫无血缘不说,还是耻辱,怎么能留下呢?),如果真是那个陶姓男子,他是如何活下来的,他有怎么样的经历?

引产和生育,两个南辕北辙的概念啊,真是谜一样的反转,而这样的反转该有多少不可知的故事?好奇心顿起,在一个空档时间,我拨打陶姓男子留下的电话。遗憾,无人接听。忙了一阵后再打,还是无人接听。刻板的女声“您拨打的电话无人接听”一次次炸着耳膜,固然令人生厌,却颇有撩拨性,仿佛弯成钩钩的右手食指,无声胜了有声:来看啊,秘密就在我身后……我越发好奇了,感觉大有素材可挖。下班时,第三次拨打,我居然很有耐心,听完了刻板的回应声和随后的三声嘟嘟嘟。

不可思议。我满腹狐疑却又无可奈何。好歹,报社广告部的快节奏工作驯化了我见怪不怪的习惯。追寻秘密的好奇,也就昙花一现般过去了。

近一个月后,端午节前夕,我办公室电话响了,一个座机号码4277007在话机屏幕上晃着眼睛,我懒洋洋地拿起话筒,却马上从椅子上蹦起。是找我的。话筒那边的声音很小很弱,几乎听不清,但“周伯通”三个字要我把全部注意力都转移到听力上,我耳朵兔子般支起。致电者是周伯通,看见启事打手机却接不通,于是找到报社。

周伯通先生……我放下话筒,心情顿时激动起来。人生充满了奇谲,影子般藏匿于我们村的马脸叔,因多年的情事纠纷引发了人命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原来真的是逃逸在外了。周伯通真的在人世,偷情留下的孩子也在人世,父子俩将要穿越时空的阻隔相认,说来,这一切竟然源自于我的散文《脱逃术》。沾沾自喜中,我先在便签上记下那个座机号码4277007,然后再次拨打陶先生手机。失望,还是无人接听。

我发出短信:您好,您寻找的人有了结果,但他拨打您留下的手机号码,却无人接听,就找到报社来了,您看见短信请速速联系我。

短信也无回复。


节后上班,我意外地接到电话,话机屏幕闪烁出的号码是1813××30211,我眼睛一亮,是陶先生,他终于打来了电话。马上,我失望了,不是他,而是一个老者,自称是手机主人的家长——我打断老者的话,重复了父亲这两个字。老者不耐烦了,重重地嗯声,继续说,这手机是儿子的,因为儿子生病,自己前来看护发现了短信。

难怪,原来病了。我问,病的很重?

差不多吧,你这短信什么意思?

我皱皱眉头,解释道,您大概是养父吧,您儿子一个月前在我们这里登载了寻人启事,结果,一个自称您儿子亲生父亲的人找来了,但联系不上,就委托报社——

无稽之谈。老者气愤地打断我,并结束了通话。不到三分钟,电话又打来了。你发短信说,有人信了我儿子的话,真找来了?

真的,听您老语气,似乎说您的儿子是在恶作剧,但真的有人找来了……这么巧的恶作剧,似乎很有道理啊。

电话传来老者呸呸吐痰的声音。接着,老人哑破着喉咙说道,你转告那个人,要他再打这个电话,就有人接听了,我就在我儿子身边,哦,我上个周正式退休了,以后我们经常在一起。

结束通话,我拨打那个座机号4277007,电话很长时间都处于占线状态。好事多磨吧,世事大都这样。

下午再拨,马上接通了,电话传来的是女声,不年轻了,一声很严峻的喂声要我迅速地把通话精炼又精炼。您好,我是周伯通先生的朋友,请周先生接下电话。

什么?

女人的声音威严,充满了意外。我的心顿时提起来,我找周伯通,他曾用这个号码给我打过电话……

你找他有什么事情?

真有周伯通,这么说,马脸叔还在人世,一点不假,那么,他儿子寻人启事这一招可谓人生的神来之笔。我的心落下来,且充满了期待。是这样,周伯通有个儿子,他儿子从生下来就寄养给他人,说来,父子俩血肉分离三十年啦,现在他儿子通过我们报社在找他,麻烦您叫周伯通先生接听电话。

您觉得这样的恶作剧高明吗?竟然跑到我这里来忽悠——

恶作剧?我是在恶作剧吗?我有些冲动,打断并反驳,您说谁恶作剧呢?我只请您帮忙叫下周先生,请周先生接电话。

耳边传来电流的呲呲声。我犹豫了,声音顿时变柔和圆润,不好意思问下,周伯通这个人——哐啷一声,女人挂了话筒。什么意思?她怎么如此不耐烦?我再拨电话,电话马上接通。您——甫一开口,电话又挂断。我盯着话筒,不由出神。这个电话中的女声,听来不年轻了,充满了讶然愤怒不耐烦。“她”是周伯通的亲人吗?很有可能,而我传递的消息“周伯通曾有一个儿子”,于她是隐秘的不可知的,现在,这个儿子却找上来了。她能高兴吗?

我理解了,同时,也抱歉自己因一时激动而表现出的没心没肺。这个女人,在周伯通身边的女人,无论是周伯通先生的什么人,对于一桩隐秘的曾与公众隔绝的往事,反感并拒绝接受,却是人之常情啊。隔了几天后,我换成手机再去电话,接听电话的还是那个女人,我首先为上次在电话中的没心没肺表达歉意,然后诚恳地介绍起事情的来龙去脉,女声冷冷地插话道,这个地址你可以找到周伯通,开发区静心路东亭街11号。

中午午休,我竟然做了一个短暂的梦。

梦中,我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家乡的无忧潭边,我蹲在一处石阶上看潭水。传说,这个无忧潭下面有一个宗庙,倒着矗立的宗庙,宗庙周围是水下通道,可以连通长江南北。马脸叔给我们讲过多次,没有人信,但是我信了。我蹲在潭水边,看见了自己,一张青涩不乏秀气的脸庞,大而黑的眼睛有些模糊,却直透我心胸。我的面庞贴在水面,遮盖下面的东西。于是,我伸手拨开再拨开,水面浮荡层层涟漪,涟漪很快平静,就在平静下来的瞬间,破碎的光影的缝隙中,如同庙寺屋顶的黑影斑驳可见,接着,我看见隐藏在水里面的青石廊柱,廊柱上的刻雕,还有移动的祥云,还有层叠的飞檐,飞檐上青苔密布的凤神,再接着,我看见一条通道,横亘整个魅影般的宗庙……

小妮子,你在看什么?马脸叔在岸上喊道。

我回到岸上,拔腿开跑。我一点也不想理睬马脸叔,他那张一笑就皱成沙皮狗似的马脸,非常执拗地罩住我脸庞,这笑脸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再说,要是理了他,他那话匣子打开,我一时就难以脱身啦。我撒开脚丫子跑,马脸叔却紧追不舍。小妮子,这潭水下有一个秘密通道……他的话我快听不见了。但我想起了什么,随即驻足,转身大喊,马脸叔你儿子还活着,他在到处找你。

马脸叔跑跳我跟前。晓得晓得,我看见了启事,马上就要去见我儿子啦,说来,还要谢谢你这个小妮子。

我哈哈大笑。你怎么去见他呢?

马脸叔不知怎么一下跳到潭水边的石阶上,右手指向潭水,一边哈哈发笑一边说,当然是从水下通道啊,你该相信我所说的秘密了吧。说着,马脸叔提起他身体,飞起来,不是向上而是向下。

我一阵惊悸,人也醒过来了。坐在沙发上,脑袋半天都是木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我参加一个小会后,驱车出报社门,朝开发区驶去。正在建设中的开发区日新月异,要我眼花缭乱,新搬来不少单位和部门,挨挤道路两侧,要不是有人指点,一时半会难以找到。

开发区静心路,在东郊林场那边,实际接近农村了。这地方……我的心有种不好的预感。东亭街11号到了,从外面看,环境似乎不错,林木葳蕤,亭台楼榭。但预感变成了现实,院门上标注的红色大字“尤丽红精神康复中心”晃花了双眼。我赶紧刹车熄火,人坐在车内好久不想动。

我进去吗?明摆着的事实,这不过是一个精神染疾的人,他的话会有多少靠谱?极有可能,这个老头是冒充的周伯通先生,也极有可能就是真的——可这样的状态能谈什么?

那么,掉头回去。手与脚分明不愿听从打道回府的命令。中午的梦又浮现脑海里。这仅仅是梦?不,是我童年生活的再现,只不过,当我告诉马脸叔他儿子找他后,马脸叔纵身一跳是梦而已。事隔三十年了,异乡人马脸叔跑进我梦中,不会是毫无缘故,但其缘由真就是我一篇怀旧散文引出的寻找事件?我摇头,绝非这么简单。

还有什么呢?我茫然无比。

而周伯通与他的儿子,真都活到今天,是因为无忧潭下那个秘密的水下通道吗?还是我不知道的另外的秘密?

我启动车辆,脚踏油门。车缓缓朝院门驶去。

下车进大厅,一个护士小姐迎上来,引我到前台登记,然后电话请示:尤院长,一位姓邱的女士前来找周……哦,找9号……直接带客人去您办公室吗……好的,再见。

护士小姐带我走向三楼右侧最后一个办公室,刚到门口,一位双鬓发白的女人从电脑前抬起脑袋,朝我点头致意。我上前自我介绍,我是晚报的邱秋。我知道。尤院长微微一笑。她看上去比较瘦,但面相除了有些疲倦外,倒也和蔼可亲,与电话中的形象判若两人。

尤院长离开办公桌,从护士小姐手中接过茶水,递给我,坐在我旁边的沙发上。邱女士好,经常看见您的大名。我点头自嘲,报纸九十两版的顶端每天挂着,都风干成腊货了,您是有心人,还没有熟视无睹。尤院长又是疲倦地一笑。我递上名片,尤院长接过,边看边说,新闻工作者可是无冕之王,我还是敬佩的,您说,周伯通他有亲生儿子,还在找他?

我点头,喝了口水,说道,其实,这个周伯通还是我的熟人,不过也是好多年前的熟人,老以为他不……世事沧桑啊。

尤院长瞟我一眼,眼神浮在某处,似在沉思也似闲散。

我再次端起水杯,吞进一口茶水后,打断了沉默。周先生一直在这里?还是——尤院长接上我拖出长腔调的话,有段时间了,哦,我想起来了,前不久他请假出去过,说是回家拿东西。

外出?我叫道。尤院长点头。

他是在您办公室给我打的电话。

嗯,其实,他不像其他病人,从外表看,一点也看不出精神障碍,在我们这里也算安静,平常看看书,还帮着做些事情,比如拖地啊修剪草坪啊检修电路什么,当然,他来请假,我们不会不答应,何况一个电话,谁晓得是偷着打的……尤院长摇头,声音近乎自言自语。

我急切想见到周伯通我儿时熟悉的马脸叔,不住地点头嗯嗯,表示万分赞同尤主任,甚至她的遗憾也赞同。然而,她的叙说戛然而止,还是没有喊周伯通来的意思。

看得出,尤院长还是很信任周先生。我再次打断了沉默。

自然,要不他哪里能跑我这里打电话……

尤院长是好心人,待病人犹如亲人。我的急切要我的话抹上了蜜糖。尤院长不置可否地笑笑,又笑出满脸疲倦。

您刚才介绍,周先生不像其他患者,但还是有问题,他到底有什么……障碍?

标准的妄想症。尤院长脱口而出,又恢复了电话中那个硬硬的形象。他老是想七想八的,总认为所走的道路不真实,有人故意给他设计了圈套,步步难行,时不时觉得找不到出路,你能想到,这样的人,在单位跟单位的人格格不入,在家庭与家人关系也是剑拔弩张,朋友同学……似乎也没听说。

找不到出路?在尤院长停顿的当儿,我疑惑地问道,而心中却浮现儿时我看见的无忧潭中的水下通道。

换个说法,他时不时就异想天开。

我沉默了。因为我实在不知如何答复,说来,马脸叔现在也年过七旬,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被诊断为异想天开,这在我儿时的乡下,估计会风趣地概括成“返童”。多么好的一个词语。我真心希望,如果一个老人真的是爱乱想什么的,由着他乱想去好了。

尤院长上了趟厕所回来,走向办公桌旁边,伸手按向墙壁上一排排标注阿拉伯数字的白色按钮,同时,左手伸出,拿起桌上的电话。


9号,有位女士来找你……哦,您……尤院长眼睛看向我,右手轻捂话筒,嘴巴张开。我没来得及让尤院长说话,急切点头。见见周伯通我儿时的马脸叔,也算熟人探望,有必要磨叽半天吗?

过来吧……嗯,女士说是熟人。

有护士进来,很着急的样子,看我一眼,飞快拢身尤院长身边,朝尤院长耳语。我把脑袋掉向门外。她们轻声叽咕一阵,一起离开了办公室。

给快要见底的茶水续水,慢慢喝茶慢慢等待。茶水再次见底再次续上,又要见底了,马脸叔还是没有来。等待的耐心慢慢被消解,无聊中,我扔掉了纸茶杯,打了一个长哈欠,拿出手机刷屏再刷屏。

有脚步声,脚步声近了。我眼睛盯向门口。

一个身材矮胖的老者闪身进来。老者头发灰白,一张黑红的胖脸,皱纹不少,却也不够沙皮狗似的褶皱标准,更不是长脸。老者朝我上下飞快地打量。我站起来,也拿眼继续打量,极力寻找老者与马脸叔吻合的痕迹,心中却无望地感叹,时光真就残酷地摧毁了一切?

你好,你是晚报的……

我点头,嘴巴不由自主地喊道,周先生,不,马脸叔您好,我是邱秋啊。

马脸叔?老者瞪圆浑浊的眼睛。他摆手纠正,我不是。

您不是周伯通先生?

老者不理会我,侧身,朝门外喊道:周伯通你进来。

原来周伯通还在外面,难怪啊。一个瘦瘦的影子缓缓晃进门口,接着,我啊地一声惊呼,是你,陶先生。

什么陶先生,他就是你要找的周伯通。老者,不,应该是眼前这个名叫周伯通的男子的父亲,生气地纠正。

陶先生——周伯通,眼前这个瘦瘦的男子,一个月前出现在我办公室登载寻人启事的男子,搞得我那天的迟到在广告部人所周知,整个都是他的恶作剧。但他就是妄想症患者,责备他恶作剧真是百分百的错怪。

男子似乎看出我的想法,在沙发上坐下,启唇道,您还记得我找您谈的《脱逃术》吗?这真不是无缘无故的,请相信我,既然您已经来这里了,还是耽搁您宝贵的时间,请听我说。男子咽下喉咙,继续说道,这是事实,他——男子指指旁边的老者——就是我养父,我出生后就跟着他,他们给我取名周伯通,正是为了纪念。老头顿时面红耳赤,腮帮子鼓起,叱责,一派胡言,邱女士你找来的那个自称“周伯通”的人呢?

我眼睛看向周伯通。

周伯通语气有些急促,我没犯病,我是故意跑到尤主任办公室打电话的,不过是为了证明我没病,我只是坚定一个事实。他的眼睛又瞪出青蛙模样,脑袋转向老者。你是我养父,我的痛苦就在于这个没有血缘的事实。

你看你……老者伸出右手,食指上下抖动。真是病入膏肓,我半步都难得离开。

周伯通站起来,眉峰游刃一般抖动。你信不信无所谓,我说的就是事实,也可以反过来说,把没有病的儿子送到精神病院——还不够,限制我一切,这不是亲生父亲所为。

外面响起脚步声,疲倦而急切。

没你的事,走吧,走吧。周伯通慌张地催促。老者脸色铁青,不仅不离开,反而坐下来。周伯通孩子般伸舌舔舔嘴唇,边走边对我眨巴眼睛。您已经见证了,我父亲多年前找到了脱逃术,而我,他留下的骨肉,唯一成功继承的可能就是这项本领。

时间无痕地滑过夏秋,到了冬季。元旦那天凌晨,我窝在沙发上看BBC纪录片,接到报社同事发来的一个微信消息,晚上十一点,东郊区的尤丽红精神康复中心某个房间电热毯着火,而煤气设备又没有分隔,突然爆发火灾,虽然极力挽救,损失也不小。

接着传来几张烟火冲天的照片。

就是两个小时前的事情,同事并没发朋友圈,我问,准备见报?

同事发我一个疵牙咧嘴的笑脸。手机响了,是广告部的头打来的,吩咐我明早九点去办公室,有个宣传,必须赶在上班的第一天出来。

我再次见到了尤院长。疲倦而和蔼的尤院长,朝我点头致意,开始签合同。尤院长大手笔,极其爽快,买下整整两个版面来宣传“尤丽红精神康复中心”。按照惯例,中午,广告部请客户用餐感谢合作,但尤院长虚弱地摆手拒绝。我送尤院长下楼。假期中的广告大楼空荡荡地,皮鞋跟敲打楼梯的声音,刻板而节律,犹如固执而深情的钟摆声,覆盖了岑寂的时空,注定要充塞耳际。我们走得很慢,一步步迈出脚步。

我已略知火灾原委,9号病人房间的电热毯漏电,恰恰他在晚上打开煤气忘记关掉,于是发生了爆炸,当场死亡三人,受伤五人,还有一人失踪。9号病人,我再忙也忘不了,正是周伯通啊,春夏之交发生的那桩事,说起来,我多少都脱不了干系。但,我有责任吗?

楼下告别时,我想了想,说道,一切会过去的。

尤院长疲倦一笑,眉头兀地拧出一根细绳索。你恐怕还不知道,死者中有一个家属,就是周伯通的父亲,但周伯通跑了。她的声音恢复了电话中的愤怒和不耐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跪坐在昏暗的黑夜中,天上没有一颗星星,正如身边匆匆行走的人们,心中没有光明。 你还相信投之以桃,报之以...
    Autrian阅读 549评论 3 5
  • 2017.4.12晴 现在很多人都出于亚健康的状态,特别是40岁后,会明显感觉到老的很快,面色无光、晦暗,容易疲劳...
    相爱相依娟阅读 277评论 0 0
  • 其实,无需选择一个打开历史的方式是一次闯入的机缘比如一股清香袭来时我恍惚在晶亮的青石路上朦胧的雨夜,在三月的黄姚闻...
    鼠想说的阅读 253评论 1 7
  • 机制 OC采用引用计数器对内存进行管理,当一个对象的引用计数(retainCount)为0,则被释放。 引用计数分...
    806349745123阅读 12,649评论 2 16
  • P1译文:自从20世纪初的那几年,国际体育联合会开始记载保留运动员的体育记录,运动员跑的更快、跳的更高、把重物扔到...
    z张文阅读 1,6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