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Chapter3·情不知其所起

突然有了宋凝站在身侧,芈姝多少有些不习惯,身边亲近的侍女倒也有,可是像宋凝这样的亲兵护卫还从未有过。

一堂课在奇怪地氛围中结束,宋凝并未有太多想法,只是觉得楚宫中的太傅还是比宋府上的要博学一些。宋凝自小从武,可是后来长大了,竟慢慢产生了对诗词歌赋的喜好。宋府重武,所以给宋凝传授的更多是武艺,文学课都基本只是草草带过。然而宋凝却骗向往诗词歌赋里的美好,而不是现实中的烟火战乱,打打杀杀。宋凝本心期望和平统一,可偏生不逢时,生在了这战乱年代。

从上书殿出来,已经是用晚膳的时分,宋凝紧紧跟在芈姝身后,慢慢地走回兰芳宫,小芈姝打了一个哈欠,停了下来,转身对跟在身后的宋凝说:“你躲在我身后作甚?”宋凝上前两小步,回答道:“回禀公主,属下跟在公主身后是为了观察情况,保护公主。”芈姝看着眼前一本正经,严肃脸的女孩不禁笑了起来:“以后我们私下大可不必如此拘谨,不用讲究那么多礼数,你就和她们一样唤我姝公主吧。”宋凝微微抬头看了一眼芈姝,迟疑地说道:“姝…儿?”芈姝给了宋凝一个露齿笑,说道:“是的。那我,可以唤你凝姐姐么?”宋凝盯着眼前人洁白整齐的牙齿,弯弯的嘴角不由得愣神,轻轻地答道:“好。”听宋凝同意了这样的称呼,芈姝心里很高兴。

“那快走吧,凝姐姐,姝儿饿了,我们快回宫吃点东西吧。”芈姝一边说一边牵起了宋凝的袖口大步往前走,宋凝忘记了挣脱,她也不想挣脱芈姝。

于是芈姝就这么一路拽着宋凝回到了兰芳宫。

很快到了晚膳时间,殿内菜已经上好,芈姝坐在了桌前。刚要拿起筷子,却突然想到了什么。

“凝姐姐,姝儿坐着上课,你却只得站在一旁听,肯定很累吧,快坐下和姝儿一起用晚膳。”芈姝侧过身子对守在一旁的宋凝说。

宋凝犹豫:“姝公主,这恐怕不合礼数吧。”

芈姝见宋凝想拒绝,只得拿出看家本领——撒娇,起身想去拉宋凝入席。宋凝见状无法拒绝芈姝的好意,于是就半推半就地坐下一起用膳了。

席间,芈姝一直在给宋凝夹菜,宋凝害羞地一边道谢,一边低头吃着碗里的菜。

“凝姐姐,你尝尝这道蟹粉酥。”说罢,便往宋凝碗里又夹了一块颜色最好看块头最大的蟹粉酥。

宋凝最喜欢吃的菜就是蟹粉酥,但这道菜极其名贵,因为材料得之不易,就连堂堂宋府也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没想到今天头一天入宫,便能够吃到。

其实这道蟹粉酥是芈姝为宋凝特地准备的,她派人去打探关于宋凝的信息,想要提前了解宋凝,也得知了宋凝最爱吃的菜,便命小厨房在今日的接风宴上为宋凝做了这道菜。

这道接风宴两人吃的拘谨,芈姝很热情地为宋凝夹菜,对宋凝说话。可是见过一些世面的宋凝,却被眼前公主的热情活泼给惊讶到了。入宫前宋衍哥哥再三叮嘱自己要遵守宫中规矩,一定要尊敬姝公主,事事让着姝公主,这她以为传闻中的嫡公主芈姝飞扬跋扈,不好相处。谁知道这姝公主竟然如此平易近人,活泼可爱。宋凝低头暗暗想着,嘴上也没有停下和姝公主搭话。

……

慢慢地吃完了饭,两人开始聊起了天。

从两人的喜好习惯,聊到诗词歌赋,再又谈及战乱纷争。芈姝觉得宋凝很博学,年长不了自己几岁,却又什么都略懂一些,果然宫外的世界就是比宫墙内要精彩一点。芈姝对宋凝内心有一种淡淡的崇拜感油然而生。在聊天的过程中,宋凝说话慢慢越来越放的开了,也没有起初那么害羞,畏惧嫡公主的身份了。

……

“凝姐姐,你有梦想吗?”芈姝摆了摆宋凝的衣袖,眨巴两只天真可爱漂亮的大眼睛看着宋凝。

“有啊,阿凝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征战四方的大将军,平定这乱世,扬我大楚国威。”芈姝看见了宋凝的眼里闪烁着坚定的信念。

芈姝又问道:“那如若有一天,天下皆归顺我楚国,再无战争可言。凝姐姐会做什么?”

“那就解甲归田,阿凝会嫁给当世的英雄,嫁给一个全心全意爱阿凝的人。”宋凝答道。

“姝儿难以想象,得是一个多么骁勇善战,举世无双的英雄才能配得上我的凝姐姐~”芈姝一半是为了打趣宋凝,一半却也是真心这么认为的。

“……”宋凝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姝儿也想嫁给一个全心全意爱自己的人。不求他功名显赫,拜将封侯。只希望那是一个一心人,此生只有姝儿一个妻子。”七岁的芈姝不懂世事,但对这些事情多少也有所听闻,拥有美好的心愿,便直言不讳。

宋凝听闻,缓缓抬起右手牵住了芈姝的左手,“阿凝相信,姝公主的心愿一定会实现的。”芈姝感觉宋凝的手冰凉没有温度,手心有些许新茧,那是她常年握枪习武的手。

……

渐渐入夜,两人已经交谈了许久。

只听殿外响起了巡夜人打更的声音,已然是亥时了。

宋凝觉得天色不早了,自己不应再叨扰公主了,于是起身对芈姝说道:“时辰不早了,姝公主该就寝了。阿凝告退。”说罢便要行礼离开。

窗外骤然雷声大作,突如其来的雷声惊着了小芈姝。

宋凝察觉到了芈姝的害怕。慢慢地走向芈姝靠近她。“姝公主可还安好?”

小芈姝突然起身抱住比自己高一个头的宋凝,扑在她怀里,弱弱的撒娇道:“凝姐姐别走,在殿里陪着姝儿,等姝儿睡着了再离开好吗?”

宋凝没有被雷声吓到,可却被芈姝突然抱住自己吓到:“好,阿凝陪公主,等公主入睡再离开。”双手收紧了一点,温暖地把芈姝拥在自己怀中。

……

芈姝洗漱完毕,屏退了左右侍女,只留下了宋凝陪伴。

窗外下起了倾盆大雨,伴随着雷声阵阵。

宋凝坐在床尾,眼神很温柔地看着睡在床上的姝公主,“公主快睡觉吧,不要害怕,有阿凝在。”

芈姝看着宋凝温润无比的眼神,突然觉得有宋凝在,此刻纵使妖魔鬼怪来袭,她也不会再害怕了。“好。凝姐姐,给姝儿讲个故事吧~”

宋凝用温柔低沉的声音娓娓道来,讲述自己从小到大练武的故事。

芈姝听着听着,慢慢就面带笑容睡着了。

宋凝又坐在原处等了一会,看着芈姝面带放松的笑容,静静安睡。竟也没被雷声再惊醒了。于是轻手轻脚地起身想要离开。

“凝姐姐,从此以后,你就是姝儿的人了…”宋凝回头看了一眼,以为芈姝被自己吵醒了。再轻手轻脚地走到床前查看,却发现芈姝只是在说梦话。

姝公主真的好可爱。

宋凝鬼使神差地凑近了姝公主的脸庞,在额头上轻轻落下温柔的一吻。

大概宋凝此时就如同小时候,父亲交给自己一把青玉枪时的心情。青玉枪虽不如紫微枪名贵,称手。可是那是宋凝的第一把兵器。宋凝每天夜里坐在自己床前擦拭青玉枪,以至青玉枪从未落下一丝灰尘,银光熠熠生辉。其耐心,温柔,一如刚才在姝公主额前落下的吻。

宋凝突然察觉到自己冒犯了姝公主,可是已经是后知后觉了。

还好她没有醒。

宋凝再次轻轻起身离开,用极其轻柔的手脚带上了寝殿的大门。

外面的倾盆大雨依然未停歇,宋凝只好卸下肩上的披风,挡在头上往芈姝给自己安排的偏殿跑去。还好偏殿不远,跑几步的路程很快就到了。

……

枫溪殿里。

披风湿透,宋凝也身沾些许雨水。

换下一身的装扮,宋凝好好地泡了一个热水澡。

沐浴完更衣爬上自己的新床榻,本来疲累的宋凝此时却睡不着了。

她回想今天一天发生的事,从此以后,真的就要与姝公主为伴了吗?作为公主亲卫,她还能完成自己的梦想——当一个名震八方的将军吗……宋凝不禁质问自己。

可是又想起了姝公主那句,“凝姐姐,从今以后你就是姝儿的人了。”

宋凝长到十一岁,她第一次有了,不做将军也也罢的念头。

她并没有完全懂得自己为何会产生如此的念头。

宋凝今夜思忖了很多,直到子时才慢慢睡着。

……

兰芳宫正殿寝殿内,

芈姝一夜好梦。

从前,都说调皮的姝公主好动,爱闹腾,夜晚多梦盗汗。

可今晚以后,芈姝再也没有做过噩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