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大学,我为什么会迷茫

大学四年,要说没有学到什么知识吧,我也算是成绩不错,拿着奖学金,去参加过省里的专业比赛。要说学到什么了,可还是觉得知识太匮乏。当然前面说的这些并不能说明是否学到知识,毕竟大学是培养各方面能力的地方。

大一,竞选班干部落选,然后本着“无官一身轻"的态度硬是浪了一段时间,开学时做事习惯讲究速战速决,想要买一辆山地车,然后军训时期就买了,并骑着车去附近学校找高中同学玩,来去两个多小时,那时候就是说走就走,后来又骑车回家,一百六十多公里,用时最短八个半小时,基本白天都在路上度过,累了就休息一段时间继续出发,现在想想当时挺自在的。上课期间,专业课也认真听过,记了不少笔记,而有些非专业课,大部分都拿来看课外书了。当时由于是新生,刚入学,同学们都比较有分寸,并不会这么明目张胆'“自娱自乐”,大家会有一个试探过程,看看老师底线多少,然后就借题发挥。一切就水到渠成。

我都是上课半吊子,而一到做题和考试,就不敢懈怠,所以成绩靠前而课程没学扎实也在情理之中。也许错过了班干部,也就间接影响了我很多地方,比如做很多事不再那么积极,因为本来人就有点内向,然后高中都是在温室里成长,抗打击能力太差,一些小事会被无限放大,或者选择逃避很多事。究其原因性格占很大成分,好在我也很健忘,因为我发现了新的乐趣。

大二,同学们陆续带电脑来学校,当然大一也有,只是少数同学,大学生的跟风或者随大众还是比较突出的,然后按捺不住大家都有自己没有的心情向家里人提了这个事,就去买了自己的电脑,也去做过一些兼职,但由于个人问题,基本就是些发传单在酒店传菜等的“体力活”,所以可见自身问题还是很明显。说回到大学的“集团”,一般是以室友为单位,外加我们宿舍在全班里“别具一格”,“孤零零”的在单个楼层,当时听到514宿舍号还是吃了一惊,没想到的是其他同学寝室都在四楼。

那时候英雄联盟比较火,室友带着头玩,给我们演示各种操作,记得那时我玩个盖伦(新手玩家常选角色),去玩人机,连机器人都打不过,就这么玩了很久,也才达到白银水平。也许当时的状况只是刚好不知道做什么时,大家都在玩这个,所以就表面上玩得挺开心,其实只是在光阴虚度的过着。或者只是为了努力想融入这个集体,又或是年轻的心习惯了这种游戏的快感安逸的生活,所以在即使觉得这样下去情况不妙时,还在欺骗自己告诉自己成绩还可以,自己也是有在学呢,只不过拿来和自己比较的对象是单方面成绩比我差的人,也正因如此,才开始了一段让自己也啼笑皆非的故事。

大三,内心的负疚和自责开始翻滚,毕业的临近让气氛也变得紧张,大一大二的狂野也终于有了想重回平静的举动。看着有的人开始考证,自己也成功融入其中,证明自己也是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可是买回来的复习资料也就偶尔翻翻,临近考试就花些时间看看考点视频,最后考试结果可想而知。后来,有志之士开始准备考研,舍我其谁的态度开始了张罗,频繁混迹于各类学校贴吧,看到觉得重要的信息就收藏,在网上买教学视频,买书,俨然一副撸起袖子好好干的态度,可是问题总成为不学习的理由。觉得图书馆自习室太吵,而且位置很难抢到,当一款图书馆占座APP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时,我就在想有的人发现问题了在想办法,而我只是在抱怨问题。在图书馆学习了一个星期不到,有嫌弃书包里的书太多太重,背着不方便,而图书馆的储物柜又太少。说到底还是给自己找了很多理由,条件再怎样,自己不学习,也没救。

暑假临近,看着时间慢慢流走,心越来越慌,觉得有种无路可退的感觉,然后强行给自己想着各种良策,其中之一就是暑期留校,这可没少满足我的踏实感,觉得此事可成,每天都陶醉在我有在努力让生活变好的幻想中。好景不长,天不遂人愿,接连的暴雨,不仅让排水设施不堪重负,更是让我们出行步履维艰。没过膝盖的脏水,一星期没有退,行走在这样的路上,没有一个短裤是不行的,新闻报道着隔壁学校的感人事迹,男同学用木板抬着盒饭送到女生宿舍门口,求援人员用冲锋舟解救被困者,记得隔壁学校那时刚好还没有放暑假,考试时,有的学生在宿舍里考试,有的学生是开学后才考试。总的来说,学校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决定封校,而学生也只好各自回家,其中有些小插曲,考虑到这么久了水还没退,学校给学生分发泡面和矿泉水,学校操场地处地面以下,当时水深达到至少三米多,周围都是警戒线,还有保安巡逻看守。也正因如此,才会被迫回家,回家之后开始了走亲访友归田园居的生活,也就错过了关键时期。

大四,开始为毕业设计奔走呼号,也就少了对其他事情的关注度,开始要找实习单位,由于担心自己没能学到一技之长,所以去面试的单位都是门槛比较低那种。最后去了一个小县城实习,当然考试同样没考上,然后忙毕业设计,答辩,之后在不知不觉中就卷铺盖从学校走人了,又回到那家小公司,一干就是几年。

迷茫,很多时候都会出现,关键是为什么迷茫,也许,上面的事已经说明了部分原因,不过,还有其他原因。读书时那种学没学好玩没玩好的人,相比于学好的人,差了点学习能力,相比于玩好的人,缺了点对生活的认识。差一点,就是差很多,那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态度让一个人吊儿郎当沾沾自喜的陶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当这个幻境被打破,阳光照进去,看到了内心的空虚,发现既没有经验又没有能力,于是乎开始慌神了。其实,很多事都是有迹可循的,欺骗得了别人,可欺骗不了自己,有句话说得好,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挥霍的光阴,同样如此。

说到底,还是没能认清自己看清现状,在舒适区待久了人也变懒了。就像在阴暗处待久的人,看到阳光,本能的闭上眼眯着眼。前面说过,大学并不是只学习知识而已,还有一个人对自己对生活对世界的认识,当然也包括能力的锻炼,因为大学相当于半个社会。而大学折射的也是部分社会问题。由于我处在的只是一所普通院校,我也只是管中窥豹,也只是在研究我为什么迷茫。诚观整个大学时期,发现大学生普遍的问题是不知到自己想做什么。高考为了考个好大学,大学毕业为了找份好工作,其中的概念都太抽象,而且只是表面问题,并没有让一个人有真正的了解自己的需求,就像为了高考而高考,为了学习而学习,这才是迷茫的根源,随波逐流久了,上岸了,还是感觉困在水里。这件事也在追问一个人为什么而活,我想,总有一件事是一个人想用一生去弄明白的,找到它,也就知道为什么而活。

我也许也只是找到了迷茫的原因,而如何去摆脱它,也不太明了。而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因为我们想法不同,也决定了每个人不同,解决办法也就不同。也许不知道做什么时,一件事又一件事的尝试,最终会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也有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事,这样挺好,目标明确,会一往情深。反过来也说明有了目标,也就不会迷茫。一个人,最怕在该努力的时候选择了安逸,而此时此刻的安逸最后则需要用更努力来偿还。我们不是先知,我们只看到了过去的自己,但是我们可以规划未来。为了更好的认清自己,迷茫期也变得有了价值,给了我们思考自己的理由,从哪里,到哪去,怎么去。如果想做一件事,就踏踏实实做吧,如果觉得真的难以胜任,那就换一件事做吧,也许你咬咬牙坚持的做会看到春天,也许你换了份新工作你也同样遇到了春天。人生的路很多条,通往你的,是哪一天条,就看你怎么选。

最后我想说,做个学好的人,其次做个玩好的人,不要做学没学好玩没玩好的人,总要有一样东西,你拿的出手,是你的生活敲门砖,也是你安生立命之基。你问我,现在还迷茫吗,迷,茫。因为自知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学到的也太少太少,准备的也远远不够,而未来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古人诚不欺我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