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我们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前,我还未见过你们,你们也未曾见过我。

        但我知道你们的名字叫茉莉;同时,你们也知道我是“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李”。

        你们无限留恋王老师对你们的好,但仍然对我的到来充满着期待和向往。单纯善良的你们啊,多想爱上我,又担心因此减损了对王老师的好。你们幼小的心灵多么矛盾啊!

        王老师一向对你们的身心成长多么关爱,我能猜想得出。然而面对五年级的你们——即将步入或已步入青春前期的你们,我心里更希望给你们带去更多的思维成长以及心灵的丰盈,以课程的名义。而不仅仅是情感上的温暖,毕竟你们马上要告别童年,加入少年的行列了。

        我们见面后,共读的第一个课程是《特别的女生萨哈拉》。是的,我想成为你们的波迪小姐,成为你们智慧成长的引领者,成为那个能激发你的潜能、找到你自我而后成就自己的“重要他人”。我像波迪小姐那样,给你们每个人送去一个我精心挑选的本子,然后让你们在本子上写下我们共读后的第一行。你们的文字充满了感情,不很长,却有滋有味——那里有对萨哈拉成长的困惑与理解,有想成为美好事物中心的愿望,也有对“额外的奖赏”的或深或浅的理解。就这么走着,关于愿望,关于美好事物的中心,以及同步进行的农历天空下以及泰戈尔美好纯真如天籁的诗歌,我想我把“美好事物的中心”的种子栽种到你们心里了吧?至于它什么时候发芽、成长,谁知道呢?

        与语文同步开始的,是另一本重要的共读书《小王子》。孤独的小王子,深情又忧郁的小王子,你漫游整个宇宙,在寻找着什么?是寻找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还是寻找你自己?那么漫长的路,兜兜转转,你找了那么久,才发现最远的路其实离自己最近,你要找的关于爱的真诚、关于永恒的意义,原来都在你那颗略显孤傲然而又无比虔诚的心灵。天之大,大不过B612星球在你心头的位置;地之广,不及你为她遮风挡雨、遮风捉虫倾力守护的玫瑰脚下的一方土地;你想念那朵玫瑰的永恒,你每天上千次凝望日落的凄美,你想回归爱的身边,那竟是你生命中最后的使命。你请求智慧之蛇的帮助,以精神的力量抵达永恒之境,你完成了它。而我们的课堂完成了小王子也是我们自己对生命意义与价值的追问与领悟。

        期末,茉莉花教室的七王子与诸多的小茉莉合演《小王子》,以爱的名义,以茉莉花的名义。我保持着你们的生命乃是一个伟大的奇迹的相信。

        你们说李老师有点才气,说李老师上课都不拿课本,也不读资料,只那么娓娓道来,有些看似深奥的知识就通了。偶尔能听到你们说喜欢这样有思考的课堂;但同时我知道有些孩子私底下称李老师为“李扒皮”,怪李老师作业布置太多又太难。是啊!浪漫美好的低中段结束了,温情美好的王老师,换成了讲课故作深沉、作业超级多的“扒皮李”,真是“升级大灾难”啊,呵呵。但我仍是不后悔的,世界那么大,读书路那么长,我愿意领着你们去认知一个个看似麻烦的词语概念、去感受人性深处那些真纯深挚的东西,而不仅被一些功利或表面的东西所左右。这始终是我作为师者的初心。

        我又明白其实你们骨子里还是长不大的渴求关爱的孩子,有时候仅仅一枚棒棒糖就能满足你们的心理需要。比如圣诞节。大概是平时的“高冷”扮得太久,这一天大发慈心,给你们每个人发了一枚棒棒糖,结果我收获了来到茉莉花教室最多的“老师,我爱你”的表白信号。但是,我的心里划过那么一些些悲凉……我大概太高估你们的情感发展水平了。我爱你们的思维发展胜过你们的情感……

        我想我更愿意给你们多一些父性之爱的引领,以便 让你们对规则、对世界有更多的认识。然而同时我又希冀你们能自我觉醒,而不是受我或受外围秩序的控制,最终要能成为自我约束、拥有自我管束能力的孩子。多少时候,我希望你们能快乐地生活、自由地学习,拥有自我选择自我抉断自我反省的能力。然而大概是我错了。还没有教给你们自我管理的方法或技巧,却先一步让你们更多地去践行了“随心所欲”而非“从心所欲”的欲望。呃,随意放手的后果有点严重,我们的班级秩序有点糟糕,我们的语文学科知识架构地不那么扎实……

        痛过之后才能对痛有所省察。真佩服先人们创造的“痛定思痛”这词。然而我们需要用生命来领悟。这是后话,然而它贯穿我带班一年的始终。

        五下,我们共读《西游记》,共读《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甚至《三国演义》,甚至《世说新语》;晨诵课上,我们穿越了《泰戈尔》《狄金森》,还有近两个月的东坡诗词文选。内心的富足终于不能替代语文学科的落后。考试成绩出来后,我们暂时被击败了。

《西游记》告诉我们,取经路上,妖魔鬼怪皆心猿,唯有不惧危难,积极主动想办法正视并击败它们,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九九归真之路,少一难都不能抵达,只因取经之路无捷径可走。而我们,便是那朝身自我、朝向灵山的行者啊!成绩不理想么?我们该想办法补足才是。于是……&*(#%¥@……

我们不能轻言失败,因为我们是勇者,是走在自我实现路上的行者!

巴斯蒂安在3月底4月初来到了我们的教室。他是一个拥有美丽幻想能力的男孩,却不幸地拥有一个残破的家庭。有什么东西可以作为他生命的救赎,缓解他命运的危机,使他得以从自卑和困顿中醒来,与世界和解,健康成长?阅读、幻想、创造、写作、美好的故事,都是他战胜困难的法宝。然而,重要的是,永远不是轻易把黑夜里孤独流泪的阿哈莱自我欺骗地遮掩,而是要运用正确的愿望并用心守护。自我欺骗地遮掩,或许可以将黑夜里哭泣的痛苦变成假意快乐的蛾子施姆莱芬,人生却因此变得荒谬虚无缺少意义。要知道,生命的孤独和寂寞却是永恒地存在着。“唯有正视人生的困难与孤独,积极想办法解决它,而不是刻意隐瞒、逃避,它才不成为阻碍我们成长的绊脚石。”宁国如是说。看我们的孩子多有领悟力!

        狄金森在孤独中将孤独转化成艺术创造的营养品,创造了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诗歌;苏轼在人生的苦难中,将孤独与伤痛化为艺术创造的营养品,中国文学史有了那么绚烂的诗词篇章……

        人类历史上,每个伟大之人都在运用自己生命的能量,去书写一个又一个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你呢?你要不要加入到这个伟大的远征队伍来?天琛说,在他的绘画世界里,艾丽斯灵动起来了,她的头发闪着金光,温柔得像一个仙女;雨润说,天琛在用绘画演绎另一个美丽的讲不完的故事,其实她的春雨一般润泽的字符何尝不是在书写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故事?

        这一年,高冷李36岁。生日那天因事悲从心来不能自已情绪失控,呈现了消极的一面,同事和小茉莉们却以爱的名义在情感上抚慰和接纳了高冷李糟糕的样子。你们温暖的话语里的理解,溶解了高冷李心里的某些奇怪的痛楚。这其中包括11朵黄玫瑰、36颗幸运星和纸鹤、1幅肖像画以及无数声“李老师,我爱你”。紫涵说:李老师,你名字里有“爱”,你一直是非常有爱心的老师,我相信。是的。我也相信我生命里有爱的种子。然而我的所谓爱的种子却在此刻被茉莉们的情感所滋养。

        36岁的年华里,我和孩子们真正发生了“驯养”。无意间,幸福健康的孩子们不小心成为了我的老师。你们那么善解人意以至于让我产生出美好的情愫。越来越相信,唯有情感才能催生爱之花,理性却不能。想明白了这点,却不愿意再扮演什么高冷李,只愿和亲爱的小茉莉们,在此刻,在未来,一起六年级,一起走,直到很远很远的远方。

        在日记里,你们亲切地称我为大茉莉,我很感激!我有时会忘了自己大茉莉的身份,只记得你们是小茉莉。这是我不对。我要从头开始,一段真的旅程!

        星星点点的节点啊,讲不完茉莉花一年的故事。像遗失的纽扣,像散落的棋子,散步在2016-2017的时空。今夜随手捡拾几枚,用情感之线绳串缀一下,但愿能留几许光亮,照我们前行在通往青春的六年级的路上。

      (记:2号,正式放假第2天,终于把孩子们分级作业打包好并分别建群发布。为鼓励孩子们积极完成作业,此次采用了包括阅读和写作的积分制度。又因有简书发表文章的要求,自己先随手奉上一篇回忆性随笔,以作示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门诊偶遇亲戚来医院做检查,寒暄两句就忙着上班去了,心里想着估计就是普通感冒之类的小毛病吧,没多在意…昏天黑地忙了...
    TuTu也是兔兔阅读 139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3班~1如梅 # 2018107(60) 【幸福三朵玫瑰】 昨日三朵...
    如梅2018阅读 14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