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花2w,爆料我在“知识付费”领域里踩过的坑

1年花2w,爆料我在 “知识付费” 领域里踩过的坑

上面的链接是公众号原文出处,为了朋友们能有一个更好的感官体验,我还是主要从原文里摘出一些良心干货分享给大家吧:

PS:以下评分皆从专业度、适用度、社交属性、课程内容安排及性价比5个维度进行分析(所有评论都是以本人用户角度进行的测评,本人网感好所以个别课程对我来说内容有些水,但评星级别并不能代表老师本人专业能力的大小,只是不适合我而已)

篇幅略微有点长,耐心看到最后不仅有收获还有惊喜~

1 赵星: 下班后写作,最有效的个人增值方法

【价格】:99

【购买平台】:唯库

【课程章节】:20节

【课程形式】:语音+视频(PPT)

【推荐指数】:❤❤❤※※(还可以)

【适合人群】:未系统学习的野生写作爱好者

整体来说,这个课程,还 可 以。

半星扣在社交属性——没有一个好的社交体验,课程对外宣传有“社群交流,链接平台,更多机会”,但是听课后才发现社群并不是微信群,所谓的社群类似于QQ里的兴趣部落,是独立于微信的一个社交系统,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且互动效果很不好,也缺少进社群的指引,我找了好半天才加入到社群里,进去后看到不少人就像是我们很早前在发QQ空间里的说说一样... 没有营养且缺乏互动。

半星分别扣在适用度和内容吸引力上——课程对外宣传适合以下人听:

1.未经系统学习的野生写作者

2.经常与文字打交道的职场人

3.需要大量写作的自由工作者

4.想下班后打造个人品牌的你

但事实是,这个课程更适合第一种和第三种人学习。

因为,想打造个人品牌,不仅要会文案,还要会懂运营懂营销,关键要在某一个领域有骄人的业绩;课程前段大部分内容和“经常与文字打交道的职场人没有实质性的关系,综上两点,扣了半星。

另外半星是,内容设置的有些冗杂,前前后后20节课,干货基本上都在part3和part4,前面讲的内容有点啰嗦适合完全没有写作概念的小白听,这也一定程度导致课程浏览量随着课程内容的排序呈现一个骤减的现象,我个人是听到一半确实有想放弃的想法,不过后来一想到毛爷爷还是坚持听完了= =

另外,我想吐槽的一点是题目本身:写作根本不是下班后最有效的增值方法吧?不过题目确实能吸引人,的确见能看出来文案的功底。


2 数獭先生:8节零基础写作赚钱课,靠投稿拆书也能年入十万

【价格】:69

【购买平台】:荔枝微课

【课程章节】:8节

【课程形式】:语音+视频(PPT)

【推荐指数】:❤❤❤※※(还可以)

【适合人群】:想通过投稿来赚钱且有一定写作基础的人

数獭先生的课非常适合那些想专门通过投稿来赚钱的“懒”人。

为什么这么说?其实投稿没有那么复杂,网络上一搜,可以出来一大片接受投稿的平台汇总信息。但是,课程本身为你省去了搜索信息及对信息汇总整理的时间成本,再加上课程内容有讲投稿注意事项和专门的模板,所以,在我看来,这69元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扣分点在于课程内容上:一是没有教大家如何辨别骗稿的平台/机构/个人,只是简单说一句“尽量选大号平台去投稿避免被骗稿”未免有些太牵强,毕竟,在这个鱼龙混杂的新媒体时代,骗子还真不少。

第二,课程第二节的题目《如何写出影响大传播广的10w+公众号文章》有点夸大写文章的作用了。

扪心自问下:

有多少自媒体没有刷量作弊的?

有多少10w+的文章就是因为文章本身写得好而走红的?

如果没有活动策划没有运营没有BD,单靠一个小小的文案能写出10w+的公号文章?哦,也有可能,那就是也许ta从2013年或者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写公众号了......放在今天,基本就是天方夜谭啊。

现在,一个优秀的自媒体公号运营者,不仅要会写,还要会数据分析会ps会视频编辑,要懂工具懂心理学还要懂运营...简直十八班武艺样样精通。

之前总有朋友问我到底什么是运营?在我看来,社群运营、活动策划、品牌合作等一切能带来新流量并能稳定旧流量以便达成目标的方法就是运营。

所以,能不能写出10w+的公众号文章,不仅需要有好的文案功底,还在于你选择的投稿平台是不是大平台,一个本身活粉就少的公众号,文章写得再好也难写出10w+,相对应的,写出10w+的文章并不一定就是好文章。


3 小白:零基础学Photoshop,18 节课从小白到大神

【价格】:99

【购买平台】:唯库

【课程章节】:18节

【课程形式】:视频

【推荐指数】:❤❤❤❤※(不错哦)

【适合人群】:掌握ps基本技巧,想快速进阶p图大神的人

小白老师讲课比写作课有趣多了,因为是视频录屏,所以课程内容就好像在跟朋友面对面说话一样,感觉很真实。

最大的缺陷在于完全没有社交属性,看完视频就完了,人家还想加你微信呢,怎么连个机会都不给~~嘤嘤嘤~~

另外这个课程讲得很细,包括快捷键啊每个按钮的含义啊,但是并不适用于那些想速成的盆友,反倒适合像我这样有一定基础但是想更进阶一步的朋友,所以,课程题目如果叫“从ps初级选手进阶ps设计大神”比从“小白到大神”要更准确。

其实想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制作基础平面设计的技能也是有套路的,关键要把图层的含义和常用按钮讲清楚。这点还是老爸厉害,用15分钟给我讲了Photoshop的精髓,我自己就可以从0开始设计下面这些物料了。PS:打个广告,本人接宣传物料设计,哈哈~(不放图片了,原文有)


4 陈六爷:0基础,教你做个月入3万的抖音号

【价格】:49.9

【购买平台】:荔枝微课

【课程章节】:3节

【课程形式】:音频+视频(ppt)

【推荐指数】:❤❤❤(额...只能说不适合我)

【适合人群】:从没玩过抖音、互联网思维很差很差的朋友(比如不知道玩抖音还可以赚钱的朋友,你可以听一听,但是听了很可能还是不能赚钱)

这个课程真的是我买过所有课程当中感觉最“奇葩”的一个,课程最后进群后有好多吐槽讲师讲内容太水的......关键还上演了撕b大战,与陈讲师合作策划课程的另外一位杨讲师的内容因莫名被删减,便发文控诉陈讲师在这次课程付费合作中的种种言行不一、出尔反尔不守信用的行为。

讲师公号留言

学习这个课程也是刷新了我的三观,虽然控诉者在公号里发了很多聊天记录作为证据,但是事情的来龙去脉也许只有当事人知道,到底是失信还是早有预谋的“撕b大戏”,我一个吃瓜群众也不好妄断言论。

就内容来说,总觉得这个课程更适合那些天真无邪的互联网小白和村庄里淳朴的王二狗、李二蛋。不过,听完整个课程,确实能看出讲师有用心在刷抖音了,嗯......所以给了3颗星。


5 诺爷:人人可复制执行的10堂赚钱课,副业也能月入过万

【价格】:89

【购买平台】:创业邦

【课程章节】:3节

【课程形式】:音频

【推荐指数】:❤❤❤※※(还 可 以)

【适合人群】:互联网思维很差很差的朋友(比如不知道做公众号还可以赚钱的朋友,可以听一听,但是听了很可能还是不能赚钱)、与社会有一定脱离的朋友

首先,课程形式就很不友好,我做过调查,纯音频的讲课模式是用户普遍不太喜欢的,因为没有文字可供方便地复习和总结。

其次,个人觉得课程内容和上面陈六爷内容一样,适合村庄里淳朴的王二狗、李二蛋和互联网小白,对于我这种“专业新媒体研究爱好者”来说,感觉有一点点水。但,并不能否定课程内容本身,它对一些完全没有运营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朋友肯定是有一定启发和帮助的。

再次,社交体验不太好,申请入群的反馈时间很慢,加了小助手,结果貌似一天了还没被邀请进群,进群后发现群里基本上没人互动...突然有一阵互动得特别热闹的时候,是因为群里突然有个人蹦出来自吹自擂说自己有很厉害的点子/方法让人快速挣钱,但是要给他支付费用他才会告诉你。然后,群里就炸了,有反对他的,有对他有疑问的,貌似最后也没被踢出群...再后来,突然那个群就解散了,让进另外一个宝妈群...

我个人觉得啊,凡是50%以上的听众都觉得课程内容不够“干”的,就是“耍流氓”。

大于50%的课程反馈都是“不够干货”的话,只能说明授课群体从一开始就没有讲清楚。为什么线下很多培训机构设立“小班制授课”?因为人与人的认知区别很大,对症下药,才会让听众的买单有价值。


6 老路:用得上的商学课

【价格】:99

【购买平台】:脉脉

【课程章节】:100节

【课程形式】:音频+文字

【推荐指数】:❤❤❤❤※(推荐)

【适合人群】:对商业刚兴趣的人,最好有社会工作经验

没什么好说的,课程内容体系超赞,可以看出来课程内容编排上非常用心。虽然内容大多都是偏理论性的知识点,但确实有助于思维升级,毕竟MBA学费也不便宜,99能听100节课,超值了。

还有一点必须要提:如果你每天坚持签到听课打卡,最后所有的课程费用都会返还给你。听起来很棒对不对?实际上,能做到这点的人真的不多,尤其在北上广这样的一二线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时常导致忘了签到。嗯,姜还是老路辣~~

PS:老路的语速有些快,再加上经常会出现一些专业词汇,所以,如果没有一定的职场经验或商业思维,也许听起来会比较困难。

半星扣在缺少很好的社交属性,比如,每节课最后都有一个提问,可是并没有针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互动,大多都是在留言里随便发表下所思所想。


7 孙冠男:公号运营实操课-一周涨粉十万

【价格】:39.6

【购买平台】:在行一点

【课程章节】:4节

【课程形式】:音频

【推荐指数】:❤❤❤❤※(推荐)

【适合人群】:已经开始运营公众号,但是遇到瓶颈的运营小白,更适合职业运营人

男哥的课程内容框架很清晰明了,他用自己以往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述 了从0到1万粉再到百万级大号的运营方法。

最最重要的,社交属性赞!微信群前期效果互动特别好,群里的朋友们也都很热心肠,随时丢个问题进群里,基本上不会出现冷场现象。不过也许因为男哥后期精力有限,慢慢群里的活跃度没有原来那么高了(这点男哥在群里自己都承认了,哈哈~不愧是我男神)

半颗星扣在只有音频没有文字,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上面那个课程没有文字扣1分,这个却扣半分?简单粗暴的理由——因为讲师的声音好听,招人喜欢,人格魅力大,嗯(✿‿),哈哈,这个理由够任性么?


8 汤小元:零基础手绘训练营

【价格】:199

【购买平台】:在行一点

【课程章节】:21节

【课程形式】:音频+PPT(静态图文)

【推荐指数】:❤❤❤❤※(推荐)

【适合人群】:喜欢画画的

报这个课程真的是完全出于个人兴趣爱好,当年高中其实很想走美术这条路,但是自知学艺术需要投入很多很多的毛爷爷,考虑到当时家庭情况,我一直也没跟父母提过做艺术生的想法......还好,感谢这个时代,在喧嚣的互联网信息中,我们仍可以去探索自己喜欢的一切。

画画真的是一件能让人心平气和惬意享受的事情,先晒几张5,6月份裸辞后在家画画的成品吧(✿‿)

坦白讲,到现在我还没听完汤老师的课,但是整体用户体验感还是很好的。

内容也是由浅至深,也有作业监督和反馈,唯一半颗星扣分是在社交这块——每节课后有同学晒作业的时候,老师和小助理总会给大家点评,有作业,自然就有好坏之分嘛。但是,我总觉得,不论临摹的像与不像,创作的好与不好,都是主观上的大众审美定论。

在我看来,每个热爱画画的作品都应该被表扬和肯定,不论他是自闭症儿童还是从没有学习美术史的画工,他们创作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理应得到赞赏和可定,不是嘛?


9 鲍艾乐:互联网名企求职面试18问

【价格】:9.9

【购买平台】:在行一点

【课程章节】:4节

【课程形式】:音频

【推荐指数】:❤❤❤※※(还 可 以)

【适合人群】:已经收到面试邀请,想充分准备面试的人

我买这个课主要是因为想听听看自己在准备面试时有没有什么遗漏的地方,分享的内容有的点确实是自己以前没有想到过的。

但是,我想说的是,指望听听这个课程就能拿到互联网名企的offer的话未免有点太天真了。毕竟,简历能不能过HR筛选的第一关以及自身条件的好坏都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录取情况。

所以,扣一星是因为讲师从头到尾似乎太过于强调自己面试经验存在的价值了。

毕竟,每个互联网公司面试官的习惯和套路都不一样,而且,最重要的两点——简历和大公司“内荐”机制的重要性并没有提到,另外半星的原因是课程形式只有音频。


10 起点学院:产品经理实战训练营

【价格】:2999

【购买平台】:起点学院

【课程章节】:4节

【课程形式】:音频

【推荐指数】:❤❤❤❤※(推荐)

【适合人群】:有一定互联网思维、最好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过的产品小白/助理,或者想转行做产品的运营人

产品是爸爸,运营是妈妈。作为一名一心想往互联网行业转型的产品小白,我最终还是没有战胜我的好奇心,花重金在起点学院上面报了训练营的课,好在结果没有让人失望。


2天的线下集训让我结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热爱学习的小伙伴和大伙伴。主办方也比较用心,在线下准备了零食、饮品供我们课间休息的时候补充能量。

线下课程的最大优势就在于社交体验感强,此外,黄喆老师挺会掌控现场互动效果的,哈哈~蝴蝶还是蜻蜓的小游戏让我记忆深刻也受益匪浅。不过,课程的最高潮还是在最后的小组pk赛,实操设计产品的流程让我这个产品小白对流程和技能上有了更深层次的掌握。

非要说点什么不好的地方的话.....如果线下课堂里插入一些硬性技能的简单演示操作就更好了。这样的话,像我这种完全没有产品经验的小白也不用课后在花时间自己研究怎么用Axure绘制产品原型了。(说到这得谢谢我的韩师傅,哈哈,期待你能看得见)

虽然上课前并没做过原型设计也不会用Axure,不过好在我的商业思维和学习能力还不错,老师讲的大部分内容我都能跟得上,嘻嘻。


11 深度触网:社群运营

【价格】:99-2980

【购买平台】:被拽到微信群直接推销

【课程章节】:很多,群内每天都有分享

【课程形式】:微信群文字直播

【推荐指数】:❤❤❤❤(还不错)

【适合人群】:实体店生意差的老板、缺乏社群运营意识的朋友或者本身有一定互联网思维,其朋友圈/通讯录中有很多缺乏社群运营意识和互联网思维但急需寻求改变的朋友

通过触网,我明白了“正念利他”的精髓,从付费99体验基础课程到付费2980体验会员课,让我更深刻明白了那句话:一个人干不过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干不过一个系统的道理。

接触触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很多同频的人,不过大多数朋友以实体店老板或实体店营销负责人有关,所以,触网做的社群运营课程跟互联网运营中常提到的社群运营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触网课程中并没有提及互联网社群运营中常用的裂变工具,取而代之的是实体店如何利用线下门店创造宣传物料来进行微信群圈粉。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不足之处:

一是课程内容没有很好地针对用户画像进行设置——纯线上运营和线下实体店的社群运营并没有做有效区分,一刀切的做法其实不是非常利于纯做线上运营的小伙伴。

二是在后期的实操课程中,导师未免显得有些操之过急,有些学员其实并没有互联网思维也没有什么好的经济基础,在ta们还没做好朋友圈引流的情况下,就鼓吹ta们利用固定死板的话术,去引导他们在朋友圈打广告以此来吸引流量加入触网从而进行变现,这种方法其实一定程度上会给ta们带来不好的影响。

总之,触网的社群运营的课程内容、课程形式和后端变现方式上虽然有诸多问题,但是不能否认他们对那些个体店经营很差的老板以及0社群运营思维的人有很大帮助。最重要的,导师们真的是每天都在群里分享成功案例或者相关的经验、感悟,不管分享的内容是不是干货,但这种每天持续不断的输出确实可以看出下了功夫。


我买的纸质书


现在电子书平台越来越多,但是我依旧戒不掉喜欢看纸质书的癖好,因为我常常喜欢在有所启发的地方写写画画,尤其像《增长黑客》和《流量池》一类的书籍,往往需要精读2遍再加上自己的阅读笔记,才能读透彻增长底层的逻辑。看电子书这样操作起来反倒费时费力,也缺少写写画画之后带来的成就感。


PS:听完樊登老师的介绍后买的《增长黑客》,的确是本好书!!

还有,我花重金败了一台Surface Pro(痛并快乐着),2w就这么神不知鬼不觉的没有了。

以上,均是良心分享,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和我一样爱学习的朋友吧~

关注我的公众号:SlashRoad,或者添加小助理微信:SlashRoad-Eva,可以获得40G的运营干货资料包哦,包括:简历资料包,ppt资料包,高清图片资料包,ps教程及安装软件,新媒体必备运营书籍,豆瓣高分电子书汇总,写作资料包,酒店餐饮资料包(之前一直是酒店餐饮新零售行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